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10208-01)


1.    加拿大13国会议员呼吁取消北京举办奥运会权利 北京反击

尽管加拿大联邦各大政党因政见分歧经常炒得不可开交,但在对付北京2022冬季奥运会的问题上却罕见达成一致,由魁人政团国会议员亚历克西斯·布鲁内尔·杜塞普发起的呼吁国际奥委会因中国政府在新疆践踏人权的行为而撤回北京2022冬奥主办权的公开信得到了联邦自由党、保守党、新民主党及绿党共13名国会议员的签名支持,包括加拿大包括华裔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关慧贞。中国政府则反击加拿大的声明充斥着谎言和虚假信息。

据报道,加拿大13名国会议员签名支持的公开信中警告,如果出席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就等同参与一个险恶及自我扩张的展览台,等于对中国政府对自己人民犯下最恶劣反人道罪行助纣为虐。信中形容中国对待维吾尔等少数民族的行为是“种族灭绝性的行动”,将北京冬奥与1936年纳粹德国举办柏林奥运相提并论,指是“耻辱的运动会”,应避免运动员被“玷污”。信件认同抵制冬奥有如惩罚运动员,强调不希望选手们放弃追寻梦想,联署者相信,仍然有时间要求国际奥委会将冬奥转到另一个国家举行。对于有批评指不应把体育与政治混淆,公开信中解释说,当涉及种族灭绝时,事情就不再是政治,而是人权及违反人道的罪行。尽管面对人权组织呼吁抵制北京2022年奥运会的压力,加拿大奥林匹克委员会和残奥会委员会近日公开发表声明不会抵制北京2022年奥运会。

加拿大奥委会和残奥会近日公开声明指出:中国有令人不安的人权记录,包括对维吾尔族的压迫以及对加拿大两个迈克尔的拘留,对此加拿大人深表关切。我们绝不是否认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但是抵制奥运会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报告还指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二十国集团国家支持参加北京奥运会,至于存在的分歧问加拿大政府可以通过外交渠道去解决。批评家们呼吁我们阻止加拿大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我们认为,这仅是惩罚参加比赛的加拿大运动员,抵制于事无补。声明以美国为首的国家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为例,当时美国是针对苏联在阿富汗的入侵而采取的抵制行动。结果奥运会在没有美国、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国家参加的情况下继续进行,而苏联也没有因此撤离阿富汗,而是在那里又呆了十年。这次抵制的直接结果是又一次互相抵制,因为以苏联为首的东方国家集团同样抵制了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预计总共有400名加拿大运动员将参加北京的两个奥运会。加拿大奥委会主席David Shoemaker认为,任何一个加拿大运动员决定对中国的人权记录或任何其他潜在的敏感话题发表意见都没有问题,他们显然可以这样做。

中国外交部则一如既往地用“党八股”的套路驳斥“加拿大议会有关委员会罔顾新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事实,其编造的有关声明毫无根据,充斥着谎言和虚假信息。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充分反映了加方有关人士的无知和偏见。”中方称,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据悉全球有180个人权组织呼吁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

2.   中国晚间突禁Clubhouse 没料到来得这么快

近日爆红的手机App“Clubhouse”,吸引大量来自中国的网友使用。岂料,今天(8日)陆续有中国网友反映Clubhouse已在中国被禁,原来在淘宝上叫卖的邀请码,也全部被下架。网友感叹:“上午还在讨论啥时候禁止Clubhouse,没想到竟然这么快,这就是自信?”不过也有推特网友以另一角度讥讽当局出手速度“令人惊讶的慢”。

有记者在北京时间晚上8时实测,至少有两个“发现Clubhouse被封锁”相关名称的群组,涌入5千人讨论。裡面有人证实确实在中国已被封锁,有用户感慨:“以后讲话要有艺术。”也有用户表示“要再等过一时间风平浪静,会不会有秋后算帐”。

现在中国网友必须要透过VPN翻牆才能使用。有专家指Clubhouse迟早被禁,有网友今日表示,包括杭州、深圳、海南、西北等地区已经不能使用,也有网友表示早预有此结局,但没想来得到这么快。路透昨天报道,有聊天室讨论有关民族身分和其他敏感主题的讨论,成为中国网友避开审查下,高谈阔论的网络“天堂”。

晚间7时许,中国网友在微博留言指称:“Clubhouse 或已结束它在中国互联网的生命周期。”“已经404了?”“突然就SSL error了 ”“速度极快 ban(禁止)的时候我们group(群组)裡突然卡声音”,也有网友乐观表示:“挂个梯子翻牆就好了”

网友热议还包括:“没想到噩运来的这么快 clubhouse只存活了三天就结束了在中国的生命!”有人提到“今天上午刚注册成功,下午听了几段危险发言,心想:这都不被牆?晚上果然就……。”

不少网友哀号:“刚听了一晚上和一早上,Clubhouse就被牆了。”“clubhouse 被牆了,没想到这一天来得如此之快..…。”“Clubhouse刚刚被牆了,这一片自由的乐土,刚刚还两岸三地大乱聊,可惜呀!”还有推特网友表示,在中国封锁Clubhouse的消息传出之际,Clubhouse群组裡其中一个“房间”出现混乱,主持人犹豫是否该让目前还在“房间”裡的中国人,说话顺序往前挪移,好让他们可以发表“最后的自由言论”。

3.   非法泄露国家机密 澳籍前央视主播成蕾正式被捕

澳大利亚外长证实,中国当局已经正式逮捕了澳籍华人、前中国央视主播成蕾,涉嫌罪名是非法泄露国家机密。外长佩恩2月8日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澳方接到中国当局2月5日正式逮捕成蕾的通知,澳大利亚期待中方办案时遵从国际准则、司法公正与程序公平的基本标准并人道对待当事人。佩恩没有提供更多的细节。

在澳中关系急剧恶化之时,中国当局去年8月拘押了自称是“中国故事的热情讲述者”的 成蕾。此前,澳大利亚要求国际社会调查中国处理新冠病毒疫情的方式并要求追究中国的责任,而成蕾也发表了批评中国官员处理疫情方式的言论。去年1月,另一位澳籍华裔人士杨恒均在中国被正式逮捕。他被指责从事了间谍活动。成蕾和杨恒均被逮捕是否跟澳中关系每况愈下直接有关,目前人们的看法不一。但是两国关系紧张加大了澳大利亚政府争取这两名澳籍华人获得释放的难度。

4.   华人常买的大牌婴儿食品 有毒重金属达危险水平

最近,一份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小组委员会发布的重量级报告,又让很多娃爸娃妈们睡不着觉了:综合路透、CNN、每日邮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报道,美国当地售卖的多款大牌婴儿食品重金属含量超标。

这些可都是世界顶级的婴儿食品品牌制造商:雀巢公司的婴儿品牌嘉宝(Gerber)、Nurture旗下品牌快乐宝贝(HappyBABY)、海恩时富(Hain)旗下的世界最好有机食品(Earth's Best Organic)以及比纳(Beech-Nut)。

这些牌子大家都应该很熟悉吧?家里有没有小朋友正在食用?报告指出,这些婴儿食品品包括米糊、番薯泥、果汁或泡芙等,食品中含有砷、铅、镉、水银等重金属,可能会对婴儿的脑部发育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更加令人感到难以置信的是,这4家厂商在明知产品含重金属超标的情况下,仍然照卖不误。此外,美国国会的这份调查最初要求7家公司提供各自婴儿食品内部数据,但只有前述的4家大公司配合,结果全部中招。

另外3家大牌公司则是豪横地拒绝配合提供数据,拒绝的公司为沃尔玛(拥有婴儿品牌Parent's Choice),金宝汤(Campbell Soup)和Sprout Foods,美国国会对他们的行为深感忧心。报告敦促美国监管机构对婴儿食品应设定更严格的标准,并要求制造商对成品的重金属进行检测,而非仅针对食品原料。

根据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的相关数据,在对人体健康构成重大风险的天然存在的物质中,砷的排名第一。砷这个名字大家或许有些陌生,但它的一种化合物,大家一定都听说过——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鹤顶红。砷与一些健康问题有关联,其中包括心脏疾病、糖尿病、癌症等。

科学界对砷的安全标准有不同看法。欧洲联盟则把无机砷(inorganic arsenic)列为第一级致癌物质。容易消化的大米也是婴幼儿主食的常用原料。婴儿米粉里通常添加了其他营养成分,因此受到儿科医生的推荐。目前尽管美国还没有为婴儿食品设定最高砷含量(婴儿米粉除外,最高含量为十亿分之十的无机砷),但FDA已经将瓶装水中的最高容许砷含量定为10ppb。

众议院监督小组委员称,调查结果显示,应该对婴儿食品定更严格规范,如修改FDA的重金属含量标准,并强制要求婴儿食品必须通过重金属检测。FDA发言人称,有关方面正在审视这份报告。不过FDA就解释称,有毒元素或经土壤、水份和空气渗入食物,无法完全剔除,我们的目标是将食物的有毒成分降至最低程度。

拒绝提供数据的金宝汤公司(Campbell)也在官网发声明称,旗下产品很安全,还说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目前缺乏婴儿食品金属含量标准,并说公司自认是国会调查员研究"全面合作伙伴"。根据欧睿国际咨询公司(Euromonitor)的不完全统计,美国去年婴儿食品市场规模估计达80亿美元。

其实这已经不是美国首次发布此类报告,2019年10月,美国非营利组织“健康婴儿光明未来”就指出,市面上高达95%的婴儿食品或含有砷、铅等重金属元素,其中幼儿常吃的米糊等大米制品、果汁、甘薯泥等植物类制品,都有很高的风险。但遗憾的是,虽然加拿大当时也就此问题发布了官方回应,但卫生官员却称婴儿食品中发现的有毒重金属“不构成安全隐患”。然而加拿大本地媒体CBC的调查却直指:加拿大很多知名畅销品牌的婴儿米糊、辅食,致癌重金属的含量,远远超过了欧洲禁止的标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世卫专家组武汉发现新冠病毒源头“重要线索”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又“祸从口出”
习近平野心曝光!美重量级议员:被弹劾的应是他
从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被带走 邱香果夫妇遭解雇
习继续施压拜登!蓬佩奥:向总司令致以生日快乐
习明泽信息被泄漏 原来是他们干的
意想不到!这种常见水果竟能缓解新冠症状
被美国会逐出众院委员会 共和党新人毫无惧色
中美官方首通电 北京只敢报喜不敢报忧
突发!BC面临变种病毒传播!社交禁令无限期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