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旧罪不去新罪又来  英国揭露华为风险

面对以美国为首的众多西方国家的质疑,尽管华为一再声称其产品没有安全风险,但是英国政府辖下的委员会最新发布报告指出,华为设备不但存在安全风险,而且还比预想得更要严重,而且华为过去一年“并没有实质改进”。

由英国政府的网络安全监管机构所领导的"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监督委员会"28日发布报告指出,在华为设备中发现“软件设计上的不足”。 这使英国的电信系统面对比过去还严重的新风险;华为过去一年中,在处理安全问题上没有实质改进。

报告认为,华为设备里的安全与工程缺失让英国的电信系统易“被各式各样的有心人士入侵”。华为随后立刻发表声明,表示公司会“非常严肃”看待这份报告所提出的问题。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29日没有直接回应英国方面的具体指责,但表示,华为将与监管部门合作以改善产品安全性能。华为去年曾经承诺要花费20亿美金改善英国委员会当时提出的安全问题。

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都已经正式宣布禁止华为设备进军5G网络建设,就在发布报告的两天前,欧盟才刚推出计划以确保5G网络安全。 这个计划要求欧盟会员国在6月30日前,回报他们所遭遇的各种安全风险。 接着欧盟网络安全局将在今年10月1日做出报告,评估欧盟整体遭受的安全风险。

2、已无处可退!中国众学者现身声援许章润

曾获“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的中国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疑因批评习近平遭撤职。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多名敢言教授受到停课和解聘等处罚。许章润一事已经引起中国学术圈和知识份子群起声援,要求清华收回成命,停止错误的处理。

多名中国学者串联要求清华大学收回成命并改正错误,即刻让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复职。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郭于华表示:已向学院领导提出希望见校领导当面沟通,不过目前为止仍未得到任何正面回应。她强调:“现在已无处可退了......”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凡27日也在《金融时报》以“清华应善待自己的优秀学者”为题,表示许章润是“因言获罪”,要更多的清华人和法律人站出来,要清华大学不要“打压学者”,让许章润重回教学岗位。

许章润过去发表过数篇文章,抨击北京极权体制,引起巨大反响。外界怀疑他遭到整肃,要求清华大学提出说明。习近平上任以来对公共言论空间审查日益严苛,学者多怕因言获罪而噤声,像是许章润如此直击时弊,正色敢言之学者已经很少见。现在许传出遭撤职,引发更大争议。

有同样遭遇,被清华解聘的敢言政治评论家吴强对中国言论自由紧缩感到忧心,担心如果连专家学者都无法批评时政,会失去中国改革开放的宝贵遗产。

吴强观察到,中国普通社会在过去一年的最大变化,就是往“极化政治”走。在当局的宣传和控制下,“一方面,像《流浪地球》有非常民族主义的表现、拥护的情况。另一方面各种议论、批评、不满也在中国社会蔓延。他说:很多过去不关心政治,只关心赚钱和生活的人,在过去一年也发生了变化。普通的公众也开始有怀疑和批评等等,民间议论很多。

他最后呼吁说:“任何一个身处中国大陆的人在社交媒体或对国际媒体发言都会担心,这个担心是无所不在的。剩下的只是说,每一个人怎么样以自己的勇气和信念坚持下来。”

3、中美第八轮谈判四大核心内容曝光

 3月29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美财长努钦在北京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举行了第八轮贸易谈判。根据彭博社和路透社的“独家”报道,可以看出此次谈判主要聚焦了四点内容。

一.关税去留。 这是近几次谈判都涉及的问题。在此次北京谈判之前,美国总统川普在中美此次谈判前也曾明确表示,对华关税可能要保持很长一段时间。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以及美方谈判人员认为,美国不会应中国要求取消所有加征的对华商品关税,而是会保留一部分作为对北京执行协议的施压。如果中国无法兑现协议中的承诺,美国将重新启动加征关税的惩罚性机制。

二.互访次数。莱特希泽和努钦此行还将确定今后彼此工作团队互访的次数,最主要是做好技术性安排的平衡。莱特希泽曾向国会保证,不能和中国为了对话而对话。如果中国在一些结构性问题上不做出切实承诺并付诸行动,举行再多的对话也没用。美方希望通过限制访问或谈判的次数来施压北京,以防北京的拖延战术。

三.文本翻译。据了解,莱特希泽和努钦此次北京之行的主要目的是继续就协议文本展开磋商,确定中英文的准确性,以防有任何差异或疏漏。双方谈判人员在协议文本细节磋商方面也取得了进展,和一个月之前的文本情况大有不同。当前的文本在所有领域都有涉及,包含美国提出的所有关切。这次谈判中,美方官员曾向中方严肃提出中方协议文本的内容,认为很多方面存在不足或模糊之处。尤其是那些谈判时中方已经做出的承诺,有些并未被写入文本,或者用词有些改变。一个词的差异有可能影响整个文本的效果。这种技术难点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整个协议的效力。

四. 结构性问题依然是此次谈判的重点。 贸易谈判之所以难有进展,主要和美国对中国提出的结构性难题有关。美国希望中国在网络安全、国企补贴、强制性技术转让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做出可执行的承诺。同时,美国又担心中国无法真心实意答应美国做出相应的改革。

4、替习近平开路的何志平们

因执行国家任务、从事"国民外交"的香港前高官何志平终未逃脱,日前在纽约被判监三年。

所谓"国民外交",无非就是以非官方身份推动国与国间的文艺、学术、经贸等关系。由于中国软实力有限,基本上国民外交都只限于经济贸易,且融入了中国特色,就是以金钱、利益挂帅去建立关系和突破外交空间,领导人外访前就更要用钱替他开路,自己也可从中获利,双赢也。何志平贿赂的乍得总统、乌干达外长和总统、塞内加尔前外长等,莫不如此。

除了何志平,还有很多中国商人和企业在世界各地从事"国民外交",特别是在欧洲,这类商人非常活跃。不久前,瑞典驻华大使林戴安安排桂民海女儿Angela在斯德哥尔摩一间酒店与中国商人刘瑞宸秘密会面。刘警告Angela不要再就桂民海事件发声,也不要公开会面情况,否则不能与父亲见面。刘瑞宸是江苏地产投资者,旗下"迷你硅谷"由江苏国资委投资。

此外,中国地产商黄怒波,拟在冰岛购买300平方公里土地,开发为旅游度假区,遭冰岛内政部长以国安及环保理由拒绝。其后他转向挪威购地,黄怒波虽没明言以挪威高官不能与到访的达赖会面为条件,但表明"如果挪威政府会见达赖喇嘛,中国政府不会批准我的投资项目"。诸如此类的例子比比皆是。

中国商人以投资为名,实际是执行官方意旨、配合北京外交战略的"民间外交","国民外交"可从事官方不方便出面的活动,替北京粉饰太平,扩大在当地的影响力,这种渗透神不知鬼不觉,即使出事也只是中国商人的问题,毋须北京负责。只是,这种"国民外交"有一先决条件,就是商人们都受到北京控制,死心塌地执行国家任务。但如此条件却丝毫难不倒如今北京的掌权者们!

5、中国人事大调整 “浙江牌”成官场热门

中共两会之后,各地官场开始年度人事大调整,截至目前,浙江省党政一把手中的“70后”达到4位,被北京媒体形容为“浙江牌”。而“浙江牌”被认为是中共官场号称习近平的“之江新军”的另一种体现。

习近平的习家军,在中共十九大前后逐步成形,并已被外界定为主导中共官场的一个全新派系。港媒归结为有“之江新军”、“闽江新军”、“浦江新军”,以及“新西北军”等四大“新军”。

所谓“之江新军”,即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第二支习家军是“闽江新军”,即是习近平主政福建时的旧部或是福建籍官员。其中,福建人、新任政治局委员陈希已接管中组部长兼中央党校校长要职。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长王小洪、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中联部长宋涛、驻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海南书记刘赐贵等人,都是习的福建旧部。

第三支是“浦江新军”,即是习近平在上海短暂任职时的旧部,包括新任中办主任丁薛祥、中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晓渡、国新办主任徐麟、湖南书记杜家毫、云南书记陈豪、海南省长沈晓明等人。

港媒报导强调说,“浦江新军”不同于原来的“上海帮”,因习近平曾短暂做过上海书记,丁薛祥、杨晓渡、徐麟、杜家毫都是习任内的市委常委,故此“浦江新军”算是被习收编的“上海帮”。

另外,习近平还有一支“新西北军”,指与习近平有老乡之谊和家族渊源的陕西官员,如曾在陕西任过职的新任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政治局委员、新任广东书记李希,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张又侠,河北书记王东峰、现任吉林省长景俊海等。不过,陕西官场近期因为秦岭违建别墅案引发震荡,所谓“新西北军”或“陕军”的说法已经备受质疑。 

6、孟宏伟妻子控诉:中国对其丈夫指控出于政治动机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的妻子格蕾丝于28日晚间通过路透社回应中国政府,谴责中国当局出于政治动机对其丈夫进行双开等处置。孟宏伟妻子格蕾丝给马克龙总统写信,呼吁关注其丈夫的情况,帮助维护基本人权。法国总统马克龙本周回答记者提问表示,已经提及人权和一些相关案例,为了能够奏效,不能说明更多细节。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去年9月突然失踪,在六个月毫无音讯后,中纪委监察部本周三宣布孟宏伟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孟宏伟涉嫌严重违纪,挪用公款和收受贿赂等罪行。孟妻格蕾丝指责中纪委监察部没有提供孟宏伟的下落和身体健康状况 ,谴责中国政府没有尊重最基本的人权。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为止,中国没有要求引渡孟宏伟的妻子格蕾丝。

7、 “学习强国”民怨漫天  中共被迫调整策略

中共中宣部高调推出“学习强国”00:06应用软件,要求9千万党员下载学习“习思想”,但软件的学习积分落后就会遭批评的后果压得中共党员喘不过气,导致民怨不断。中国官方已对此下发通知,拒绝形式主义,软件也已取消个人排名。

“学习强国”软件引起民怨后,有消息人士透露,3月初曾收到省部通知,称“各地各部门不得强制下载。不可每天强行要求积分。拒绝形式主义。“通知也强调,重在学习运用,应引导民众自觉、主动学习。

《星岛日报》报道指出,28日凌晨,“学习强国”对学习积分规则进行优化升级,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原本一天最高可获得66积分,现在变为52积分;其次,取消高效时间规则,现变为全天高效时间;积分排名功能被删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中国斥资百万购买法媒版面为习近平造势
习近平走路“怪怪的” 被疑身体现异常
美中谈判艰难 中国再次让步
加拿大也要“严打”了
外企在华破天荒头一遭 法雷奥赢官司
华为再添“新罪” 脸书涉案
中国经济现断崖式下跌 谈判已无底牌
流浪大师事件折射出刻下国人的极端自私
贸易战结果初显 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大降
中美贸易谈判何时谈妥?日资企业这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