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8-3)

1、“反习”攻势一浪高过一浪的幕后

  中共二十大临近,媒体频频曝出有关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各种传言,包括习李不同调、习身患重病、元老出面习已遭遇“政变”等等,为何此时会接连不断出现上述“反习”声?有分析指出,这很可能是习的政敌向习发难,有意向海外提供反习“炮弹”,目的就是要阻击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实现“三连任”。    

  海外时评人士王友群撰文分析,近期有关习的传闻主要说法有以下六种:第一,习李不同调被炒得沸沸扬扬;第二,金融大鳄索罗斯第五次炮轰习近平;第三,最新披露的“新疆警察文件”将矛头直指习近平;第四,朱镕基反对习“三连任”;第五,习身患重病的各种传闻;第六,习已遭遇“政变”之说。至于为何会接连不断出现上述“反习”声?文章分析,这很可能是习的政敌力促海内外反习势力向习发难,以阻击习在中共二十大上“三连任”。

       文章分析,习最大的政敌是江泽民、曾庆红。习上台十年以“反腐打虎”的名义抓捕了一批江、曾提拔重用的党政军高官,这些高官及其家属子女,以及他们的后台对习恨之入骨。中共二十大是江、曾把习赶下台的最后机会,也是江、曾把自己人安插到最重要职位上的最后机会。关于最近“习李不同调”的各种说法,可能与江、曾在国务院总理人选上的图谋有关。从1989年至今,四任国务院总理——李鹏、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都不是江派人马。李克强已担任两届总理,根据宪法,他不能继续留任总理。谁来接他的班?习当然想找一个能跟他合得来的人,江、曾则再次想找一个能够代表他们利益的人。但他们又不能直说,只好在习李之间制造矛盾,让习李相争,他们得利。

  文章认为,从总体上说,习李在内政外交的重大问题上没有根本的不同,只是角色不同,说话侧重点不同。而且,李是中共改革开放44年来最弱势的一任总理,没有也不可能挑战习的权威。关于5月2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十万人参加的“救经济”视频会议,一些人解读为“习李矛盾公开化”,“李升习降”,“李上习下”等。曾在中纪委监察部工作过的王友群认为,中共高官都知道如何对待与中共最高层那个最有实权的人之间的关系的。当初,朱镕基当总理的时候,脾气相当火爆,很多人都怕他。但在中共独裁者江泽民面前,朱镕基一直很低调,一直“相忍为党”。因此,在涉及“是否与习核心保持高度一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李克强不可能对抗习。召开从中央到省、地、县、区有十万人参加的大会,这样大的事,事先没有征得习的同意,是不可想像的。李在会上讲什么,事先没有得到习认可,也是不可想像的。至于上面提到的其他传言,最大的可能就是习的政敌向海外提供的反习“炮弹”了。

  文章最后写道,现在,几乎所有“反习不反共”的人,都有一个幻觉:要是回到习上台之前的时光就好了。但是,百年中共走到今天,已经走到历史的尽头。就像历朝历代最后一个皇帝当政时的情形一样,任何人想它不亡,是不可能的。今日中共统治下出现的各种令正常人不可思议的乱象,绝非一人之力所能为,它是中共整体腐败到不可救药地步的结果。

2、最后命脉被断 俄乌之战这国“躺着也中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报道,在欧洲针对俄乌战争的制裁下,俄罗斯被迫为自身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出口寻找其他客户,已威胁到伊朗的“最后命脉”,因为伊朗也正受到欧美制裁,将被迫与俄罗斯争夺少数能出口能源的对象。

  自俄罗斯2月底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欧盟持续寻求降低对该国能源的依赖。到5月为止,俄罗斯天然气占欧盟进口总量的比例已从40%降为26%;而石油禁运则可能于30至31日的欧盟领袖峰会上正式达成协议。CNN的报道指出,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已威胁到伊朗的“最后命脉”,因为伊朗的石油出口对象本来就有限,而俄罗斯的“参战”将让这些买家获得更多选择,除了直接影响销售量,也可能引发两国之间的价格战。

  根据独立研究机构“清洁能源和空气研究中心”资料,伊朗石油近2年的最大买家是中共,但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由于俄罗斯石油价格更低、品质更高,中共正自俄罗斯进口更多石油,对伊朗的采购量已减少超过1/4,且情况愈来愈严重。《日经亚洲》也指出,俄罗斯正以低价抢市,已影响现有客户对伊朗天然气的出价,未来有些国家甚至可能主要转向俄罗斯购买。有分析指出,这样的状况将让伊朗失去至关重要的外汇来源,但对西方来说并非坏事,因为这可能让伊朗愿意重返核协议,换取欧美解除制裁。

3、危急!乌东重镇失守 普京酝酿再攻基辅

  在俄罗斯军队加强猛攻下,乌克兰东部战况危急,28日传出消息,乌克兰军队恐弃守卢甘斯克州最后据点,战略重镇利曼据信已经失守。据俄罗斯独立新闻网站梅杜扎(Meduza)报道,尽管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表现不如预期,但克里姆林宫正讨论可能对乌克兰首都基辅再度发动攻击,甚至仍冀望在这场战争全面胜利。

  中央社报道,乌克兰和俄罗斯交战3个月、俄军转攻乌东并持续推进之际,乌克兰方面28日表示,乌军恐须从东部卢甘斯克州最后一处抵抗阵地撤退,以免遭到俄罗斯军队俘虏。卢甘斯克州州长盖戴说,俄军试著包围乌军多日后,目前已进入仍在乌军掌控中的顿巴斯最大城市北顿内茨克。同一天,俄军方宣称已完全掌控乌东战略重镇利曼(Lyman)。

  中央社引述俄媒消息,普京再度考虑攻打基辅。俄罗斯独立新闻网站梅杜扎27日引述2名与克宫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和一名俄罗斯总统府内部人士称,若俄军能夺下乌克兰顿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完整领土,便是俄罗斯在本月底“宣告胜利”的“最低限度方案”。不过,克里姆林宫定义的“最大限度方案”仍是夺下基辅。

  消息人士说,俄罗斯最高领导层仍未放弃这个目标。梅杜扎的消息来源还说,不只克里姆林宫内部流传这类看法,俄罗斯执政党团结俄罗斯党的领导阶层也普遍这么认为。不过,消息人士说并不知道,俄罗斯国防部高层官员目前如何评估攻打基辅。

  据称克里姆林宫还认为,西方无法长期维持对乌克兰的各种支援,迟早会“厌倦”,并在寒冷季节到来前再度与俄罗斯展开天然气与石油进口谈判。

4、老美帮打乌克兰?俄军武器内曝惊人发现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进入第4个月,当乌克兰部队将缴获的,还有部分摧毁的俄罗斯军备拆开时,他们发现,俄军高度依赖外国制造,尤其是美国制造的微芯片。

  据《动力》(The Drive)网27日报道,乌克兰情报单位手中的元件清单显示,包括俄军防空指挥车、防空系统、攻击直升机等众多武器装备中,都出现了美国制造的微芯片。而相关零组件清单提供了一些至今最详细的资讯,让人得以一窥俄罗斯人从何处获得关键的微芯片和其他元件。一位专家指出,这些清单上的零组件令人严重怀疑,俄罗斯制造武器技术元件的能力,以及美国等国家维护相关技术安全的能力。例如,乌克兰情报局说,专家发现,在Kh-101巡弋导弹内,惊发现了至少35枚分别来自德州仪器、爱特梅尔、罗彻斯特电子、赛灵思、英飞凌科技、英特尔和美光科技的等众多美制芯片。

  报道指出,尽管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后,美国和其他国家对莫斯科实施制裁,禁止对俄出售微芯片等制品,也没有迹象显示,相关企业违反了规定。因此,这些微芯片来源并不清楚,未必是直接向厂商购买。此外,回收芯片的市场十分庞大,而且大多不受监管,主要来源是中国。美军和北约军事专家派瑞许指出,乌克兰提供的清单暴露了几个问题,一是俄制武器系统在标定目标、导航,通讯和启动武器等关键敏感作业元件上,彻底依赖西方技术,同时也暴露出美国的“国际武器贸易条例”形同虚文,尽管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5月11日曾在参院听证会中表示,当乌克兰军方发现俄军弃置地面的军事装备时,发现里面都是从洗碗机和冰箱里拆出来的芯片,但显然,俄罗斯在制裁下正被迫另觅关键零组件的来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粤语】中共清零恶果浮现 失业大潮袭来
华春莹来势汹汹 不料翻车了…
李克强公然下令对抗习 党刊再批“另立中央”
中共官员爆料:习李不和 中国瘫痪
【粤语】选美小姐成共军舰长 北洋水师都不敢搞
惩俄大绝招 欧盟关键解决方案曝光
万维“粤语”频道 和你深入“粤”读世界脉动
惊人大数据曝光 中国2亿人口“静止了”
“打倒官僚”!北京之后 天津大学爆示威活动
加拿大猴痘扩散! 19国沦陷!前期似新冠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