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搞不好要出大事  习面临紧要关头

  当大多数西方国家都在为台湾的命运和中国这个世界第2大经济体咄咄逼人的军事扩张计划担忧之际,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却在另一条战线上面临更直接、也更严峻的挑战,一旦处理不当,就将付出巨大的政治和社会代价。

  澳洲广播公司(ABC)27日的文章指出,当前正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重要紧要关头,中国经济低迷不振,尤其是支柱产业房地产陷入崩溃,接下来的情况将会更加糟糕。据澳盛银行的报告,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在未来几个月内必须向国际投资者偿还128亿美元的债务,这还不包括未来几个月得偿还给本地投资者的268亿美元。澳盛银行资深中国经济学家王蕊分析指出,这是中国房产业历来最漫长的下跌趋势,尽管北京当局在恆大危机后大手笔颁布支持措施,但下跌趋势依然没有化解。王蕊进一步分析,从历史上看,房地产行业需要6到12个月的时间才能复苏,而在本轮周期中,自恆大债务危机后的2021年11月以来,当局已宣布了多轮针对该行业的支持措施,至今已有近两年时间,但市场几乎没有任何起色。

  文章指出,拖延许久的房地产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不治之症”,若因此爆发通货紧缩,也就是物价下跌将进一步削弱经济动能并扼杀投资和消费,届时情况将更为险峻。正如路透社报道,近来中国爆发减薪潮,从中央到地方、国企到民企,减薪的情况方兴未艾。收入锐减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信心,大幅降低消费意愿,更难带动经济复苏。经济学者示警,中国恐陷入恶性通缩的循环。虽然目前尚不清楚今年有多少中国人面临减薪,但这样的情形已进一步压迫本来就已经较为脆弱的消费者信心,加剧中国恶性通货紧缩的风险。

  对于中国房市的衰败与经济不振,澳广报道直言,相当程度可归咎于习近平。早在2017年,习近平就朝过热的房市和开发商泼冷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随之而来颁布遏制开发商和投机者的“三条红线”,刺破金融泡沫并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 法国观点周刊近日的一篇文章写道,东北沈阳附近部出现这样一幕,本应建造豪华别墅的地方,阳台却年久失修,水泥板间疯长着青草,乳牛游荡其中,“鬼城”如今已成为中国景观的一部分。由于没有官方统计数据,很难知道中国到底有多少“鬼城”,但正是这样的“鬼城”,让中国房市危机昭然若揭。据上海一家官方协会下属研究小组的报告估计,到 2022 年 6 月,中国有近 4% 的住房用地已被废弃,占地面积高达 2.31 亿平方米。

澳广的文章最后写道,如今北京当局该如何摆脱困境各方还在交相论战,若是藉着老法子降息激励,只是把无法避免的后果延迟爆发,釜底抽薪之计就是调整经济和债务结构,但必须大刀阔斧而且工程颇为浩大艰辛。不过,没有人会盼望习当局会借助军事入侵台海以转移经济惨澹的注意力,因为一旦如此,北京就要付出巨大的政治和社会代价。

2、不和北京玩了!意大利铁了心要“退群”

  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在结束华盛顿行程之际,证实派出使节团出访北京将是下一个任务。据悉,罗马方面将有两个使节团,为不再与北京续签一带一路与明年意大利总统访华做准备。

  据意大利“蚁报”(Le Formiche)28日报道,正如人们普遍预期,在拜登和梅洛尼会晤期间谈到了中共,还有一带一路。尽管梅洛尼会后向媒体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及其政府并没有施加任何压力,而且华盛顿的态度并非要对意大利的对华决策指手画脚。梅洛尼还强调,意大利“将在12月的最后期限之前,就是否退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决定”。但是,意大利推出一带一路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

  该报道指出,梅洛尼还证实,对北京的访问仍在议程上,并将成为下一个任务之一。预计很快,罗马将有两个使团抵达北京,第一个是外交使节团,第二个是由外交部长兼副总理塔加尼所率领。据称,这两个行程,是为不再续签一带一路和意大利总统马达雷拉的访华做准备。报道指出,罗马派外交代表至北京的最大用意,是在寻找最佳时机和方式,在不造成紧张局势下,不再续签一带一路,并让总统的北京之行顺利。

  据悉,马达雷拉已订于2024年一月初在马可波罗(Marco Polo)逝世700周年之际进行访问北京,这将在一带一路做出决定后的访中行程,将别具重要意义。而梅洛尼本人则不太可能参加习近平正计划于今年10月举办第3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举会给意大利带来尴尬,特别是在决定不续签一带一路协议后。此外,随著美意领袖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重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至关重要”,意大利媒体的报道指出,在这样的联合声明中提到台湾,对意大利来说是新鲜事,这表明美国欢迎意大利在印太地区增加参与。

3、最新对台军援 拜登首次动用“总统提取权”

  美国白宫7月28日宣布向台湾提供3.4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这是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首次动用“总统拨款权”,以从五角大楼自身现有库存提取防务物资的方式对台提供军事援助。

  据报道,白宫在宣布这批军援时表示,该方案将包括美国“国防部的防务用品与服务以及军事教育和培训”。据两名美国官员向美联社介绍,美方此番将对台提供便携式防空系统、情报和监视能力、枪支和导弹。五角大楼发言人马丁·梅纳斯表示,这批军援方案包括“台湾目前和未来能够用来打造和加强威慑的自我能力”。一些媒体援引匿名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说,这批军援方案包括MQ-9“死神”(Reaper)无人机。   美国国会议员一直在向五角大楼和白宫施压,要求加快向台湾提供武器。目的是通过提供更多的武器装备,提高用武力改变台海现状的成本,以嚇阻中共当局的攻台计划,威慑冲突地发生。

  除了军事援助外,美国还已批准向台湾军售近190亿美元包括F-16战斗机在内的装备和服务。但这些武器的交付一直受到供应链问题的影响,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使该问题加重,并随着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造成的全球国防工业基地压力而加剧。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这次军援和以往不同点在于,这项援助是去年美国国会批准的总统授权的一部分,即从五角大楼现有军事储备中提取武器,这样台湾就不必等待生产和销售耗时。五角大楼也曾利用此类授权向乌克兰提供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和弹药。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中,授权美国总统动用“总统拨款权”(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每年从国防部库存挪用价值至多10亿美元的防卫物资或服务给台湾。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总统府发言人林聿禅周六表示,感谢美国政府长期履行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台美将持续深化紧密的安全伙伴关系,促进台海及印太区域和平、稳定及现状。

4、栗战书之女香港“升官” 几度卷入负面传闻

  香港特区政府7月28日委任多名“太平绅士”,包括卸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女儿栗潜心。在中共权力斗争关键时间,栗潜心曾几度卷入负面传闻,引发关注。

  香港《信报》7月29日报道,香港特首李家超按照《太平绅士条例》,任命栗潜心和徐航两人为太平绅士,28日生效。香港太平绅士是英国政府在香港遗留下来的一种嘉许制度,据《太平绅士条例》的规定,香港太平绅士的主要职能是巡视监狱、羁留中心、医院及羁留院或感化院舍等院所。栗潜心拥有香港身份证,现任建银国际董事长,也是“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副会长,其父栗战书是习近平的亲信,曾是中共高层排名第三的人物。

  也正是因为父亲栗战书的关系,栗潜心在近年中共权力斗争的关键时间,数度引起关注。早在中共十九大前夕,栗战书有望跻身中共政治局常委。当时中共高层权斗激烈,曾波及到栗潜心。2017年7月19日,由马云掌控的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香港《南华早报》突然刊文,暗示栗战书女儿女婿敛财。但文章发表一天后,《南华早报》就匆匆撤下了上述报道,并发表澄清声明,称该文章不符合该报的出版标准,“因为其中包含了多个未经验证的暗示”,并向读者表示道歉。栗战书后来顺利当上十九届政治局常委,掌管中共人大,直到今年3月卸任。

  2020年8月12日,《纽约时报》中文网刊文爆料,时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之女栗潜心,在香港购买了一幢价值1500万美元的四层海景联排别墅。她的伴侣、华裔新加坡商人蔡华波拥有一匹现已退役的赛马,并斥资数亿入股赫赫有名的半岛酒店,后来已将股份出售。报道披露,栗潜心不仅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国有投资银行的主席,该银行长期以来一直与中共高层官员的亲属做生意,而且还是中共省级政治顾问团体的香港代表。栗潜心与中共精英的许多其他成员一样,还在“避税天堂”——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了世喜控股有限公司。此外,时任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在2021年12月28日之后一度接连缺席重大场合,随即网络上出现爆料举报,指控栗战书家族曾在主政贵州期间涉嫌与煤矿老板发生滥权纠纷。不过,后来栗战书恢复露面。

5、北京发布史上第2个暴雨红色预警 

   台风杜苏芮28日登陆中国大陆,因为挟带惊人水气,北京29日傍晚发布史上第二个暴雨红色预警,北京等6个省市未来一天面临最大威胁。专家提醒,这次降雨强度恐超越2012年的721北京特大暴雨事件。

  中央社报道,2012年7月21日,北京降下百年难遇的特大暴雨,当时引发土石流与严重淹水,造成79人遇难,超过万间房屋倒塌,160万人受灾。这次,台风杜苏芮28日登陆,首当其冲的福建遭暴雨袭击,多地打破单日雨量纪录,淹水严重。尽管杜苏芮29日稍早在安徽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仍挟带惊人水气。

  综合陆媒报道,相隔11年,中共中央气象台28日傍晚升级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这也是自2010年正式启用预警发布机制以来的第二个暴雨红色预警,上一次还是2011年9月29日。预计,29日晚上8点至30日晚上8点,河北、北京、天津、山西中东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中南部、北京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250至400毫米的特大暴雨。预计累计降雨量100毫米以上降雨面积将达22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1.3亿人。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表示,北京29日夜间将出现大雨,西南部地区会出现暴雨;30日白天至8月1日早晨,会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雨期间,还会有6至7级阵风。专家提醒,此次过程强降雨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极端性强,致灾风险高。法新社指出,中国今年夏季多次出现极端天气,并且记录了创纪录的高温。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多地最高气温屡屡霸榜,其中最高温度达到41摄氏度以上。科学家表示这是气候变化导致的。专家警告称,本周末的暴雨可能会引发比2012年7月更严重的洪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秦刚被免3天后 他也被免了
美国“封杀”香港特首!北京气疯
重磅!中共现役上将落马
“死而复生”?秦刚又出现了
坊间传闻又成真 党媒被迫匆忙承认…
留了一手?习近平拿下秦刚或另有隐情
老美:王毅只是过渡 他才是接下来的外长
现身说法 美国官员谈与秦刚交往的感觉
秦刚不重要,这才是北京大瓜
秦刚被罢免 专家们这样评价习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