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214-01)

1、川普并未彻底“脱险”

  刚刚卸任的美国前总统川普13日在国会参议院的弹劾审判中被判无罪,哈佛大学法学院荣誉教授德尔绍维茨此前多次指出,对已成为平民的美国前总统川普提出弹劾违宪,如今弹劾审判结果出炉,川普获判无罪,德尔绍维茨认为这是宪法的胜利,但对川普来说可能不是,川普接下来几个月仍然会很忙。

  据美媒极限新闻报导,美联邦参议院13日最终投票判定川普无罪。对于这个结果,一直关注弹劾审判的哈佛大学法学院荣誉教授德尔绍维茨评论,“毫无疑问,这是宪法的胜利,我认为共和党籍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道出了许多共和党人的心声,他们投下无罪票并不是捍卫川普,而是捍卫宪法。"

  就德尔绍维茨的个人观点,本次弹劾案违宪,因为川普不再具有公职身分,而是一介平民;除此之外,美国的第一宪法修正案也保障了川普的言论自由,使他能免于本次弹劾案的指控。德尔绍维茨表示:"从政治的观点来看,被弹劾但被判决无罪和没被弹劾,很难评估哪种情况比较好;但从宪法的观点来看,如果弹劾从来没发生,肯定是比较好的。"

  德尔绍维茨进一步分析,很难评估本次弹劾审判的结果会对川普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他特别提到,目前还有许多派系在追杀川普,其中就包括乔治亚州、华府、纽约州等地的检察官,因此,"对宪法来说,今天是个美好的一天,但对川普来说可能不是,川普接下来几个月依然会很忙。"

  另外,《美联社》引述"盖洛普"民意调查公司所进行的民调数据,在所有自认为是共和党支持者的受访者中,川普高达82%的支持率显示其在共和党内拥有支配性力量。《CNN》则分析,大部分共和党人打心底支持川普,拥戴川普所推行的政策,或者认为川普的言行并不足以被弹劾。分析指出,共和党人明白,只要川普无意选择淡出政治,那么川普仍是共和党里最粗的那根象腿,只要在审判中投下无罪票,即可确保川普未来能与他们站在同个阵线。

2、川普弹劾判决出炉 拜登发声 佩洛西“气疯了”

       在美国会参议院宣布川普第二次弹劾审判中无罪后,新任总统拜登称此事提醒人们民主是脆弱的,每一个美国人都有责任捍卫真理,而这次弹劾的操盘者、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似乎对弹劾审判的结果感到愤怒,她将矛头指向了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

  综合报导,在参议院判决出炉数小时后拜登发布声明,虽然最终投票结果判定无罪,但对于前总统的指控"没有争议"。在参院的投票中,有57名议员投下有罪,其中包含7名共和党员。拜登指出,即使是投下无罪票的人,如共和党领袖麦康奈也认为川普"失职",应该为国会大厦暴动负起道德上的责任。

  声明中拜登称赞所有为保护民主完整性而做出努力的人,表示出现在历史上的"悲伤一章"提醒著我们民主相当脆弱,必须永远捍卫民主,并时刻保持警惕。拜登强调,暴力和极端主义在美国没有容身之处,做为领导人也身为美国公民,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捍卫真理并战胜谎言。

  同时,在宣告川普无罪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似乎对弹劾审判的结果感到愤怒,她称未投票支持弹劾的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可悲”,称麦康奈尔采取了拖延战术,以确保川普的第二次弹劾审判发生在离任后,然后麦康奈尔宣布对川普进行无罪投票,因为他已经不再是总统。

  在参议院宣布前总统无罪后,佩洛西突然拜访了众议院弹劾经理人团,并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上述言论,据报道,佩洛西似乎被这一结果“气疯了”,讲话期间,她多次拍打桌子,并指责那些投票反对为川普定罪的参议员是“一群懦弱的共和党人。”

3、赢得胜利后 川普辩护律师哽咽接受采访

  在参议院宣告川普无罪后,川普的辩护律师范德文(Michael van der Veen)接受了福克斯新闻的采访,期间范德文数度哽咽,他表示在参院辩护当日,他在费城郊区的住宅遭到涂鸦与破坏,并收到近100个死亡威胁。

  当福克斯新闻主持人问到他的家被袭击的报道时,范德文说,“我的家被袭击了。我宁愿不谈这个。我的整个家庭,我的生意,我的律师事务所现在都被围攻了。我真的不想谈这个。”范德文表示:“我不是一个搞政治的,我只是一名出庭律师,我在法庭上代表人们的利益。这就是我的工作,我喜欢这个工作。我感到失望的是,这是我做好本职工作的结果”。

  费城西惠特兰镇警察局的警探佩奇克向美联社证实,12日晚上8点左右,警方接到了范德文家遭到破坏的报告。他家的车道上被喷上了红色的“叛徒”字样。佩奇克透露,目前,警方还没有逮捕任何人。警方已在该地区展开行动,以阻止“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

  同时,《费城问询报》报道,一群抗议者还将范德文位于市中心的律师事务所作为攻击目标,高喊“当范德文撒谎时,你会怎么做?”范德文对记者表示,他不想透露袭击的细节,防止其他人效仿。他表示:“我的家昨晚遭到了袭击——窗户被打破,被涂鸦,到处都是很难听的脏话,我还收到了近100个死亡威胁。”

  此前,范德文13日在参议院的弹劾审讯中发表了总结性讲话。他指出,针对川普的第二次弹劾审判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其中充满了对这位前总统的党派仇恨。

4、英国加入对世卫武汉调查无果“围剿” 

  美国对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病毒调查报告表示“深切关注”之后,英国也对世卫组织调查组能否得到所有需要的全部数据表示担忧。英国外交大臣拉布14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公开表达了这一担忧。

  白宫13日对世卫武汉调查结论的过程公开质疑,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在声明中表示,这项调查报告必须具独立性,中共必须提供疫情的最初期数据。对此,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告诉BBC:“我们都担心他们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合作,得到了他们需要的答案,所以我们将推动它拥有完全的访问权,获得它所需的所有数据,以便能够回答我认为大多数人希望听到的关于疫情的答案。”

  同一天,中共回击了白宫的声明,中共驻美国大使馆网站13日指责美国“近年来的所作所为极大损害了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多边机制,极大妨碍了抗疫国际合作”,还称,“世卫组织是国际卫生领域的多边权威机构,不是想来就来、说走就走的游乐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信息披露,世卫组织专家组内部也出现了分化,路透社报道,调查组成员、澳大利亚传染病专家多米尼克·德怀尔12日表示,中共拒绝提供调查组要求的所有数据。纽约时报12日报道,调查小组成员、丹麦免疫学家费舍尔表示,她认为这项调查“被高度地缘政治化。”不过,世卫调查小组成员、美国疾病生态学专家彼得·达萨克却一直在为北京当局背书,另一位世卫调查小组成员、流行病学家华森接受BBC访问时则称,中共当局虽然未提供他们所有原始数据,但他们已见到许多相关资料,也对疫情初期病例的分析进行过讨论。华森还提到:“北京如果提供给我们原始数据,那才真的是不寻常。”

5、丑闻延烧   共和党"反川"组织树倒猢狲散

  美国共和党内以击垮前总统川普总统为目标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林肯计划",其共同创办人韦弗日前被踢爆曾向数十名年轻男子发送暧昧简讯,受此丑闻拖累,这个共和党建制派的"反川"组织持续自爆,多名重要干部陆续请辞。

  据《纽约时报》的报导,已婚的韦弗曾担任已故共和党重量级参议员麦肯高级幕僚,先后已有21名男子指控韦弗对他们进行线上骚扰,最年轻的受害者只有14岁。据悉,韦弗利用就业机会和政治特权作为交换,其中一人声称与韦弗发生关系,却没有拿到他承诺的半点好处。

  美保守派网站《权威者门户》评论说,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但是林肯计划的表现就仿佛他们不知道韦弗的丑闻,还声称他们对韦弗的行为"绝对震惊和恶心",虽然嘴硬,但林肯计划的3名幕僚和一位共同创办人已经声明辞职。

  该组织的发言人巴德拉向美新闻网站《Axios》证实,他已在12日辞职;专栏作尼科尔斯也宣布辞去该组织的无薪顾问职务,而原本计划在该组织影音系列节目担任主持人的知名电视评论家哈克,也已在上周请求去职。该组织共同创办人之一、前共和党策士施密特也发表声明确认辞职。施密特在声明中称,他在1月份才得知对韦弗的指控。施密特曾在白宫辅佐过小布希总统,并且在2008年为已故参议员麦肯大选操盘。

  据报道,林肯计划的8个共同创办人都很有来头,除了因川普的窜起而退出共和党的施密特外,全是资深共和党人,担任过党内高层或曾是重量级人物的重臣,辅佐过两名总统、两名前总统参选人、参议员和州长。该组织去年4月公开宣布支持拜登,甚至6月为拜登在摇摆州登广告,还用用幽默剪辑的短片,讽刺攻击川普,一心阻止川普连任。

6、北京窃取顶尖技术无所不用其极 韩国也中招

  近年来中共当局频频窃取顶尖技术机密,不仅美国,韩国也成为最大受害国家之一,截至2019年的过去5年,韩国所查获的技术洩密案中,高达67%是洩漏到中国;而韩国最大科技厂商三星电子为了防止员工洩密,祭出多种预防措施,但仍防不胜防。

  日经新闻报导,三星电子从智慧手机、OLED电视到记忆芯片等领域的全球市占率均名列世界之首,使其成为中共快速崛起对手窃取顶尖技术的目标。根据韩国国家情报院向国会递交的报告,在截至2019年的过去5年,韩国共查获123件技术洩密案,其中有83件是洩漏至中国,绝大多数都涉及芯片、显示器、造船等韩国企业优势的领域。

  报道指出,面对顶尖技术可能外洩到中国的威胁,三星电子并未坐以待毙,开始对员工和其製造的装置採取预防措施。例如,在员工进入实验室或工厂时,三星电子就解除他们智慧手机的照相和录音功能;在该公司的1间实验室,影印机使用的影印纸附有金属箔,这是为了避免员工影印机密资讯,并在未核准下带出实验室,一旦这些影印纸离开实验室所在的大楼,警报就会响起。然而即便如此,仍不敌中国企业砸大钱挖角的攻势。根据中国最大面板製造商京东方科技的工程师指出,目前该公司的厂房和实验室共有约120名韩国人,包括超过50名三星电子为苹果开发OLED面板的前工程师,这些工程师都是在2015至2016年间跳槽至京东方科技。

  同时,越来越多韩国芯片人才外流至中国,根据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的专利申请名单,有62件是韩国人以中国最大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的名义申请,据此推估,有超过100名韩国半导体工程师在中芯国际任职,而这些人通常都使用化名,避免被韩国政府或前东家追踪,当他们返国度假或从事其他活动时,都绕经香港或上海机场,假装成一般商人,避免因为洩漏核心技术而遭逮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移民局宣布:境外网课延长至年底!不影响工签
前所未有!加拿大移民部狂送PR身份!留学生笑了
弹劾闹剧落幕 川普长篇声明暗示后会有期
第三波疫情或将爆发!加拿大入境新政22日实施
两次弹劾失败了 民主党脸丢大了
中共拒绝提供原始数据 谭德赛“反水”事出有因
加拿大测试新冠特效药:每剂仅$5
拜登暗示共和党人要“站出来” 白宫慌了
遭中共甩锅 意大利人愤怒了
曾把薄熙来“卖给”习近平 拜登与习2小时谈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