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4-1

1、去了趟香港神隐14天 习近平出了状况?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7月1日到访香港后至今已神隐14天,也引发了各种猜测。有分析指出,习近平6月30日在香港与各界人士合照时,站在习近平后方的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何俊贤于7月2日确诊。“南华早报”消息说,亲北京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6日曾说,习“冒着生命危险,来到香港发表演说”。对于习近平隐身的另一种猜测,被认为与中共二十大的高层政治局势有关。

彭博社报道,根据官方资料,习近平这次没有公开露面的时间是今年以来最久。习近平神隐14天的原因不明,而且他低调的露面行程经常在事情过后数天才会公开,如此作法可能是基于安全考量。不过,在他消失期间,中共官媒倒是多次发布了据称是来自习近平的书面回信的新闻,看上去习近平这段时间不是在写信,就是在回信。传统上,每年8月中共政坛菁英通常都会前往北戴河海滨别墅区开会。不过,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协主席汪洋近日都参加了公开活动,意味中今年的这场秘密会议尚未登场。

报道指出,目前外界仍不清楚习近平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习近平在为期2天的访港期间,晚间还特别返回深圳,没有在香港过夜,尽管这一行小心翼翼,当6月30日在香港与各界人士合照,站在习近平的后方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贤随后被确诊,也引发了习近平是否会感染疫情的猜测。据“南华早报”说,立场亲北京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6日曾说,习近平“冒着生命危险,来到香港发表演说”。

目前,外界不清楚习近平这次隐身的具体原因,不知是因为感染疫情,还是在准备北戴河会议,以及今年秋天的中共二十大。按照惯例,每年7月底8月初,中共现任高层及退休的元佬通常会前往北戴河度假,并在此秘密商讨重要事项。特别是今年秋天将召开中共二十大,高层人事安排至今还是个迷。

2、美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最新警告:美中恐谈崩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13日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自己对美中就获取审计报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持怀疑态度。

彭博社报道,詹斯勒当天表示,对于美中审计议题是否能达成协议不是特别有信心,这取决于交易对手,詹斯勒随后补充,“善意的谈判”仍在持续进行,但存在风险。截止到目前,美国和中共官员已经进行了长达2年多的谈判,以确保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工作人员能取得在美交易中企的审计文件。

报道指出,中美双方双方本月呼吁进一步谈判,以防止包括京东、阿里巴巴和拼多多在内的大约200支中概股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审计文件问题是目前的关键障碍。不过,詹斯勒当天拒绝进一步说明,到底是什么阻挡了双方达成协议。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一些总部位于中国或香港的在美上市公司,因为这些企业拒绝让美国官员进行审计检查。除非中共点头,否则这些企业将在2024年最后期限之前被踢出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那斯达克市场,如果美国会通过立法,这一期限可能提前。

因此,要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双方在仅剩的时间内,必须尽快达成协议,以便美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派员前往中国,开始检查各公司的审计资料。詹斯勒也强调,这同样是对中共是否遵守法律的真正考验。

3、金正恩助纣为虐 乌克兰宣布与朝鲜断交

当地时间13日,乌克兰外交部宣布,由于朝鲜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地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乌克兰正式与朝鲜断交,乌克兰强烈谴责平壤当局试图破坏乌克兰主权及领土完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随后表示,乌克兰对朝鲜此举将在各个层级做出非常严厉的回应。

综合报道,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14日上午表示,朝鲜外务相13日分别向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方面致函,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朝鲜成为继俄罗斯和叙利亚之后,第三个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的国家。

为此,乌克兰政府同日宣布与朝鲜断交,并指控平壤当局试图破坏乌克兰主权及领土完整。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表示,“俄罗斯在世界上不再有盟友,除了在财政和政治上附庸他的国家。”库列巴指出,俄罗斯请求朝鲜承认上述领土,此举“更好地说明了莫斯科的毒性比平壤更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当天的每日例行的视频讲话中称,乌克兰将在各个层级对朝鲜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的作法做出非常严厉的回应。

4、荷兰证实:与美商讨禁止ASML向北京出口关键设备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与荷兰政府官员正合作准备禁止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艾司摩尔(ASML Holding N.V.)向中国出售所有浸没式光刻设备(简称DUV)。对此,荷兰外交大臣沃普克·霍克斯特拉证实荷兰与美国正在商讨此事。

综合报道,7月13日,在接受新闻媒体联访时,荷兰外交大臣沃普克·霍克斯特拉表示,荷兰政府正在与美国商讨禁止艾司摩尔(ASML )向中国出售可用于制造全球大部分芯片的DUV设备。霍克斯特拉说:“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当特定商品在全球具有广泛战略性影响时,与朋友保持联系是合理的。当然你们对此有所讨论,而我们也有。”

上周,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披露,美国正在游说荷兰禁止艾司摩尔向中国出售所有制造全球大部分芯片的技术设备,以此扩大遏制北京当局崛起的行动。华盛顿当局提议将此限制措施延长暂停现有向中方出售最先进系统的期限,以阻止中共成为世界芯片生产领导者的野心。如果荷兰同意,这将大大拓宽目前禁止进入中国的芯片制造设备的范围和类别,对从中芯国际到华虹半导体等中国芯片制造商造成严重打击。华盛顿当局的重点是禁止向中国销售最先进的DUV技术,即浸没式光刻。知情人士称,美国官员也正在游说荷兰政府,禁止艾司摩尔向中方出售其一些较旧的深紫外光刻设备或 DUV系统。这些设备虽然比最尖端技术设备落后一代,但依然是制造汽车、电话、电脑以及机器人等所需的某些不太先进的芯片最常用的技术。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荷兰政府尚未同意艾司摩尔向中国芯片制造商出口的任何额外限制,因为这会进一步损害荷兰与中北京的贸易关系。此前,由于没有获得荷兰政府出口许可证,ASML已经停止将其最先进极紫外光刻系统出口中国。

5、非买不可?推特状告马斯克结果会如何

社交媒体推特12日在特拉华州法院对特斯拉老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提起诉讼,此前这位亿万富翁表示他将终止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公司的交易。

推特表示,马斯克在签订具有约束力的并购协议后,现在“拒绝履行对推特及其股东的义务,因为他签署的交易不再符合他的个人利益。”而且,“这些违约行为给推特及其业务蒙上了一层阴影。”推特表示,将试图阻止马斯克进一步违反协议,并迫使他“在满足少数未决条件的情况下”完成并购。马斯克上周五宣布,他将终止收购推特的交易,理由是推特违反了并购协议的多项条款。双方对平台上虚假账户的数量存在分歧。

即便马斯克能够证明推特上的虚假账户显著高于该公司所声称的数字,毕业于耶鲁法学院的彭博社专栏作家马特·莱文认为,马斯克也不能仅仅因为推特的一项陈述是错误的而退出交易。也有专家认为,“确实让人感觉是马斯克后悔此前向推特提议如此高的每股价格。”马斯克4月提出以每股54.20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上周一盘前交易中,推特股价下跌了5%。股价已经远远低于4月份商定的每股54.20美元的收购价,13日,推特股价收于36.75美元。不过,美国电信法规专家、数字进步研究所(Digital Progress Institute)主席乔尔·塞耶认为,马斯克的说法是有根据的。随着接下来的法律诉讼的发展,推特将不得不公开更多关于虚假账户的信息。盖瑞特让认为,“需要注意的是,中共将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视为其针对美国和西方的旷日持久的舆论战和话语战的主要战线和政治战平台。”毫无疑问,推特和马斯克的这场战斗不仅会在法庭上进行,还将受到公众舆论的评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到底谁将到站下车?国务院人事频现不寻常
台湾副总统访日高层内幕曝光
敏感时间高层同时隐身 激烈斗争恐已提前上演
【粤语】拜登中东行 莫斯科放话再显心虚
内部数据曝光 中国人口危机超乎想象
华裔混血女孩在斯坦福大学遭性侵之后...
刘晓波逝世五周年 当局开始打压“维权二代”
孙力军是死是活?关键看习如何处理这两人
上不上?胡锦涛儿子仕途“坎坷”引关注
【粤语】安倍遇刺案 日本警方又有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