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108)


文革式清算?美众院助理议长:下周启动弹劾川普程序

距离川普总统卸任还不到两周,民主党把持的众议院打定了主意要弹劾川普。众议院助理议长凯瑟琳·克拉克(Katherine Clark)1月8日,对左媒CNN表示,众议院民主党人准备再次弹劾这位共和党总统,声称川普怂恿支持者本周冲进了国会大厦,导致认证延误选举团的结果及五人死亡。

1月8日克拉克对CNN表示,弹劾条款可以“最早在下周中”进行表决。她说,“我们知道我们的时间有限,但我们将运用手中一切工具来推动,确保这件事成真,以保护我们的民主。

民主党籍众院议长佩洛西和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7日要求彭斯和川普内阁依据宪法第25修正案的规定行事。按照规定,若总统无法交卸职务,副总统和内阁有权解除总统权力。但一名顾问表示,彭斯反对这么做。

佩洛西、舒默和其他民主党国会领袖要求,若彭斯和川普内阁拒绝采取行动将川普免职,应立即推动弹劾程序。

《卫报》认为,尽管众议院可以迅速投票弹劾川普,但国会极不可能在未来13天内罢免总统。参议院必须要接到弹劾条款,进行审议之后才能表决。

拜登贺锦丽批冲击国会者享双标执法 舆论反弹

美国国会大厦1月6日发生暴力冲突事件,导致正在举行的联席会议一度中止。华盛顿特区警方说,此次骚乱共导致4人死亡,至少68人被抓捕。

拜登和贺锦丽7日向全国发表讲话。他们都声称,执法部门处理冲击国会事件的方式和处理去年5月25日“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亡”后全国发生的暴力骚乱,有着明显差异。

他们抨击执法部门说,他们在对待冲击国会者与“和平”的“黑命贵”抗议者时,持双重标准。

但拜登和贺锦丽的说法引发舆论反弹,许多人批评他们才是持双重标准,对去年发生的暴力事件缺乏谴责。

《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杂志的撰稿人亚历山德拉·德桑克蒂斯回应拜登说,“昨天事发后,死了4个人。你知道吗?去年夏天也死人了。无数商家被毁,人们的生计被焚烧、被盗窃,而你却拒绝谴责这种暴力。昨天的事是很可怕,但你已经失去了说教的权利。”

作家A.G.汉密尔顿(A.G. Hamilton)说,“这完全是无稽之谈,这是操纵人心理的伎俩,想让我们忘掉去年夏天每天晚上都亲眼目睹的事情。”

媒体Townhall.com的记者胡里奥·罗萨斯(Julio Rosas)也说,“作为一个去年报道了很多骚乱事件的人,我可以说,贺锦丽这种说法根本就是错误的。昨天,催泪瓦斯、胡椒球、胡椒喷雾和闪光弹都用了,就像2020年夏天对待暴乱者那样。”

北京上海接连突发停电 李克强发话

连日来整个中国进入极寒冷冬,1月6日,北京多个地区出现了摄氏零下17度超低温,1月7日,温度再度下降至零下19.6摄氏度。雪上加霜的是,北京海淀区、朝阳区、平谷区等地区连续两日多次停电,供水供暖也中断。

到了1月7日晚上,上海市、陕西、山东等省市的部分区域也出现突发停电的情况,导致供暖中断,当地居民在社交媒体上叫苦不迭。

有上海网友称,“零下7度,停电两个多小时,家里逐渐要变成冰箱了。” 

徐汇区宛南三村居民向当地媒体反映,家里停电超过快10个小时,既不能做饭又没法使用暖气。

据《新民晚报》报道,截至7日晚21时,上海电网今日最高用电负荷为3,339万千瓦,创负荷历史新高。

总理李克强8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务必保障民生用气用电用煤,决不允许人为断供”。

除了北京,上海、山西、河南、山东都有地区停电或发布未来几日的停电公告,但大陆主流媒体未报道停电一事,消息主要在社交网站上发酵。

石家庄重灾区 市长遭调查 代理市长紧急上位

中国疫情重灾区河北进入疫情“战时状态”,省会石家庄已经宣布封城。

据路透报道,石家庄市1月8日召开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任命马宇骏为石家庄副市长并决定其代理市长,并通过了关于接受邓沛然辞去石家庄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

去年12月,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河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官方资料,马宇骏此前担任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也是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近期,石家庄市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急速增加,每当中共当局面临灾情严重之际,火速抛出一些替罪羊。1月6日,石家庄官方通报被问责的官员包括,藁城区政府副区长、区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冯志强;藁城区增村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家佐村包村干部聂潇男;刘家佐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辉。

鲍威尔律师遭Dominion公司控告 索偿13亿

据彭博和福布斯报道,投票系统公司Dominion在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法院提出,正式控告著名律师鲍威尔诽谤罪,并索偿13亿347万美元损害赔偿金。该公司先前发出的警告信中指称,鲍威尔散布的“选举舞弊阴谋论”,“已置公司员工性命于险境,并且对该公司造成庞大伤害”。

福布斯报道,鲍威尔在大选后多次指称,Dominion公司的投票系统被做手脚,并提出美军、中央情报局、中国和伊朗特务,都与选举舞弊有关。但因证据不足,相关指控均未获法院支持。

就在鲍威尔去年11月19日与川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等人共同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总部召开记者会,再度大谈选举舞弊后不久,川普律师团队22日突然宣布,鲍威尔并非该团队成员,与她正式切割。

称中国疫苗“世界上最不安全” 专家态度急转 胡锡进“追打”

上海疫苗专家陶黎纳6日在微博上发表文章表示国药集团新冠病毒疫苗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文中附上国药疫苗的说明书,指出这款疫苗副作用多达73种,包含高血压、视力衰退、丧失味觉及尿失禁等。

文章刊发后引起中外媒体议论,没多久文章就被删除。

综合香港01、文汇报与陆媒新浪网报道,陶黎纳在7日下午于微博再次发表新文章,表示该篇文章的原意是想要讽刺国药疫苗的说明书不够严谨,列出了73种不良反应,甚至连“流行性感冒”都成了疫苗的副作用,没想到却被有心人士扭曲,并成为“黑”中国国产疫苗的素材,为此深感歉意。

陶黎纳在7日的文中表示,已在去年12月26日接种了第一剂的国药疫苗,“没有任何不适,连预期的局部痠痛都没有”,并将于本月9日接种第二剂。

根据陶黎纳8日上午再次发文,他仍强调,国药疫苗的说明书将高血压、味觉丧失,感觉障碍等情形列为“不良反应”,是不可接受的。他说,说明书不严谨不科学,会让公众怀疑其安全性,进而阻碍全民接种活动,“我希望,所有中国疫苗的说明书都能严谨和科学”。

不过陶黎纳的说法显然无法让中国舆论信服,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表评论批评,虽然陶黎纳已道歉、删文,但是该篇贴文本身就不严谨,而且有自我炒作的嫌疑。

特斯拉中国供应商电池回收工厂大爆炸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湖南长沙1间废电池回收工厂1月7日晚间发生剧烈爆炸,现场甚至出现蘑菇云。据官方通报,当地消防部门调派36台消防车、288名人员前往救火,事件共造成1人死亡、6人重伤、14人轻微伤。

官方宣称,所有伤患均已送医救治,无生命危险,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监测显示,事故工厂附近的环境空气品质属于正常状态,善后处理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据了解,发生爆炸事故的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特斯拉动力电池供应商、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界质疑这起事件是否为影响特斯拉电池供应,中国网络上传言纷纷。

根据中国《经济观察网》报道,消息称爆炸的工厂是特斯拉专属的磷酸铁锂工厂,“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位匿名的发言人8日对外予以否认,并表示事故工厂“是我们下属公司广东邦普的子公司,这是一家电池回收公司,回收再利用”,不过事故也导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日股价下跌2.74%;特斯拉方面对此没有回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拜登如临大敌 川普宣布不会出席 他引咎辞职
彭斯拒绝罢免川普 白宫再次谴责暴力事件
多个消息源揭示:它是美国国会“骚乱”真正罪魁
快讯!川普对全美发表最新讲话
急了!连夜认证拜登 美国国会重量级人物发声
这次轮到美国出手 马云的阿里巴巴恐要再遭重击
关键时刻!彭斯发声明表态
中共抓捕美国人!趁美国会总统认证前大清算
【实况】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合会议正在进行
加人认为疫情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消费信心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