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1024-01)

1、美国大选结局渐趋明朗 中共党媒忽转向

  10月22日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轮辩论后,形势逐步明朗起来,拜登恐难以从丑闻中脱身,中共或许最终也不得不承认,押宝拜登可能靠不住,于是中共党媒关于美国大选的报导忽然变调。前期中共党媒对美国大选的严重误导,主管宣传的王沪宁恐怕也难脱干系。

  10月23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刊文《美大选最后一辩分歧深刻 川普称将亲自提前投票》,为拜登助阵的话语基本消失了。而就在前一天,新华社报导《川普奔走竞选集会 拜登备战电视辩论》,其中还引用某美国媒体的社论说,“这个国家正危险地偏离轨道”,称社论寄望于拜登带领美国“走出泥潭,走向未来”,此前中共官媒的导报更是倾向性明显。

  时评人士钟原撰文指出,就在23日官媒正式宣布新华社社长换人后,关于美国大选的调门马上就不一样了,新华社23日的报导,只是简单概述了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轮辩论的一些话题,甚至还罕见引用了川普的话。不过同往常一样,没有涉及拜登所说“要中国遵守规则……习近平是恶棍”等内容,更隐晦了拜登丑闻,仅称双方“抨击对方‘腐败’,同时否认对方针对自己的腐败指控”。

  文章分析,中共党媒调整方向,当然是得到了授意,这或许暗示中共高层做好拜登出局的打算,以免被最终选举结果打脸。同时,新华社也多次引用川普本人的话,表明中共高层不得不继续面对川普,此时继续抹黑川普并不明智。

  文章最后写道,尽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当天又一次高调纪念朝鲜战争,似乎不惜对美一战,但更多是内部宣传,以巩固个人权位的做法。面对川普本人,中共高层仍然小心翼翼,试图避免正面冲突和抹黑,还特意更换了党媒的一把手,中共党媒自然就变调了。

2、习近平搞不定了 王岐山终于出山

  随着中共五中全会的临近,此前曾传出将有中共“大佬”陨落,而且矛头直指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敏感时期,继22日与中共高层一同出席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会后,23日,王岐山又突然现身发表公开演讲,引起各方关注。

  据中共官媒报道,10月23日至25日,中共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在上海召开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发表线上致辞。王岐山表示,要坚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王岐山还强调,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基础上,有序处置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外界注意到,王岐山的此番表述符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意图,习近平近年多次要求各部委“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央社的报道指出,这是王岐山的老友任志强被判刑、旧部董宏被调查后,王岐山近几个月来首次单独露面。相比今年单独露面的机会寥寥无几,王岐山10月以来露面次数明显增加,是否有破除诸如“习王不和”甚至官位不保的传言,尚待观察。

  海外媒体援引北京红二代以及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22日曾分析,王岐山应该不会被抛出。因为习近平与王岐山现在即使有矛盾,也不会存在一些颠覆性的做法。也有分析指出,习近平不是不想对王岐山动手,只是内忧外患之际,“内循环”实在玩不下去了,而无论是对外交往还是搞经济,王岐山的能力和影响力在党内高层屈指可数,因此无奈之下,让王岐山出面先收拾一下残局,也算是辟辟谣。

  此前曾有分析指出,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可能成为在本届五中全会落马的中共大佬。因为说到王岐山失势,今年以来的确有不少迹象显示了一点,包括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财新杂志因曝武汉疫情真相被审查被警告,与王家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海航被接管,其董事长陈峰还被给予限制高消费等等,尤其10月初刚刚落马的董宏曾被视为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左膀右臂,更引发了对王岐山仕途命运的猜测。

3、川普完成投票  "我投给一个叫川普的傢伙"

  美国总统大选11月3日登场,提前投票正如火如荼进行,为大选最后冲刺的川普,24日也在户籍地佛罗里达州投下神圣一票。距离美国大选投票正常日期11月3日不到10天,竞选情势扑朔迷离。美国媒体因派别立场不同,发布选情消息也不尽相同。挺拜登媒体多说川普选情完蛋,而挺川普的媒体消息,则分析拜登将遭淘汰。但总体选情消息均指拜登民意暂时领先。

  《路透》和《法新社》报导,去年把户籍地从纽约改为佛州的川普,24日在其名下海湖俱乐部所在的西棕榈滩市完成投票,当天川普戴著口罩前往该市公共图书馆的投票所,热情的支持者聚集在停车场迎接,并高呼"再做4年"。川普投完后还打趣透露:"我投给一个叫川普的傢伙。"

  尽管民调暂时落后,不过川普2016年大爆冷门击败民主党籍对手希拉里,如今将在兵家必争之地的摇摆州举办一连串造势活动,力争重演当年胜利。中央社报道,川普将目标锁定在佛州颇具政治影响力的年长选民,他23日在知名退休社区乡村市现场告诉大批群众,拜登千篇一律在谈新冠病毒,是要"吓唬人"。川普表示:"我们很快就会终结疫情、这场可怕的瘟疫。"提到拜登在辩论时说美国即将进入"黑暗寒冬"时,川普反驳说:"我们并非进入黑暗寒冬,而是进入最后一个转弯,并且朝隧道尽头的光靠近。"他话锋一转,宣称拜登将把为数众多的非法移民放入国门;川普说,"拜登对非法移民,比对年长公民还要关心。"

  接下来这个周末,74岁的川普将以疯狂的速度出席造势活动,先是24日在北卡罗来纳州与俄亥俄州,接著25日前往新罕布什尔州,下周在各地还有一连串集会。川普表示,在11月3日大选前,他"一天要办个5、6场"。相比川普,77岁的拜登在这段时间相对低调,不过随着选战进入倒数阶段,他也开始做最后冲刺。

  由于疫情猖獗使得现场投票的风险升高,截至美东时间23日晚间11时,提前投票人数已经达到5385万多人,其中邮寄投票达3753万多人,亲自投票则有1632万多人,已写下美国历史新纪录。

4、拜登辩论会作弊又被抓包

  10月22日晚,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场辩论会上,现任总统川普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针对新冠病毒疫情、与中俄关系、移民政策、种族、医保,环境等几大议题进行辩论。在辩论会现场,拜登的讲台上被发现有iPad,再次引发作弊的质疑。

  推特视频显示,拜登在辩论期间,他的讲台上被发现有iPad。辩论后,拜登团队工作人员从他的讲台上拿起iPad的视频。有美国民众质疑,这不是作弊吗?难道他的iPad有着所有答案?现场给拜登提供信息。数天前,首场总统辩论会上,拜登身上露线同样被抓包。网民质疑他身上的线是什么东西,随后拜登被揭穿帶了传声器作弊。

  另外还有一个细节,当主持人试图打断川普在气候变迁议题上的不断电发言,说了一句"时间快要不够了",拜登竟抬起手表确认时间,当时距辩论结束还十分钟。可能拜登不是有意,只是下意识做这动作,足以反映拜登可能正恍神。老布什总统一九九二年争取连任,跟柯林顿、独立候选人裴洛辩论时,撩起衣袖频看手表,显得对选民的问题很"无感",结果败选。

  另外,对于拜登当晚在辩论会上宣称“没拿过国外资金”,台湾名嘴黄创夏认为,可惜川普现场少问了很关键的一句。对于拜登次子亨特,近期因丢弃的一台笔电,被发现多封电邮涉嫌与乌克兰进行贪腐交易,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强调,将在选前10天公布更多细节。对于涉嫌卷入贪腐指控,拜登在辩论会中宣称,“这辈子没从外国拿过一毛钱”。黄创夏则认为,拜登的说法,让他觉得可惜,因为川普竟然没有追问:“你儿子分给你的呢?”。

5、拜登“硬盘门”中叶简明竟是这般来头

  围绕本次美国大选的“惊奇”层出不断,先是美国总统川普感染新冠病毒,然而三天后旋即痊愈,紧接着的“硬盘门”爆出总统竞选人拜登家族的丑闻,不仅有乌克兰和俄罗斯牵涉其中,而且更交织着中共的派系斗争,令人眼花缭乱,而拜登“硬盘门”中的关键人物叶简明的神秘身份也让很多人好奇。

  据报道,1977年出生的叶简明身上始终背着“财富神话”的牌子。2002年,名不见经传的叶简明横空出世,以100%的股权大手笔拍下赖昌星的远华子公司厦门华航,远华拥有在中国进行石油贸易的牌照。叶简明拍得这部分资产后,同年创立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年仅25岁的叶简明出任董事长,主营能源与金融,从此进入石油业,并畅行无阻。2014年,华信能源进入世界500强,年仅37岁的叶简明成为可能是最年轻的世界500强掌门人。其后连续4年,华信都在世界500强榜单。

  据报道,自2015年以来,华信至少以17亿美元收购罗马尼亚、阿联酋、俄罗斯、乍得与能源有关的业务,以及以另外12亿美元收购美国和捷克的金融服务领域。2018年9月叶简明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份,合同金额约91亿美元。俄油为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完成收购后华信能源成为俄油第三大股东,并获得每年4200万吨和总量为26.7亿吨油气储量的石油权益。叶简明曾发表文章称,华信收购俄油股份是华信发展的里程碑。

  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在行政性垄断特征明显的石油石化行业,用十几年时间成为仅次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而且在上中下游同时进行国际布局的油气供应商,叶简明的成功布满了奇迹。叶简明长期保持低调,媒体报道并不多。2018年大陆媒体《财新》刊发对叶简明的背景报道,然而发布当天就被删除。

  外界猜测叶简明具有“官二代”身份。为此叶简明在华信官网发布声明,“我并不是叶选宁少将的儿子,也不是叶剑英元帅的孙子”。但是该声明后来被删除。然而近日台湾节目爆出,叶简明疑似周永康的私生子。叶简明与周永康从面相上看非常相似,不仅眼睛、嘴巴、鼻型、下颚相似,甚至眼神也非常相似。

  周永康从石油行业发迹,2002年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如果叶简明与周永康真的存在某种关系,那么中共制下,以当时周永康的身份,25岁的叶简明能够收购厦门华航也就顺理成章了。时评人黄创夏认为,正是因为叶的神秘低调,才能够在习近平的眼皮底下做大。

  稍早前据路德社爆料,薄熙来的私生女薄甜甜曾在叶简明旗下的华信能源作为拜登的联络人,担任重要职务。薄甜甜将硬盘寄给拜登的同时也寄给了美国的情报部门,有分析这是中共江派对习近平实施的复仇行动,有计划的借刀杀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温哥华白人女子坐公车,亚裔小伙直接推她下车
亨特“硬盘门”又爆出大人物“O” FBI坐不住了
拜登辩论自爆一句话 川普秒发文打肿他脸
加拿大宣布试点测试取消14天隔离 改入境快测
谁赢了?川普拜登辩论后民调出炉
牛津新冠疫苗志愿者死亡 加拿大订了2000万支
哪位踩范冰冰的影后消失了?
眼瞅川普惊天扭转 习近平早已乱了方寸
包括贺锦丽!民主党一杆大佬早被拜登拖下水
【实况】终极之战---2020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