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一天,美国向中企连砸重拳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13日在布鲁塞尔呼吁,美国和欧洲应组成“统一战线”,对抗中国的“不公平经济措施”和侵犯人权行径。这番话引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烈不满和反对。同一天,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决定:该机构投票一致通过一项19亿美元的计划,为最终在美国网络中移除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公司的设备一锤定音。

去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已经将华为和中兴列为通信网络的国家安全威胁,禁止美国公司动用83亿美元的政府资金从这些中国公司购买设备。在去年12月通过的一项该机构规则还要求:拥有中兴通讯或华为设备的运营商“拆除并更换”这些设备。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代理主席杰西卡‧罗森沃塞尔表示:“这些设备存在被外国参与者操纵、破坏或控制的严重风险。”“我们将评估一个接一个网络、一个接一个基站、一个接一个路由器,直到我们根除可能破坏国家安全的设备。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这项最终命令,将符合报销条件的公司从拥有200万或更少数量客户的公司,扩大到拥有1,000万或更少数量客户的公司。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在2020年9月估计,从网络中移除和更换华为和中兴设备将耗资18.37亿美元。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通过的这项最终计划,将为美国运营商拆除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制造设备的费用提供报销。

联邦通信委员会今年3月认定华为、中兴、海能达通信、杭州海康威视和浙江大华科技这五家中国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美国政府2020年8月禁止联邦政府从这五家中国公司采购任何产品与服务。

同时,美国共和党众议员麦考尔与同党籍的参议员海格提已要求美国商务部将长江存储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原因是该公司的母企业有深厚的中共军方背景。

该企业负责生产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与快闪记忆体制造,公司成立于2016年底,股东包括紫光集团与中共官方。紫光集团近期公告,已向法院申请重整破产,使得公司资本结构受到关注。

美国众议员麦考尔与参议员海格提近期发现其中的长江存储恐对美国造成国安隐忧。据美国之音的报道,这两名美国议员已致函给商务部长雷蒙多,要求商务部审视长江存储与中共军方间的关系,甚至进一步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

报道引述议员提交商务部的信函,提到长江存储的管理人员先前在中芯国际任职,且在中国产业和信息化部服务过,该部门向中共军方提供指挥、控制、通信、运算、情报、监视和侦查等相关科技。

信件提到,长江存储所生产的产品可用于国防、AI和航太领域,另外,该公司通过复杂的企业网络与中共军方取得联系,特别是,其母公司清华控股旗下的诸多半导体公司都与中共军方有所往来。

2、古巴爆反共抗议 中共技术助当局封网

近日,古巴爆发民众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当局结束共产独裁。警察则对抗议人群使用了胡椒喷雾进行镇压,殴打并抓捕了一些示威者。当天下午,古巴当局封锁了多个社交媒体平台的应用程序,甚至关闭了一些城市的互联网服务。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在推特上透露,古巴政府是使用了中共的设备和技术来控制和封锁该国互联网的。

11日,包括首都哈瓦那在内的多个城市爆发了古巴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游行,数千古巴人走上街头,高喊“打倒独裁”等口号,反对共产党政府的专制压迫。

周日早些时候,美国佛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奥曾在推特上发出警告说,古巴当局将很快封锁互联网和手机服务,目的是防止该国正在发生的事件的视频流传到全世界。

当天晚间,卢比奥再发帖文称,“我今天早先警告过这一点。它正在发生,并将持续下去”。他接着补充指出,“他们使用了中国制造、销售和安装的系统,来控制和封锁古巴的互联网”。

据公开资讯,目前,ETECSA公司是古巴唯一一家提供电信网络服务的公司,而中国的华为、普联技术和中兴通讯是该公司的主要技术供应商,这意味着古巴政府可轻易控制互联网。

2020年12月,国际非营利组织“战争与和平报道研究所”曾发布报告,质疑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华为和中兴正在协助古巴政府对其人民进行网络监控和审查。

外界注意到,从2019年起,古巴民众就经常通过社交媒体发起小规模抗议活动,而古巴当局也会定期断网并关闭社交媒体。外界则普遍认为,在古巴的网络审查、封锁行动中,古巴当局很可能使用的是中共提供的监控和封锁技术。

其实早在2017年,“网络干扰开放观察台”发布的一份报告就已提出,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被发现正在支持古巴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该报告指出,被封锁网站的服务器指向华为设备,表明古巴当局正使用华为的桥接器实施互联网审查。

该报告还指出,古巴的Wi-Fi接入门户使用了中文代码,而且ETECSA的登录门户的源代码中有“中文评论”,这表明“ETECSA很可能雇用了中国开发人员来管理该门户网站”。

3、马克龙讲话后 法国人醒了!疯狂注册打疫苗

7月12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全国讲话,苦口婆心促请法国民众重视印度变种病毒威胁第四波疫情与禁封危险,恳请法国人打疫苗。马克龙说维护法国人坚持的选择不打疫苗的自由权利,但宣布自秋后将严格实行卫生门卡以及检测自费措施。13日,有报告显示,法国民众在此讲话后,纷纷注册打疫苗,数小时内统计有近百万之多。

预约网站Doctolib的负责人13日报告说,12日晚上有 "92.6万法国人预约了疫苗接种"。BFMTV的Stanislas Niox-Chateau说,65%的预约对象是35岁以下的人。他说,这比前一个星期一多了五倍。

根据搜索引擎Vite Ma Dose的设计者Guillaume Rozier,该网站聚集了包括Doctolib在内的几个网站,"超过340万次的疫苗接种预约搜索"。

据马克龙预告,未来不久,去餐厅、咖啡馆、电影院或剧院,坐火车去法国的另一端探亲,或上飞机等:法国人很快就必须出示健康证,证明他们已经接种疫苗或测试结果为阴性。下星期起为文化场所,8月初为餐馆和交通均落实这些措施检验。

面对印度病毒变种的进展,法国受第四波疫情威胁,政府已采取一切措施来提高该国的疫苗接种率。根据官方数据,上周日,66%的18岁以上的人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51%的人已经完全接种。

据法国总统在12日晚上的讲话中说,"疫苗接种并不是立即强制每个人都要接种的事情,但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延长健康证,以推动你们最大限度地去接种疫苗。"

据法国政府发言人Gabriel Attal说,他 "满意地看到共和国总统的信息被听到了",即使在社交网络上有人谴责称这是对自由的攻击,但更多也是因为12日宣布的另一项措施:对护理人员和与弱势人群接触的人进行强制疫苗接种。

除了青少年,原本计划来法国的欧洲游客如果还没有接种疫苗,就有可能遇到麻烦。他们可以在出示PCR测试后进入该国,但必须时时出示新检测,例如去餐馆吃饭。

4、美国考虑追加打第3剂疫苗 副作用恐更大

7月13日,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副主任巴特勒表示,美国正在审查追加新冠疫苗第3剂追加施打的必要性,但这将需要更多数据才能得知。巴特勒还表示,注射第2剂往往有较高的副作用,第3剂有可能带来更高的风险。他表示,“我们非常想知道第3剂是否可能与任何更高的不良反应风险有关,特别是那些尽管非常罕见,但更为严重的副作用。”

巴特勒还提到,美国政府尚未决定是否进行第3剂的疫苗施打,但认为年长者和其他高危险族群需要追加剂量的可能性更大。

巴特勒同时补充说,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在12月或1月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对新冠病毒的保护力下降,现有疫苗对Delta变种病毒提供者重要的保护。

此前,美国辉瑞药厂和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 8日曾宣布,双方合作研发的“辉瑞/BNT疫苗”,将寻求监管机关授权施打第3剂,但这项要求随后被美国和欧盟拒绝。

不过,据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12日报道,拜登政府卫生官员私底下的讨论认为,最高风险族群终将需要接种第3剂,只是接种的时间点还在讨论。

 “Politico”报道指出,美国政府有关接种第3剂问题的内部讨论已经持续了数月,政府官员、疫苗制造药厂人员都参与,同时,卫生官员正关注已接种者免疫效能降低的迹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刘鹤的烫手难题:重要到不能倒的紫光往哪走?
习近平一句话 薄熙来前大秘应声落马
需要接种第三剂辉瑞疫苗了?专家:没有足够证据
疫情打击 使75%的加拿大人推迟作出人生大决定
日本将台、中脱勾 中军评威胁核轰炸 福建现异动
出状况? 中纪委发文连用44个“斗争”
被豪门前夫家封杀,三星弃妃逆风翻红变百亿女王
下令调查中资收购案 英国政府“变脸”
川普民调支持度飙升 再战2024迹象明显
“共产党下台!” 北京铁杆古巴要变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