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新!陈敏尔为啥失宠?刚刚解密了

外界普遍以为,陈敏尔会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作为习近平的储君,然而想不到的是,最后竟然是从重庆市委书记的位子上平调天津市委书记,自然也未进入常委。最近,中共当局出版的《习近平著作选读》,收录了习近平前几年一次讲话中提及接班人问题,指官员不能像“储君”一样供在那里坐等提拔。有指这或许是外界称为“储君”的胡春华、孙政才、陈敏尔等人命运不济的原因。

在“习选”第二卷中,收入习近平在2018年7月3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言论,提到敏感的接班人话题。

习近平称,接班人是个整体概念,不能作机械理解,“不是指某个具体的人”。他警告,年轻官员“不能搞自我设计”,“自己考虑多了就容易违背组织原则”。

香港《明报》5月3日刊文表示,看了这番话,对于近年胡春华、孙政才等人出局的原因,应该恍然大悟了。关键是陈敏尔作为习近平的亲信被抛弃的原因,也就很清晰了。

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还说,“改革开放前入党和参加工作的干部已经或将要退出岗位,70后、80后以至90后的年轻干部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

《明报》文章分析说,据说中共高层认为,未来的接班人必须跨过1980年代直至八九六四的“60后”一代,认为那代人经历所谓的思想“最为混乱”时期。这意味着,现在政治局中尚未有真正的接班人。

本身是习家军的陈敏尔,在中共十九大未入常,二十大上也没有入常,只是从原来主政的重庆平调至天津。

就陈敏尔的调动,有评论人士认为,天津只是一个附属于北京的直辖市,跟重庆的实际地位不能比。陈敏尔的调职实际上是降职。

分析指出,陈敏尔是习家军里最早传出要当习近平接班人的人。但由于他过于张扬,受到了习近平的疑忌。“习近平假装要接班人,其实根本不要,凡是要当接班人的人都很惨。”

外界谈及习的接班人问题,经常以毛泽东定下的几名接班人的下场对比。毛泽东当年的第一个接班人是刘少奇,第二个是林彪,第三个是王洪文。刘少奇在运动中被整死,林彪“出逃摔死”,王洪文倒台后坐牢一直到死。第四个是华国锋,是到毛临死前才任命的,但华国锋在邓小平重新掌权后黯然退场。

2、重磅!无人机飞克宫要取普京脑袋

据俄罗斯国家通信社“塔斯社”3日报道,乌克兰连夜发动无人机轰炸克里姆林宫、欲取俄罗斯总统普京性命,但没有成功。乌克兰则否认这一指控。

塔斯社引述莫斯科当局称,乌军派出2架无人机攻击克里姆林宫,但被俄军挡下;普京没有受伤,克宫也没有任何建筑物遭毁损。莫斯科当局称这场攻击为“有预谋的恐怖行动”

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为这些行动是有计划的恐怖行为,是企图刺杀总统。”克里姆林宫说,但没有为这次袭击提供任何证据。

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保留在适当地点和时间采取报复的权利。

与俄罗斯执法机构有关联的Telegram频道Baza发布了一段视频,显示一个飞行物正在接近俯瞰红场的克里姆林宫参议院大楼的穹顶,并在到达穹顶之前发生强烈爆炸。

总统府的声明说,无人机的碎片散落在克里姆林宫所属范围,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物质损失。

一段社交媒体视频显示,克里姆林宫附近似乎有一些烟雾,但尚不清楚烟雾的来源。

据国营塔斯社报道,在克里姆林宫周三发表声明之前,莫斯科市当局发布了禁止在首都使用无人机的命令。

乌克兰否认俄罗斯的指控,并表示该国不会使用装备攻击其它国家。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发言人周三告诉美国CNN:“我们没有关于所谓的夜间遭袭克里姆林宫的信息。

“正如泽连斯基总统此前多次表示的那样,乌克兰使用一切可用的方式试图夺回自己的领土,而不是攻击他人。”

乌克兰总统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也否认是乌克兰所为,并解释了为何攻击克里姆林宫对乌克兰来说没有意义。

路透社报道,一名乌克兰总统高级官员也表示,乌克兰与这一事件无关,这是自俄乌战打响以来,俄罗斯对乌克兰提出的最引人关注的指控。外界评论,莫斯科可能会利用这起所谓的事件,作为进一步升级乌克兰战争的理由。

3、这个灰犀牛来了 李强也束手无策

习近平亲信李强接任中共国务院总理后,中国经济状况依然低迷。官方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活动萎缩,令当局试图寻求经济复苏的压力再度加大。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发布的数据,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3月份的51.9下降至4月份的49.2,降至临界点以下,证明中国制造业景气水平回落。

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通胀减弱和银行储蓄激增,令人对需求产生怀疑。

4月18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中共中央政治局在4月28日的会议上承认,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

对此,有时评人士撰文分析,如果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主要是恢复性的”,意味着中国经济始终没有恢复到原有的规模。这与李克强曾经说的“稳经济大盘”实际并无两样。

李强3月份正式接替李克强,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但从中共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李强接任总理后中国经济并未见好转。

分析说,“4月28日的政治局会议把调门进一步压低,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实情,也透露了中共高层继续对经济束手无策。”

中共官方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上海、广东和福建等8个省市的GDP增速,低于全国4.5%的平均水平。

其中,北京和上海的GDP成长率,分别为3.1%和3%;而江西和福建的GDP增速最低,分别只有1.2%和1.7%。这两个省去年全年曾以4.7%的经济成长速度,并列全国第一。

另有海外分析人士表示,“整个中国经济现在面临是个全局性崩坏的问题。”

网友调侃,这是习近平封闭政策带来的灰犀牛,李强能把它牵走吗?

4、这么多人被关 中国记者纷纷转行 

新闻自由组织无国界记者5月3日发布今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香港在全球180个国家与地区中排行第140位,仍属于“艰难”状况。中国大陆跌至有记录以来最低的179位,属于“恶劣”状况,仅高于最低的朝鲜。世界新闻自由日当天,上海一位前记者告诉媒体,众多和她同一年代新闻系毕业的同学,在最近十年内陆续转行,原因是不满新闻审查,另一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投身记者行业的老记者,受访时感叹新闻自由度在中国消失殆尽。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过去的几年中,在中国有众多记者因报道内容不符合政府的要求而遭到绑架、囚禁,甚至杀害。本周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新闻自由是人权的命脉。但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新闻自由都在受到攻击"。

上海一位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的“八零后”学生张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和她同期毕业的新闻系同学,在最近十年内陆续离开报社或电视台。她说:“现在就说我以前的那些新闻系的同学,还有我以前做记者时候所有的同事,全部都已经转行了。留在媒体继续工作的可能连1%都不到。”

张佳还说,这些年轻记者转入其它的行业,除了与收入减少,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记者不能自由报道:“一个是收入不行了,媒体已经没落了;第二就是他们现在所有的新闻自由度已经失去。转型后的记者一般去从事企业公关,或者企业市场部,或直播带货。”

贵州“老记者”赵先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投入新闻工作,对比当年,赵先生感慨现在中国的新闻自由度为零。他说,中国新闻从业者最佳年代是民国时期和八十年代:“我是八十年代干新闻的,初登新闻舞台,我觉得自己还是个角色,还敢说几句话。最好的是八十年代中期,也就是改革开放中期、耀邦带头说真话时期,1989年以后就不行了,麻绳见水节节紧。那时候人们还敢说几句话。”

赵先生曾是中国西部地区一家晚报的创办人之一,他说,在八九年之前,中央一度酝酿草拟《新闻法》,但是八九学运被镇压以后,局势大变:“那个时候政府反腐可以说没有力度,但是新闻报道有力度。现在不行了,两任总书记之后就没了,还不如民国时期,当年鲁迅每个月薪水400大洋,还敢骂国民党。”

中共官媒周三对“世界新闻自由日”的话题讳莫如深。而武汉公民记者方斌因为公开武汉疫情被以寻衅滋事罪秘密判刑3年,上周日刑满出狱后,却找不到立身之地。另外公民记者张展在武汉报道疫情被以同样的罪名判刑四年,目前仍然身陷囹圄。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说,114位记者与捍卫新闻自由者在中国被囚禁,或会面对包括酷刑的不当对待。当中有三名持有外国籍,包括澳洲籍的杨恒均及成蕾,他们尚未受审。

5、中共打造数据“黑箱” 外商投资得靠猜

中共一方面大力鼓励外商在中国的发展,另一方面却打造的数据“黑箱”,以后外商投资只能靠猜。有分析文章建议,除非拥有值得信赖的中国本土分析师团队,否则外资不用考虑去中国投资。

据报道,近几个月,中共当局为经济打造了一个黑箱,限制或直接切断了海外访问中国企业的注册信息、专利、采购文件、学术期刊甚至官方统计年鉴的各种数据库。

最新引发商界关注的是总部位于上海的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被禁止访问。万得是一个被交易员广泛使用的数据平台,其中包括各种中国经济和金融数据。

《华尔街日报》5月1日报道,多家国外智库和研究机构近日发现,由于所谓的“合规”问题,他们无法续订万得数据。

彭博社2日的一篇专栏文章也说,可以清楚知道北京对啥敏感,因为万得除了实时金融信息,还有全面的经济数据库,为那些想研究中国市政融资有多糟糕或工业部门真实状况的分析人士提供了便利。  

在中共的数据“黑箱”下,对仍在寻求投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而言,意味着以后投资得靠猜。

外商在投资之前为何看重第一手数据,因为数据可以让他们了解中国的潜在合资伙伴的情况。但现在连查询股权结构的天眼查、企查查数据库也无法访问。这使得即便是驻扎香港的分析师,也不得不跨过边界前往深圳才能完成最简单的访问操作。

彭博社的文章说,随着中国数据变得越来越隐秘,除非你有一支值得信赖的中国本土分析师团队,否则不要大费周章去那里投资。因为本土人士可以绕过中共防火墙,但这可能也会给个人带来很大的风险。

中共警方目前搜查了美国咨询公司贝恩公司的上海办事处、美国尽职调查公司Mintz Group的北京办事处,以及美国咨询公司凯盛融英的上海办事处。

文章说,现在的情况也解释了为什么尽管北京去年底重新开放,但许多只做多头的全球基金一直在观望。因为他们知道数据“黑箱”是双向的,对某些人来说是优势,对其他人来说可能就是劣势。在他们看来,从千里之外投资中国越来越成为一种亏本买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都怎么啦!总书记这次又“惨”遭“低级红”
习近平收紧离境令 这几类人注意了
震惊:布林肯陷入拜登乌克兰案
内部危机!习近平发出紧急呼吁
美军真的不会为台湾打仗?这个行动开始了
“拆除中共网络柏林墙!” 这两个人危险
离开中国!连他们也要撤
习家军搞不定 有人坐等习的人出事
夜不能寐!美驻华大使伯恩斯自曝内幕
政治高压下外资再现大撤退 习急喊稳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