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1-27-2)

1、当局心惊!中国民众抗议的新符号横空出世

中共刑法严酷,动不动以言治罪,民众在抗议中共也找到了最好的应对符号。在中国各地爆发民众对“清零”的抗议之际,很多抗议者手持白纸,表达他们对残酷封控的愤怒。这种罕见的、广泛的异议形式已经超越社交媒体,蔓延到中国一些城市的街头和大学校园。

根据网上流传的图片和视频显示,南京、北京等城市的大学生举著白纸进行无声抗议——这种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逃避审查或逮捕。尽管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在与病毒共存,但中共仍在坚持其强硬的“清零”政策。

但是11月27日的一些视频显示,有些手举白纸的人也被警方或校方把白纸夺下,或被校方赶走。

最近一波的抗议是由上周四乌鲁木齐的大火引起的,火灾造成至少10人死亡。据目击者形容和视频显示,在上海,周六晚些时候,聚集的人群为乌鲁木齐遇难者举行烛光守夜活动,他们举著白纸。

另外周六一个广为流传的视频显示,一名女子独自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台阶上,手里拿著一张纸,然后一名身分不明的男子走进现场并抢走纸。

其它图片显示,有数十人拿著白纸走上传媒大学的台阶,他们的手机用手电筒在夜空中照亮。后来可以看到一名男子斥责抗议人群。

周日,人群聚集在北京著名的清华大学校园中唱国歌,有些人也举著白纸。

还有视频曝光,警察搜查学生的背包,如果发现里面有白纸,便会当场将人带走。网友们纷纷留言,“虽然白纸上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们都知道他说了什么”、“连白纸都怕……这是草木皆兵了”、“白纸能有什么攻击力啊?”。

事实上不只北京清大,中国不少学校学生近日也发起抗议活动,有网友透过在网上曝光的影像画面,整理出一份名单,已知目前至少有51所大专院校响应“白纸革命”。

在今天的中国大陆,民众这样广泛的、对当局面对面的抗议很少见。在中共的箝制下,民众异议的空间几乎被消除,很多人只能委婉的在社交媒体上发泄,与网管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在2020年香港抗议活动的高峰期,那里的活动人士也举起白纸抗议,以避免出现触犯《国安法》禁止的标语。莫斯科的示威者今年也举著白纸,抗议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

一些互联网用户在微信或微博上发布空白的白色方块或他们拿著白纸的照片来表达声援。到周日早上,“白皮书演习”的标签在微博上被屏蔽,引发用户的哀叹。“如果你害怕一张白纸,那说明你内心虚弱。”一位微博用户写道。

2、上海人在这里示威被捕,民众和警察干上了

据报道,上海市民周日下午再聚集至乌鲁木齐中路及附近地带悼念乌鲁木齐致命火灾遇难者,并表达对当局封控措施等的不满。现场出现大批警察,有示威者被抓捕的视频出现,警方约于傍晚5时架起路障、封锁路段,也有民众为被逮捕者呼吁,要求警方“放人”。

一位目击者说,周日下午,数百人聚集在上海市中心,在凌晨爆发的反对“清零政策”的示威活动附近进行聚集和无声的抗议。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说,示威者手持白纸和花束,静静地站在几个十字路口,最后警察采取行动,清理被封锁的道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当地警察关闭了附近的道路,把民众留下的花从一个灯柱上移走,然后驱散了人群,其中一些人在街道入口处匆忙设立的封锁线上徘徊。聚集在路边的一些人抱怨缺乏自由,他们表示“清零政策”不科学。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到了晚上,上海市中心乌鲁木齐中路的人群仍未散,警方在傍晚后增派更多人手,封锁范围从200米扩大到400米。截至傍晚6时,前来声援或围观的人群还络绎不绝。聚集人群几度高唱中国国歌,喊出“不要核酸要自由”、“警察放人”等口号。警方现场逮捕至少五名抗议者。有视频显示,一些抗议者被警察带上停在附近的大巴车。

据中央社报道,受到人群集结影响,从上海图书馆沿着淮海中路转入乌鲁木齐南路、中路,沿途路口、路边可见警察。人群聚集在乌鲁木齐中路、五原路交叉口,车辆、人群全卡在交叉口,现场高呼“放人”声音不断,有人则喊“不要做核酸”。傍晚5时许,路障被运载到现场,警方在交叉口架起路障,禁止现场人群往北段走,惹来周边住户、工作的人一阵叫骂。

中央社说,一名现场民众表示,哀悼乌鲁木齐火灾遇难者群众下午再次集结,在安福路一带有人被警方逮捕,民众对于警方粗暴动手深感不满,因此不愿散去、高喊放人。路口持续涌入民众,现场口号声、喇叭声、叫骂声不断。报道指,警方为了拉出封锁界线,数度和现场民众发生推挤;另有推挤女子粗鲁动作,一旁有人看不下去要上前理论,又被友人赶忙拉了回去,现场民众对于警方感到愤怒,甚至大喊“滚出中国”。消息指,一块乌鲁木齐中路路牌被紧急拆除。

国际特赦组织当天发表声明,呼吁当局不得拘留和平抗议者。

3、乌克兰纪念大饥荒受难者 俄军炮击赫尔松酿15死

11月26日为乌克兰大饥荒纪念日,乌国官员指出,俄罗斯要为苏联时期罪行付出代价;多位欧洲国家领导人则再次承诺支持乌克兰。另一方面,俄军炮击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市造成15死、35伤,乌国当局正在寒冬中努力恢复电力供给。

90年前的这场在前苏联独裁者斯大林时期发生的大饥荒,造成数百万乌克兰人丧生。

据中央社报道,乌克兰总统幕僚长叶尔马克说,苏联时期的乌克兰在1932年至1933年爆发大饥荒酿成数百万人死亡,以及目前的俄乌战争导致生灵涂炭,俄国将为此付出代价。

1932年11月,苏联领导人斯大林派遣警察从刚开始实施农业集体化的乌克兰农场搜刮谷物与牲口,包括必须留下来播种的种子。

数以百万计乌克兰人在接下来数个月死于饥荒。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史奈德指出,这“很显然是一场有预谋的大屠杀”。

欧洲国家包括波兰、立陶宛、德国等支持乌克兰政府关于大饥荒的表述立场,并准备进一步对乌克兰援助。

乌克兰警政首长26日表示,自亲莫斯科部队2周前撤离赫尔松地区以来,当地至少已有32人因俄罗斯炮击而丧生。

叶尔马克在社交媒体Telegram发文表示,“俄国人将为乌克兰大饥荒的所有受害者付出代价,也必须为当今的罪恶受到责罚”。

4、伊朗最高领袖众叛亲离 外甥女谴责镇压后被捕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领导下的对伊朗民众镇压,已经天怒人怨,他本人也众叛亲离,据报道,哈梅内伊外甥女莫拉德哈尼,因为她之前录制了一段视频,描述她舅舅哈梅内伊领导的伊朗当局是一个“谋杀和杀害儿童的政权”。伊朗当局逮捕了莫拉德哈尼。

莫拉德哈尼是一名工程师,母亲是哈梅内伊的姊妹,已经过世的父亲也是知名反对派人物。报道指,她本人此前曾在伊朗入狱。莫拉德哈尼的哥哥默罕默德在推特上写道,她在接到传票后于周三前往检察官办公室时被逮捕。

周六当天,默罕默德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并在其推特账户上分享了链接。莫拉德哈尼在视频中谴责了伊朗人所遭受的“明显的压迫”,并批评国际社会的不作为。她在视频中呼吁:“自由的人们,和我们站在一起吧! 告诉你们的政府,停止支持这个谋杀和杀害儿童的政权。”

莫拉德哈尼说:“这个政权不忠于任何宗教原则,除了武力和以任何可能的方式维持其权力外,不知道任何法律或规则”。目前还不清楚这段视频是何时录制的。莫拉德哈尼还批评国际社会就德黑兰当局的镇压所采取的制裁措施是“可笑的”,并指伊朗人民在争取自由的斗争中被“孤立”了。

莫拉德卡尼是哈梅内伊唯一的妹妹巴德利的女儿,她在20世纪80年代与家人闹翻,在与伊朗邻国的战争高峰期逃到了伊拉克。巴德利之后加入了她的丈夫,伊朗异议神职人员特赫拉尼的活动。

莫拉德卡尼作为一名反死刑活动家被伊朗社会认知,她最后一次被捕是在今年1月。这次逮捕是在2021年10月的一次视频会议上,她对1979年伊斯兰革命中被推翻的国王遗孀法拉赫·巴列维大加赞扬。

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介绍,在库尔德族女子阿米尼9月被伊朗道德警察逮捕后开始的抗议活动中,约有14000人被逮捕。据总部设在挪威的伊朗人权组织称,已知至少有416人在镇压行动中被杀害,其中包括51名儿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震撼!清华女生的呐喊 中国变革拐点已至
中共傻眼了!中国人“突然”没有了恐惧
北大学生动了 抗议遍地开花
都反了!中国多地:一夜之间惊现大批勇士
“革命”了!上海街头民众集体高喊习下台
“习近平下台!” 中国民众的怒火终于压不住了
突发!蔡英文辞去党主席 香港人“润”潮挡不住
重磅!美国全面禁售华为中兴等多家中企电子产品
啥信号?习近平破了自己订下的规矩
出大事了? 网传乌鲁木齐民众涌上街头包围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