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8-1

1、习近平败走20大的四个迹象

中共20大预计将会在今年底举行,外界普遍认为,在20大上连任第三届中共最高领导人,是习近平的最高愿望。可是,有海外评论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执政十年中政局最不稳定的一年,其中4个迹象显示习近平想在20大上连任将困难重重。

据6月8日发表在《自由亚洲》的“未普评论”指出,最近中共党内出现了一系列对习近平登顶相当不利的迹象。文章指,第一个迹象,是习近平显然和离退休高层干部和元老之间产生了严重的矛盾,有些矛盾已经公开化或部分公开化。中共中央办公厅5月15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引发外界联想。这份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中共文件,不只反映了习近平对离退休干部干预党内事务的担忧,也从反面彰显了那些经常非议习和他政策的党内元老,把习看成是党内令人担忧的不稳定因素。

第二个迹象,是习近平的自作主张、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及其政策效果,引发党内高层越来越多的不满。这包括强制清零、封城防疫,和在俄乌战争中公开支持普京等。特别是习的动态清零政策,已经严重摧毁了中国经济,威胁了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基础。

第三个迹象,在任期方面,习近平坏了共产党的规矩,这让一些离退休老干部非常不满。正如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克里·布朗(Kerry Brown)近日所说,中国的问题在于,习的统治风格是否会损害共产党继续执政和垄断权力的能力,如果习近平继续连任并且实施的政策制造社会动荡,他本人就变成问题所在,那么党和他将发生冲突。

评论文章认为,对习近平不利的第四个迹象,是对于怎样才能使中共永远执政,习和他的党之间发生了嫌隙。习近平和他的共产党同僚们都想要中共永坐江山,这一点是没有区别的。但对如何保持中共永久执政,习和党有分歧。这种分歧有时非常严重,甚至可能严重到你死我活的地步,特别是在清零导致的经济急剧崩塌等问题上,习绝不认错。习可能认为,如果他认错甚至下台,就会被清算,所以不能认错,不能下台;而一些妄议习近平的离退休干部可能认为,鉴于习的不认错不下台,如果党再不与习切割,共产党会严重短寿,甚至会断送在他手里。

文章最后分析,基于这4大迹象,习近平在20大上如愿登顶的概率已经急速下降,但是否已经低于50%甚至更低呢?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2、谷爱凌自爆新角色 再度引发争议

曾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冬奥滑雪项目的谷爱凌6月7日宣布,她将担任美国申办2030年或2034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的大使。此举引起中国网民议论,有人质疑她是“双面人”、两面通吃,但也有人说这表示谷爱凌很优秀,使得中美两国都要争取她,而且中国运动员担任他国申奥大使并非首例,应给予支持。

据美国《时代》杂志消息,中国自由式滑雪奥运冠军谷爱凌7日在“时代100”峰会上宣布,她将担任美国申办2030或2034年盐湖城冬奥会的大使。

谷爱凌表示,盐湖城特别希望成为一个全球目的地,让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来这里训练,他们希望将15个新国家纳入冬奥会。谷爱凌说:“我认为这是非常美好的事情,我一直支持这一点,所以我真的很荣幸能成为整个事情的一部分。”

该报道说,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地缘政治关系非常紧张的时候,一个杰出的中国人物帮助美国的事业是非常罕见的。

谷爱凌在美国出生、受训,她曾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代表中国在自由式滑雪项目夺下两金一银。

中国媒体称,谷爱玲的努力奋斗和多方面的才能和天赋使她成为无数中国人的偶像,这也为她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益。她在中国期间据说通过商业代言等多种途径赚取了上亿元的金钱。

谷爱凌特殊的跨国身份和不寻常的成功故事也引来诸多争议,其中最大的争议就是她的国籍。她面对媒体时刻意回避这一问题。她说过的最知名的一句话是,在中国,她就是中国人,而在美国则是美国人。但是,在当下民族主义热情高涨的中国,人们很难接受一名美国公民打着“中国人”的名义赚中国的钱。

《时代》杂志报道说,虽然谷爱凌在中国受到广泛欢迎,但她因回避有关其国籍和是否仍持有美国公民身份的问题而面临审查。一方面,中国不允许拥有双重国籍,另一方面没有记录显示她放弃了美国公民身份。

另据报道,美国申奥会发言人汤姆·凯利(Tom Kelly)7日证实,谷爱玲作为“运动员代表”参加了申奥会的工作,“她正在和我们一起工作,”但“我们还没有给她确定一个具体的头衔”。

凯利的回应似乎表示,谷爱玲现在就把自己称为“申奥大使”似乎有超前之嫌。

谷爱凌不是第一位担任别国申奥大使的中国人,中国双人滑组合申雪和赵宏博曾于2007年受邀担任韩国平昌申奥大使,中国首位花滑世界冠军陈露也曾受邀担任俄罗斯2014年冬奥会申办城市索契的申奥大使。

3、中国高考疑似提前泄题 考生在线找枪手

中国考试作弊屡禁不止,6月7日全国高考第一天就传出数学考卷泄题的丑闻。8日,中共官方回应称是考生“作弊”带手机拍照流出。有关泄题的话题引发热议,纷纷质问为何手机能带进考场。

综合报道,6月7日下午3点至5点是中国高考的数学考试,根据流出的QQ聊天记录截图显示,一位名叫“Pursue-张瑞瑞”的网友在3点48分称,“谁会做高三数学,姐妹们帮个忙,谁会,愿意出钱”,并附上4张考卷照片,当下还有一名网友回应,“你不会在高考吧?”。相关截图火速被转传,中国媒体报道,有考生证实,张姓网友附上照片确实跟高考试卷一模一样。家长、学生立即向教育部检举也向公安报案。

6月8日,中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发布通报称,涉数学全国乙卷事,系考中作弊,甘肃某考生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开考后拍摄试卷发至QQ群寻求解答未果,“不存在考前泄题”。对所涉考点已撤换监考人员。

据《新京报》报道,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该考生数学成绩无效,同时该考生将无法再参加后续高考考试。

8日,有关高考泄题的话题登上热搜榜,引发网民热议。网友“白鹤汪叽”说,“为什么手机能带进去啊?不是有信号屏蔽吗?拿手机出来拍照,然后打字都没监考老师看见吗?”网友“胜利主义章北海”说,“泄题对寒窗苦读、辛苦刷题的考生不公平。手机是怎么带进去的?为什么还有信号?有没有人配合?”

4、俄乌冲突 默克尔明确表态

德国前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6月7日在卸任后的首次正式采访中谈俄乌局势。她强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毫无道理,但这位德国前总理为她的俄罗斯政策进行了辩护,并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已经尽力。

据德国之声报道,在采访中谈到2014年与俄罗斯达成的《明斯克协议》时,默克尔说:“该协议没有奏效,这是很大的悲哀,但我不会怪自己没有努力。”

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默克尔主导西方实施的对俄制裁。默克尔表示,虽然乌克兰人对《明斯克协议》不完全满意,但该协议却为其赢得了重要的缓冲时间,使乌克兰得以发展成今天的样子。

但默克尔也承认,2014年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时或许可以做出更严厉的回应,但她认为已经采取了严厉措施。

而在被问到她原本可以尽多大努力,以防止今日与俄罗斯的冲突升级局面时,默克尔表示:“我不怪自己没有足够努力。我尽力了。我没有成功,真是太遗憾了。”

今年4月布查镇惨案曝光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曾对默克尔进行了猛烈抨击,暗示她和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任时的作为明显是“误判”,使俄罗斯更加胆大妄为。

俄乌战争爆发后,默克尔受到部分声音批评,其任内政策使得俄罗斯更加放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抱着咸菜坛子闯进清华的“乞丐教授”
普京喊:老习,“上不封顶” 拿真东西来
新动态!核酸利益集团太肥 中共准备拔根毛救急
御用学者这样低级红统一大业 台湾立委忍不住了
美将率领26国向北京示威 3大信号令人毛骨悚然
习权势丧失又一标志:中共结束这个“钦定”案件
啥标志?日本将派现役自卫官驻台
诡异!北京教授叫板习近平路线 登媒体热搜榜首
俄罗斯外交部长无法“外交”了!又遭禁飞过境
比纳粹种族灭绝更可怕 中国大饥荒或编入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