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正处在大变革的前夜!

  震惊世界的六四事件过去三十四周年了,89年那种全中国规模的反抗运动还会在今日中国爆发吗?流亡海外的民运领袖万润南先生认为,引发八九民运的一个容易被忽略的重大的因素就是极其严重的经济困境,主要表现为通货膨胀。而今天的中国又陷入了新的经济困境,主要表现为惊人的失业率,任何社会变革的底层逻辑都是经济问题。所以,当前的中国社会,又处在一个大变革的前夜。

  在接受《法广》的专访时,对于当年引发六四那样的环境,中国今天是否具备时。万润南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已是世界第二了,但是一些贫困地区农民的生活,城市失业者的生活更加窘迫了。看经济指数主要看三个,一个是通膨,涉及千百万人的柴米油盐,这是生存问题;另外一个是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企业对于长远发展的投入,对远景的预期,第三个是失业率。从这三方面看,现在中国的通货膨胀出奇地低,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可能存在着严重的通缩。而采购经理人指数即便根据官方统计,已连续跌破50%的荣枯线,从这个指数分析,中国的经济从长远看只会越来越差。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是失业率,即便是官方口径城镇年轻人的失业率也已经达到了20.4%,这个数字惊人的高。

  万润南进一步指出:当年因为胡耀邦逝世,点燃了六四运动,实际上社会上的多数,包括广大学生,对共产党还是寄予希望,支持改革。现在很不一样,民众对政权的不满情绪实际上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年。比如去年11月份爆发的白纸运动就喊出了“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从彭载舟在四通桥上刷出“要选票不要独裁”的大标语,到最近清华大学屏幕上出现的“打到共产党”,“打倒习近平”的口号,这是中共建政以来极其罕见的,也就是说现在民众的情绪比八九年更加激烈了。如果当时民众还对共产党抱着一点希望,现在根本不抱希望了。

  万润南表示,历史有时候是一面镜子。当年毛搞文革的本质就是把共产党的党天下归结到毛一个人的毛天下。1978年启动的改革,本质上是要把毛的家天下回归到党天下。可习近平呢?又把党天下倒退到习天下。黑格尔曾讲过,历史上重大事件往往会发生两次,马克思补充说,第一次是悲剧,第二次是闹剧。可以说,毛把共产党的党天下通过发动文革,变成毛天下,是一场悲剧,习现在又把共产党通过八十年代改革回归的党天下重新复辟到习天下,这就是一个闹剧。

  万润南最后表示,问题的关键仍然是经济,如果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能过得下去,习还可以利用极权,继续独裁。一旦老百姓生活不下去,一定会爆发反抗运动,去年的白纸运动就是最好的例子。其实,许多问题34年前就提出来了,腐败问题,分配不公的问题,现在这些问题在中国更加严重,贫富差距更大,而且现在正面临整个世界经济即将进入一个衰退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面临的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可以说,中国社会正处在着一个大变革的前夜。

2、习一语震惊舆论  中共战略目的曝光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几天前在内蒙古考察时说的一句话,迅速引发舆论关注。这句话清晰的说出了中共构建所谓“新发展格局”的真实用意。然而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共这一所谓“新发展格局”终将难逃失败命运。

  6月7日,习近平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中环产业园考察,在离开园区时习近平现场所说的“构建国内大循环是为了保证极端情况下国民经济能够正常运行”一番言论,迅速引发网友热议。网友们纷纷表示,“啥意思?要干仗??”“做最坏的准备,就是被全面封禁的情况,唯有台海之战!”、“其实就是回到改革开放前的闭关锁国的内循环状态。”“和之前所谓‘构建共同作用的双循环’相比,这次算是图穷匕见了,这也算是最后一块拼图公开宣布‘被制裁了就关起门来做朝鲜’,和此前还扭扭捏捏不肯宣布改革开放终结相比,这风算是正式吹出来了。”

  海外时评人士简易撰文指出,据查,习近平早在2020年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就已经说过类似言论。习当时说,“立足国内、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充分挖掘内需潜力,有利于化解外部冲击和外需下降带来的影响,也有利于在极端情况下保证经济基本正常运行和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然而三年之后,事实并未像习近平所说的那样。去年11月,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主要矛盾,应优先考虑提振内需。”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也指出,“国内需求不足是中国短期复苏和长期增长轨迹的主要制约因素。”

  文章写道,2022年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但多次提到“内需”,2023年要抓好的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当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一词被摆在首位。此前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还强调要“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而根据中共的话要反着听的一般规律,这恰恰说明如今中国民众没钱消费、不敢消费、也不愿消费。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分析指出,根据中共央行的数据,人民币M2的月增速已经连续12个月超过10%,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未显示出回暖的韧性,说明内需依旧不振,资金在“空转”,老百姓不愿意消费。近日一篇广为流传的北京改革发展研究会研究员王明远的分析文章指出,疫情以来全中国大约共新增了5400万左右青年人失业人口。即使按照保守估计,目前中国的青年绝对失业人口比新冠疫情前增加了2500万到3000万人左右。综上所述,中共的闭关锁国依然是死路一条,而习近平所谓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终将失败。

3、国企领导“牵手门”未平   “指鼠为鸭”事件又起

  就在中共国企领导“牵手门”事件持续发酵之际,江西一所学院学生在校内餐厅吃到疑似老鼠头的食安事件,因为当地官方一口咬定是鸭脖子,近日又在中国掀起一面倒的“指鼠为鸭”批评声浪。事件重创当地政府后,江西省10日不得不宣布成立联合调查组。

  中央社综合报道,6月1日,“江西一高校饭菜中疑吃出老鼠头”的短视频在网络热传。影片清晰显示,饭菜里的一块黑色异物看起来极似老鼠头,不但有眼睛、胡须还有啮齿类的犬齿。6月3日,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其官方微博通报,宣称当事学生在事发当时即邀请同学共同对"异物"进行了对比,确认为“鸭脖”,为正常食物。校方发文后,被爆该校新媒体中心主任要求学生按照已经拟好的话语范本去新闻评论区留言。接下来,学生改口称不是老鼠头,官方接着认证是鸭脖,但没有拿出更具体的证明。一番操作下来,事件不但没有平息,反而在中国引发更大的舆论风暴;网友一面倒质疑古有“指鹿为马”,今有“指鼠为鸭”。

  多家陆媒媒体相继发文,批评“到底是鼠是鸭,不该这么难查”、“长牙的鸭脖令人如鲠在喉”;质疑“鼠头还是鸭脖,怎么就成了罗生门?”就连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也表示,如果官方鉴定无误,有必要对该异物进行更加清晰的拍摄,将影片放到网络上。因原影片确实太像鼠头了,市监局提供的文字和口头说法难以消除原影片造成的强烈印象。随着日益高涨的质疑批评声,“指鼠为鸭”舆论风波重创官方威信,“江西工职院6.1食品安全事件”联合调查组10日通报,江西省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江西就鸭脖事件成立联合调查组立即跃为微博热搜冠军,多数网友表示终于等到了,希望官方能给出实事求是的调查结果;但也有不少网友质疑真相恐难大白,一位网友调侃道:“十天了,老鼠头七都过了”。

4、工作难找创业不易 大学生“知识摆摊”引热议

  中国经济不景气,青年失业率持续攀升,许多大学生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又没有本钱创业,只好上街摆地摊,提供“付费聊天、谘询”等服务。最近,“知识摆摊”这一新现象引发热议。

  近日,在云南大理古城,中山大学哲学系的研究生“热带鱼”支起了“学术摆摊”的摊位。她坐在古镇石板路的台阶上,举著一块旧纸板,上面用黑色马克笔写著“哲学硕士,精通存在主义”。陆媒报道,“热带鱼”是五一假期来到古镇的,她不买小商品,而是贩卖“哲学谘询、治癒与聊天。最开始88块钱一个人,想聊多久都可以。”第一位客人是个40岁的新疆大哥,询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聊天,“热带鱼”给出的答案是:“人生没有意义,所以我们要去创造意义。”第一单客户,“热带鱼”打折后收到微信转账66元。之后,她增售原创的明信片:15元一张;原创诗集,价格不定。摆摊第五天,热带鱼在网络上“火”了,从社交平台慕名而来的游客一下子涌到了她的面前,“我觉得自己变成了被人消费的景观”。她暂停摆摊,又走在了旅居大理的路上。无独有偶,毕业于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拙木”,也在大理古镇摆起了一个心理谘询的摊位。“拙木”说,从3月中旬到4月中旬,摆摊的收入只够他维持基本的生活支出。所以摆摊之外,他还得找另一份工作。

  大学生“知识摆摊”的话题引发网络热议:“做研究、体验生活是很棒的体验,但要是为了生计那就太惨了。”“所以这个意思是不是,父母辛辛苦苦培养你18年出来,用自己的知识摆地摊一辈子,想挣脱自己的阶级,最后还是回到自己的阶级,那我读书有什麽用啊,还不如出来摆摊。”

5、曝欧盟考虑强制成员国从5G中踢走华为

  早在2020年,欧盟就推出“5G网络安全工具箱”剑指华为,但到目前仅有三分之一的成员国从5G中排除华为,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警告此举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重大漏洞,为此欧盟正考虑强制成员国在5G中禁用华为。

  据《金融时报》报道,欧盟正在考虑强制成员国禁用可能对5G网络构成安全风险的公司设备,其中包括华为。官员们指出,布鲁塞尔对一些成员国包括欧盟领头羊德国在这个问题上不断拖延感到担忧。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雷顿近日的欧盟电信部长会议表示:这个比例太少了,暴露了欧盟的整体安全隐忧。他还警告,过度接触中国供应商可能会带来风险,提醒各成员国有迫切需要采取行动,避免造成难以逆转的重大漏洞。

  任何新法规都需要在程序上获得欧洲议会和成员国的通过,《金融时报》报道认为,在现任欧盟委员会的五年任期于 2024 年结束之前,不太可能制订强制禁令。一直追踪华为在海外扩张议题的法国时评人、独立导演王龙蒙也指出,华为作为习近平的政治工程,也在欧盟国家拉拢政客为华为背书,成为一些国家至今未能禁止华为的其中一个原因。而欧盟既然已经意识到风险,就应该拿出统一的强硬措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马斯克访华44小时保持沉默事出有因?
悄悄干了件大事 与中共颇有交情的微软也撤了…
习故意让他风头盖过李强 原来另有玄机
凶手抓到了!乌克兰截获关键电话
习要抛弃普京?准备应变计划留后路
很快,台湾外交将有重大突破
这个消息传来 北京暴跳如雷…
替习服软?李尚福这表态极不寻常
习近平不敢打台湾 专家这样分析
爆炸:连续三次不公布的政治局会议讨论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