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10118-2 JTJJ

1. 海归CEO成"绝命毒师",身家几十亿的董事长被毒死!惊人细节曝光

生活有时真是比剧本还要魔幻。去年12月25日,上市游戏公司"游族网络"创始人、身家数十亿的董事长林奇,因中毒救治无效逝世。上海警方此前曾表示,林奇39岁的下属"三体宇宙"CEO许垚有重大作案嫌疑,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1月18日(周一),财新网的最新报道称,从多位接近林奇人士处逐渐获悉其被害经过。据悉林奇系身中多种毒素致死,体内检出至少5种毒素。报道指出,林奇体内检出的毒素包括汞和河豚毒素等。而据此前报道,医生根据林奇的症状研判,林奇疑似中了河豚毒素。财新的报道还曝光了此案背后更多触目惊心、甚至显得有点奇幻的作案细节。

不止一名接近林奇的人士称,嫌疑人许垚平时醉心于美剧《致命毒师》(Breaking Bad),还在上海青浦设有一处专门制毒的场所。相关人士还表示,许垚通过暗网购买了上百种毒药,平时自己配置各类毒药,经常先拿猫、狗等宠物做实验,将宠物致死后才开始准备向人投毒,堪称现实版的绝命毒师。财新的报道还详细描述了投毒经过:许垚将预先准备的一罐30粒装益生菌药丸送给林奇,将毒药掉包混入,并透过林奇的秘书督促他服用,而林奇的秘书也服用了相同的益生菌药丸。

林奇在服用几天后吃到毒丸,随即出现恶心及头痛等不适,并于去年12月15日入院治疗,10天后不幸离世。另外,这一案件中林奇并非唯一的受害人。据悉游族公司共有3名受害者,除林奇外,还有一名游族网络员工,以及三体宇宙副总裁赵骥龙,幸运的是其他两人没有被毒死。报道称,许垚与赵骥龙长期不睦,在工作中存在竞争关系,许垚对赵存在蓄意投毒的嫌疑。经多次检测后,发现赵骥龙慢性中毒,体内汞超标近10倍,经治疗后,预计近期可以出院。林奇中毒身亡的事件发生后,游族公司人人自危,大家都非常恐慌,近期很多高管都纷纷去检测自己是否中毒。

财新的报道称,许垚向林奇投毒的原因及过程目前仍在调查中,而许垚对法律极为熟悉并准备充分,至今坚持零口供,不肯交待投毒细节,并已请来高级律师团队为自己辩护。虽然许垚的作案动机、买毒、制毒等环节都一一浮现,但要从法律上将包括投毒细节在内的整个证据链夯实,还面临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许垚是读法律出身,本科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后留学法美,2006年毕业于法国保罗塞尚大学保险法学院,2008年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法学院。许垚的工作经历也相当亮眼,2010年加入复星集团,先后担任总裁助理,总法律顾问(国际)和国际法律事务部总经理的职务。

任职复星期间,许垚和他的团队仅2016年就完成了30多笔交易,价值估计达142.6亿美元。这些交易包括收购菲德利达德大通曼哈顿广场一号、收购葡萄牙千禧银行16.7%股份、收购德国H&A私人银行等重大交易。在许垚的带领下,2016年他的法务团队在国际法律权威媒体ALM主办的亚洲法律大奖颁奖盛典上被评为“亚洲年度最佳公司法务团队”。同时,许垚荣膺 “汤森路透ALB”2016最佳总法律顾问。

2017年5月,许垚加入游族,并于2018年2月起担任董事。2019年1月,因个人原因申请辞任董事。2020年,许垚成为游族旗下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三体宇宙)的CEO。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称,林奇和许垚的矛盾从去年初开始激化。当时林奇调整了公司人事,许垚因职位调整产生了不满,林奇顾及同事旧情并未立即裁员,而是先减薪让其另谋出路。许某于是动了邪念,通过药物进行投毒。

去年12月,林奇遭投毒后逝世引发广泛关注。1月11日,游族发公告称,林奇的股份将由其3名未成年子女继承,公司实际控制人则变更为前妻,即三个子女的母亲许芬芬。不过事件很快就演变为一场"争产风暴"。12日,网上出现一份林奇非婚生子的出生证明和律师函,要求让这名孩子成为林奇第一顺位继承人。

据红星新闻报道,根据公告,林奇生前持有的公司股份2.19亿股由其未成年子女林小溪、林芮璟及林漓三人作为继承人共同继承,占公司总股本的23.99%。初步测算,三个子女继承的股权价值为30.6亿人民币。由于三名子女仍未成年,许芬芬为三人的母亲,相关法律行为由其法定监护人许芬芬代理。然而就在公告发出的第二天,微博上曝出林奇还另外有一个小儿子,并晒出出生证明和律师函。微博ID为"糖醋个里脊啦"的博主称,林奇与她的姐姐育有一子,依法给孩子办理医学证明。两人原计划疫情结束之后办理登记结婚。微博中附上了孩子的出生证明以及一份致游族网络公司的律师函。

出生证明中可以看到,孩子的姓名叫林正清,性别男,出生地点为上海市徐汇区,其母亲31岁,父亲为林奇,年龄38岁。律师函还要求游族网络与各方积极协调,尽快推进委托人与林奇的亲子鉴定。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曹锦彭律师指出,律师函是受林正清的监护人委托起草,并于1月7日发送给游族网络公司,律师函中的内容都是真实的,关于其他情况不便作出回应。

2. 膝盖剧痛却让去看精神医生 男子在医院爬了20分钟

腿部剧痛,医院却让他去精神科去检查头部!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加拿大!痛到根本无法站立行走的病人,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只能艰难地在地上手脚并用、连滚带爬地离开医院。视频画面曝光,眼前的一幕让人感到非常震撼。

视频里的这名男子名叫庞特尼,今年45岁,生活在大多伦多地区。当他回忆起2018年4月18日自己去多伦多汉伯河医院(Humber River Hospital)就医的经历时,声音仍在颤抖。 “那种痛苦是无法忍受的,”庞特尼说。是啊,不仅有身体上的痛楚,还有精神上的折磨。爬过漫长的一段长路才终于出了医院,他当时该有多么的绝望和无助。

据CBC报道,当天庞特尼因为腿部严重疼痛到医院急诊部求医,当时他告诉医护人员说,除了腿疼,他还有涉及抑郁和躁狂的精神疾病,不过服用了药物后,7年来都很稳定。庞特尼主动披露自己的精神病史,原本是希望能对医生的综合判断有所帮助,没想到却彻底影响了自己的治疗。听了庞特尼的自述后,医护人员在没有做任何检查的情况下,就表示他的所谓疼痛根本就是假装的、完全就是无病呻吟,是精神类疾病复发时产生的幻觉!医护们想当然地及就认为,庞特尼根本没病。就这样,原来还打算给他做个核磁共振的急诊室值班医生把他转给了精神科医生! 

庞特尼表示,自己就是这样从一开始就被误诊了。精神科的医生当然不会检查腿部问题。当时那位医生认定,庞特尼所说的"腿部疼痛",完全是他自己焦虑症造成的假象。庞特尼是自己以为自己不能走路,而不是真的不能走路。尽管庞特尼一再告诉医生,过去一个多月以来,自己的腿部疼痛不断加剧,但医生还是请他出院。庞特尼说:他们得出结论就是对我说:来吧,起床!你很好,你没什么问题!"

"他们腿部骨折去求治,却被送往精神病学部门检查头部。"加拿大癖瘾及精神健康中心(CAMH)医生兼主治医师Vicky表示,类似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他们的身体健康问题容易被严重忽视,而这会导致他们的寿命严重缩短。就这样,精神科医生告诉庞特尼他可以离开医院了。

知道自己肯定得不到治疗了,庞特尼只能试着离开医院。他当然希望自己像医生说的那样,什么病也没有!可实际情况是他连站都站不住,很快就摔倒在地上。庞特尼再也站不起来了,但他知道自己只能回家,到医院门口的那段路显得格外漫长,让他终身难忘。讽刺的是,一名护士当时就站在庞特尼的身边,却完全没有出手相扶,或是拿个轮椅帮助他。

医院门口的摄像头录下了这一幕。当时那位护士绝对是真心觉得蹒跚爬行的庞特尼一点儿没病。她像鼓励小孩子一样地鼓励他,"你是个大男孩!你很坚强!快点,大男孩,站起来!""没人知道那天在医院我经历了什么",庞特尼说。当天他足足花了大约20分钟才爬到医院的门口,最后还是一位保安帮助他坐上了计程车。

几天之后,被医院宣判了病情的庞特尼也想知道自己的腿疼是不是真的只是精神问题。他去了心理健康中心(CAMH)求治,那边的一名精神科医生很快就确定,庞特尼的痛苦与他的心理健康无关。之后,庞特尼又去了其它医院就医,他被诊断出患有一种罕见的免疫系统疾病,人体的免疫系统会攻击神经。

一个多月后,庞特尼一家人与汉伯河医院的管理层见面了,首席护理执行官伯科斯基告诉他们,她对看到的视频感到不安。庞特尼的母亲看到儿子艰难爬出医院的视频时,震惊又心疼地表示简直是难以置信。“他们像一条狗一样,把他放了出去。” “没有人应该被那样对待。”庞特尼的姐姐也表示,真的很难理解医院怎么会认为,自己弟弟还是什么都能做,做什么都可以。

经过了长时间的法律程序之后,医院终于向庞特尼道歉,并解雇了当时那位看着他爬出医院的护士,但没有透露为他看病的医生是否受到了处分。汉伯河医院的声明表示,医院"对庞特尼的经历深感困扰,所涉人员得到了相应处理。汉伯河医院的每位患者都应得到我们工作人员的同情、专业和尊重的照顾。"

3. 加拿大人口3800万历史最高水平,但大城市放缓

1月14日,加拿大统计局发布了有关该国人口及其在2019年至2020年变化的新数据。截至2020年7月1日,加拿大人口为38,005,238人,达到有史以来的新高,比前一年增加了411,854人。

2018年至2019年,人口增长更快,接近53万,2015年至2016年,是加拿大人口增长率最低的一年。去年,加拿大增加了337283名新移民,而自然增长,即出生和死亡造成的变化,仅增加了74571人,加起来去年全年共增加411,854人。据估计,加拿大人口将在2068年达到7000万。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该国大城市地区的人口增长已经放缓。尽管如此,大城市的增长速度仍高于加拿大其他地区。截至2020年7月1日,每10个加拿大人中,就有7个生活在大城市地区。这相当于加拿大总人口的71.8%,约2730万人。尽管人口在增长,但随着人们从城市搬到周边地区,多伦多和蒙特利尔的人口损失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从2019年7月1日到2020年7月1日,多伦多流失人口50375人,蒙特利尔24880人。官方认为,人口减少主要原因是,很多人选择搬迁到周边小一点的城市。

在大都市人口普查方面,加拿大统计局表示,截至2020年7月1日,新冠肺炎相关死亡对城市地区人口的影响有限。尽管为减缓新冠病毒的传播实施了旅行限制,但国际移民的影响因素仍占这些地区人口增长的90.3%。从2018年到2019年,蒙特利尔的国际移民减少了2.3万多人,超过该市记录的新冠肺炎相关死亡人数。加拿大统计局在2020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7月至9月间,加拿大经历了自1946年以来的最低季度人口增长,他们表示,这是因为新冠疫情旅行限制减缓了移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川普抵达佛罗里达
川普告别演讲:担任美国总统是非凡的荣幸
重磅!美国务院正式宣布:中共犯下种族灭绝罪
白宫公布川普19日日程:总统将从清晨工作到深夜
下马威?拜登要废除加拿大重要工程 恐万人失业
【直播】川普总统对全美发表告别演说
这个关口 他给民主党写了一封公开信
重磅!加拿大或将禁国际航班
不甩拜登 川普20日当天“另起炉灶”
梅兰尼亚的最新演讲:永远选择爱而不是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