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党媒齐捧“大字报” 二次文革正式开场?

  中共当局近日定调要实现所谓“共同富裕”,引发正式公开抢夺民间财富的恐慌;官方近日又发布通知治理“饭圈”乱象,赵薇、高晓松随后遭封杀,郑爽也因偷逃税被当局追缴及处罚2.99亿人民币,搞得娱乐圈人人自危。29日,大陆多家官媒集中转发一篇自媒体评论文章,文中大肆鼓吹中共近期在各个领域的一系列整治动作是一场“深刻变革”,宣称如果有人阻挡这场变革的“将被抛弃”,有分析指出,这篇被指来自极左写手李光满的文章突然获官媒集体热捧,事出有因。更有网友认为是二次文革开场的首张大字报。

  据报道,8月29日,中共党政军喉舌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共军网、光明网等央媒及数十家省区市媒体集中在重要位置转发了李光满的一篇文章《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万维博主、学者高伐林随后在推特表示,各大央媒集中统一刊发一篇来自公众号自媒体的文章十分罕见,显然是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网信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由此形成了非常强势的宣传效应。

  纵观整篇文章内容可谓危言耸听,火药味十足,文章直指赵薇一直不倒,“这始终是一个迷样的问题”。又声称,从蚂蚁上市被叫停,到整顿经济秩序、反垄断,到北京提出“共同富裕”,再到最近对娱乐圈乱象的一系列整治动作,大陆“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还称“这是一次从资本集团向人民群众的回归,所有阻挡这场以人民为中心变革的都将被抛弃”。文章还提到中共“面临越来越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声称美国对中共围剿,如果这个时候,还要依靠那些大资本家作为反帝国主义、反霸权主义的主力,不用敌人来打就自己先倒下了,就像当年苏联一样……。

  据知乎网上介绍,李光满为上海官媒《观察者网》专栏作家,原《华中电力报》总编辑。观察李光满发表的其它文章,多充满极端反美的民族意义意味。8月份的几篇标题如:“中美战争演变趋势:整体战、持久战、消耗战!”“如果加拿大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应视为宣战”。网友对于李光满的文章获官媒集体转发议论纷纷:“紧锣密鼓一阵忙,二次文革正开场,上下翻飞吹鼓手,为谁辛苦为谁忙?”“这是准备《炮打司令部》?感到的是文革再度来临。”

  海外时评人士李燕铭认为,仍在发酵的文宣与娱乐圈清洗风暴正在触动社会各阶层,社会震荡效应不可估量。中国娱乐圈大清洗,既是中共高层激烈内斗向社会各领域蔓延的结果,也是中共意识形态破产、文宣系统政商利益圈瓦解的过程。但中国娱乐圈乱象根源是中共体制本身,在中共体制内不可能得到解决。

2、危机升温 中共将实施海上新规   

  随著美国及盟国的军舰在印太地区频繁活动,美中在印太地区的角逐也更为激烈。中共海事局29日发布修法公告,宣布自9月1日起所有进入中共国领海的外国船只都必须通报。有学者指出,此法将进一步激化海上冲突,恐怕将成为海上的不定时炸弹。外界也普遍认为,中共如果在南海和台海强行执行此新规定,势必导致区域危机升温。

  据报道,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4月通过“海上交通安全法”的修法,将于9月1日实施。据中央社报道,中共借海上交通安全法表态,美国军舰不属于无害通过。根据9月1日起实施的海上新规,中共要求5类外国船舰进入领海应向中方报告,这5类外国船舰包括:潜水器;核动力船舶;载运放射性物质船舶;载运散装有害物质船舶;以及可能危及中共海上交通安全的其他船舶。该报道称,外界关注,中共此举是否会和国际法中“无害通过”(Innocent passage)的概念冲突。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范,“领海”是沿岸国基线起算12海里的海域。原则上,包括军舰在内的外国船只,在不影响沿岸国和平、主权、违法或造成污染等行为下,可在领海“无害通过”。不过,军舰“无害通过”是否须报告沿岸国,实践中仍有辩论。

  中央社的报道援引专家分析指出,中共要求外国军舰进入领海须经批准并非新规,1992年实施的相关法律中已有相关规定,另一方面,主张“航行自由”是美国长期的政策,只是近年频繁在南海和中国交锋,才受到瞩目。一直以来,派出军舰“无害通过”相关沿岸国,就是美国最常见的做法。专家指出,中共当局借这次修法已经表态,美国等国家军舰构成安全威胁,不应享有国际法中“无害通过”的权利。尤其是中共列出的5种外国船舰中,潜水器、核动力船舶2项受到瞩目,目前拥有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国家,只有美国和法国,相关条文被认为是指向美英的军舰。

        拜登1月上台后,北京与美国除了针对南海及台湾、新冠的起源、西藏、新疆和香港等议题,外交关系持续紧张及恶化。27日美国海军勃克级驱逐舰纪德号和美国海巡舰穆洛号例行通过台湾海峡,也是美舰今年第8度通过台海,北京跳脚称“挑衅”。

3、不妙!变异程度最大新冠毒株出现 

  南非继出现能削弱现有新冠疫苗保护力的Beta变种病毒株后,又出现迄今突变程度最大的名为“C.1.2”新毒株,专家警告,“C.1.2”基因变异的程度超过其他任何已知变种,可能更具传染力和规避疫苗能力,而且,现有疫苗更难对付。目前,这种病毒株已扩散至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国家。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消息,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在《自然》期刊发表报告,指出“C.1.2”变种病毒株今年5月在南非首度被发现,并已经悄然传播到南非至少6个省。这份报告指出,“C.1.2”变种病毒株由第一波疫情时的C.1演化而成,每年进行41.8次突变,这速率相较于目前所知其他属于“受关注的变种”的变种病毒株高一倍,是目前所有已知变种病毒中,较原始病毒变异程度最高的一种。

  据南非团队的测序结果,“C.1.2”看起来像是个“强力毒株合体版”,这些突变与病毒传染性、复制速度、免疫逃逸等一系列能力的增强有关。也就是说,从突变情况来看,Alpha、Delta等几个“超级”毒株的特点它都有。

  根据“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发布的数据,中国、英国、新西兰、瑞士、葡萄牙、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Mauritius)和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等7国都已经检出了该毒株,至少已有80例相关测序报告。

  专家表示,虽然还要进行更多研究以断定这些突变对病毒功能的影响,但目前所得到的流行病学和基因组数据显示,“C.1.2”拥有一系列“优势”,包括传播性和避开免疫反应的能力。目前南非与“C.1.2”有关的确诊比例,由5月时的0.2%,增至6月时的1.6%,7月时再增至2%。专家指出,这种短时间内增长的幅度,与之前Beta和Delta变种在当地传播的情况相似。

根据该报道,虽然RNA病毒的特性就是“善变”,但原本在病毒学家眼里看来,最初的新型冠状病毒相较于流感,变异幅度并不特别大、而且只是无大害的“小变”;后来却发生大量且快速的进化,连病毒学家也跌破眼镜。

4、采访塔利班全球爆红!女记者逃出阿富汗秒吐真心话

  塔利班入主喀布尔,让不少阿富汗女性忧心忡忡,当地电视台女记者阿甘德(Beheshta Arghand)却勇敢采访塔利班,成为第一名访问塔利班的女记者,也被全球各国关注。但是,阿甘德仍在近日撤离阿富汗,她受访时表示,她离开阿富汗的原因,是因为她和其他人一样都惧怕塔利班。

  据报道,阿富汗最大规模民营TOLO电视台记者阿甘德,本月17日破天荒访问到塔利班新闻团队的高层赫玛德。TOLO电视台中不少记者是塔利班的眼中钉,甚至有12名记者在过去5年中先后罹难。阿甘德表示,自己在访问过程中非常害怕,不过最终她还是顶著巨大压力完成任务,并引发全球关注。在访问完赫玛德后,她又访问到曾遭塔利班试图暗杀的巴基斯坦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沙夫赛(Malala Yousafzai),再次引起话题。但就在访问完上述2人没多久后,阿甘德决定逃离阿富汗,她坦言:“我离开阿富汗的原因,是因为我跟上百万人一样恐惧塔利班”。阿甘德还谈到日前对塔利班领袖的那场访问,表示“很艰苦”,但她是为了全阿富汗女性而做的。据TOLO电视台老板赫塞尼透露,阿富汗现在几乎所有知名记者都离开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美核心外交人员撤离阿富汗 拜登一小动作被骂翻
中共军方攻台演习释放异常信号?
美国遣返3名中国留学生 战狼自爆内情
习近平最后的对手 “智多星”庆亲王
美军不能撤出阿富汗,走了会后悔莫及
对外大撒币 对内割韭菜 终于抢钱了
11天30多中共高官落马 独裁不停腐败不止
惊!前苏联绝密人猿杂交试验 5女性竟为科学献身
低利率正在推高加拿大房价!使买房更难
奥巴马一语成谶:不要低估拜登搞砸事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