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祭出又一大动作!坚信自己是“天选之子”

过去一年以来,中共对各行各业祭出前所未有的监管措施。有最新消息称,习近平又准备把市场监管总局中的反垄断部门单独独立出来,升级为副部级的“国家反垄断局”。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目前有反垄断调查、市场竞争和并购监管三大部门,过去一年来反垄断部门因为调查中国科技巨头而屡屡见报。报道指出,中共正考虑把反垄断部门独立出来,升级为副部级的“国家反垄断局”,而剩下的部门会持续留在原本的正部级的市场监管总局当中。新的国家反垄断局料将由现任市场监管总局的副局长甘霖担任。

升级之后反垄断部门预计可以获得更多人手与资源。不过,该项改组尚未确定,还须经过中国国务院以及人大同意。

据报道,习近平早在今年3月就曾表示要“提升反垄断力道”;中国市场监管局的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也曾在7月接受访问时透露过相关风声。当时他表示,相比世界各国反垄断执法机构设置,中国的反垄断人员实在太少,未来将会改变。

据悉,今年8月中国市场监管总局邀请了欧盟与美国的反垄断机构官员来做线上课程,传授中国官员“反垄断技能”。

此外,美国之音近日也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共近期对金融、经济、文化和媒体等多个领域展开严厉整肃,习近平正精心构筑中国共产党的高度极权体系。

文章援引乔治布希美中关係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德克勒瓦指出,习近平和大多数中共高层领导人一样,害怕混乱。他希望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一切全面控制在中共手中。

文章还援引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太专案高级研究员布朗(Kerry Brown)指出,习近平认为,中国迈向全球第一经济体、成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国家的关键时刻到了,他不能容忍任何“失控”。

布朗还指出,习近平认为自己是幸存者,是被选中的人,文革对他而言有点像测试,也是某种证明,而他做到了;他认为这是命运的安排,而他今天的位置是自己应得的。

2、新冠溯源最后机会!世卫又要派专家小组去中国,中方回应

10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新提名了26名病原体起源科学咨询小组(SAGO)成员,并表示将前往中国考察。世卫指出,新成立的危险病原体咨询小组可能是确定新冠病毒来源的“最后机会”,并呼吁中共政府合作。

据报道,新的小组成员包括Marion Koopmans、Thea Fischer、Hung Nguyen和中国动物健康专家杨云贵,他们都曾参加在武汉的联合调查。

世卫新冠疫情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科克霍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仍需要进行30多项推荐研究来确定病毒是如何从动物物种传播到人类的。世卫首席应急专家迈克·瑞安则表示,新的专家组可能是确定新冠来源的最后机会。他称,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寻求“退一步,创造一个我们可以再次审视科学问题的环境”。

而中共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大使陈旭在另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表示,联合研究的结论“相当明确”,并补充说,由于国际小组已经两次被派往中国,“现在是向其他地方派遣小组的时候了。”

今年早些时候,一个由世卫组织领导的小组与中国科学家在武汉及其周边地区展开为期4周的调查,并在3月份的一份联合报告中说,病毒可能是通过另一种动物从蝙蝠传播给人类的,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此曾表示,由于缺乏与疫情传播最初几天有关的原始数据,调查受到了阻碍,并呼吁进行实验室审计。

由于国际对于要求中共公开透明地进行病毒溯源调查的呼声持续高涨,有消息称,中共正准备测试武汉在2019年存留的20万个血库血液样本,以助于病毒溯源调查。不过,国际专家则认为,若中共执意展开独立调查,公信力将遭质疑。

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系传染病专家沙夫纳表示,中国应该把样本带到日内瓦或其他中立地点,并让世卫专家参与检测。因为样本可能牵涉到“血液样本的真实完整性”和“捐血人在整个区域人口的代表性”两个关键问题。

3、局势再度紧张,中印边界争端恐“先于台海”失控!

10月13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于“印度副总统奈杜近日赴‘阿鲁纳恰尔邦’访问一事做出回应,他敦促印方停止采取任何使边界问题复杂化的举动。赵立坚表示,从不承认印度单方面非法设立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坚决反对印度领导人赴上述地区访问。

10月10日,中印两军举行了第十三轮军长级会谈。这是自去年5月中印边境地区多个地点发生摩擦以来的最新一轮谈判。

会后,中共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龙绍华表示,中方为推动边境局势缓和降温做出了巨大努力,但印方仍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为谈判增加了困难。印度则声明指出,印方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但中国没有同意,也无法提供任何前瞻性建议。

CNN在10月13日评论认为,虽然中共近期在台海军事动作频频占据了媒体头版,但中印边界领土争端再度升温,更有可能率先失控。

文章指出,16个月前,中印两国军队在喜马拉雅山地区,沿两国之间的实际控制线展开了一场肉搏战。现在中印边界局势似乎再度趋于紧张,据未经证实的报道,中印军人都曾遭对方短暂拘留,目前当地军队已强化阵地防御,而旨在缓和情势的军长级谈判也似乎陷入僵局。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也指控印度在边境东段引发新事端。环球时报指出,中国专家已对新冲突风险做出示警,表示北京不仅拒绝在谈判桌上让步,也要准备好抵御印度新的军事侵略。同时,环球时报还将“中印边境局势再度升温和台海局势紧绷”问题都归咎于美国。

环球时报引述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指出,美国在印太战略中非常重视印度。拜登上台后美印互动频繁,加紧协作,共同对中国实施遏制,因此印度认为有信心,有底气来对中国提出不合理要求。

报道指出,印度总理莫迪上月还曾赴华盛顿参与美、印、日、澳四方安全对话的首次面对面领袖会晤。而抗衡中国在亚洲崛起,符合这个非正式战略论坛的利益。

而在解放军频繁扰台,本月出动150架军机之际,环球时报也宣称,美日正在将台湾周遭局势推向边缘,制造出一种随时可能触发战争的紧迫感。

对此,CNN评论称,台湾和喜马拉雅地区虽相隔4500公里,且环境完全迥异,但在与中共的领土纠纷上,北京都将华盛顿归为这一切的核心。

4、人民币要贬值!中国外汇储备或已枯竭

在能源危机迭加债务危机之际,中国9月份的外汇储备余额又录得6个月来的最大的单月跌幅,而第二季度的外债规模却在加速上升。有舆论因此进一步推测,中国的外汇储备正在走向枯竭,同时预示人民币将要贬值。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表示,除了美元显着上涨的因素外,9月份世界主要国家债券价格在下降,这都令9月外汇储备账面缩水。而路透社也分析指出,9月美联储紧缩预期,助推美指上升至一年高位,是造成中国9月份外汇储备减少的原因。路透社也粗略估算了一下,9月汇率波动和资产价格变动可能带来的估值下降约为210亿美元;而相应的,当月外汇储备因为资本暂时外流,导致美元减少大概是105亿。

对此,业界人士分析称,不论是官方还是机构给出的原因都是说美元指数上涨,造成了非美元外汇储备对美元的相对贬值和缩水。按照这个说法和思路,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直以来中共当局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转向如此敏感和关注。因为一旦美元开始进入加息通道,中国的外汇储备在汇率上面就会出现一部分损失。

而且,除了美元政策和出口的收缩,近期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多重风险也同时在危及外汇储备。市场也开始关注并讨论中国外汇储备的问题。

今年6月初,台湾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曾算了一笔账,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不够用了”。他当时分析说,中共央行外汇储备目前3.2万亿美元,扣掉借来的美元债务2.4万亿美元,还剩8,000亿美元,再扣掉外来直接投资(估约1万亿美元)的40%,大概是4,000亿美元,那么,最后剩下只有4,000亿美元了,而这4,000亿“才是中国人民银行可掌握的部分”。

他还分析说,中国大陆每年要进口石油、天然气、粮食、金属、工业设备、原材料、芯片等等,这些花费实际超过了4,000亿美元。由此推断,中国大陆外汇储备已经不够用了,所以中共才改变汇率策略,这也预告了人民币将要贬值。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老道失算!这项制裁“自损两千”,中共改弦更张了
心塞!这些事,将可能毁掉加拿大人的圣诞节
新冠神药申请紧急授权,抗击疫情之路已走完大半
重磅突发!拜登或将遭受FBI调查
新冠将真相大白?传中共将检测初期武汉血液样本
中美脱钩进行时!战狼软实力再度受挫
习近平风暴扫向金融业 剑指王岐山
马云断尾求生 首度被目击现身香港
加拿大战胜第四波疫情,加元开始上涨
专家分析,二十大前这些大佬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