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6-4)

习近平访港低调带着他 到底是何目的?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到香港参加主权移交25周年系列活动,据官媒报道,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和外交部长王毅等高层随行。然而,一些秘密随行的中央官员事后陆续曝光,当中包括才上任几天的公安部长王小洪。

时事评论员岳山在7月6日发表的评论中指出,习近平五年前访港并未带上公安部长,王小洪这次又只是悄悄地随行,其目的引发猜测。

据中共央视报道画面,习近平6月30日至7月1日访港,除了彭丽媛,随同人员还包括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人大副委员长沈跃跃,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中共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

电视画面显示,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李书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

岳山的文章指,以上文职高官访港,也有旧例,2017年习访港,随行的有时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

但翻查官媒新华社7月1日发布的“习近平在香港会见中央驻港机构和主要中资机构负责人”合照,新任公安部部长王小洪也赫然在其中。海外推特上也流传相关照片。不过王小洪此次显然非常低调,连习近平接见香港纪律部队也没有现身。

习近平2017年访港期间,并未带上当时的公安部长郭声琨。文章认为,王小洪到香港,最主要的原因,可能就是为了习的安全问题。习访港两天罕见不在香港过夜,并乘坐从大陆带来的防弹车。诸多分析认为,习还是担心被暗杀,敌人包括习的党内政敌和反共的港人。而王小洪早年在福建公安系统时就负责在当地任职的习近平的安全保卫,近年习近平访问澳门和西藏时,也是王小洪贴身随行保护。

文章同时提到,在官媒画面中,负责政治安全保卫工作的公安部副部长陈思源这次也有现身。文章分析,要安全高官重重护卫,只能有一种解释,就是因为习得罪的人太多,特别他要在二十大实现三连任,中共党内反习派里面也有很多人想把他搞掉,习做梦都有点担心。

香港新特首刚刚上任 说出这句让人诧异的话

刚刚就任香港特首的李家超7月6日首次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扬言要对外“说好香港故事”,他还说到,虽然香港是“君子”,但世界有很多“小人”,似乎意有所指,此话一出令不少人感到诧异。

综合媒体报道,李家超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说,香港需要大力宏扬“爱国爱港”主流价值观,包括做好传统教育,也要在媒体、新闻工作者及文化艺术层面推动工作,同时要对外说好“香港故事”,讲出香港成就,令港人及国际认同。

他表示,要说好“香港故事”,首先要整理出香港的优势,建立理论基础表达出来,之后要用好各种平台及放胆说话。

李家超声称,虽然香港是“君子”,但世界上有很多“小人”,香港对自己的成就,不能再采取“有麝自然香”的态度,要“画公仔画出肠”(意为“说明白说清楚”),放胆去说话,好的事我们要告诉别人。

法广评论认为,堂堂特首,拿“君子”与“小人”说事,这坊间过去通常用来比喻私人关系的,以别“高尚”与“宵小”之辈,新特首用在这里比喻香港与世界,倒也奇特。把一整个“世界”与“香港”对立起来,世界上这么多小人与香港君子对立,不知在场的议员们是否需要特首厘清语义?

值得注意的是,扬言要“说好香港故事”的李家超,本身也是美国的制裁对象。移居英国的香港时事评论员钟剑华认为,李家超因被指损害香港自治而受到外国制裁,在这样的前提下,他想对外“说好香港故事”有一定难度。

钟剑华说:“他自己被制裁,走出香港都有困难,取钱都要收现金,凭什么讲好香港故事?先不管你讲得好不好,技术上他已经有很多地方去不到;第二,你也要有人愿意请你去,我想他最多回大陆,或某些亚洲的会议,如果中共在背后做一些功夫的话,他能去也不足为奇,但如果根据过往惯例,如果他想去一些香港重要贸易伙伴、吸引资金的地方,如欧洲、北美等,我相信是寸步难行。”

翻查资料,历任香港特首,包括董建华、曾荫权和梁振英,上任后首次外访,都是去美国,旨在加强与美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然而李家超和前特首林郑月娥等11名中港官员,都在2020年8月被时任美国总统川普列入制裁名单,当中包括李家超班子多名要员,包括现任政务司长陈国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以及保安局长邓炳强。新班子想要“说好香港故事”,变得难上加难。

这样的场面不多见 英美联合警告中共

英国军情五处负责人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7月6日举行了史无前例的联合演讲,发出中共威胁警告,两人指出中共政府正在从国家层面,强制企业和个人与党合作,窃取英美公司的技术以获取竞争优势。

据美联社报道,7月6日,英国军情五处处长肯·麦卡勒姆(Ken McCallum)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军情五处伦敦总部举行联合演讲,向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发表讲话,警告中国共产党对英国和美国利益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这也是英美这两家情报机构最高负责人首次同台发表联合演说。

两人在展示英美团结的同时表示,演讲向一个巨大共同挑战发出最明确的信号:中共。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演讲中重申此前的担忧,谴责北京当局的经济间谍活动和黑客行动,以及中共政府在海外压制异议人士的作为,他说:“我们一直认为,对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最大长期威胁的是中共政府,我所说的‘我们的’是指我们两国,以及我们在欧洲和其它地方的盟友。”

雷表示,北京正在利用其掌握的“一切工具”窃取西方技术。他引用了美国联邦调查局最近对中共情报活动的调查,其中包括中共针对一名在纽约的美国国会候选人的行动。他说,联邦调查局还抓获了为中国公司工作的人,他们试图在美国农村地区挖掘田地以获取转基因种子。

英国军情五处处长肯·麦卡勒姆还明确表示演讲针对的是中共,而不是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人。他说:“我们今天谈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的某些活动。我们不是在谈论中国人——他们有很多值得钦佩的地方。”

麦卡勒姆说,“我们衷心欢迎华侨和华人对英国生活做出的巨大积极贡献。自信地回应特定的秘密活动只是我们在做我们的工作。如果我今天的言论引起中共专制政权对恐华症的指责,我相信你们会看到其中的讽刺意味。”

在应对中共威胁方面,麦卡勒姆表示,军情五处已经将针对中共的调查增加了一倍以上,当前数量是2018年的七倍,且计划再次增长,同时继续努力应对俄罗斯和伊朗的隐蔽威胁。

布林肯王毅会晤在即 美国将扩大对华出口管制

中美双方证实,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举行会晤。另有消息显示,美国政府正计划加强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措施。伴随台海局势以及香港、新疆等人权问题,日趋紧张的美中关系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综合媒体报道,G20峰会本周将在印尼开幕,美国国务院7月5日发表声明,确认布林肯将与王毅在峰会期间会晤,中共官方6日也对外证实此次会晤。

美国媒体日前披露,拜登政府可能最早本周做出决定,是否取消部分“对华惩罚性关税”,来缓解国内的通货膨胀。

但美中双方都未有透露,关税问题是否会在美中外长会面的议程上,美国官员强调,两人会议的议题范围将很广泛。

对于台海紧张局势可能触发美中军事对峙升级的担忧,外界希望这次会晤能够带来更多稳定。

另外,本次美中外长会晤,是否能促成拜登与习近平的会面,外界也拭目以待。

另据《纽约时报》7月6日报道,美国拜登政府目前正计划扩大对中国的出口管制,相关措施也同时包括了伙伴国家的参与。

报道说,这是美国从俄乌战争中吸取的经验。在试图制定对华战略时,美国官员不仅着眼于技术的传统军事用途,还在考虑中国公司在建立监控国家或建立安全基础设施,以及利用强迫劳动营镇压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少数民族方面起到的作用。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