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013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染综合:近日,华为被美国司法提出23项控罪后,亲北京的海外华文媒体多维就刊登一篇反思文章,题目为:中共力推企业“党支部”的政治隐患 。

该文指出习近平是中共在企业建立“党支部” 的推手,因为早在2012年他上任初就多次提及中共党的建设在社会各领域面临普遍 “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 和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的问题。

blob.png

文章回顾:“2012年十八大以来中共加速向传统政治和意识形态回归,强化对基层社会的整合,通过反腐、党建等重新激活腐败蜕化的党组织,重建“党支部”及其领导力和凝聚力。所以2012年以来中国兴起了基层党建的新一轮高潮。譬如,从诺基亚到家乐福、沃尔玛,从渣打银行(中国)到普华永道,从北京现代到阿卡特朗讯上海贝尔,一些外企纷纷建立党组织。据中组部数据,截至2016年底,已有70%在华外资企业设立中共党组织。”

接下来,多维文章坦言外界对中共强推“党支部”的担忧:尽管中共重建“党支部”具有整合社会的意义,但它的负面效应也不容忽视。它本身带有的威权体制特点和对社会控制的加强,都令外界产生了向左转的担忧和恐慌。比如,2014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共就曾要求在国有企业强化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包括许多在大陆和香港上市的股份制国有控股企业。彼时海外市场人士就曾担忧,党组成员会干预企业决策,可能影响投资者的利益。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自2016年以来,至少有32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国企提出重组方案,由党组成员担任董事局顾问,市场担忧此举会否对在港国企的投资者产生影响。

blob.png

对于中共强推“党支部”,该文指出其潜在的政治隐患不容忽视:中国早已不是封闭保守的弱国,而是日益引人关注的全球大国,政治外溢效应明显,国内的任何动作都可能招来国际影响。对于政治意识形态色彩极为敏感的“党支部” 在民企、外企的设立,自当极为慎重,避免负面影响。尤其恰逢中美贸易战之际,中美博弈加剧将是长期的过程。

该文未忘引述《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就这一问题上所发表的不同意见:“一旦要求外企建立类似中国国企中同等作用的党组织,对方就很难接受。” 因此在“党支部”问题上,建或不建,主动权应交于外企,无需刻意,防止因小失大。

blob.png

此文在海外媒体引发讨论,明镜的创始人何频先生指出:“华为与孟晚舟案件很明显是政治性的司法案件,但谁将华为推上了中美竞争的祭台?中共在华为建立了300多个党支部,拥有超过万名党员,活脱脱将华为打造成了一个党的机构,怎么不令西方人担忧。此外,中共国安法规明确规定,公民有义务配合国安工作而且要保密,难怪有美国官员怀疑每个中国人都是间谍!” 实际上,不仅民营的华为公司被打造成一个受到共产党监督的组织,连一些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也是如此。

英国《金融时报》1月28日曾发表社论表示,许多西方安全机构相信,北京政府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如果被要求与安全机构合作,无论是私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将不可避免地被迫合作。5G网路作为发展未来数字经济和物联网的重要科技尤其敏感,随着中国地缘政治野心明目张胆地日益扩张,华为的5G网路技术更令西方世界的担忧大大增加。

blob.png

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华为的海外业务自然连遭重创。

1月31日,路透社引述4名欧盟高级官员的消息表示,为了 “排除华为” ,欧盟执委会正在考虑修订2016年出台的网络安全法。这次希望修订关键基础设施的定义,将第五代移动网络也包括进去,目的是阻止欧盟企业试用涉及间谍活动国家或公司的设备。

显然华为的安全威胁引起了欧盟的关注,官员们表示,这标志着欧盟对中国构成安全威胁的担忧与日俱增。路透指出,这实际等于禁止华为为下一代移动网络提供设备,从而加重了其所面临的国际压力。

昨天,捷克政府宣布,禁止受当局警告过的电讯商投标参与建设政府电脑系统。这被看作是针对华为的举动,因为去年12月,捷克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部(NUKIB)刚刚对华为和中兴制造的设备发出“安全威胁警告”。

捷克政府的决定,意味着一百六十多个负责管理当地重要基建的公营和私人公司要重新检视它们面对的安全风险。据捷克报纸《今日日报》报导说,华为原本很有希望拿到一个价值2200万美元的税务入口网站标案。

同样是昨天,德国公共广播联盟从内部人士那里获悉,德国安全机关现在一致认为,不应当允许华为参与德国5G通讯网络建设。目前内政部正在评估是否通过修改《电信法》来排除华为。如果华为被排除德国5G之外,意味着华为早前在德国的网络设备也将被拆除。

情报机关警告说,华为设备会为间谍和破坏行为大开方便之门,“用华为就有风险”。安全机关更担心的是,中共当局会利用“后门”,蓄意破坏德国通讯基础设施。比如在发生政治危机或发生战争之时,中共可以借此切断德国的通讯网络。德国联邦情报局前局长辛德勒指出,“这完全是可能的”。

华为的特殊背景也容易引人生疑。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是中共军队通讯部门的上校军官。华为创立早期,其一份合同是为中国军方建立一个通讯系统,当时中过政府拒绝相信美国思科(Cisco)。

blob.png

华为方面一直否认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不过在本月早些时候,任正非召开国际记者会时坚称,“我支持中国共产党”。

美国官员表示,作为一家中国公司,华为别无选择,只能遵守政府和中共的要求。更重要的是,随着无线提供商接近升级到5G技术,华为在监控方面的潜力在过去一年呈指数级增长。5G技术将使汽车、工厂零件和其它机械设备更容易连接到互联网。

《金融时报》表示,西方情报机构不愿透露他们对安全威胁的了解,也不愿透露他们发现这些威胁的能力,这使得华为就算现在没有被用于间谍活动,也很难证明不会在未来被利用。

现在,美国与其他四个英语国家(英、澳、纽和加拿大)组成的“情报五眼”(Five Eyes),五国再加上德国、日本和韩国,形成一支“八国联军”队伍,一起封杀华为在各国推出的5G技术,理由都是国家安全。澳洲、新西兰近已公开表示,拒绝华为的5G设备,加拿大还在犹豫未。英国和德国将于明年向5G供应商发照,但都表示将排除华为。日本和韩国以美国马首是瞻,也势必与美国共进退。

blob.png

美国司法部1月28日正式宣布起诉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并通过两家法院提出23项具体指控。

华为及孟晚舟被控的主要罪名包括银行及电信欺诈、妨碍司法,以及窃取商业机密。加拿大和美国媒体称,美国司法部已经向加拿大发出了引渡孟晚舟的要求。

中国华为在美国遭“罪”之际,如果北京能在美国司法的“23宗罪”以外,也能在自己的政策中抛弃那些与普世价值严重对立的意识形态教条,那华为所遭之“罪”也就算不白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孟晚舟身陷囹圄,任正非其实更危险
谈崩了刘鹤“甩锅” 川普要亲自见习近平
加拿大医疗太慢 老板娘含泪回中国治病(视频)
王菲、谢霆锋被曝即将宣布分手(视频)
开打!刘鹤谈判路上,竟遭上海大妈袭击
孟晚舟改保释条件获准,特鲁多最新发声(视频)
A股上市公司业绩塌方 中国政局危机四伏(视评)
这场关键的谈判 成败就在习近平一念间
贸易战关键谈判开启 分歧巨大签约渺茫
内幕曝光,华为四面楚歌,57人力挺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