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9-1

1、习要革谁的“命”?这两个政治局委员危险了

习近平又发狠话了,哪个高官将中招?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1月18日周二,中共召开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习近平在会上连提了12次“自我革命”。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这说明习近平在亡党危机前已经“慌不择路”,以为通过革一些腐败分子的命,就能解决危机。

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道,中共的七个常委都参加了18日上午召开的中纪委全会。习近平在会上的讲话中大谈“反腐”。他提到,要坚持“党要管党”,要“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等。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中共目前的“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说中共党内有“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因此要“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整个讲话中,习近平反复提到“自我革命”12次。

郑浩昌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反映出他以为通过所谓的“自我革命”,就能跳出历史周期率,避免中共“党亡政息”。郑浩昌认为,虽然习近平一直想找出路,但是“仍然完全走错了路”。

郑浩昌分析,中共腐败透顶,从根本上讲,是由这个党本质上带来的邪恶有毒的意识形态所致。他说:“从表面原因看,腐败是中共箝制了所有外部监督,党远大于法造成的。”

对于习近平在讲话中要求中共党员要“时时处处向中央看齐”,郑浩昌认为,这正好暗示了中共官员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力,打折扣、做表面文章,以及“打小算盘、耍小聪明”,等等。

郑浩昌表示,腐败产生的土壤就是中共自己,而“习近平想在一片盐碱地里种粮食,却不断地在地里加盐分,这就是南辕北辙”。

2022新年伊始,习近平当局已经连打三只“老虎”,他们分别是:中共广西区政府副主席刘宏武、中共西藏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滨。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习近平遭遇到了中共官场普遍的软抵抗。

近日,中共官媒播出五集反腐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孙力军、傅政华等诸多落马官员出镜忏悔,以宣传中共十九大以来的“打虎”成果。

政论作家王赫文章认为,孙力军有其鲜明的“上海帮”背景。习近平拿下孙力军,就是一举粉粹了“上海帮”的人事布局。习近平想要在中共二十大完全掌控政局,反习势力也不会坐以待毙,因此,中共的内斗只会加剧。

前中共公安部官员、现美国执业律师高光峻认为,二十大前,习近平为了稳定大局,很可能要拿下孙立军的后台、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委书记孟建柱,以及政治局委员、现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

2、北京保密有玄机 爆料:特首候选人是他们

3月27日,将举行香港新一届特首选举,时间与过去四届相若,但获北京“祝福”人选却迟迟没有浮上水面,有人宣布参选的日子是历届最迟。但19日早宣布参选的商人冼国林,一般评论认为他并非“真命天子”,目的可能是催促北京表态。至于北京迟迟不表态的原因,评论莫衷一是,既有指北京未就香港未来路线作出决定,也有人指北京欲缩短特首选举时间,以免“爱国阵营”陷入内部撕裂。

根据历届经验,特首参选人在选举前一年的秋夏之间已经浮现,并有不同人马宣布参选,本届特首选举已属历届最迟。

上届17年选举,法官胡国兴在2016年10月即宣布参选。而在时任特首梁振英于同年12月9日宣布不争取连任后,时任政务司林郑月娥于第二年1月16日宣布辞职参选;前财政司长曾俊华亦在三天后宣布已辞职参选。但时至今日,盛传有意参选的人物,包括寻求连任的特首林郑月娥、财政司长陈茂波、现为中国政协常委的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均不愿表态是。及至昨日,英文《南华早报》更引述消息人士指,选举事务处早在1月初已准备正式宣布特首选举的提名期以及选举指引,但被北京叫停。

社会学者钟剑华在youtube上估计,北京迟迟不愿表态,是因为未决定日后香港依旧实行强硬路线,抑或是略为放软。若是前者,林郑月娥或前特首梁振英可能有机会;若是后者,便须寻找一个可与国际对话的人物,陈冯富珍是一个人选。

不过,《明报》综合建制消息称,北京一直想这次特首选举速战速决,以免香港社会和爱国阵营陷入上两届选举持续数月的内部撕裂。但亦有人估计,北京对新的选举委员会有更大影响力,毋须早作决定,以免节外生枝。

据了解,北京会在日内召开的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后上拍板人选问题,然后向“爱国人士”慢慢传达,届时,“真命天子”便会浮现。

3、分析:俄罗斯对乌克兰下步会这样办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1月18日周二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袭击或迫在眉睫。她并再次警告普京,如果入侵乌克兰将面临严重后果。

据《每日邮报》报道,普萨基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乌边境的局势“极其紧张”,并警告普京不要轻举妄动。

白宫已经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于1月19日周三前往乌克兰,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会面。之后,布林肯将于1月21日周五在日内瓦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以化解目前的危机。

普萨基说:“我们的观点是,现在的局势极其危险⋯⋯我们现在处于的局势是,俄罗斯可能会在任何时刻对乌克兰发起袭击⋯⋯而国务卿布林肯要去做的是清晰地表明、并强调还有外交解决的途径⋯⋯现在是普京总统和俄罗斯做出选择,他们是否准备接受严重的经济惩罚的时候了。”

报道表示,西方和俄罗斯上周在欧洲的对话并没有能够缓解俄乌边境的紧张状况。

自从俄罗斯与去年12月调集10万兵力压阵俄乌边境、并在俄乌边境部署了坦克和导弹后,俄乌局势就非常紧张。然而,美国政府的情报官员认为,普京尚未拿定主意是否入侵乌克兰。

五角大楼发言人科比周二说:“ 普京显然正在那里增兵,以获得可做出多种选择的权利。现在只是不知道他下一步将进行什么选择,但是我们仍认为,他尚未做出最后决定。”

然而,美国官员仍担心,普京可能会通过其在乌克兰的代理对乌克兰发起袭击,因为俄罗斯已向乌克兰派出了很多特工从事破坏行动。 俄罗斯还加强了社交媒体上的宣传,将乌克兰形容为“入侵者”。

万维时评人士北木认为:普京现在是在利用西方怯战的心理,玩极限施压,企图通过兵不厌诈的策略阻止北约接纳乌克兰,完成进一步东扩。

北木分析,俄罗斯虽然在边境陈兵十几万,但不可能全面进入乌克兰,最多就是战争骚扰。因为进入乌克兰,第一,俄罗斯根本承受不了西方的经济制裁。第二,会彻底逼反乌克兰,这将是俄罗斯根本无法面对的重压。俄国大军进入乌克兰,这和此前策动克里米亚从乌克兰分离出去,并入俄罗斯不一样。因为克里米亚本来就是俄罗斯的。也和顿巴斯地区不一样,因为顿巴斯地区主要居民是俄罗斯人。第三、普京不敢和西方彻底搞反,而让南部的中国坐收渔利。须知,俄罗斯目前对中国的忌惮,从根本上讲,并不亚于对西方的忌惮。

所以,北木表示,美国国务院的说法,只是对各方的一种警示。实际上,俄罗斯现在根本就不具备大军进犯乌克兰的条件。当然,北木也肯定,在和西方僵持的状态下,俄罗斯下一步将会更加努力策动顿巴斯地区的分离运动。

4、默克尔婉拒去联合国做官,下步安排引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邀请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担任要职,计划借此推动这个国际机构的有效改革,但默克尔并未答应。

据德新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向默克尔发出信函,邀请这位在德国执政16年的女性政治家出任一个新设立的咨询委员会主席。

然而,默克尔办公室1月19日周三告诉媒体,默克尔已跟古特雷斯秘书长通过电话,但婉言拒绝了邀约。

人们对默克尔退下来后会干什么仍然十分好奇。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会同原先的助手们联合写一本书,她的办公室主任已经为此整理了多个满满的文件夹。

古特雷斯于今年1月开始他联合国秘书长第二任期。他立志对这个庞大的国际组织进行有效改革,为此新设一个由卸任国家领导人领衔的顾问委员会,探索如何对待全球性公共产品以及全球共同利益,并就改善措施提供建议。

居住在柏林市中心的默克尔的行踪也受到关注。去年12月,有人在柏林的HaDeWe见到她买香肠。下步默克尔如何安排卸任后的计划,媒体仍在关注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网坛卫冕冠军发话了:非常关注彭帅
重大!专家分析:习近平要做重大转向
接受美联社专访:艾未未这样评价北京冬奥
历史在重演!传中、俄、伊三国将举行联合军演
战狼搞垮中共形象 习近平在世界论坛说话没人听
孙力军“政治团伙”有哪些人?原来头是他
习近平连任难度大 中共政法委:七大风险
胆大包天!他们写信劝习近平放弃连任
他是无线电之父,100年前就在上海“直播带货”
多、温22趟回国航班被砍:飞广州上海暂停至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