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二十大“战”前换将  中共东西两大战区现异动

  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共军方高级将领再有异动,官方间接披露东部战区和西部战区高层人事变动,林向阳调入中共东部战区半年后首度证实已担任司令员,西部战区新任空军司令员则是张洪斌,在距离二十大召开仅剩半个月之际,中共军方人事频动的诡秘情况引发关注。

  综合报道,据江苏网消息,9月30日,东部战区司令员林向阳、政治委员何平等参加江苏省官方“十一”活动。多家陆媒报道均提到,这是林向阳的东部战区司令员身份首次曝光,这也意味着,东部战区司令员易人,前任司令员何卫东已经去职。

  公开资料显示,林向阳是福建人,1964年生。早年出身驻福建的南京军区陆军第31军91师,与现任中共军委委员苗华有交集。2021年8月,升任中共中部战区司令员,晋升上将。2022年1月21日,原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吴亚男获晋升上将,消息显示吴亚男已接替林向阳任中部战区司令员,而林向阳重返东部战区任职的消息,3月经央视一次军方会议间接披露,但一直未公开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担任东部战区司令员的上将何卫东,今年1月卸任东部战区司令后,也一直未公开去向。中共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稍早前9月21日在北京举行时,何卫东当时参加。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分析指出,有眼尖的人士已经留意到,何卫东佩戴的臂章可以看到两行文字,上一行显示为“中央军委”4字,下一行显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8字。所以,看起来何卫东有可能超龄服役成为军委副主席的有力竞争者。

  此外,9月30日,根据四川政府网消息显示,西部战区上将司令员汪海江,西部战区中将副司令员兼西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张洪斌,一起参加四川官方“十一”活动。上述报道意味着,西部战区新任空军司令员张洪斌到任,并首次公开亮相。此前,中印边境一度发生冲突,中共西部战区将官也在这前后,出现短时间内密集变动的情形。战区司令一年内接连换了3个。对于西部战区人事变动频频,有分析指出,中共时时高调声称备战之际,频频调换将领,一方面说明习对将领不放心,另一方面也是军方人事考核出了大问题,至少有将军瞒病的情况。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本月在美国期刊《外交事务》发文表示,尽管习近平多年来一直有步骤地提拔自己的人来充实将军群体,但从军队将领的言论看,在对习近平个人忠诚和对党的中央军委这个机构忠诚之间,他们摇摆不定。在军队将领中仍然存在着反习者。中共二十大前,中共战略支持部队副司令员兼航天系统部司令尚宏被取消出席二十大代表资格,中共军方少将、弹药和无人机专家钱立志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原因至今不明。

2、乌军夺回东部重镇莱曼城  俄军再遭重大挫败

  乌克兰国防部当地时间10月1日表示,乌军目前已在顿内茨克内的重要物流枢纽莱曼(Lyman)包围了大约5000名俄军,而稍早乌俄双方也都证实,乌军已重新夺回莱曼城。这场战斗乌克兰用行动向克里姆林宫表明,绝不接受俄罗斯兼并乌克兰四个州的霸道行径,同时,这场战斗也让普京不得不再次咽下失败的苦果。

  据路透社1日报道,乌克兰东部重镇莱曼城从今年春季以来,一直都在俄军的控制之下,同时也是俄军在顿内茨克州的后勤和运输枢纽,如今乌军夺回,将是继反攻哈尔科夫后的最大战果,也是反攻卢甘斯克州的重要跳板。仅仅一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乌克兰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日四个州并入俄罗斯领土。莱曼城最新一战对于普京来说,又是一次重大挫败。

  外界估计,目前驻扎在莱曼城的俄军人数为5000至5500人,但实际人数可能更少,因为守城俄军组织多次突围都没有成功,反而遭受不少新的伤亡。路透社引用乌克兰军方发言人谢尔盖·切雷瓦蒂的话说:“俄罗斯在莱曼地区的部队已经被包围”。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在网上公布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乌克兰士兵1日在莱曼城郊区爬上一辆插有乌克兰国旗的车辆。一名乌克兰士兵说,“十月一日,我们打开了我们的国旗,插在了我们的土地上。莱曼属于乌克兰!”路透社的报道说,目前还没有通过独立渠道证实这段视频的真实性。乌军方面表示,莱曼城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乌军下一步解放顿巴斯的跳板,为进军克雷明纳和西维耶顿涅茨克创造了条件,因此攻克来曼城将“具有非常重要的心理影响”。切雷瓦蒂表示,莱曼城周围的军事行动还在进行,俄军试图突围但没有成功,围歼行动还没有结束。乌克兰流亡的卢甘斯克州州长说,俄罗斯军队要求安全撤离包围圈,但乌克兰拒绝了这一要求。俄罗斯国防部还没有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3、 长臂执法  中共在美加拿大开设警察局监视中国公民 

  《纽约邮报》9月30日报道,中共当局在全球开设了数十个“海外警察局”,以监视居住在国外的公民,其中一个在纽约市,三个在多伦多。报道指出,中共这些行动避开了官方双边警察和司法合作,违反了国际法治,并可能侵犯第三国的领土完整,涉及使用非法方法建立平行警务机制。

       本月早些时候,人权捍卫者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这份题为“海外110:中共跨国警务变得疯狂”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共当局为打击海外公民“欺诈”所做的广泛努力,部分原因是在五大洲开设了几个警察局,协助中共当局在外国领土上“开展警务工作”。

  报告指出,欧洲是中共大多数“海外警察局”所在地,分布在伦敦、阿姆斯特丹、布拉格、布达佩斯、雅典、巴黎、马德里和法兰克福等地。北美也有四个站点,其中三个在多伦多,一个在纽约市。总共有54个这样的站点,分布在30个不同的国家。这份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共如何试图“打击日益严重的海外中国公民的欺诈和电信欺诈问题”,这些行动已导致23万名中国公民在去年“自愿”“被说服”返回中国,以面临刑事起诉。

  中共当局声称,这些站点为居住在国外的公民提供重要服务,但这份报告指出,许多服务传统上应该由中共海外大使馆提供,这些“海外警察局”被用来增强中共的海外执法能力,可能违反了国际法。该报告还概述了与其相关的潜在侵犯人权行为,包括使用骚扰和恐吓方法,例如威胁海外公民的家人,还充当传播中共宣传和监测中国公民行为和意见的中心。报告最后总结,“随着中共这些行动的不断发展,以及新机制的建立,受普遍人权和法治所制定的标准管辖的国家显然迫切需要调查中共这些做法,降低风险并有效保护越来越多的目标对象。”

4、马斯克新玩具 特斯拉机器人“Optimus”粉墨登场

  马斯克的新玩具粉墨登场!9月30日,全球首富马斯克在“AI日”活动中揭晓特斯拉所研发的机器人“Optimus”,展示了行走、挥手等基本动作。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目标是生产出数百万台Optimus,并把售价控制在2万美元以内。

  综合报道,当晚,Optimus在舞台揭幕后缓步走台前,并挥手向大家致意。此原型机是特斯拉在2月开始着手研发。除了现场展示外,还通过影片介绍Optimus能够执行的简单工作,例如浇花、提物以及拿起金属棒等部件的细微动作。

      马斯克表示,Optimus将使用特斯拉在汽车中使用的Autopilot镜头和软体来进行导航,未来将可代替人类执行工厂中的工作。根据资料显示,Optimus外型是人形且双足的机器人,身高约173公分,重量约57公斤,承重能力约为21公斤,步行速度为每小时8公里。虽然Optimus的灵活表现令人惊艳,不过马斯克表示,要优化它仍有很多工作得完成并改进,马斯克认为数周内就能改善。马斯克还谈到,现行的仿真机器人感觉都“缺了颗大脑”,也没有自行解决问题的能力;相较之下,Optimus将会是具有“极致性能”的机器人。

      据路透社报道,在这场讨论机器人和电脑科技的活动上,现场有提问者问51岁的马斯克,会给年轻的马斯克什么建议?马斯克听到这问题后沉默了下来,并站著思考了一下,表示他首先会建议年轻的自己,多接触聪明人士,然后要读很多书。然后马斯克说,不要活的那么紧绷也是有好处的,他会对20多岁的自己说,停下来闻闻玫瑰花香享受生活,可能是个好主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中共当局最担心的一只黑天鹅终于来了
再不阻止要出大事 传北京悄悄下令…
强烈信号!李克强又出手 一天四提“改革开放”
【粤语】中共扣留隔离16名美国外交官 美要调查
普京宣布吞并乌4州领土 乌第一时间重磅反击
他若上位接替刘鹤 对中国经济意味什么
曾经紧跟“习主席”的中共军方 突然变调了
甭指望了 北京刚刚发出了信号
习露面破传言后 李克强连续几个动作意味深长
北大学霸化妆成黑人“润”进使馆 惨遭处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