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布林肯:川普是对的 然而……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16日在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的采访中,就国会冲击案,美国对伊朗和伊朗核协议态度,对华政策等系列提问进行了答复。当谈到对华问题时,布林肯表示,“在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和有效行动并取得成果之间是有区别的,我认为川普总统,对中国所做的和正在做的一些违背我们利益和价值观的恶劣事情,所采取强硬路线是正确的。但我认为我们去做的方式并没有产生结果。”

欧盟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受邀参加下周的欧盟27国外长视频会议,但华盛顿目前还没有立即就他是否会参会发表评论。

拜登将在19日召开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并出席同日举行的七国集团领导人视频峰会。美国政府已经呼吁欧盟国家作为美国的盟友,在几个关键的国际问题上进行合作,包括地缘战略和与中国的经济关系问题。

2、拜登任期很快结束?高挂“谢客牌” 贺锦丽正越俎代庖

美国白宫发言人莎琪2月16日证实,总统拜登在最近都不太可能在白宫接待外国领导人。

她被问到拜登是否将很快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时回应,“总统要在几个月后,才会邀请外国领导人在白宫会面。”

特鲁多是拜登上任后,第一位致电的外国领导人。此前特鲁多办公室在公布他们于1月22日的通话内容时说,两人已同意“在下个月见面”。莎琪说:“众所周知,可以透过视讯见面。我没有会议的时间表可以传达。”

虽然拜登自1月20日宣誓就职以来,已与多位外国领导人通电话,但尚未亲自与任何一位领导人会面。拜登上任后至今尚未出访,白宫也没有表示他何时可能出国。

官方的解释,这是基于新冠大流行,以及为了防止疫情传播而实施的旅行限制。

不过美国副总统贺锦丽近来罕见代理总统致电给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多国元首,引起外界议论,保守派媒体《国家脉动》甚至痛批,“新一届政府成立仅几个星期,副总统就与世界主要领导人联系,很怪异!”

3、卫星图片暴露了 中印边境解放军多个军营已被清空

上周,中国和印度两国达成一致,双方将沿喜马拉雅山部分有争议边界撤出安全部队。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月11日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在议会向议员们表示,印中双方已同意在班公湖周围分阶段脱离接触。同为拥有核武器的中印两国都宣称对这一区域拥有主权。

路透社报道称,航天技术公司Maxar Technologies提供的2月16日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在班公湖北岸中国军队的多个营地已经被清空。报道称,中国军队的撤离行动从今年1月下旬就已经被观察到。

印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方也开始了类似的行动。”

印度国防部长辛格也在议会上表示,在完成班公湖地区撤军之后,双方军事代表将协商如何结束达卡地区仍存在的军事对峙。

4、别有用意?朝鲜官媒悄悄给金正恩换头衔

根据朝鲜官方媒体最近的报导,朝鲜已将其领导人金正恩的英文头衔改为“总统”,而不是以前“主席”、“总书记”等。

根据《韩联社》报道,朝鲜官媒中央新闻社17日的英文报道中,提到了金正恩到其父金正日的陵墓“锦绣山太阳宫”纪念金正日79岁冥寿,报道中金正恩的职位从过去常见的“委员”改成了“国家总统”;报道中提及,从本月11日起开始出现这种状况,但金正恩在朝鲜语中的头衔保持不变。

金正恩是金家王朝第三代统治者,身兼数职,最显赫的头衔是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武装力量最高司令等。

韩联社引述专家的评论说,朝鲜似乎在学习中共和俄罗斯等国家元首被称为“总统”的做法,是企图在国际舞台上,让朝鲜看起来是一个“正常国家”。

朝鲜近日动作频频,例如将人民武力省改为国防省,上个月也用党徽来替代金日成、金正日肖像,并在会议闭幕时播放《国际歌》。

5、勿对中共软弱 共和党人要拜登采纳川普政策

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等四位共和党人2月17日致信拜登总统,敦促他采纳川普政府在卸任前提出的一项旨在加强限制中国孔子学院的政策提案。

这项拟议中的规定要求美国高校、中小学和幼儿园披露与中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任何协议、合作关系或财务交易往来。规定还适用于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等其他与中共政府有关联的其他文化机构。

虽然川普政府试图推出这条规定,但是规定在政权交接之际尚未完成最终的审议,没有提交到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公示生效。

白宫表示,与以往政府交接所做的类似,白宫幕僚长克莱恩在总统就职日那天发布了一项冻结所有监管程序的备忘录,意味着所有没有完成审议的规定都会被自动撤回,需要重新提交。

此前有关这条规定被拜登政府悄悄撤回的报道引发许多共和党人的不满,他们认为拜登政府在中国问题上软弱。

6、和习通话后的回应?拜登加强在南海的军事参与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报道,一艘美国海军神盾驱逐舰罗素号2月17日自由航行通过南沙群岛周边海域。拜登政府上台以后,加强美国在有争议水域的军事参与,这也是第二次相关自由航道航行。

根据CNN报道,罗素号驱逐舰航行进入南沙群岛12海里之内海域,中共几乎将整个南海的航道,声称是他们的主权海域。

罗素号的自由航道行动前12天,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 也在南海西北海域的西沙群岛外进行的类似行动。在不到两个星期之后,罗斯福号和尼米兹号这两个美国航母也在南海进行了罕见的双舰演习。

7、向中南海邀功?天津官场下令看片

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17日报道,今年7月1日是中共建党一百周年日,中共为营造氛围,未来一个多月将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中共党报员工披露,从6月起各地党报将配合中宣部,推出回顾性专题报道,歌颂中共:“从机关到农村,都有党组及群众性庆祝活动,宣传中共党史,长达一个多月。”

不过,中共天津市委早在党庆活动尚未启动之前,2月14日抢先发出“关于认真收看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的通知”,要求国家机关各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观看央视重播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并要求18日之前将收看情况上报市委办公厅。

北京独立学者季风则表示,每当中美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当局都会借故表达立场,但这些立场不是对美,而是针对国内的普通民众。

广州异议人士王爱忠说,在当今世界,很多前社会主义国家,包括中国很多人都承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已经破产,民众不会再去主动接受这类东西。当局只能采取强制性手段,迫使民众、尤其是党员干部去接受,去拥护党的理论、意识形态,包括党文化。

8、特鲁多:研究是否定性中共在新疆“种族灭绝”

今年1月,美国定性中共政权对待新疆维吾尔族的方式为种族灭绝,但作为美国的近邻和长期盟友,加拿大并没有立即跟随美国的做法。加国总理特鲁多2月16日表示,新疆确实传出多宗严重侵犯人权个案,加拿大也屡次表达关注,但他强调,维吾尔族是否遭到“种族灭绝”值得审视,加拿大正与其他国家研究,因为“种族灭绝”一词“影响深远”,采纳这个用词之前必须仔细考虑清楚。

西方多个国家都有国会议员响应美国做法,认为中共政权对新疆维吾尔族人实施种族灭绝,要求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加拿大最大反对党保守党党魁奥图尔(Erin O’Toole)16日指出,中共对超过100万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把香港变成警察城市、任意拘押两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及斯帕沃。奥图尔呼吁,加国政府应向国际奥委会施压,将明年冬奥改在中国以外城市举行,否则应考虑抵制。

对是否应该抵制北京冬奥,特鲁多态度含糊,仅表示加拿大与国际奥委会正商议有关问题,并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普则提出折衷方案,指冬奥应押后一年并改地点举行,他呼吁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应该牵头推动相关发展。

9、世卫调查争议不断 中英再隔空“开炮”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2月17日接受BBC采访时重申,中国必须就新冠病毒的起源调查与世卫组织全面合作,以此厘清对疫情全球传播的责任。

拉布表示,全世界都需要获知病毒起源和疫情传播的详细信息,因为不但由此能厘清相关责任,而且也才能展望未来从中学到经验教训。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截至目前,美国和英国已公开就世卫组织前往武汉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后的报告结果,表达关切。

英国首相约翰逊本15日也公开表示,很显然大部分证据似乎显示疫情起源于武汉。他呼吁世界各国应签署一项有关疫情大流行的全球条约,以确保信息发布的透明度。

就此,中共驻英国使馆发言人17日强硬回应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将疫情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坚决反对向中方甩锅推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拜登透露通话内容 习近平自知不妙
加拿大人多爱买房?房价再创新高
加拿大华为高管:不谴责中国拘押两加国公民
中共飞机悄悄飞抵缅甸 竟辩称"运海鲜"…
李雪主人间蒸发1年多 原来在干这个…
新冠病毒又有新变种 棘蛋白发生E484K惊人突变
共和党一旦夺回众院 第一个弹劾她
美参议员克鲁兹爆料 拜登“躲过一劫”
川普并未彻底“脱险” 拜登发声 佩洛西“气疯”
加移民局宣布:境外网课延长至年底!不影响工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