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江泽民突然逝世 动荡局势走向成谜

11月30日,中共官方宣布前总书记江泽民当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6岁。民间有人缅怀江时代经济成长的景况,并指江泽民死讯有效转移了“白纸运动”的焦点。但也有分析认为,江泽民此时去世反而变相激化“白纸运动”,更有可能导致六四事件的重演。

中共新华社30日发表《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提到江泽民罹患白血病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无效,于30日12时13分在上海逝世。新华社随即公布治丧委员会名单,主委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

江泽民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9年中共国庆70周年大会,与习近平和胡锦涛共同出席,今年10月并未出席中共20大党代表大会。江泽民死讯公布前,中国多地爆发“白纸运动”,民间甚至发出“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的呼声。

江泽民病逝的消息,难免引起舆论有关当局转移“白纸运动”焦点的质疑。江泽民的死讯30日快速抢占中国大小媒体的头条,今晚的央视新闻联播主播更以低沈缓慢的语气播报讣告、治丧委员会公告,还演奏哀乐,时间长达48分钟,充分营造出全党致哀的气氛。

江泽民任总书记期间的照片、影片及讲话,即在中国网络上大量出现,不少网友借此表达怀念。

这些影片中,包括外界熟悉的江泽民训斥港媒、长江水患后巡视大堤发表讲话、接受美国记者华莱士专访、指挥中共高官唱歌、出访时以英语及西班牙语发表演讲,以及访问美国时弹奏电吉他等画面,还有他的许多知名题字。下方则满是网友们的追思。

但尽管如此,由于相关信息单一,其他新闻的受关注度虽因此被挤占,防疫等话题仍得到一定程度的关注,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认为,江泽民此时去世反而变相激化“白纸运动”。他说:“这跟过去纪念胡耀邦运动一样,可能演变成六四。现在要不要让老百姓出来纪念他,这是大难题。”

江泽民的逝世也在抗议者的网络平台引起了争论,一些人说这给了他们聚集的正当理由。

一些抗议者在帖子中写道,历史多么相似,胡耀邦于 1989 年 4 月去世,被视为当年全国抗议活动的推动点之一。有人说,“昨天他们还禁止我们悼念,但今天我们都可以上街放菊花。”

2、江泽民早就过世没公布?媒体人半月前曾透露…

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30日中午于上海病逝,引发国际各界关注。但中国媒体人秦枫在本月 13 日就在微博发文,仅写一句“江水东流去”,30日他又再度发文“再说一次吧,江水东流去”,似乎在暗示江泽民半个月前早就已经逝世,而非中共官媒报道的11月30日。

据中共官媒报道,江泽民30日中午 12 时 13 分,因白血病合并多重器官衰竭,抢救无效,病逝于上海,享耆寿 96 岁。

秦枫在本月 13 日,在微博贴出一张“秋天红叶”的风景照,配上一句“江水东流去”的注解。当时就引发许多猜测,认为是在暗指江泽民离世,国内的财经专家“印和阗”也将消息转发到脸书上,引发许多讨论。但该篇微博贴文不久后就被删除。

在中共官媒公布江泽民死讯后,秦枫在微博发文表示,“再说一次吧,江水东流去”,配上一个“蜡烛祈福”符号。证实半个月前的贴文就是在指江泽民逝世的消息,但这篇贴文在微博上已经遭到删除。

在微博上可以搜寻到许多网友30日下午也在发文,“江水东流去”,哀悼江泽民逝世。

此外,微博10月曾突然疯传2张疑似江泽民今年8月庆生时拍摄的照片,其中一张夫妻合照可以看见,虽然他已96岁高龄,精神气色仍相当不错。

微博流传的照片可以看见,江泽民与妻子王冶坪坐在藤椅面对镜头,背后虽然有站着一个人,但脖子以上并未被拍入照片中,似乎是刻意不露出脸部,3人后方则放着由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妻子彭丽媛及总理李克强、妻子程虹敬赠送的祝贺花篮,红纸条上写著“祝江主席生日快乐”。

另一张照片则是祝寿厅的布置场景,可以看见屋内采用传统红色布局,礼堂中间挂着一个大大的“寿”字,前方桌上放有寿桃和蛋糕,两侧是祝寿花篮,一边是习近平和彭丽媛、上海市委市政府敬献,另一边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全体医护和工作人员”,同样写上“祝江主席生日快乐”的字样。

3、抗争胜利 广州示威冲突后放宽防疫管控

近日中国多地掀起“白纸运动”,要求当局松绑防疫政策,广州11月30日宣布放松防疫管制,陆续出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举措”,多区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部分宣布恢复市场经营和餐饮堂食、线下教学等,引发中国网民热议。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广州有11区在30日陆续发布通告称要“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据该报报道,广州从化区宣布解除部分区域临时管控措施并全区恢复线下教学。此外,《第一财经》报道,从化区也宣布全区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等密闭半密闭场所即刻恢复营业,餐饮经营单位恢复堂食,恢复各镇街墟日。

前一天,广州包括从化区在内的11个地区才刚刚宣布暂停堂食,政策在短短一天之内翻转变化。

荔湾区则宣布,即日起解除全区全部临时管控区;天河区宣布,不得随意扩大高风险区范围、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核酸检测范围;实时解除多个街道的临时管控区的管控措施。

至于29日传出爆发警民冲突的海珠区,则宣布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全区全域除高风险区外按低风险区管理。

根据法新社核实的现场目击者和社交媒体上的影片,海珠区29日深夜至30日凌晨爆发了示威者与警察之间的冲突。

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影片显示,身着防疫服装的安保人员肩并肩排成队伍,在透明防暴盾牌的掩护下,沿著南方城市海珠区的一条街道前进,周围的玻璃被砸碎。影片中可以听到人们的尖叫和喊叫声,地面上散落着橙色和蓝色的路障。影片显示人们向警察投掷物品,后来近10人双手被绑住带走。

广州拥有超过1500万居民,拥有180多万人口的海珠区是当地疫情的重灾区。自10月下旬以来,海珠区的大片地区一直处于封锁状态。

过去几天,中国的反封控示威活动已演变成对领导层的公开抗议。作为回应,中共当局在主要城市大量增加了警力,29日在首都北京和上海的街道上,据报出现了数百辆巡逻车和警察。

4、“白纸运动”热潮不减 维权人士控警方非法拘捕

席卷中国多个省市的“白纸运动”虽然零星,但热度不减。对于参与的抗争者,中共警方已传出展开调查和拘捕。中国境内的维权律师和海外的维权人士透露,一名位于北京的抗争者传出遭警方刑事拘捕,另外,数名位于上海和武汉的参与者则遭行政拘留5天。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民众发起“白纸运动”要求解封,呼声现已传遍全球,但海内外的维权人士控诉,中共当局不仅不思纾解民怨,除出动武警镇压,当场进行抓捕外,近日还传出秋后算帐,传唤可能的参与者到警局制作笔录。

据知情友人透露,位于武汉的抗争者景雪琴11月27日晚上10点半从武汉的前进四路跟着人群走向汉正街的抗议现场,她沿路不过拍摄视频,并未真正参与抗议,但一个小时后,她的视频传输中断,人也失去踪影,直到11月28日凌晨才传给男友定位信息,确认人在侨口派出所。

知情人士说,她于11月29日致电告知男友,遭警方以扰乱社会治安为由,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一旁的年轻警员还抢走她的手机,开始以非常严厉的口气盘问男友身份,让景雪琴非常害怕,最后哭着要求男友快挂断电话。

最终景雪琴无故遭行政拘留5天,对于景雪琴行使合法权益却遭警方非法对待,让友人深感愤怒。

此外,一名位于北京的抗争者遭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名,采取刑事拘留中,可能面临至少6个月,最高5年的刑期。另外一名位于上海的抗争者则遭行政拘留5天,理由是扰乱社会秩序。

一位因议题敏感、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说,所有参与抗议者都享有中国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所以,不管从任何层面看,都不可能被定罪,相反地,警方现在的抓捕才是于法无据。

不过,他说,中共警方有权做出行政拘留最高15天的处罚,若进入刑事处置,提审前的拘留短则数月,长则5年,都可能发生,也都是非常荒唐的现象,对英美法系的律师们来说,可能都是无法想像的违法行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隧道变“炼狱”,53小时1000度高温烘烤39人惨死
加拿大27岁华裔议员入侵政府网站,被罚款7200元
余茂春:未来几天中国形势很关键
习近平新衣撕破  “全面不服”时代开始了
北京怂了? 官媒称 “新冠像感冒” 胡锡进放风
海外民运群体呼吁:栗、李、汪联合推翻习统治
缓兵之计!清华大学校方连夜提前放假
比六四更劲爆!多国中国留学生高喊“习共下台”
石破天惊!中国人《白纸宣言》横空出世
看习近平的了!白纸革命正敲响中共丧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