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13-2

1、抵制北京冬奥,欧盟主要国家或随后呼应美国

据报道,欧盟于周一尝试就美国呼吁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达成共同立场,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开始时,各方立场似乎存在巨大分歧。路透社分析指出,欧盟国家担心中共的报复行为会损害贸易,在贸易和政治之间寻求平衡。 

综合媒体消息,欧盟外交官指出,中共在欧盟最亲密的盟友匈牙利不会支持外交抵制,但其余26个成员国可能会达成共识。

正因与台湾发展更密切关係而遭中共贸易封锁的立陶宛,则是采取共同杯葛立场的强力提倡者。立陶宛外交部长加布里埃柳斯·兰茨贝尔吉斯宣布他不会前往北京,自从决定在立陶宛开设台湾代表处以来,维尔纽斯和北京的关系一直很紧张。遭中共贸易封锁的立陶宛是采取共同杯葛立场的强力提倡者。

卢森堡外长让·阿塞尔博恩认为,欧盟不会很快决定可能采取的立场。

法国总统马克龙之前的说法是,纯粹的外交抵制将是 "一个非常小的和象征性的措施"。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上周说,巴黎希望与欧盟其他国家的首都采取共同立场,这一观点得到了他的新任德国同行安娜莱娜的支持。路透社说, 法国和荷兰也希望达成一个共同的欧洲立场。

奥地利外长沙伦贝格对 "人为地将奥运会政治化 "有疑虑。他 "非常赞成欧盟的共同立场",但似乎对任何外交抵制都持保留态度。

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周日说:”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对体育的庆祝。我们不应该利用它们来玩弄政治。"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已决定对北京冬奥会进行 "外交抵制"。

波罗的海三国的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两国总统日前宣布不出席冬奥,立陶宛则早于美国确认外交抵制。

12月12日,爱沙尼亚总统卡里斯告诉爱沙尼亚“第2频道”电视台,考量政治因素,将不会出席明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冬奥会。

卡里斯还透露,邻近国家的元首都不会出席北京冬奥。

路透社分析指,犹犹豫豫的态度反映了欧盟希望在中共和美国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的立场,因为华盛顿已经宣布对奥运会进行外交抵制。而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也将在16日举行的今年最后一场峰会中讨论这个问题。数名外交官表示,法国和荷兰正式将北京冬奥外交抵制议题的讨论列入议程。

万维时评人士高路认为,欧盟要达成对北京冬奥一致态度恐怕很难。但主要大国各自采取行动,呼应美国应该是必然的发展方向。估计法国和德国,波兰、波罗的海三国以及南欧个别国家会采取外交抵制态度。不过,还有一些国家可能会以疫情为借口,尽可能回避,或降低出席层次。目前法国其所以没有立即表态,主要是不愿跟美国太紧,而德国则是因为对中共强硬的外长和主张继承默克尔对华路线的总理之间还在协调。

2、罕见!人民日报谈改革开放 只字未提习近平

近几年中共官媒把个人崇拜推向高峰,中央媒体的每一篇重要文章,必定会提到习近平的功绩。不过,中共官媒《人民日报》近期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文章赞扬了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以及胡锦涛在改革开放期间的贡献。但长达近四千字的文章却未提及习近平的名字。这引起了海、内外网民议论纷纷。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党内对习近平执政存有不满。

《人民日报》上周四在第九页的理论版发表题为“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的文章,文章作者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文章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并形容邓小平在文革结束后的历史关头纠正错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文章又说,江泽民在任内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至于胡锦涛的成就,则是在任内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形成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值得留意的是,全文长达近四千字,仅赞扬了邓小平、江泽民以及胡锦涛在改革开放期间的成就。翻查以往《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即使提到改革开放,都会提到习近平。

中国时评人士五岳散人周一在自由亚洲电台上评论指出,《人民日报》理论版还要比头版重要,因为背后反映党内指导思想。他认为,这次评论文章未有提及习近平,确是有点不寻常。

五岳散人说:“这段时间的经济、外交,政策以及实践,已经让党内很多原本支持习近平的人,也无法忍受了。你天天这样折腾,谁也受不了。”

就文章未提及习近平,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也觉得罕见。林和立指出,党内高层不如以往般高调、热烈支持第三份历史决议,有违中共党内政坛传统。他认为,曲青山的评论文章开首虽然有引述第三份历史决议,但全文却对习近平只字不提,可能性有两个:文章只想集中探讨改革开放的历史,或是借此指出习近平对改革开放“没有贡献”。

林和立还说:曲青山明显是代表党内一些…就算不是反习,也是对习近平近几年恢复毛泽东路线,与邓小平背道而驰的、保守的经济和政治措施,表示不满。”

3、G7外长会议剑指中共 呵护台湾

继美国民主峰会之后,世界民主国家再次剑指中共,呵护民主台湾。12月12日星期天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发布七大工业国G7集团主席国声明,重申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对“胁迫性的经济政策”表达关切。

在英格兰利物浦召开的G7外长会议今天进入最后阶段,今年首度邀请东南亚国家协会成员国;澳洲及韩国虽非G7成员国,但外长佩恩及郑义溶也分别受邀,并出席实体会议。

特拉斯今天代表英国发布主席国声明,在聚焦中共议题的段落提到,与会各国外长“强力重申”5月的G7外长会议公报及6月的G7领袖峰会公报所指出的承诺与立场,并关切“胁迫性的经济政策”。

她指出,各国外长讨论了与中共有关的一系列议题与挑战,包括香港与新疆、南海及东海的情况,以及“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今年5月召开的G7外长会议会后发布公报,提到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这是G7首次公开提及台海局势。

随后6月发布的峰会公报,也明确提出“严正关切东海和南海局势,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及令紧张情势升温”、呼吁中共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及香港的高度自治权。

4、剪北京裙边 美国务卿展开东南亚之旅 

12月13日周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印度尼西亚,开启了他作为国务卿的首次东南亚之行,他此行的目的是加强美国与北京近邻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合作,建立更广泛的反共统一联盟。

布林肯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布林肯将在周二前往马来西亚访问,周三前往泰国,并于16日结束访问行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说,布林肯祝贺印度尼西亚领导人担任G20轮值国主席,并表示支持其作为“遵守国际秩序的坚定支持者”,希望该国在印太地区发挥领导作用。

印尼外交部表示,两国将签署关于教育、和平队和海上伙伴关系的双边协议。外长马苏迪告诉记者,“美国的承诺非常引人注目。”

拜登上个月在格拉斯哥会见印尼总统时,称赞该国在印太地区的“重要”领导地位,以及对民主价值观的“坚定承诺”。

印尼是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它是东南亚最大经济体、人口最多的国家。

布林肯将于周二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发表关于“美国印太战略”的演讲,并参加其它活动。

东南亚是美中竞争的关键地区,双方展开激烈的影响力争夺战。在布林肯出行前,美国负责亚洲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滕布林克在简报会上说,布林肯将把拜登政府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他说双方合作的重点是,面临中共的“欺凌”,双方如何加强地区安全基础设施,并讨论拜登的“印太经济框架”的愿景。

中共声称拥有位于南海90%以上的海域,这跟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二百海里经济专属区有冲突。而美国一直在反击北京在南海的强硬态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出了啥大事?中共最近政治气氛怪怪的
CRA周末遭遇最严重的安全漏洞 网上服务暂时关闭
从“要脸”的白皮书 看中国人民有多么幸福
这个中国女人吊打大清、葡萄牙、英国三国舰队
恐怖的来信!揭露小镇的最大秘密,45年仍是谜
惊人内幕!日本占领东北,竟是他下的不抵抗命令
台海风声鹤唳 前线军人告诉实情
习皇帝字号不能当饭吃 庆丰包子前门店倒闭
民主集结号吹响 留给中南海的时间不多了
坐在火山口上的习总最愁的是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