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1107-02)

1、拜登“当选” 北京“好日子”来了?

在美国几乎所有大媒体包括保守的福克斯新闻宣布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已获得足够选举人票,当选美国总统后,接下来拜登如果上位将面临着习近平统治的中共,一直以来,拜登对华政策暧昧不清,随着拜登当选,北京的“好日子”或许来了。有法国学者这样形容:面对中共,川普敢做! 他敢于拒绝根本不可能有的“和平演变”的幻想,因此,面对北京这样的政体,可能必须要有一个川普才行。

《法广》的报道分析,希望如今的民主党不要掉进同样的幻想之中,并非只要北京大谈气候变化问题以显示其保证兑现承诺就已足够,一旦拜登以缓和关系的名义,为了对话重返对话,将会犯下十分严重的错误。

文章指出,台湾,香港有许多人这样认为,中国海内外民主人士中也大有人在。前者更多出于对北京习近平强势政权的厌恶与恐惧,担心曾作为奥巴马副手的拜登“绥靖”,后者中原因也并不复杂,独裁的习近平长期执政的前景让他们对中共改变不抱希望,川普自发动贸易战以来对北京步步紧逼、敢于对北京强硬、屡屡出招让北京难堪的态势让他们似乎看到专制政权逐渐孤立步步萎缩的希望。

报道援引布鲁金斯学会学者西莉亚·贝林的分析,对77岁的拜登而言,的确存在着用他当年离开权力时的眼光看今日世界的危险,在美中关系上,简单地“回归正常”。但世界已改变,川普在许多重大主题上改变了游戏规则,拜登不可能回到过去。亲民主派的美国进步主义中心学者卡特里娜·穆里根表示:“不可想象,拜登的外交或将会是奥巴马外交的再版”。

“费加罗报”援引北京独立观察人士陈道银认为,在连续两年中美关系紧张之际,“拜登的胜利可能会让北京松一口气,华盛顿对北京的一系列制裁措施会暂时中止”。不过,曾屡屡表达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存在“友谊”令竞选中的拜登尴尬,川普一方更称拜登为“北京拜登”,今年2月民主党内部一场辩论中,拜登曾指习近平骨子里没有一点点民主意识,他更形容习近平“这个家伙就是个流氓”。

文章最后指出,无论怎样,观察拜登上任后对北京是否强硬的第一个指标是,目前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即“亚洲北约”是否会如期形成。

2、FBI介入底特律、德克萨斯选票欺诈案

美国总统大选还未全部开票完毕,但是,从至目前的结果,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已跨过当选门槛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美媒几乎一致性的认定拜登当选,拜登即将发布胜选演说,不过,随着拜登团队涉嫌选票舞弊、欺诈证据不断在社交媒体被曝光,包括FBI在内的相关执法部门正在介入调查。

海外媒体报道,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一名市府员工6日称,选举工作人员被要求,将选举截至时间之后收到的选票日期提前,以作为合法选票计算入内。密歇根州共和党官员要求对此进行调查,一名华盛顿高级执法官员向"Just The News"新闻网站表示,联邦调查局已经开启针对此案的调查。

另据美国保守派媒体《每日传讯》的前记者帕特里克·豪利6日披露,拜登德克萨斯州政治总监达拉斯·琼斯因在休斯顿进行选民欺诈被FBI审问的最新情况。

帕特里克·豪利表示,这是联邦调查局在调查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选举舞弊欺诈,FBI对达拉斯·琼斯及其他人进行了审讯,包括来自中国制造的假驾驶执照,疗养院病人不告诉投票给谁,就拒绝给食物等等涉嫌违法行为。

3、“继续过紧日子!” 李克强又说大实话

11月6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召开每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大幅压减政府支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官媒《人民日报》7日在头版报导了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了相关内容。但李克强应该还不满意,随后在国务院网站上补充发文,题目直接引用“政府过紧日子”。

官媒报导称,今年以来,疫情对低收入群众包括农民工、贫困户、灵活就业人员等的就业、收入、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党媒公开承认此类实情比较罕见,也表明各地情况相当严重,此前,李克强刚刚考察了河南,尽管仍然有不少群众演员,但李克强从他们关于打工的畸形回答中,应该进一步了解了不少真实信息。

时评人士钟原撰文分析,按照中共官方说法,疫情已经取得胜利,经济快速恢复,但实际上失业严重,中国老百姓生活仍然困难,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救助,各地疫情根本没有过去。不得已,李克强此时才开会专门谈救助,当然是太晚了,也说明形势相当严峻,再也无法隐瞒。习近平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所谓中长期规划和目标,谁都知道属于画饼充饥。

官媒《人民日报》虽然做了报导,李克强仍然在国务院网站上补充发文,更多记录原话,他称,“在疫情冲击的特殊困难情况下,我们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钟原指出,这次,李克强又一次说了实话,疫情带来了“特殊困难”,要求政府压缩开支,应该与所谓的民生保障并无直接关系,而是中共财政遇到了极大瓶颈,别说救助老百姓,自身都难以维持。李克强也确实强调:“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是另一种实话,所谓的救助实际可能极其有限,只能“量力而行”,这等于告诉中国老百姓,苦日子只能自己熬了。

文章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画大饼,李克强不断透露实情,一再泼冷水,中共的皇帝新衣式谎言就这样被完全戳破了。

4、不同调!共和党首位重磅人士道贺拜登

11月7日,美国大选计票仍在继续,美国各大媒体依据美联社等的数据基础报道称拜登与哈里斯已跨过胜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数字大关,拜登在随后宣布胜选,多国领导人也向其隔空祝贺。美国共和党一边,也终于有重磅人士—共和党资深犹他州参议员,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的候选人之一米特-罗姆尼—向拜登道贺。

据报道,米特-罗姆尼表示,自己与妻子安娜“向胜选的乔-拜登总统表示祝贺,同时也祝贺卡马拉-哈里斯胜选副总统”。罗姆尼还在推特上写道,自己与妻子“都了解,拜登与哈里斯都是充满善意的人,且有着令人敬佩的性格”。

不过就在前一天,计票仍未显示拜登胜选之际,罗姆尼曾经表示,总统川普要求重新计票,进行投票问题调查的诉求是正当的,并强调川普的这一诉求“符合选举程序”,但罗姆尼同时警告,川普宣称本次选举被操控、被窃取的说法是错误的。

不过显然,罗姆尼与绝大多数共和党人并不同调,就在拜登宣布胜选后,多名共和党参众议员随即表示,媒体无法确定谁是总统,选民才可决定,战斗没有结束。

同一天,美国印第安纳州共和党众议员班克斯在推特上宣布,他与38位共和党议员于11月6日致函美司法部长巴尔,要求司法部正式调查在2020年选举中的作弊行为。

已在此次大选中获得连任的众议员班克斯在推文中写道:“我与38位共和党议员一起致函司法部长巴尔,要求他调查此次大选中的作弊问题,并要求他确保,在此次大选中只计读合法选票。美国人民有权利相信,这次选举的结果是合法的。 ”

共和党议员们在联名信中写道:今年大选中,特别是在计读选票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违规现象。现在是确保各州的计票过程完全符合各州和联邦法律并确保计票过程完全透明的时候了。这不仅仅涉及到调查投票箱,还涉及到确保不会有任何一张选票由于选举作弊而被贬值。这样美国选民才会对大选的结果有信心,因此巴尔需要动用司法部的资源做到这一点。

5、就算拜登赢了 也无法推翻川普这一政策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一再承诺将撤回2017年的《减税与就业法案》,但即使他能击败川普,也恐面临一个分裂的国会。川普经济顾问库德洛6日受访时就指出,无论选举结果如何,川普的减税措施都不会被推翻,当然如果川普能连任,将会进一步实施减税,并持续放宽监管法。

福克斯财经报导,尽管这次大选民主党预计能在众议院维持多数席位,但参议院的控制权大概率仍掌握在共和党人的手中。一直以来,拜登都表示要将公司税税率从21%提高至28%,个人所得税税率从37%恢复至39.6%,将税收资本收益作为普通收入,对高收入者进行上限扣除,扩大65岁以上工人的所得税抵免额,并对40万美元以上的工资征收社会保障工资税。

库德洛对此预测,拜登的增税计划不太可能实现。他仍认为川普的减税政策非常重要,且与疫情后的复苏息息相关,更不用说实施减税的头3年,中产阶级的表现也很好,相信人们都会希望维持这样的减税政策不变。

库德洛还指出,众议院民主党未能在选期间扩大多数席位,证明了民主党朝向社会主义的左派行动并不受选民青睐,包括提高税率、加强监管法,以及增加政府对经济大范围的控制。

6、延迟退休来了 北京当局对养老金有新规划

近日北京公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并且规划养老保险要实现全国统筹。自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延迟退休年龄,该项计划的落实如今终于被当局提上日程。然而,北京目前面临的却是多地养老金已经入不敷出的现状。

《自由亚洲》报道,北京当局之所以要推行延迟退休,根源在于中国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根据中共民政部前不久公布的最新预测数据,到“十四五”末期,也就是2025年,中国将迈入“中度老龄化”国家的行列之中。

报道援引中国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的分析,当局在具体落实上要着重提高弱势群体福利待遇,在各方面保障社会公平,消解退休年限性别差异是体现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如果不对特权官僚阶层和弱势群体做出具体的区分,平衡体制内外人员所享有的社会保障福利差距,一味统一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则会加速社会不公正形势的恶化。

另外“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在2035年之前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全国范围内调整养老基金缺口,并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有专家指出,此举只能短期内缓解财政压力,维护社会稳定,并不能解决长期的社会公平问题。中共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早在7月份就称,全年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预计减费1.6万亿元。有分析指出,今年会有较多省份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大规模的养老金缺口已经出现。

陆媒去年在名为《社科院报告: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 专家建议年轻人尽早筹划养老投资》的文章中说,未来30年间,全中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便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文章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龄60岁来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后’也只有55岁,没有到达退休年龄。也就是说,‘80后’很有可能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拜登“当选” 中共要“万岁”了?
美情报界泰斗爆猛料 川普钓鱼 拜登陷入圈套
拜登宣布当选 川普强硬回应
中共躲不过 川普爆提早展开“第二任”加速变革
中共趁美国大选乱局犯台?美媒分析:恰恰相反
连说话都不让了?川普再遭媒体“未审先判”
川普对全国演讲:美国绝不能在历史上留下污点
专家惊爆美国大选的“最终变数”
一张照片泄内情 底特律监票人证实拜登计票欺诈
川普宣布宾州巨大法律胜利 关键战场依然胶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