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911-4)

1、中国的雷曼时刻不远了?

近期,中共当局出重拳整顿房地产部门,仅今年8月,北京、成都、上海等21城先后发布三十余次房产调控政策,多地新房、二手房市场大幅回落,甚至冰封。最新数据显示,8月全中国共有66个城市新房市场成交量环比持续下滑。一个“降”字,几乎波及了从新房、二手房、土地市场到房企融资的各个端口。

彭博专栏作家布鲁克撰文分析指出,中共绞尽脑汁整顿房地产部门,一旦失败,将面临长久的债务危机与资产负债衰退,眼下,中共最感到害怕的是雷曼时刻。文章援引野村控股的经济学家分析,高压监管房地产业是中共的“沃尔克时刻”,这代表了高于预期的经济降速、更多的贷款与债券违约,以及潜在的股市动荡。沃尔克时刻源于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在1980年代初将美国利率调升至20%,以抑制通膨,可预期的后果是深度衰退,不过此举也为后续美国长期的经济扩张奠定基础。同样的,“如今北京似乎愿意牺牲一些增长稳定性”,以达成其长期目标。

布鲁克分析指出,然而这当中有一些不同,其一是,当沃尔克开始调升利率时,美国并非坐在巨大的信贷泡沫上,尽管引发的衰退是严峻的,但为期短暂,而如果中国的房价一旦重跌,引发的债务危机与资产负债衰退恐怕将延续长久,因此比沃尔克更好的类比或许是1980年代末期,日本资产泡沫破裂后引发长达数十年的经济失落。

文章进一步分析,现实是中国的房地产部门太过庞大、估值太高,也对经济太过重要,因此整顿恐引发不可估量的灾难后果。如今,尽管较便宜的房价将令一部分错失“中国经济奇迹”的消费者高兴,然而更多的是数千万名地产持有人,若他们的房产重挫30%、50%或70%,他们将作何感想?就连中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警告,如果房价下跌低于抵押贷款,市场立刻将面临真正风险。

文章最后写道,或许就如金融大鳄索罗斯所言,中国的房地产即将面临重大危机,然而这场危机可能是市场意外事件的后果,而非中共当局政策选择的产物,接下来,中国的雷曼时刻值得关注!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北朝鲜美艳女特务金贤姬的传奇故事,她曾在广州实习,炸毁一架韩国飞机,让115人失去生命后,先后伪装成日本人和中国人,试图甩锅。她先被韩国当局判处死刑,后再被韩国首相特赦,最后还嫁给了负责处理她案件的韩国情报官员...。视频及频道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订阅和分享。

2、等不及了 中共地方政府发文“抢钱”

中共当局提出“共同富裕”,被指准备“抢大户”,国内科企巨头纷纷宣布“捐献”巨额资金,不曾想,地方政府如今上行下效,网上流出河北官方要求各地“争取”腾讯和阿里“共同富裕”资金的专门文件,形同“打完土豪分赃”,被批吃相太难看。

综合报道,日前网传中共河北发改委发给下属地级发改委的一份通知。通知上这样写道,腾讯和阿里巴巴先后宣布投入500亿和1000亿元人民币“助力共同富裕”。河北发改委与上述两大集团联系,计划会同有关单位“组织谋划”一批合作项目,以争取其资金支持。该通知还要求各地发改委“高度重视”,本着“河北所需、阿里所能”的原则,首先“积极谋划”一批与阿里巴巴的“合作项目”。

通知还称,9月3日与阿里巴巴河北负责人商讨了相关事宜,要知道,当天,阿里巴巴刚刚发表声明宣布将在2025年前投入人民币1000亿元,支持政府的“共同富裕”行动。此外,该通知于9月6日签发,要求各地9月10日前就必须将项目内容报送省发改委。

该通知的截图传到社交平台后,立刻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形如这是“打完土豪坐地分赃”的节奏,并讥讽地方政府“吃相难看”,还有网友表示,上行下效,各级政府层层盘剥,哪个企业能挺得过去啊。此前,阿里和腾讯方面都没有具体说明捐赠资金通过何种渠道投放。而上述河北发改委的这份文件,或部分透露了腾讯和阿里巴巴投入资金的去向。

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提出“共同富裕”口号被有的媒体形容为“劫富济贫”,但“劫富”是真,却未必“济贫”,更何况在中共体制下,根本无法保证“自愿”原则,通过这份文件看得出,民企的苦日子才刚刚开始。 

3、美军狂踩中共红线的原因在此

9月8日,美国本福德号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驶入南海美斯奇夫礁12海里内海域,直接挑战了北京宣布本月1日生效的《海上交通安全法》。有分析指出,这次美军根本就是主动踩中共红线,眼下美国真正关注的不是中共军事化了的南海岛礁,而是一个再建的重要军事项目。

综合报道,根据中共新法要求外国籍船只进入“领海”,应当向中共海事管理局报告。如果不报告,中共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进行处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领海”是沿岸国基线起算12海里的海域。美军这次出现的美斯奇夫礁中方称之为美济礁,中共、菲律宾和越南都宣称对其拥有主权。2015年起,中共在美济礁上进行了填海造陆工程。

美国第七舰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像美斯奇夫礁这样的低潮高地在高潮时淹没在水面下,不能产生领海,因此美舰实施了“正常行动”。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分析,这次美国根本就是主动采红线,原因是中共正在南海建造核潜舰基地,这将对美国本土造成直接威胁。因此,美国真正关注的不是中共军事化了的南海岛礁,而是这个在建的重要军事设施。词在之前,美国太平洋舰队也宣布,“卡尔·文森”号航母已经进入南海,并在5日、6日连续2天进行了舰载机的飞行训练。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分析称,美国第七舰队的声明并不简单是要为美舰进入美济礁等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航行寻找借口,这或许更像是借着本次行动,向中共宣告以美国航母为首的强大海军兵力又回到南海周边海域了,在接下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又将在南海相关海空域开始一轮高强度的“航行自由”行动或者联合演练。

同样,中共不断扩充军事实力,以及在东海、南海、台湾海峡的军事活动越发频繁,也引发了日本的高度警戒。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近日接受日媒访问时表示,“日本政府迄今为止,一直致力于完善弹道导弹拦截系统,增强防卫能力,但是仅仅增强防卫能力,是否足以保护日本国民?日本应否具备对敌基地的攻击能力,日本政府正在进行进一步探讨。”

4、巴西宣布改用美国疫苗、弃用中国产疫苗 

南美大国巴西的新冠疫情一直形势吃紧,巴西政府一直严重依赖科兴疫苗,也是中国产疫苗的主要买家,更是北京过去在疫苗外交上的成功范例,但随着人们对新冠病毒疫苗在Delta变种病毒功效上的持续担忧,以及其它疫苗变得更加容易获得的情况下,巴西正迅速从中国产疫苗中抽身而退。

《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巴西政府和当地生产商Butantan研究所的发言人都表示,巴西政府已经停止了购买科兴疫苗更多剂量的谈判。巴西政府还表示,不会推荐使用科兴疫苗作为第三剂加强针。与巴西一样,减少对中国产疫苗依赖的还有其它几个拉美国家以及东南亚国家,他们都开始转向美国产疫苗、作为接下来的疫苗首选。这也跟美国国内接种步伐放缓,腾出了辉瑞公司和莫德纳公司的海外疫苗供应有关。

根据巴西政府的数据,在今年早些时候巴西开始疫苗接种的前两个月,中国产疫苗占了80%,现在的占比不到35%。巴西政府发言人表示,现在政府已经不再讨论,是否要再购买3000万剂中共疫苗,政府也不再推荐使用科兴疫苗作为加强针,而是推荐辉瑞疫苗。科兴疫苗在巴西本地的生产商Butantan研究所也证实,采购谈判没有进展,没有签署任何协议。据悉,该研究所正在圣保罗郊区建造一座工厂,以生产中国疫苗,并在整个拉丁美洲销售。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鉴于对中共疫苗的需求减少,研究所已经在寻找替代产品。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知乎,在Delta变种病毒迅速传播之前,流行病学家和一些研究就对继续使用科兴疫苗表示了担忧。对于许多无法立即获得西方制造疫苗的国家来说,购买中共疫苗曾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权宜之计,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正如巴西国家免疫计划前负责人卡拉‧多明戈斯所言:“购买这种疫苗已经没有意义……它在老年人中的有效性很低,最好是购买其它疫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文革檄文犯众怒 大外宣“倒戈”声讨中南海
事大了?军中有人暗批老习
刚撂下电话 拜登转头给北京丢下一颗炸弹
胆小勿入!被鬼魂附身的娃娃
疫情摧毁零售业,加拿大这些企业却成了大赢家
每年一针跑不掉 疫苗商开发新冠和流感2合1疫苗
相隔一个月 拜登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全没了
拜登习近平通话后一天 新贸易战疑云再起
这次“战狼”变脸速度之快,让人叹为观止
拜习通话 习近平提出“必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