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读报》 20210207-2)

习近平继续施压!拜登:他骨子里没有一点民主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2月7日星期天播出拜登接受专访的部分内容,拜登说从他就任美国总统以来,还没有跟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谈话。他预期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将会是“激烈竞争”形式,而不是两个世界强权之间发生冲突,拜登还提到习近平“骨子里没有民主”。

CBS主播问道:“美中关系可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你为何还没致电习近平?”

拜登回答:“我们还没有机会跟他通话,没有理由不致电给他。别人告诉我,我跟习近平相处的时间,可能比任何世界领袖都还多,因为我担任副总统时,曾与他有过24至25小时的私人会谈,跟他旅行1万7000英里。我很了解他。”

拜登说:“他很强硬。但我没有批评的意思,只是阐述现实,他骨子里没有一点民主。”

“我一直以来都对他说,我们不必发生冲突。但是竞争将非常激烈。”

拜登早在2月4日称中共是“最严峻的竞争对手”,2月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负责外交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首次沟通,各说各话,开局不利。但2天后,中共终于变相表态。2月7日,中共党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1月25日在达沃斯论坛的讲话,被印发单行本,标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这应该算是习近平对拜登表态的间接回应,中共不肯放弃开出的筹码,习近平仍然准备领导世界,拜登被继续轻视。

新华社也授命发表评论文章,《为正确把握中美关系航向鼓与呼》 。之前,中共把美中关系恶化的责任推给了川普政府,要求拜登纠错,如今拜登政府的态度也被中共划入了不正确之列。

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的讲话咄咄逼人,称“必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搞唯我独尊”,“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发号施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共党媒重新高调宣传习近平的讲话,应该是中共高层再次摆出了强硬姿态,不想放弃扩张。

时评人士杨威认为,此时,习近平的讲话被高调印发单行本,就是在回应拜登政府,中共准备继续硬撑这些条件或筹码,继续要求拜登政府在一系列问题上让步、全面投降。

拜登近期的表态并不算太强硬,既没有称中共是敌人,也没有提及疫情追责,实际已经从川普的脱钩政策大步后退。美国新政府的战略忍耐,有可能正在给中共喘息的机会。

蓬佩奥:向我的总司令致以生日快乐…

2月6号,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其推特表示:向我的总司令致以生日快乐,一个受益于您的领导的装甲部队士兵。并加了“Reagan Birthday”的标签。

蓬佩奥在推特里提到的雷根,出生于100年前的2月6日,是美国人心目中最伟大的总统之一。1987年6月12日,在东西柏林交界的勃兰登堡门前,里根总统发表历史性演讲,向时任苏共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发出呼吁:“如果你寻求和平,如果你要为苏联和东欧寻求繁荣,如果你寻求自由,就到这扇门来吧!戈尔巴乔夫先生,打开这扇门!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堵墙!”

1990年6月,东德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1990年10月3日,德国和柏林完成统一。

蓬佩奥在美国军校学习期间主修机械工程,1986年以班级最高分毕业。他作为年轻的陆军装甲兵军官,曾在冷战接近尾声时率领坦克排在西德与东德的边界巡逻。

那些反川比反共更起劲的华人,原来是这些人

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注定了会因其巨大的争议性而被载入史册,就连某些民主党人也不得不承认,它暴露了美国选举体系的若干缺陷与漏洞,选举所造成的伤痕和分裂绝非短期之内就能弥合。这场选举在华语世界引发了一九八九年以后三十年来最为激烈的一场论战。在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上,反川甚于反共的人士满坑满谷。他们作出种种激越言行,对于,海外作家余杰近日发文分析,那些反川甚于反共的人士背后原因无非有三。

其一,很多反川甚于反共的人士,原本就是中共体制内的既得利益阶层,只是在中共内部权力斗争中遭到“误伤”而成为牺牲品,这才误打误撞成为“民主自由人士”,进而流亡到海外、获得美国的政治庇护。诸如前《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及兼有红二代身份的李伟东、前《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程益中、前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主任编辑邓聿文等人,他们在此前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都在中共体制内吃香喝辣、呼风唤雨,甚至号称可以给“海裡”递送谏言。他们长期在体制内生活,就不能不受“体制内思维”的同化与限制。如今即便身在海外,仍未彻底放弃成为“帝王师”的宏大梦想——若能回归体制,重新获得君王的“大用”,远比在美国当普通人更为“体面”。他们当然不觉得当一名披萨快送员,过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的生活是光荣的,他们的价值必须依靠来自掌权者的肯定。他们发表的那些貌似批评中共政权的文字,明眼人一看就能看出是“小骂大帮忙”,最多就是屈原式和海瑞式的“第二种忠诚”罢了。

他们对“体制”,无论是中共的极权体制,还是美国的“深层政府”体制,都充满了乌托邦想像,自然对来自“体制”之外的川普极端不屑与排斥。

其二,很多海外华人反川甚于反共,或者根本就不反共,甚至用反川来帮助共产党转移视线,这并非某个人单一的、孤立的选择,而是中共在背后实施的广泛的宣传战和情报战的一部分。

在美国,反川和拥川都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换言之,言论自由这一美国宪法保障的公民的基本人权高于反川或拥川这一具体的政治立场和政治选择。如果因为反川或拥川而企图剥夺对方的言论自由,就跟中共的暴政无异。余杰认为,北大法学博士滕彪支持推特、脸书对川普封号,甚至说“封得太晚”,那么他有什么资格谴责美国名校在中共的压力之下取消他的演讲呢?他又有什么资格谴责中国政法大学取消他讲课的资格呢?如果越过言论自由这一底线,任何人立即变得“无足观也”。很多海外华人其实跟川普并无不共戴天之仇,却耗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反川,这种做法看似不符合常识、常理、常情。这种看似不符合常识、常理、常情的事情,只能放在中共的“一盘棋局”之下才能看得明白。

其三,很多反川甚于反共的人士,确实跟川普有仇,因为川普动了他们的享用多年、习以为常的“奶酪”。有不少来自中国的流亡人士,像儒家士大夫一样“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四体不勤、五穀不分”,到了西方,根本不愿从事一项普通的工作来养家糊口,他们要当孙文那样的“职业革命家”。但是,今天的华人社群早已厌倦了民运的内斗,极少人愿意捐款支持这些“未来的总统大人”。所以,他们只能依靠各大国际人权NGO机构和像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这样的半官方的基金会的资助来维生。长期以来,这些大型机构与这群“民主人士”形成了某种奇特的共生关係:这些机构的拨款需要及时花出去,而这些“民主人士”又擅长撰写项目报告来获取经济援助。而实际上,这些名为“推动民主”的项目,大都收效甚微甚至是无效的。川普上台后,看到此类左派撒钱计划的漏洞,遂大笔削减各政府和准政府机构的“民主援助金”。这样,自然导致很多“被养起来”的人士丢了饭碗,或者饭碗中的肉少了。这些人自然对川普恨之入骨。他们不遗馀力地辱骂川普和歌颂拜登,就是希望拜登上台之后继续此前类似于习近平的“大撒币”政策,这样他们才可利益均沾、继续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他们看重的并非究竟是川普的政策还是拜登的政策对中共的打击更大、更能加速中共政权的垮台,而是谁上台可以让他们碗裡的肉更多。这不是人的思维方式,这是狗的思维方式。

余杰的文章最后总结说,某些人反川甚于反共,看似荒腔走板、匪夷所思,但若诉诸常识,则可庖丁解牛、迎刃而解,答案很容易水落石出。让我们继续观看这些人的精彩表演。

川普考虑推出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

美国前总统川普的高级顾问杰森‧米勒周六透露,川普正在决定如何重新返回到社交媒体上来,包括考虑在不久的将来推出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米勒周六在接受“布莱巴特新闻”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川普已经遭到推特永久封号,脸书也对川普账号进行无限期封锁。

“我预计,我们会看到总统会重新出现在社交媒体上。”当被问及川普的下一步计划时米勒回应说,“无论是加入现有的平台还是创建他的新平台,都有很多不同的选择,他们在这方面也开了很多不同的会议。”

当被问及是否川普的社交网络被称为“Trumper”或类似名字时,米勒很谨慎,但他表示,这位前总统正在考虑加入现有的新平台或推出自己的对抗硅谷科技巨头的竞争平台。

“不排除任何选项。”米勒说,“一些事情正在讨论。敬请关注,因为你们知道他将会重新回到社交媒体上。我们只是在摸索哪种途径最有意义。”

川普长期以来一直与大科技公司作斗争,去年8月在椭圆形办公室接受专访时,他对“布莱巴特新闻”说,推特、脸书和谷歌等大科技公司“100%”都在试图控制美国人看到的信息。

川普还表示,推特等社交媒体打压言论,“这是共产主义国家才做的事!”

离开白宫的伊万卡下一步? 美媒如是说

美前总统川普的长女伊万卡在川普任期的最后一天,促成了川普特赦了140位遭到不公正迫害的受害者,有媒体报道,她正在考虑强调通过推动美刑事司法改革来重新走入政坛。

据Axios 网站报道,早些时候曾有共和党人敦促伊万卡参选,并承诺佛州共和党人对她的支持度将高于对该州目前的参议员卢比奥的支持,因为卢比奥今年1月6日,违背了选民意愿认证了摇摆州选举人团支持拜登的选票结果; 但是伊万卡表示她不会去挑战卢比奥,而是会考虑推动美国的刑事司法改革。

一位与伊万卡关系非常亲密的消息人士说:“如果伊万卡下一步推动刑事司法改革,大家不需要为此而感到惊讶。”

对此,“美国繁荣”组织(Americans for Prosperity)董事会主席霍尔顿表示,伊万卡在白宫时一直都对美国的刑事司法改革非常感兴趣,她说:“自从川普总统于2018年签署了狱改法案《第一步法案》后, 伊万卡一直都非常关注刑事司法问题,”他表示他非常希望伊万卡能够继续这样,他说:“因为我们需要我们所能够得到的所有的帮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习明泽信息被泄漏 原来是他们干的
意想不到!这种常见水果竟能缓解新冠症状
被美国会逐出众院委员会 共和党新人毫无惧色
中美官方首通电 北京只敢报喜不敢报忧
突发!BC面临变种病毒传播!社交禁令无限期延长
强国脱贫大戏!习总第1穷县只问白菜价不敢问猪价
暖爆!华裔移民患癌1年半 捐款$20万谢医护
世卫专家:武汉病毒溯源两周 问题反而更多了
立场明确 拜登上台后又一个首次 中共气炸
无惧威胁 川普发信怒斥:“谁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