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6-4

1、俄罗斯入侵以来  基辅首次迎来“三巨头”

当地时间6月1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肖尔茨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乘坐乌克兰方面安排的夜间专列抵达基辅,这也是法德意三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首次出访基辅,三位领导人均表示支持乌克兰立刻获得欧盟正式候选申请国地位,意大利总理承诺:“我们将重建乌克兰战毁的一切”。德国总理肖尔茨明确表达将不弃不离帮助乌克兰,肖尔茨在同泽连斯基会晤时邀请他参加6月底即将在德国举行的七国峰会。

美联社报道称,三国领导人夜间在专列餐车车厢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与交流,协调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时将要采取的一致立场。

马克龙在到达基辅火车站后表示,他们将同乌克兰官员了解谈论乌克兰的“现状和未来”。德新社报道说,肖尔茨总理表示,德法意三国领导人在展示欧洲对乌克兰的团结的同时,也会承诺保持对乌克兰的财政和人道主义帮助,以及武器供应。肖尔茨在途中就已经再度表示,只要是“为乌克兰的独立奋斗”所需,就会提供这种援助。肖尔茨还强调,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很重要,制裁可能会促使莫斯科撤军。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16日也前往基辅访问。

到访乌克兰的四国领导人在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晤时,德国总理肖尔茨邀请泽连斯基参加6月22日至28日在德国举行的七国峰会,泽连斯基接受了肖尔茨的邀请。路透社报道称,会晤中泽连斯基向到访者递交了一份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清单,要求欧盟对俄罗斯展开第7轮制裁。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来访的4国均支持乌克兰立刻获得欧盟正式候选申请国地位。对于为何三国领导人选择在此时机访问基辅的问题,法国政府一名官员回应说,他们认为最好在下周欧盟峰会召开之前开展这一次访问,下周的欧盟峰会将讨论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申请。路透社报道说,欧盟行政部门预计会在周五提议乌克兰成为欧盟的正式候选申请国。这将是欧盟做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姿态。

2、突然签发军队纲要 习想在台海生事?

几天前的6月13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以军委主席的名义,签发《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宣称自2022年6月15日起施行。巧合的是,6月15日是习近平生日。当天,同为69岁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习近平通电话,随后引起各界的广泛注意。

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撰文分析,外界立即联想到台海局势,习近平此举,似乎是在党内斗争不利的情况下,通过对外生事,转移国内矛盾和视线,用外争来遮掩内斗。就在同一天,中共还有两个动作。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突然宣称:“中共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这等于北京首次宣称,台湾海峡是中国内海,暗示中共可以采取任何行动,而其他国家不得干预。同日,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飞到瑞士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闭门会谈四个半小时,也喋喋不休地强调中共的台海立场,要求美方接受。但沙利文表达美方的一贯立场,并正告北京:不得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文章认为,习近平已经暗示,可以效法普京的做法,抄俄罗斯的作业。普京把入侵乌克兰定义为“特别军事行动”,不说战争,也不承认入侵,进而在国内外进行政治宣传,混淆视听。在习近平看来,中共若不能全面攻打台湾,或至少可能采取封锁台湾海峡的动作,到时,就依此《纲要》,谎称为“非战争军事行动”,图谋在国内外宣传中,鱼目混珠。文章指出,其实,习近平心下很清楚,他要在台海生事,不仅会引发与美国、日本和周边国家的军事冲突,甚至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对此他并无胜算。于是,更可能,针对台海,习近平只是虚张声势,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毕竟,普京入侵乌克兰的失败和陷入泥潭,已经让习近平胆寒,在入侵台湾的议题上开始犹豫。此时此刻,党内更多人、更有理由反对他冒险的攻台计划。习近平一贯对台湾心存野心、在台海高调行事,动辄指使手下人对美国设置“红线”,发声警告、威胁;但每当美国军舰穿越台海,习近平却不敢兑现他的警告和威胁,不免难堪,在党内招议。此事无疑成为他的一块心病。

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图谋连任,视为他今年最大的政治,派遣杨洁篪与沙利文闭门会谈,更可能谈到:希望美方给习近平一个面子,在中共二十大之前,不要派遣军舰穿越台海,让他在党内有个交代。于是,回头来看,习近平突然签发的那份所谓《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极可能另有目的。

3、传拜习七月再通话 20大后见面?

就在美中两国高层接连接触后,彭博社16日引述两名华府消息人士报道,美国官员正安排总统拜登今年夏天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话。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这次通话可能最快在7月举行,但没透露通话重点,并指双方可能等待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成功连任后才会面。同时白宫高层一直强调为美中关系设立“护栏”,避免双方之间的分歧演变成危机。

据报道,一位熟悉潜在夏季通话计划的人士说,两位领导人的任何面对面会晤,都将等到今年年底中共20大会议之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女发言人16日白哦是,拜登政府继续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以管理美国与中共的竞争,但目前还没有宣布两国元首未来的电话或会议。

拜登和习近平上一次通话是3月18日,当时进行了近两小时,这是他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第一次通话。观察人士表示,中美最高外交官连续两个月密集接触,已经是高层对话的明显前奏。5月18日,美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进行了电话会议。6月13日,沙利文和杨洁篪在卢森堡会面,并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会晤。白宫的声明说,双方对区域和全球安全以及美中关键问题进行“坦率、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讨论。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会后告诉媒体,预计“未来几个月将看到更多潜在的美中会议”,但又说拜登和习近平之间还没有任何会谈计划。

4、楼继伟真敢说:不当封控损害经济

三月以来上海、北京等多地疫情爆发,对大陆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中共前财长楼继伟最新表示,本轮疫情防控中出现“类公地悲剧”现象,不当封控的影响是全局性的,但很难追责。楼继伟还坦言,要总结防疫经验教训,优化应对政策,更有力地推出改革开放措施,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经济下行三重压力。

陆媒财新网报道,楼继伟在出席一场公开活动时,发表上述观点。他解释称,“公地悲剧”在经济学上是指私有土地所有者无偿利用一块公地,造成公地的过度利用并荒废,最终使所有使用者受损。楼继伟将之与疫情防控比拟,称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主要靠公共部门,往往偏向于封堵,一个城镇、街区出现疫情,资讯明确、便于问责,“但不当封堵造成的交通阻断、产业链不能接续、人员不能复工等影响是全局性的、很难追责,这对经济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所有参与者都受到损害”。楼继伟称,解决方法是对公共资源的使用加强管制,要优化应对政策,强化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扭转“供给衝击、需求不足、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按照楼继伟的说法,与全球面临通货膨胀的负面影响相比,当前大陆经济的主要矛盾非通膨,而是前述需求不足等三重压力。有分析指出,楼继伟的上述观点明显倾向于李克强的经济派。目前中共当局已宣布相关政策,包括严格防止阻断交通、“疫情防控九不准”等,并开始严格督查。

至于民间投资不愿投、不敢投的问题,楼继伟表示,民间投资不愿投与很多因素有关,目前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政府部门在探索,民间也在观察,但各方认为目前方法还不到位”。今年以来,中国民间投资增速持续走弱,据大陆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至五月大陆民间投资累计年增百分之四点一,低于投资整体增速二点一个百分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7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8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种种迹象“又双叒叕”暗示:他上?
【粤语】美国这招打在中共战狼的“七寸上”
谁才是老习的最大敌人?
不惧老习暗算 李丞相再高调出手
二十大前刀光剑影 彭丽媛都保不了他
【粤语】习近平普京通话后 美国发出警告
【粤语】传习近平七一赴港行程有变
形势开始改变 美中又一领域将脱钩
习近平普京通话内容曝光 中俄报道不同引猜测
惊传:唐山打人案 凶手一是江苏政法委书记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