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玩火自焚…  北京又自取其辱

本周,彭博社和路透社都出现了独立的报道,北京对进口澳大利亚煤炭的禁令可能很快就会取消,除此之外,包含澳洲龙虾、红酒等其他商品的进口禁令可能很快也将陆续开始松绑。有分析指出,早在新冠爆发时,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呼吁调查冠状病毒的来源,北京为此对澳大利亚产品实施了一系列报复禁令,试图要给澳洲制造 “经济痛苦”,可2年多时间过去了,中共的贸易报复不但没有让澳大利亚屈服,还给自己制造了 “经济痛苦”,如今只得找个台阶草草收场。 

综合报道,虽然煤炭禁令从没有被北京正式列入名单,但在过去两年里,中共当局一直在暗地里禁止澳大利亚的煤炭,将其列入一个无形的黑名单,每年给澳洲煤炭行业造成10亿澳元的损失。然而,近期中共的国有企业已经开始对澳洲煤炭进口进行 “初步询问”,如定价和供应情况,根据彭博社和路透社的报道,1月3日,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知四家进口商,包括中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宝武,可以恢复与澳大利亚同行的贸易。中共总理李克强在报道出现的第二天公开表示,”应加大努力,确保安全和稳定的能源供应。”

上述报道指出,北京最高层这一突然的180度转变是因为中共目前和未来将面临着更多供电危机,解除煤炭禁令将标志着自中共对澳大利亚发动贸易战以来的首次退缩,这一消息在股票市场上引起了一阵骚动,并已经对煤炭价格产生了影响。行业组织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在收到报告后表示“谨慎的乐观”。

有分析指出,中共2年多来的持续禁令无疑影响了澳大利亚的经济,但同时也对中共产生了不利影响,此前澳大利亚煤炭行业在印度、日本和韩国等国找到替代市场后迅速反弹。与此同时,中共国在2022年冬天经历了几个月的轮番停电,但却无法购买澳大利亚的煤炭,这本来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问题。2021年9月的报道称,北京通过中间商购买澳大利亚的煤炭,支付每吨595澳元的价格,这比澳大利亚煤炭生产商当时的售价高出一倍多。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估计,中共通过第三方支付溢价自食恶果,每一百万吨煤都让中国的钢厂付出了4亿多澳元的代价。不过,对于北京态度的转变,新加坡亚洲贸易中心执行董事艾姆斯表示,即使中共解除所有商品限制,双方贸易流量也可能保持低迷,因为进行交易的不是政府,是个别企业,对于企业来说,转换市场并不是件容易、快速且不用付出成本的事。

2、传丁薛祥自杀未获证实

中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上月底才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等高层出席全国政协礼堂新年茶话会,6日却在网络上传出自杀消息,但此消息未获证实,中共官方也未有相关声明。

综合报道,海外社交平台名为“Gancheng Wang”的帐号6日爆料,北京传闻:丁薛祥自杀,这不意外,丁毕竟是上海成长起来的,毕竟还有点人性,这就一定会遭到习的猜忌与排斥。中国历史规律如此:新君既立,必杀旧臣。“四月上海”应该是爆发点,毫无人性智商缺零的本质暴露了,冲突难以避免。随贴文附上的图片称:“北京同学来电传海里消息:常委、中办主任丁学(错字,应为薛)祥自杀身亡。当年有蒋公下野前陈布雷、文革兴浪时田家英自杀,上层裂缝,不祥之兆也。”但其中消息来源不明,初步判断只是通讯软体截图,当中还有错字,真实性有待核实。该帐号还直接点名,称下一个应该就轮到同是常委的王沪宁,更讽刺写道,这不是“不祥之兆”,这是吉祥之兆!

目前相关言论在推特平台上发酵,不少网友认为这只是假消息。有网友认为,经历过六四事件后的中共,体制内还能出现陈布雷、田家英这样有一定理想主义情结的人?这样的人在体制内根本爬不上去。丁薛祥能做到这个层级,已经说明他除了利益和权斗,心中再无理念。所以,这个自杀消息应该只是“咒语”。

根据官媒报道,丁薛祥上次现身是在去年12月30日的中共全国政协礼堂新年茶话会,与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李希、王岐山等人一同迎新年。一直以来,丁薛祥被认为是习的亲信,在 2007 年升任上海市委秘书长,并跻身市委常委,同年习也调任上海市委书记,两人因此有短暂交集。在官场上行事低调,也对习“绝对忠诚”,因此在这次二十大中上榜,让他以 60 岁之龄,就进入了中共最高领导阶层。

3、拜登宣布边境政策做出重大改变

美国总统拜登5日宣布对美国的边境政策做出重改变:即日起,禁止非法移民越境寻求庇护,同时扩大遣返已经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

法广报道,拜登上台两年来,抵达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数量不断创纪录,边境官员去年12月平均每天遭遇8000多起越境事件,这给美国带来了人道主义危机和政治噩梦。根据拜登政府新规,美国在未来两年期间,每个月将接纳来自委内瑞拉、古巴、海地、尼加拉瓜四国共计3万人,提供在美合法工作的机会,前提是必须合法入境、拥有符合资格的担保人,并且通过审查及背景调查。拜登在当天的讲话中表示:“我们今天宣布的行动会让事情变得更好,但不会完全解决边境问题。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美联社分析,这些步骤代表拜登政府移民规定的重大转变,即使前总统川普援引美国法典第42卷公共卫生规定颁布的防疫遣返令被最高法院裁定终止,这些新规都将依然有效。美国土安全部官员说:规避合法入境管道的无证移民,如果没有先在当地国向美国提出申请,庇护申请将遭到拒绝。

宣布移民新政策之后,拜登将于本周日前往德州的埃尔帕索首次访问美墨边境,然后前往墨西哥参加美加墨三国首脑峰会。边境危机预计将成为峰会的首要议题。

4、传华为将量产12纳米芯片 自家工程师都质疑

据中国微博科技帐号最新爆料,华为将在今年内量产12及14 纳米制程芯片,此事引起各界质疑,就连华为工程师都直言,一条芯片生产线通常涉及300多家独立供应商,华为是否有能力完全采用中国当地供应链。全球科技产业研调机构分析师也认为,华为在芯片制造方面的确有些进展,但能否推进 14 纳米制程令人质疑。

《南华早报》报道,华为在去年年底提交了先进曝光机技术专利申请后,成为芯片行业新话题,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华为已遭美国切断获得先进芯片的管道,想建立不含美国技术芯片生产线的可能性极小。报道指出,即便是中国顶尖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也只能量产生产14纳米芯片,这还远远落后台积电。因此,就算是华为旗下IC设计海思有能力设计出高端芯片,量产又是另一回事。

不过,近期,有关华为芯片获得突破的消息又在中国社交平台炸开,微博帐号“@厂长是关同学”爆料,华为将在今年内量产12及14 纳米制程芯片。对此,前华为高级技术人员告诉南华早报,经过三年的努力,华为制造14 纳米芯片的传言是可信的。不过,另一位绝透露姓名的华为工程师则不相信,他表示,一条芯片生产线涉及 300 多家独立供应商,他怀疑华为是否有能力采用中国本地芯片制造供应链。

5、世界粮食价格2022年创下新高

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破坏引发了人们对粮食短缺的担忧,去年大多数食品商品的成本飙升,使联合国粮食机构的平均粮价指数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联合国粮农组织1月6日说,粮食价格指数2022年为143.7点,比2021年升高了14.3%,是这一指数1990年开始以来最高的。该指数在2021年已经上涨了28%。当时,世界经济正从疫情中走出来。

去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由于担心黑海贸易中断,世界食品价格飙升。自那以后,涨幅减弱,部分原因是联合国支持的乌克兰谷物出口渠道以及生产国供应改善的前景。

2023年12月,全球粮食价格持续第9个月下滑,追踪粮食大宗商品国际价格的粮农组织粮价指数由2022年11月的135点降至12月的132.4点。下跌的主要因素在于国际菜油价格下降,以及谷物和肉类价格部分下降所致,但因糖和乳品价格略微上涨而抵消。总体来说,2022年全年,粮农组织的五项次指数中,谷物、肉、蛋和蔬菜达到历史的高位,而糖则达到了十年最高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搞成这样 军队老干部骂习 两会前或有大事
连自家人也不放过 习根本听不进真话
中国疫情失控 两院院士成批离世
一败涂地的习正在撒一张大网
一夜之间墙内全网爆红“两个字”中共急忙封杀
中共高层持续大洗牌 一人去向备受瞩目
重磅!习近平为何突然放弃清零 真相来了
中共官场爆“逃逸式辞职”
习近平办公室布置 疑存在多个隐含信号
不寻常 世卫如此对中共不留情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