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7-2

1、不玩了 美科技巨头美光宣布核心技术团队撤离中国 

   美国记忆体大巨头美光科技(Micro Technology)最新证实,今年底前将裁撤上海的DRAM设计团队,并要求150名员工移往印度或美国。这是美光继缩减中国的NAND快闪记忆体设计团队后,再度对中国记忆体业务采取行动,目的是为了防止人才和技术流向中国的竞争对手。

  据陆媒、路透社、南华早报报道,美光(Micron)26日晚间证实,将在年底前关闭上海的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芯片设计业务,预计在2022年12月完成相关行动。不愿具名的美光员工表示,这个计划是在去年12月决定,原因一是上海DRAM设计团队的部分高层与大量员工遭中国竞争对手挖角,有技术外泄的疑虑,而是美中关係日趋紧张。美光负责上海DRAM设计业务的主管透露,将调任美国亚特兰大业务部门负责人。目前,美光制造供应数据储存市场的NAND记忆体芯片,以及广泛用于数据中心、个人电脑等设备的DRAM芯片。

  市场分析师表示,美光关闭上海DRAM设计团队是预防性措施,目的在防止人才与技术流向中共竞争对手。近年来中共当局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下,积极发展芯片产业,以高薪和股票选择权挖走外企员工的情况时有发声,美光上海DRAM设计团队300名员工中,就有超过1/3被挖角。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关闭上海的DRAM设计团队前,美光就已缩减中国的NAND快闪记忆体设计团队,并将其亚洲NAND研发中心迁往新加坡。美光曾公开表示,对中共当局以各项资金补贴其竞争对手,并限制外企发展表达忧心,称这种作法冲击美光业务。

  据报道,美光并非第一家缩减中国研发团队的美国芯片公司;超微半导体(AMD)先前也表示,计划缩减上海研发中心,促使一些员工离职。在美中关係紧张的情况下,芯片产业一直是焦点,在智慧财产权和供应链问题的考量下,美国一直寻求平衡产业,重新将供应链转移回西方、远离亚洲。

  此外,据陆媒报道,美光科技在撤出中国的同时,已经挑选了40多位核心研发人员提供移民技术美国的资格。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美光去年10月曾宣布未来十年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解决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并促进美国国内的芯片生产。

2、老美挺台被曝将有大动作

  美国众议院25日公布一份野心野心勃勃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其中包括高达520亿美元投资的《美国芯片法》,据《南华早报》报道,一旦《美国芯片法》通过,紧接着美国国务院可能着手将台湾驻美机构正名为“台湾驻美国代表处”。

  根据该报道,《美国芯片法》法案将反映“台湾和美国之间实质性的深化关系”,目前,美国65%以上的先进芯片供应来自于台湾。台湾驻美代表处现在正式名称为“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去年9月,英国《金融时报》就曾报道,美国资深官员与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和外交部长吴钊燮举行特殊管道对话,美国正考虑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报道披露,台湾驻美代表处更名案得到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印太事务协调总监坎伯力挺,国安会内部和美国国务院处理亚洲事务的官员也广泛支持此事,但仍需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最后拍板定案。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去年9月在问答相关提问时曾表示,虽事涉敏感,但目标和方向是确定的,只是要拿捏较好的时机点,“我们乐观其成”。官媒《环球时报》去年9月曾在一篇社论中警告,如果美国改为用“台湾代表处”作为台湾驻美机构的名称,“届时中共从美召回大使完全可以预期,而且这很可能是中方外交上的最低反应”。27日,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时还要求美方,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打牌。 

        正值美中关系持续紧张,本周驻华使馆传出以中共“严格的疫情管控”为由,向美国国务院提出“授权撤离”请求,允许大使馆工作人员及家属离开中国,这引发中共强烈抗议,率先披露这一消息的官媒《环球时报》其字里行间透露的是难堪和恐惧。而几乎与此同时,新任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1月25日正式宣誓履新,目前外界尚不知他何时前往北京,在美中关系紧张时刻,伯恩斯的角色引发外界关注。

       据报道,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25日推特发文说,已为新任驻华大使伯恩斯举行宣誓就职仪式。舍曼写道“我很荣幸地为新任命的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监誓,伯恩斯大使将在美中关系中,为保护和促进美国利益发出强而有力的声音”。美国上任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在前年10月辞职后,白宫去年8月提名65岁的伯恩斯接任,去年12月,美国参议院以75票赞成、18票反对,确认伯恩斯出任驻华大使,填补一年多的空缺。伯恩斯是一名职业外交官,曾先后担任美国驻希腊、北约大使,并担任过国务次卿。伯恩斯曾展露对中共强硬姿态,称后者是美国“最危险的竞争对手”。

3、突发!中国联通被“赶出”美国

  1月27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投票决定撤销中国联通美国子公司在美国运营的授权。据报道,FCC当天以4比0的投票结果撤销大约20年前授予中国联通的在美运营的授权,这是美国监管机构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禁止中国电信运营商进入美国的最新举措。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必须在该命令发布后60天内,终止美国境内的州际和国际电信服务。

  据报道,FCC在一份声明中写道,经过彻底审查,委员会认为当天的行动可以保护国家的电信基础设施免受潜在安全威胁。早在2010年4月,作为美国电信监管机构,FCC就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发出“要求说明理由令”,警告可能会撤销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太平洋网络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的运营执照,同时要求这些公司说明它们如何独立于中共政府、以及FCC为何不应吊销它们的在美运营牌照。

  据报道,FCC 27日在声明中还列出撤销中国联通运营授权的四大理由:第一,FCC认定中共国有企业的美国子公司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受到中共的利用、影响和控制,极有可能在没有足够充分、受独立司法监督法律程序情况下,被迫遵守中共当即的要求。第二,随着与中共有关的国家安全环境发生了变化。FCC认为中国联通美洲公司的所有权和中共当局的控制权引起了重大的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能够从事针对美国的间谍活动和其它有害活动。第三,中国联通美洲公司的行为和向委员会和国会的陈述缺乏坦率、可信度和可靠性。第四,FCC还发现进一步缓解措施不会解决这些重大国家安全和执法问题。

  此前的2021年10月26日,FCC已经撤销了中国电信在美国运营的授权,称这家公司“受到中共政府的利用、影响和控制”。

4、香港人移民台湾去年创纪录

  台湾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在中共当局对香港这块前英国殖民地的接管日益加强的情况下,2021年移居台湾的香港人数量创下了新纪录。

  据法新社27日报道,尽管台湾是一直吸引着逃离城市的狂热节奏和高昂租金的香港居民理想移民地,然而在2019年发生了大规模民主抗议活动后,北京又于2020年颁布了严厉的香港《国家安全法》,此后港人移民台湾的速度加快。根据台湾移民局的数据,2021年在台湾获得居留证的香港人达到近13000人,这其中约有11,173人获得短期居留许可,1,685人获得永久居留。报道指出,这比2020年要多,当时的数字已经翻倍,达到10813个短期居留许可的签证。2014年,在 "雨伞运动 "期间,台湾发出了7,506份此类签证。

  报道指出,尽管台湾没有庇护法,也不接受难民申请,但香港人则可以通过其他渠道申请到那里居住,包括投资签证。一直以来,蔡英文总统的政府公开表态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并在2020年启动了一个办公室机制,主要处理想要离开香港的港人的申请。近年来,一些知名的持不同政见者,包括书商林荣基和艺术家黄凯西,都在台湾找到了避难住所。不过,台湾方面也保留了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某些移民申请的权利。例如,它拒绝了娱乐业大亨向华强的居住权,他的家族被指与中共当局有关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英媒爆猛料:中共火箭专家叛逃美国
纳粹研究者:冬奥主办国正在进行种族灭绝
美副国务卿:普京计划在2月中旬前动武
习近平突然“韬光养晦”了?只因:这8大险情
请看!政治局常委赵乐际空椅子
红二代谈习近平用人:生产大队水平
风向变了?李克强对习近平突然大唱赞歌
北京冬奥前 德国运动员陷入恐慌
惊!赵克志有麻烦? 王小洪领衔查孙力军
普京要打乌克兰?美军应对方案很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