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17-1)

1、病毒溯源发现了什么?拜登政府风向变了

新冠疫情在全球酿成重灾,虽然先前学界似乎倾向病毒源自于大自然的说法,但近期声音慢慢改变,愈来愈重视另一个假设,也就是病毒由武汉实验室外泄说。CNN17日报道,随着美国对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的深入,如今拜登政府高官纷纷开始认真看待这一假设。

CNN17日报道,拜登政府负责追踪病毒溯源的高级官员现今认为,实验室外泄说至少跟自然起源说一样可信,这对于民主党而言是巨大的转向,一年前他们对于实验室外泄的假设,可以说是采取了忽略态度。报道指出,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情报界内部看法仍相当分歧,没有新证据指向实验室外泄或是自然起源,尽管不少证据支持自然起源说,但负责的高级官员认真看待实验室外泄的说法。

报道还披露,对于新冠病毒的溯源调查也让美中关系更为紧张,白宫不断透过外交渠道对中共施压,要求他们将早期证据交予国际调查人员,甚至强调中共如果不配合调查,恐怕会遭到国际孤立。此前的5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曾经下令,要求该国情报机构动用所有资源在90天之内进行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并提交一份报告。

无独有偶,一向被视为“亲北京”的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对病毒由武汉实验室外泄说的态度也明显转向,据法新社获得的信息,世卫总干事谭德塞16日在闭门会议上不但罕见地坦承世卫中国调查团否认实验室外泄假说是“过早推断”,还详细阐述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阶段调查计划,包括对中共实验室展开调查,报道援引世卫官员指出,世卫的计划是要在中国、而不是其他国家展开进一步调查,特别要查看武汉一带的实验室。

我们的《时光故事》第45期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一起轰动美国的“绝症女儿弑母案”,隐藏在背后的真相让人跌破眼镜!... 在《时光故事》这个频道里,我会定期为大家分享一些传奇、悬疑及神秘的故事。频道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订阅和分享。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断中芯生路!白宫力阻这设备落入中共之手

美国为断除中共发展芯片产业生路,传出拜登政府施压荷兰, 要求艾司摩尔(ASML)不准卖光刻机给中共芯片企业。因此,即使北京当局声声催促艾司摩尔出售极紫外光(EUV)光刻机,荷兰政府还是扣下了这款光刻机的出口许可,至今连一台也没有落入中共之手。

《华尔街日报》17日的报道援引美国官员向证实,拜登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延续了川普的政策,与荷兰政府取得联系,并要求荷兰政府限制对中国出口艾司摩尔出售极紫外光光刻机,主要这台机器极具战略价值。

报道披露,拜登就职后不到1个月,他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他的荷兰同行,就两国“先进技术的密切合作”进行商讨,美国官员说,继续限制艾司摩尔与中共的业务是沙利文先生的首要任务。此前,川普政府当时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查尔斯·库珀曼曾于2019 年邀请荷兰外交官访问白宫,据库珀曼回忆说:好盟友不会向中共出售此类设备,他当时曾明确表示,如果没有美国组件,艾司摩尔机器将无法工作,而白宫有权限制这些零件向荷兰出口。

报道还指出,中共希望为国内芯片制造商提供这台价值 1.5 亿美元的EUV光刻机,以使华为和其他中共半导体企业可以减少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因此,北京一直向荷兰政府施压,中共官员更经常询问荷兰官员为什么不放行ASML EUV光刻机的出口许可。时任中共驻荷兰大使去年对一家荷兰报纸表示,如果不允许艾司摩尔将其先进机器运往中国,贸易关系将受到损害。不过,荷兰政府在美国的压力下,扣留了艾司摩尔向中共销售光刻机的出口许可证,就算艾司摩尔的CEO曾表示,出口限制可能会适得其反,但迄今为止,艾司摩尔并没有出口任何一台光刻机给中国。

据报道,这款180吨重、售价1.5亿美元的设备是艾司摩尔招牌产品,称为“极紫外光(EUV)光刻机”,是制造最先进芯片所必需,艾司摩尔预计今年将生产42 台最先进的机器,分析人士表示,中共目前距离匹配艾司摩尔的技术至少需要10 年时间。

3、美中贸易协议“伤害美国消费者” 美财长语出惊人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L. Yellen)本周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对美中贸易协定的价值表示怀疑,认为它未能解决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最紧迫的争端,耶伦甚至还警告,依然存在的关税已经伤害了美国消费者。

《美国之音》17日援引《纽约时报》的报道,耶伦谈及川普政府对3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时,质疑关税是否设计良好。她表示:“我个人的观点是,对北京征收关税的方式并没有考虑到哪里存在问题以及美国的利益是什么。”此前,川普政府官员制定关税以保护汽车制造和飞机制造等美国关键行业免受中共出口补贴的影响,但是拜登政府目前对价值 3600 亿美元的中共进口商品的关税尚未采取行动。

在《纽约时报》的报道中,耶伦表示这些关税无助于经济,耶伦说:“关税是对消费者征税。在某些情况下,在我看来,我们的所作所为伤害了美国消费者,而上届政府谈判的协议类型在许多方面并没有真正解决我们与中共的根本问题。”眼下,拜登政府对美中经济关系的广泛审查已经持续了七个月之久。《纽约时报》报道说,审查需要回答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前总统川普于 2020 年1月与中共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该协议包括中共承诺购买美国产品和改变其贸易行为。不过,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这样的情况下双方难以达成任何新的协议。

《纽约时报》的报道还援引两名参与中共决策的人士的话称,中共官员欢迎美国采取任何单方面取消关税的举措,但他们表示,中共不会停止其广泛的工业补贴以换取关税协议。两位不愿具名者对《纽约时报》说,在这些政策的边缘进行一些调整是可能的,但中共不愿意放弃其雄心。

4、研究显示 辉瑞疫苗抗体高出科兴疫苗九倍

香港大学刚刚公布的针对新冠病毒疫苗的对比研究显示,接种两剂复必泰(BioNTch)、也就是国际上通称辉瑞疫苗的人,其平均抗体水平比接种两剂中共本土科兴疫苗的人高出大约九倍。

《法广》援引香港明报17日报道,港大公关卫生学院之前招聘1442名医护跟进新冠病毒疫苗抗体情况,根据初步完成的对93名接种人士的分析,其中63人打复必泰,30人打科兴。结果发现,接种两针复必泰的人在一个月后平均抗体水平达到269,而接种两针科兴疫苗的人抗体只有27,前者比后者高出大约9倍。研究还发现,即便打了一针复必泰,抗体已达49,比打过两针科兴疫苗的人高出80%,相比之下,打了1针科兴疫苗的平均抗体水平只有7。

香港大学的研究已于7月16日公布于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负责这项研究的港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高本恩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要减低感染风险并能保护身边人,香港市民应该选打复必泰。目前,香港虽然有比较充足的国产疫苗供货,但港人接种的意愿一直很低,许多人对国产疫苗的效力抱持怀疑态度。

另据《美国之音》16日报道,代理复必泰疫苗(海外统称为“辉瑞疫苗”)的中共复兴集团14日表示,中共国药局已基本完成复必泰的审定工作,目前正在加紧进行行政审批。

该报道指出,新冠病毒变体使得原本效力不高的中共疫苗有效性进一步下降,专家呼吁中国尽快在重点人群中追打辉瑞疫苗作为加强针。专家分析指出,中共当局考虑使用复必泰作为加强针,可能是审视了国产疫苗差强人意的数据之后的决定。

根据巴西的一项研究发现,科兴疫苗在预防病毒感染方面的有效性低至50.4%,接近卫生专家公认的50%的最低门槛。相比之下,辉瑞—BioNTech疫苗有效率被证明在97%左右。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家金冬雁对美国之音说,中共疫苗应对新冠病毒变体的抗感染有效率很可能降到了50%以下,追打加强针是“非常紧迫的”,在个别中共国产疫苗的接种者身上,“根本测不到抗体”,此外,中共疫苗的时效性多长,至今还是个未知数。

报道指出,尽管辉瑞与BioNTech公司开发的mRNA技术被证明对对抗新冠病毒更为有效,但中共当局迟迟未能完成对复星医药代理的复必泰疫苗产品的审批。金冬雁批评,这是在用行政程序搞拖延战术,保护国产疫苗市场份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房价暴涨!50年来最凶猛涨势!华人付现金抢房
重磅!加拿大9月初重开国境
越战大兵色诱空姐躲过安检,犯大案却成民族英雄
美中外交陷入僵局 白宫透露“拜习会”可能性
北京闭门“下旨” 夏宝龙向香港提“五大诉求”
拜习隔空“过招” 拜登讲话数次暗批习近平
事情闹大了 滴滴这回生死难料
加拿大研发可食用新冠疫苗!无需打针
美国锁定制裁中共芯片产业最后一块拼图
中南海下个噩梦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