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0213)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2月12日,欧洲最大的华文报纸之一《欧洲时报》报道称,德国反剽窃行动协会公布了2019年度“剽窃奖”获奖名单,中国制造商竟包揽了该奖项前十名。

image.png

       要知道之前的2018年,该奖项的前三甲为中国企业,前十名中有一半是中国制造商。仅仅过了一年,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的剽窃之风不仅没有收敛,反而越演越烈了。

 

      德国经济研究所认为,公布的名单只是冰山一角。仅在2016年,欧盟海关就缴获了价值6.7亿欧元的仿冒品。而亚马逊、微信和淘宝等电商平台的发展,使山寨产品销售更为容易,过去五年中,盗版产品约造成了德国50万个工作岗位的减少。而目前只有约10%-15%的剽窃企业选择和原创企业和解,中国的更是凤毛麟角。

     《国会山报》报道,川普2月12日表示,他愿意延长3月1日这一最后期限,前提是中美双方接近达成一个全面的协议。全面的协议到底包含了什么,其实在川普上周的最新国情咨文中已经讲的很清楚,任何与中国达成协议必须包括真正的结构性改革,包括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保护,以结束不公平贸易行为。

       在之前的1月31日,川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见了刘鹤一行时有一个细节,美方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在向川普汇报美中贸易谈判时,只有在谈到信任问题的时候,连续说了三遍,执行、执行、执行。

       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重要的话要说三遍。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信任问题,如何相信中共会执行协议呢?如果中共不执行协议,那么中美之间达成贸易协议又有何用呢?所以,如何保证协议能构得到执行,才是中美贸易谈判的关键。

      对于美国“剽窃知识产权,窃取科技机密”的指责,中共至今否认和回避。但事实呢?  

       远的不说,说点近期的,《华尔街日报》去年10月曾报道,美国企业一直抱怨中共政府强迫其转让知识产权,全美第二大化工巨头杜邦公司表示,其过去的中国合作方张家港美景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窃取了其珍贵的化学技术并继续销售用于制造纤维的化学品。杜邦认为这些化学品是该公司技术的仿冒品。杜邦花了一年多时间进行仲裁,力图阻止这种仿冒行为。

      去年11月,司法部起诉中国福建晋华公司及台湾联华电子公司,指控它们窃取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的半导体设计机密。司法部的这项起诉系根据美光公司一年前在加利福尼亚法院提起的民事诉讼。

image.png

       今年1月29日,美国司法部公布了针对华为、其若干子公司及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包括谋窃取商业秘密在内的共计23项控罪并公布了一些相关调查证据。

       同时,联邦调查局在调查期间,在多份电子邮件中发现,华为在2013年7月,根据员工从全球其他公司窃取秘密的价值,向他们提供奖金,而这些员工则透过加密的电子邮件,将窃取得来的秘密传给华为。

       T-Mobile的诉讼并不是华为第一次被指控窃取知识产权。华为早在在2003年承认从思科系统窃取了计算机网络设备运行所需软件的部分内容,思科是硅谷最大的技术公司之一。

      今年1月13日,华为迅速解雇了一名在波兰被捕的员工王伟晶,该员工被控为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在加入华为的公关销售部门之前,曾在中国驻波兰格但斯克领事馆工作。他被捕消息公布的第二天,华为解雇了他,并表示,他的行为与公司无关。

image.png

       今年1月31日,据CNBC报道,FBI又逮捕了一名华裔苹果工程师。检察官表示,被逮捕的苹果工程师陈继忠已经承认拍摄照片并将大约2000个文件备份到他的个人硬盘上,包括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手册和原理图。

      虽然陈继忠告诉苹果这些文件将用于支持他在公司内部的工作申请,但苹果后来得知他已经申请了两份外部工作,其中一份工作是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在中国的直接竞争对手。另有报道指出,陈继忠或试图将这些文件提供给小鹏汽车。

       苹果方面表示,陈盗窃的数据包括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手册、原理图等,如果泄露的话,将“极具破坏性”。实际上,这也是自2018年7月份以来,苹果发生的第二起此类案件。

       早在2018年7月11日,美国联邦调查局指控苹果前员工张晓浪窃取商业机密的消息就迅速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此前,张晓浪以休产假为由回到中国。在产假后,他告知苹果自己将离职并加入位于广州的初创公司XMotors。

       综合来看,这些案件突显了美国情报界对中国企业的主要担忧。执法官员们长期以来一直在说,中国的企业以及得到政府支持的实体,为加强中国经济和企业自身而窃取商业秘密,而且,与北京关系密切的企业将为推进政府的政治目标进而违反法律。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12月在宣布起诉两名中国黑客时表示,运用美国司法系统的好处是,当面对一连串详细的指控和佐证时,中共将无所遁形,不能再“假装无知”。“通过刑事司法系统揭露这些行为是一种有价值的工具。”

       其实,美国政府对于中国的这种不信任由来已久,包括川普在内的美国高层言语间经常流露出这种不满。美国之音2月的一篇报导指出,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个全球跨境贸易的兄弟会时,它承诺向外国人开放利润丰厚的业务,如银行、电信和电子支付等。

       17年过去了,中国的电信业仍然牢牢地掌握在政府手中。直到最近,中国才表示将允许外国公司在中国开展自己的银行业务。经过近20年的法律斗争,中国仍在审查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进入中国支付处理市场的申请。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卡纳瓦罗也曾表示,因为中国过去从不遵守和美国的协议,所以即使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也很难相信中国会认真执行。

image.png

       应该说,随着贸易战的延续,对于中国能否履行承诺,兑现承诺,包括曾经是中国老朋友的美国有人也都打起了问号?

       被习近平称为中国老朋友的基辛格那句“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过去了”犹在耳边,跟王岐山关系不错的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之前在新加坡的一个国际论坛上,严厉批评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7年来在经济领域的种种做法。他认为很多措施“非常不公平。”

       保尔森强调,因为中国在改革上的缓慢,曾经积极推动美中接触的美国商界人士也对美国的对华接触政策产生了“怀疑”,甚至“反对”。

       纽约时报的最新报道指出,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史蒂文·马努钦将在北京开启为期两天的中美最高层贸易谈判,以结束美中之间的贸易战。据几位了解谈判细节的人士说,莱特希泽和马姆钦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如果北京不履行义务,他们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具有有效实施手段。

       报道透露说,美国谈判代表希望建立一种机制,如果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继续增长,就自动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

       俄罗斯《生意人报》今年1月曾发表题为“不可能讲和的对抗”的评论文章,引述俄罗斯专家的分析称,中美双方的确有达成某些协议的可能性,但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不可能结束。

       报道分析,不要认为北京已经从心里认错并认真改正,可以说,北京只是在为获得最终的胜利而作暂时性的战术撤退迂回而已。中美之间不可能达成协议,即使达成了某种协议,也只是北京为了赢得发展的时间和空间而已,美中之间深层的矛盾根本没有改变。

      中国有句老话,言必行,行必果。取之有道,言而有信 ,中国才能赢得尊重,赢得未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正式立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或提前下台(视频)
怕中共出尔反尔 美国要求建立制衡机制
贸易谈判核心:结构性改革 中共如何退让?(视评)
习近平蛮主动 中美贸易协议或有戏
两部中国影片柏林电影节撤展,议论纷纷(视频)
素里或成为西雅图-大温高铁终点站(视频)
川普最新表态,也要打一把太极拳
本届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 北京必做妥协
大雪狂袭温哥华,交通冻僵天车月台挤爆(视频)
金正恩被爆曾在北京体检,重病缠身疑云(视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