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还不长点记性  清华教授批习战略错误

为了完成习近平所谓的“中国梦”,中共从上到下一度发动芯片“大跃进”,最终换来的却是芯片贪腐和令人痛心的烂尾,12月上旬曾有消息披露,中共当局将继续豪掷1万亿人民币“大炼芯”,北京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直言,北京聚焦芯片短板作为产业发展方向,犯了战略错误,未来应将资源投入成熟制程及美国不敏感的领域,这也意味着,在美国芯片禁令围堵下,中共只能选择自我阉割。

据《南华早报》报道,北京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在近日深圳举行的中国积体电路峰会上表示,过去几年,我们越想弥补自己的不足,就越被动。政府资助芯片企业期望改善产业弱点,犯了战略错误。魏少军直言,中国不应该专注于克服弱点,应着重增强自己的优势,现阶段芯片产业战略应考虑改弦易辙,进行全面调整,将重点转移到成熟制程及不太敏感的领域,避开美国的芯片禁令。而对于媒体日前披露,中共当局将继续豪掷1万亿人民币“大炼芯”,魏少军则表示,已经与他的联系人核实过,“没有人讨论过这样的计划”。

稍早前的12月13日,路透社援引三位消息人士报道,北京当局为了继续支持芯片产业发展,正在制定一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的支持计划,内容包括补贴和税负优惠,借此达到芯片自给自足目标,反击美国的出口管制措施;这项计划先前从未被报道过,预计最快在明年第1季实施。不过,为了推动芯片产业发展,在习近平的大力推动了,北京当局曾于2014年9月由多部委出资成立“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 ”(俗称大基金),第1期规模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第2期于2019年10月成立,规模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但这2期大基金后来出现诸多弊端,包括多名高官在资金运用方面因为涉嫌违纪违法落马,加上全中国一度有超过十万家芯片设计公司注册成立,试图瓜分北京政策的红利,最终却出现上千家企业烂尾的后果。

2、中国患者“白肺”症状引警觉  多国收紧入境政策  

由于越来越担心中国冠状病毒大爆发后出现危险变异毒株,尤其是中国连日传出感染者出现“白肺”的病症,愈来愈多的国家宣布收紧针对中国游客的入境政策。

综合报道,欧盟27国29日尚未就应对来自中国旅客入境的防疫措施达成共识,欧盟一个卫生机构表示没有理由对中国入境旅客采取限制措施,但法国舆论越来越担心中国冠状病毒大爆发后出现危险变异毒株,因为中国传出感染者出现“白肺”的病症。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已"要求法国政府采取适当措施来保护"法国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法新社采访的大多数中国人都对外部世界针对中国采取的卫生措施表示理解。

同一天,西班牙政府效仿意大利应对中国疫情的做法,宣布在其机场对来自中国的旅行者进行"检查",以确保他们没有携带冠状病毒。西班牙卫生大臣达里亚斯当天在马德里举行的简短新闻发布会上说,西班牙将要求来自中国的旅行者提供"阴性证明或完整的疫苗接种计划",西班牙也成为继意大利之后欧盟第二个对来自中国的入境者采取防疫检查措施的国家。此外,欧盟卫生专员斯特拉‧基里亚基德斯在29日发给各国卫生部长的信中写道:“如果出现病毒新变种,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欧盟,我们必须尽早发现它,以便做好快速反应的准备。”

据英国多个传媒30日报道,由于中国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数目急升,英国政府准备宣布,要求来自中国的旅客在出发前,需要提交病毒阴性检测证明。英国广播公司、天空新闻等传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有关措施属预防性质,而且与英方对中共的疫情数据及疫苗缺乏信心有关。

以色列卫生部30日表示,将对来自中国的外国旅客要求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新就职的以色列卫生部长戴瑞在声明中表示:“以色列已决定向外国航空公司下令,仅准许接受有检测阴性证明的外国公民由中国搭机到以色列。”当局已经建议所有公民,除非必要应避免前往中国。

马来西亚政府当地时间30日表示,包括来自中国的所有乘客都必须接受健康检测,也将采集来自中国航班的污水样本进行检测。韩国总理30日也表示,韩国针对中国疫情限制措施的有效期将至"明年2月"。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9对路透社表示,随着中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激增,该中心正在考虑对国际航班上的废水进行采样,以追踪任何新出现的变异毒株。三名传染病专家告诉路透社,与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本周宣布的新旅行限制相比,这个政策将为追踪病毒和减缓其进入美国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3、习派人马急于上位 中共宣布明年3月开两会

北京当局30日宣布,全国两会于明年3月召开。目前中国各地疫情失控,在疫情笼罩全国的情况下,中共并未推迟两会时间,引发关注。有分析认为,当局已经躺平应对疫情,但不影响习近平的人马急于上位。

据官媒报道,第14届中共全国人大第1次会议将于明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第14届第1次会议将于明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此前由于疫情,中共两会日程曾被推迟,会期也被缩短。然而,北京并没有因当下的疫情爆发而推迟明年两会日期。对此,有分析认为,中共当局对疫情防控已经躺平,再加上中共高层恰逢换届,习近平安排的人马急需上位,所以不得不在疫情凶猛难料的情况之下召开两会。

应染尽染,这已是中共当局一个无奈的防疫策略,至于民生环境恶化到什么程度,并不影响中共完成自己的政治大事,否则也不会拖延到二十大结束才放弃清零政策。眼下,习近平的新班子必须正式上台,才算二十大习的人事布局有最终结果。

4、2022年10条获奖微信  条条一阵见血

2022年即将过去,人们应该记住什么?此前,党媒《人民日报》微博发起“12句话记住2022”,吹捧一系列成就,但没有一句涉及民生疾苦。与此同时,有网友总结出“10条获奖微信”,条条一阵见血针砭时弊。有网民感慨说:仿佛活在两个世界。

临近岁末,有网友日前发出“10条获奖微信”,期间饱含无奈、心酸及愤怒之情。一起来关注一下,第一条只有三个数字:54、64、A4。第二条是来自北大教授的一句话,如能抗议何须抗疫,若不废言岂有肺炎,官装病毒!接下来是,“但愿世间无尊友,否则民心凉万年”;“当下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智商与落后的欺骗方式之间的矛盾”;“不要嘲笑外国领导与病毒共存,人家是问过专家的,也不要指责中国专家坚持清零,人家是问过领导的”;“人家躺平是慢慢躺下的,而我们是被一绊子撂倒的。就像拉屎,人家是提前坐在马桶上,把手纸准备好——开拉!我们呢,一直憋着不让拉,憋啊憋,憋啊憋,脸都憋得通红,但最后还是没憋住,“扑哧”一下,拉了一裤裆!”;“2022年最惊怵的一句话:我要亲自抓经济!”;“连失败都失败得如此失败!”“万万没想到疫情带来的报复性消费是殡葬业!”;给这三年做个总结:专业的事干得很扯淡,扯淡的事干得很专业;好事干得千疮百孔,坏事干得天衣无缝。”

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起“12句话记住2022”,吹捧太空、奥运、女篮等成就,但没有一句涉及2022年中共清零政策下的民生疾苦,导致评论区翻车,网民纷纷随后补上2022年的“个人不正确记忆”,点赞最多的评论依次是:这个世界不要俺了;我们是最后一代;冤有头债有主,历史不会忘记你们造的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每天染疫去世人数惊人 谭德赛要习供真实数据
罔顾民心 中共埋下了灭亡的种子
疫情海啸或是习有意为之?
官媒大字报惹众怒 网喊习主席到医院火葬场去看看
中国变异株窜全球 意大利宣布中国游客检测结果
全球高度警惕 中共外交将再度一败涂地
形势大反转 美国也开始行动了
疫情失控 中共竟恬不知耻说大话
最危险时刻?习近平这句大实话“亮”了
刀刀见骨!推特用户这样议论中共和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