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7-4)

1. 二十大倒计时 习近平要“拆弹”

中共官方公布的二季度经济增长只有0.4%,比市场预期的最坏的结果还要坏。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造成这一危机的祸首是习近平的清零政策。涉及“民生问题”,比如经济危机,债务炸弹,以及刚刚爆发的房贷风暴,会否影响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顺利连任呢? 

距离中共20大召开只有100天左右,专业人士普遍的分析,只要习近平不放弃清零,经济就难以恢复。有学者分析,习近平已把清零视为制度优势,个人成就,当作20大顺利连任的一块招牌,如此,他怎么可能放弃?

但是4月份以来中国明确呈现的严峻的经济形势引发党内外的普遍担忧。伴随着中国低迷经济形势的是债务炸弹,河南村镇银行40万储户无法提款案就是一个信号。美籍学者裴敏欣在日经亚洲撰文分析,以河南村镇银行弊案为例,40万储户无法提款,涉及400亿元人民币,令人对银行存款安全性信心受到很大打击。他指出,这些村镇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缩影。

事件的处理也令人瞠目结舌,河南当局不但没有按规定赔偿最高可获得50万元人民币赔偿的储户,反而设法让他们噤声,最恶劣的手段就是把他们的健康码变成红色,让他们无法出行。7月10日,当数千名受害者聚集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分行门外抗议,当局却唆使一群身穿统一黑白衣衫之徒大打出手。

专家指出,河南村镇银行只是因缺乏监管和腐败而爆发黑幕,中国资产规模约14万亿美元的近四千家中小银行都面临类似的系统性风险。假如众多小型银行一起倒闭,可能引发连锁效应,将直接冲击大型银行。

中国目前爆发这种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高,从2011-2020中国之所以能避免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是经济平稳高速增长,但清零政策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债务炸弹进入倒计时。

另外一个与金融关联的就是骤然爆发的民众拒还贷款的房贷风暴,为什么会“停贷”呢?盖因中国房地产行业违约企业的不断增加和金融风险的日益恶化,“烂尾楼”现象变得越来越严重所致。预购房屋的民众担心开发商无法按期交付所购房屋,集体决定停止支付购房贷款。结果,业主停贷6月底在江西爆发,继而得到全国各地类似处境的业主们的响应。

截止目前,全中国已有21个省份75-80个城市卷入了这场风暴,涉及楼盘235个,贷款机构面临的资金风险超过一万亿人民币。澳新银行则估计,烂尾楼涉及的房贷规模高达1.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200亿美元。房地产占中国GDP的30%,房地产业假如崩溃,负责借贷的银行,金融体系也将爆发危机,中国经济将遭受致命打击。

中国经济第二季创下自2020年第一季度爆发新冠疫情经济出现28年来首次萎缩以来最低的增速,分析人士首先归咎于“清零政策”,其次便是萎靡不振的房地产业。经济危机,债务炸弹,房贷风暴,环环相扣,形势逼人,意欲在二十大以“伟大领袖”姿态准备第三次连任的习近平,又不愿意放弃清零,拆弹的任务肯定不轻。

2、又穿帮了!中共统计局和财政部互相打脸

中共所宣称的政绩很多往往都是闭门造车的数字,是那给外界看的,根本靠不住。现在其极端疫情清零政策对经济造成重创,但是,中共国家统计局宣称,大陆第二季度GDP仍然是正增长。这一数据与财政部等公布的相关数据互相冲突,很难自圆其说。多方质疑,中共又在造假忽悠民众了。

7月15号,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声称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实现正增长,GDP为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上半年GDP为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

但前一天,中共财政部发布的数据却显示,上半年财政赤字高达50,534亿,远高于去年同期的7,000亿。上半年全国税收85,564亿,同比下降高达14.8%。从财政部发布的这些经济数据来看,根本就没有看到任何经济的增长点,全是下降的,甚至腰斩,那么国家统计局说上半年的那个GDP增长2.5%是从哪来的呢?

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经发布,就遭到民众和外界质疑,因为大陆经济本来就低迷不振,中共的极端清零防疫政策更让其雪上加霜。仅官方数据就显示,封城长达两个多月的上海,第二季度GDP同比下跌13.7%,吉林则下滑4.5%,北京跌2.9%,海南2.5%,江苏1.1%。

近来,中国大陆频频出现储户无法取钱、银行暴雷的现象,民众集体对房贷断供和停贷的趋势也愈演愈烈。

经济惨淡之下,大陆失业率居高不下。仅依据官方自己公布的数据,6月份16到24岁人口的失业率就高达19.3%,创下2018年公布数据以来的最高记录。

即使是经济最为发达的广东省,就业市场打零工的薪水也不断探低,每小时薪水只有9块钱,甚至5、6块钱。薪资水平已经直线退回到20年前。

有经济专家指出:“工资价格在持续下滑,这个是很危险的。这个实际上是一个晴雨表,也是一个经济状况的一个反应,这实际上是反映了失业,尤其是年轻人失业的巨大的问题、巨大的麻烦。”

3、批公款养党 前贵州大学教授有最新消息

中国的言论自由空间越来越小了,学术研究也越来越有风险。据大陆维权律师谢燕益7月17日在推特披露,原贵州大学杨绍政教授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将于2022年7月29日在贵阳市中级法院开庭。他因为公开发表揭露中共每年耗费巨额公款养党的研究课题遭开除公职,又因发表敏感言论而长期受到官方关押和虐待。

杨绍政2021年5月因为在网上发表政治评论,被贵州贵阳警察带走,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被秘密关押半年后,再关押在贵州省贵阳市第一看守所。2021年12月27日被贵阳市公安局以“煽颠”罪名移送贵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辩护律师于2022年1月6日、7日会见了杨绍政。

根据“民生观察网”消息,今年3月3日,贵阳市检察院将杨绍政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起诉到贵阳市中级法院。杨绍政坚持不认罪,他认为,“如果任由掌握公权力的人不受制约的枉法滥权,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可能受到我的可怕遭遇。”

杨绍政1969年出生于四川省巴中市,是中国知名经济学者。2006年起进入贵州大学任教,原为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因为在海外发文批评中共每年耗费巨额公款养党,他于2017年被校方停止授课、2018年被开除。

杨绍政在文章中揭露,中共每年供养所有政党专职党务人员和一些非政党社团工作人员总数约2000万,给社会带来的耗损估值约20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情况不改变,社会终究会崩溃。

4、眼睛碎了!马斯克76岁父与35岁继女再生娃 

多子多福令人羡慕,但乱伦生育就不会得到社会认同了。世界首富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公开的孩子有7个,但他76岁的老父亲厄罗尔-马斯克,"精"力也不输儿子。厄罗尔近日证实与小41岁的继女贾娜-贝祖登豪特生下了第二个孩子,而贾娜从4岁起就一直被他抚养,厄罗尔更表示,人类在世上的使命,就是要繁衍生命。

厄罗尔住在南非,是一名工程师。他与继女贾娜.贝祖伊丹霍特本已育有一子、现年5岁的艾略特拉许。

如今厄罗尔承认,与贾娜在2019年又“秘密”生下一名女孩。算上最小的女儿,厄罗尔目前共有7个孩子,但仍比不上儿子马斯克的纪录。

厄罗尔表示,他与贾娜的第2个孩子并不在计划中,但他在艾略特拉许出生后就与继女同住。他透露两人目前已不住在一起,不过彼此间仍有很深的感情。

厄罗尔说,他没有检查与贾娜第2个孩子的DNA,“但她长得就像我的其他女儿”。“她和艾略特拉许长得一模一样,行为也很像。这很明显。”

至于他又多出一个孩子,厄罗尔表示:“我们在世上唯一的目的就是繁衍。如果我还能再有一个孩子,我就会这么做。我想不到有什么理由不这么做。”

但厄罗尔也坦承,他的其他女儿对于他和贾娜生子很“震惊”,因为“对她们而言,那是她们的姊妹”。“她们还是不喜欢这件事,还是觉得这很诡异。因为她是她们的姊妹,或是同母异父的姊妹。”

厄罗尔1970年与超模梅耶结婚,两人育有3个孩子,马斯克是老大;两人于1979年离婚。厄罗尔1992年娶了寡妇海德.贝祖伊丹霍特,两人有2个孩子,结婚18年后离婚。

海德的第一段婚姻有3个孩子,贾娜是其中之一。海德和厄罗尔结婚时,贾娜年仅4岁。没想到相差41岁的两人竟会发展出一段父女恋。

厄罗尔和贾娜生下第一个孩子的消息于2018年传出。据称马斯克得知自己的父亲竟然与他从小看着长大的贾娜生子,令他“暴怒”。

马斯克自己也相当多产。他与旗下大脑芯片新创公司Neuralink的36岁主管齐利斯去年11月生下一对双胞胎后,累计有10名子女,但其中一名出生不久后即夭折。

马斯克曾在推特发文说,出生率下降是至今文明面临的最大危险,他是在“尽我之力,协助化解人口不足危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笑眯眯视察新疆 让维族人为他跳舞
蓬佩奥挑战川普 竞选2024美国总统
核弹!河南银行案 这个政治局常委竟是保护伞?
金融崩塌群情激愤 习的位子能坐得稳吗?
小粉红倒戈?美驻华大使馆出现罕见一幕
【粤语】含沙射影 上海名记者赋诗暗讽“今上”
习麾下浙江帮和福建帮加速“抢班夺权”
【粤语】中美军机南海险出事 美国防部长怒了
中共掌权者最担心的事发生了…
抓到了!北京暗助普京侵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