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0729-3)

1、火箭军副司令怎么死的?元老之子爆料

  中共火箭军前副司令吴国华去世三周后,其死讯才得以传出。官方称其“因病逝世”,但外界盛传他是自杀身亡。日前有吴国华的老同事前往吴家吊唁后发文慨叹,如今吴家“门庭冷落”,更披露吴是在家中厕所上吊身亡。

  综合报道,7月29日清晨,大陆资深媒体人高瑜发推文披露,前火箭军副司令吴国华的家属,已于7月4日在家中为吴国华设立了灵堂。7月23日,吴生前的老同事张小阳等前往吊唁,看到吴家“门庭冷落车马稀”。张小阳还在朋友圈内发的一段纪念文字里透露,吴国华是在家中3楼厕所上吊身亡的,并分享了张小阳在吴家拍摄的数张照片。据公开的资料:张小阳系中共元老张震的长子,有少将军衔,曾任总参三部部长、解放军外国语学院院长。

  7月28日,《南华早报》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火箭军现任司令员李玉超,以及他的前任和现任副手张振中、刘光斌,已于3月被带走调查。外界据此推测,吴国华有可能因为捲入李玉超等人的贪腐案,才选择自杀以保家人和财产安全。外界一直有个说法,指中共体制内有不成文的潜规则,一旦涉嫌“犯事”的当事人在被拘捕前死亡,当局就会停止相关的调查,不再予以追究。

2、习收拾火箭军  反腐还是逼他们打仗?

  《南华早报》透露中共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及其前任和现任副手近期正接受反腐调查,这是近来火箭军连续出现重大传闻中的又一起,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共军队内部畏战情绪很高,火箭军有人不愿意跟着习打仗,习此时收拾火箭军的真正目的是让这只举足轻重的战斗力听命。

  《自由亚洲》的评论指出,种种消息显示,火箭军似乎进入了多事之秋。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分析,在军中反腐符合习近平上台以来对军队的既定政策方向,现阶段看似军中反腐高潮迭起,军队内部过去的各个大头也没什么权力了,但腐败依然存在,跟过去比起来并没有大的改变。对于习近平要打造一支新式火箭军的计划来说,应该是一个巨大的冲击;火箭军能不能有真正的作战能力,就要打一个问号了。

  报道指出,中共建政七十年的国庆大典上,火箭军的东风-17弹道导弹在天安门城楼前经过,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但现在火箭军反腐风波中,三个大员一齐被调查,有的大员不明不白去世,不得不让外界重新审视火箭军的实际情况。中国海军司令部前中校参谋姚诚认为,习近平在火箭军进行反腐的真正目的是让火箭军听话,习是要他们打仗,他们不打,习近平就要找他们麻烦。姚诚从过去的军队同僚处得到的信息是,包括火箭军在内,目前中共军队内部畏战情绪很高,不愿意去打仗,他们太清楚了,知道导弹的威力有多大,同样也知道美军的外科手术式的打击会造成什么效果。但姚诚认为,就中共军队目前的实力来看,只有火箭军的力量可以与美军抗衡;而美军也早已把目标对准了中方的火箭军,火箭军的将领们也很清楚这一点。

       本月初,美国詹姆斯·马丁不扩散研究中心发布了题为《2023年火箭军战斗序列》的研究报告,其中提到,在过去十年中,火箭军的作战导弹旅数量翻了一番达到至少40个,而且中共还在扩大井基洲际弹道导弹力量,正向基于预警发射的高戒备状态发展。蔡慎坤分析指出,中共军队的将领们实际是高度不满的,因为在过去几十年,包括在邓小平时期,对军方将领的政治审查,都是非常谨慎、非常小心的,不像过去十年,习把军方搞得灰头土脸,只有打仗才能让这些将领们获得权力,因此“一些将领希望通过一场战争,不管能不能打赢,一打仗习近平就得放权,一旦放权就收不回来了。但蔡慎坤认为,习近平可能并不相信这些将军能真的打仗,因为他们当中多数人并没有战争经验,整肃火箭军主要是为了警示军队。海外时评人士唐浩则认为,大动作清洗火箭军很可能就是为了追究泄密问题,同时整肃军队可能出现的“畏战”“惧战”问题,也不排除是进一步扫荡军方内部的不同派别力量,但从秦刚、火箭军这一连串事件看下来,中共不但外交系统出了内斗,很可能军中也出现内斗,表面平静的政局之下暗流涌动。

3、决不能让习近平得手

  随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打压香港民主运动、不断威胁台湾,整个民主阵营的自由与安全都受到了挑战,德媒指出,习近平政权在香港露出了真面目,西方国家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决不能让他在台湾得手。

       柏林出版的《世界报》刊发了题为《中国领导层如何全球追捕反对者》的评论,文章写道,香港令人震惊的趋势让邻近的民主台湾决心尽可能地疏离中共。北京声称,这个独立岛国是其一部分,但是事实上毛泽东及其继任者的政权从未统治过台湾。对于习近平而言,台湾更是眼中钉,而且这是出于和曾经自由的香港相似的理由:台湾是全球最为成功的民主政体之一。

  根据《经济学人》杂志的排名,台湾的民主程度位列全球第8,德国也不过排名第15,美国更是只位列第27。根据习近平同样也向香港人和台湾人灌输的荒诞民族主义论调,汉人天生不适合民主,而是注定要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下。然而,2350万台湾人,他们如今生活在成功的民主政体治下,这一事实不仅仅激怒了习皇帝,还让后者担心台湾树立的好榜样会激励被监控的中国大陆人民也选择民主制度并赶走中共。

  文章写道,即便在台湾之外,中共对包括香港人在内的反对者的所作所为也应该让自由世界敲响警钟。中共当局设立了秘密警务站,追踪并胁迫中国流亡异议人士返回中国。伪装成文化机构的孔子学院,其员工对中国留学生进行恐吓,威胁说如果他们在当地批评习近平的独裁统治,其国内的家人就会有麻烦。种种这些无耻行径表明,香港不过是习近平的开端,在北京统治者的眼中,自由世界只对香港的沦陷提出了很少的抗议,因此习近平认为采取进一步行动是安全的。也正因为如此,自由世界必须坚持不引渡任何人给北京的专制政权。

  文章最后写道,在香港沦陷后,习近平计划要制伏台湾,帮助台湾的立陶宛、瑞典、捷克等国都陆续遭到了北京的霸凌。香港发生的一切也已经为包括德国政府在内的绝大多数国际提供了足够的佐证,证明中共对民主国家的自由与安全构成了何等威胁。鉴于习近平政权在香港露出了真面目,因此接下来,决不能让他在台湾得手。

4、为了抗衡北京  西方高官扎堆涌向这里

  随着美中战略竞争愈演愈烈,南太平洋地区的地缘政治重要性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正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该国签署了一项重要协议,法国和欧盟都对此提供了融资,马克龙也是本周一系列访问当地的西方国家高级官员中的最后一位。在马克龙之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也对当地进行了访问。

  英国《卫报》在报道中指出,西方高层官员接连访问太平洋岛国反映出美中在南太平洋地区争夺影响力的竞争正在愈演愈烈。北京通过一带一路,以向当地提供融资和经济援助的方式建立和扩大影响力,去年还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一项秘密的安全协议。而美国及其盟国则强化了在当地的外交努力和军事合作,以便密切与太平洋岛国政府的联系,同时抗衡北京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爱丽舍宫就表示,马克龙的南太之行寻求重新与太平洋国家“重新交往”,以便为当地不断增长的中共影响力“提供一个替代的选择”。今年以来,印度总理莫迪、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也先后访问了巴布亚新几内亚。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美国务卿布林肯本周三在访问汤加时,还特别出席了美国驻汤加大使馆的开馆仪式。他在访问期间特别对中共在当地“有问题的行为”和“掠夺性投资”表达关切。根据美国与澳大利亚最新公布国防合作协议,将一进步加强并扩大两国军事联盟,增加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军队、飞机、舰艇和武器部署,新协议也为澳大利亚与美国联合生产导弹与弹药铺路。美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如果美国和澳大利亚能够抵御中共,维护“各国自由制定他们自己的道路并选择他们自己伙伴的一个地区,”此类合作就十分重要。

5、所有中国赴美签证都在收紧 

  三年疫情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毅然选择背井离乡。但是,在中美关系恶化,对抗大势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中国人签证、移民美国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

      据主要从事办理L1签证的移民律师蔡旌明介绍,与疫情前相比,他现在受理申请L1签证的案子,大幅增加了20%~30%。不过,和川普当政的时候比较,拜登时期,对跨国公司高级主管的商业签证,已经收紧了。以前认为很有把握的案子,应该没有问题的,现在都要反复地递交补充材料,甚至被美国移民局拒绝;而这些案子“完全符合标准,符合法律规定”,蔡律师表示,“这是一个现象。”

       L1签证是一种非移民工作签证,适用于跨国公司的高管或专职人员。无独有偶,周梅律师负责办理各种签证,她表示,现在中国人申请美国旅游签证,通过率只有15%~20%,而在疫情前,旅游签证通过率高达到70%~80%。而且,不只是旅游签证减少,所有签证都全面收紧了。周律师举例说,比如学生签证,以前是比较容易通过的,即使疫情期间,中共封关,有人去新加坡、厄瓜多尔签证,都很顺利地签进了美国。可现在,80%~90%的学生签证都不给批了,即使去新加坡等地办签证,也办不下来了。

  周梅律师分析,美国之所以遏制中国人签证,跟中国三年疫情封锁,经济严重恶化有关。疫情以前,很多是申请人经济条件很好,但三年疫情后,一些人的身家败光了,尤其是那些做餐饮业的老板。美国政府担心一些中国人借旅游签证,来美国工作、移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一切签证都变得非常艰难。中国问题专家蓝述则认为,美国大量拒签的原因之一,与中共在极权统治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有关。他分析指出,中共长期以来利用各色人等以所谓的学术交流做掩护,窃取美国科技成果,已经引起了西方国家普遍的反感和警惕。在这种大环境下,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政府,对中共的各种签证,自然就卡得越来越紧。

  至于将来,美国对华签证,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蓝述表示,如果中共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的话,在赴美签证的问题上,就会越来越向朝鲜、古巴这些国家看齐,现在我们看到的赴美签证减少,只是刚刚开始。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公布的2022年签证数据,从签证总数来看,各国赴美签证都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然而这其中,中国赴美签证的数据惨不忍睹,北京大使馆、上海、广州、沈阳总领事馆批准的非移民签证,总共才12万出头,而疫情前的2019年批准非移民签证,总数高达121万,也就是说:2022年仅为2019年的10%,大量签证遭到拒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刚“回锅” 王毅就演砸了
搞不好要出大事 习面临紧要关头
秦刚被免3天后 他也被免了
美国“封杀”香港特首!北京气疯
重磅!中共现役上将落马
“死而复生”?秦刚又出现了
坊间传闻又成真 党媒被迫匆忙承认…
留了一手?习近平拿下秦刚或另有隐情
老美:王毅只是过渡 他才是接下来的外长
现身说法 美国官员谈与秦刚交往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