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0-1

1、家底折腾光了 这下有好戏看了

上海市国资委本周向各监管企业组织部门发出一份通知,倡议国资委系统党员干部捐款。有网民对此回应说,现在普通工人连基本工资都难保障,也从未见官方呼吁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另外,浙江及山东也发起“慈善一日捐”活动,有学者指出,做核酸花光了居民的医保费,可见政府已经所剩无几,就连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也自曝家底,说中央只剩一笔救急费用,地方政府只能靠自己。

自由亚洲报道,上海市国资委7日发出通知,倡议中共党员干部带头捐款支持抗疫。该通知称,鼓励各系统各单位党员干部以自愿为原则,带头捐款支持抗疫,也欢迎职工积极参与。微博网民对国资委发出的通知表示“无语”。网民留言:“上海(6月8日)卖地收入835亿,如果上海都要捐款,其他城市咋办?”“上海还需要捐款吗?因为疫情别的城市已经倒闭了多少小商家,因为疫情普通工人连基本工资都拿得困难。谁想到了他们?”

报道援引学者沈崇明的分析,上海一向是中国工商业发达的城市中,财政结余最多的一个城市,现在要求捐款,可想而知今年中国经济会是什么样子。上海政府的钱库基本上空了,应该没什么钱再用来防疫,但是清零又不能停止,只能把募捐提上日程。值得注意的是,两周前,中共国家医保局发函,明令禁止各地政府动用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大规模核酸检测费用,已经表明各地政府财政均亮起了红灯,现在做核酸不准财政支付,不准医保支付,哪这笔钱从哪里来?另外,本周浙江乐清和山东菏泽同样发起捐款活动。

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认为,目前看来是地方政府的要求,暂时没看到全国性通知。现在搞党员捐款,从侧面反映出上海经济面临大问题。而且,这种捐款倡议不仅有经济因素,往往兼具政治目的。中共需要用这种方式来刻意凸显中共的领导地位,这是中共持续多年的政治宣传,同时,当局也想通过这种方式,缓和一下民众对其大发疫情国难财的愤怒情绪。在经济方面,“所谓自愿捐赠,实际上都是逼捐,不捐钱者将被视为政治觉悟不高而遭受打击报复。所以这种捐助行为等于也是割普通党员的韭菜,至于捐赠的钱究竟是否用于抗疫了,谁都不知道,那是党的机密,普通党员也无从监督。”

2、美中防长会谈火药味十足  北京放话:不惜一战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10日傍晚在新加坡举行的首次面对面双边会谈,据报道,两人针对有关台湾的部分发生言语冲突;据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称,魏凤和在会晤中强调“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解放军将“不惜一战”;美国国防部声明则显示,奥斯汀在会中也直接警告魏凤和,中共当局必须结束对台湾进一步“破坏稳定的行动”。

《美国之音》报道,双方的会晤原定30分钟,但实际进行了一个小时。这是拜登总统入主白宫之后,美中防长首次面对面的会晤。

台湾问题是双方在会晤中激烈交锋的一个主要话题,美国国防部会后发布的一份声明表示,奥斯汀重申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并警告中共不要对台湾采取进一步破坏稳定的行动。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奥斯汀在会上宣读了《台湾关系法》的章节,并告诉魏凤和,美国将继续按照该法案的要求向台湾提供具有防御性质的武器。该法案中还包含有这样的措辞:“美国将保持相关能力,以对抗任何威胁台湾人民安全的武力。”同时,奥斯汀强调了解放军参与改善危机通讯和降低战略风险进行实质性对话的重要性。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会后表示,魏凤和在会晤中对美国最新的对台军售表达了坚决反对、强烈谴责的立场,魏凤和还称“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共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

报道指出,美中两国虽为世界上前两大经济体,但近年来在人权、贸易以及南中国海问题上争议不断,而台湾问题又是两国间分歧和争议最为严重的一个领域。随着近年来中共经济和军力的发展,北京对台湾的政治外交打压和军事恫吓也有增无减,引起与台湾理念相同的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警觉与不满,美日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3、美中关系正处于建交以来最低点

就在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之际,美国驻北京大使伯恩斯9日坦言,美中关系可能正处于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最低点的时刻”,中共寻求将许多技术军事化,对美国构成“真实的挑战”。

彭博社报道,6月9日,现任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自1972年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历史性访华,美中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当前美中关系处于最糟糕状态。伯恩斯当天在北京通过视频告诉犹他谷大学的中共挑战峰会,“这可能是自那时以来最低的时刻。中美之间似乎存在无休止的竞争。”

伯恩斯进一步指出,在从经济和技术到安全和人权等各个方面,美中都存在“深刻分歧”。北京正在“在军事上向美国和包括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盟国发起权力争夺”。伯恩斯表示,美国人认为中共没有遵守经济和贸易规则。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未来关键产业(包括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上存在激烈竞争,虽然商业竞争是公平的,但中共正在寻求将其中许多技术军事化,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真正的挑战。伯恩斯坦言,美中关系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任何国家中最重要的。我很遗憾地说,我认为这种关系处于非常艰难的状态。此外,伯恩斯还批评中共在人权方面的镇压,中共当局最近对本国公民的镇压,包括香港政策和治安的巨大变化。伯恩斯说北京已经“扼杀”了香港所有剩余的自由;在新疆,中共迫害行动等同于种族灭绝。

伯恩斯最后建议,应对中共加大对内压迫和对外侵略的立场,美国应强化包括战略投资以及与印太地区及其它地区的主要盟友结盟,经济政策协调将日本、欧盟和美国联合起来,将占全球GDP60%的经济体结合在一起,这样就能在平衡国际贸易与合作的竞争环境方面产生相当大影响力。 

4、传北京开绿灯 蚂蚁IPO再度复活

据知情人士称,中共金融当局已开始就恢复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案(IPO)展开初步讨论,此举是迄今中共当局撤销对科技产业打压最明确的迹象,来自中共最高层的打压使两年前,这件全球最大上市案,在倒数时刻被硬生生叫停。

据彭博社报道,中共证监会已成立一个小组,重新评估这家金融科技巨头的股票出售计划,当局也接近核准蚂蚁许可的最后阶段,这一等候多时的许可将为IPO清除道路,并使该公司的监管更像银行。

路透也报道,消息来源称,蚂蚁的目标是最快下月在上海与香港提交初步招股书。而针对招股书提出的具体时间,蚂蚁必须等待中共证监会的指导。不过,上述消息传出后,6月9日晚间,蚂蚁集团在官方微信公号发布公告称,蚂蚁集团正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专注落实整改工作,“目前没有启动IPO的计划”。但声明没有进一步说明北京当局是否已经放行。同一时间,在回应媒体提问“中共证监会成立工作组评估蚂蚁集团重启上市的消息”时,中共证监会表示,“没有进行这方面的评估和研究工作,但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近日,就在中共监管层释出松绑讯号后,传出滴滴出行APP将重新获得上架许可。

路透社的报道认为,蚂蚁IPO的恢复或许也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某种形式的回归,自从蚂蚁上市案叫停后,马云维持低调姿态。同时,自从2020年11月蚂蚁的上市计划在北京当局要求下仓促搁置后,蚂蚁已经悄然进行了一系列业务调整,包括手上最能赚钱的花呗、借呗从原有主体转移到新的消金公司。“花呗”所产生的信用数据全面纳入中共央行的征信系统。压降余额宝规模,相比2018年的规模峰值,缩水超过50%,不再跟传统金融机构抢饭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世卫最新溯源:需对“实验室泄露”进一步调查
曝肖建华将于上海受审 习要和江曾摊牌?
【粤语】拜登又出糗 白宫恐由“他”掌权
持枪不用坐牢?对特鲁多来说,政治正确更重要
关键时刻 习近平急奔四川另有目的?
李克强遭地方抵制?中纪委发文痛批含沙射影
【粤语】清零的恶果 中共官方承认了
不动声色 习近平悄悄拿掉了“他”
“大胆”!网络热文断言“中共十年内完蛋”
【粤语】谷爱凌自爆新角色 再度引发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