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1011)

1、希拉里3万邮件牵出昔日中美龌龊交易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还有20余天之际,在川普总统的坚持和不懈推动下,美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10日终于公布首批已被前国务卿希拉里删除的电子邮件,被解密的电邮共35,575封,仅仅是被删除邮件的一部分,其中在关于与中共的邮件中,记录了当年薄熙来与王立军案件中华盛顿与北京之间难以启齿的龌龊交易,真相令人震惊!

希拉里与时任美国国务院首席幕僚长米尔斯(Cheryl Mills)在2012年4月的往来电邮曝光了奥巴马政府在王立军出逃事件中,令人发笑的视角。其中还转发了华盛顿邮报的一篇评论。

邮件中这样写道:薄熙来事件为那些担心崛起的中国将很快取代美国的人,提供了一个现实检验:首先,中国人知道丑闻只是国家腐败的冰山一角;其次,北京的领导层明白,如果白宫在过去两个月没有保持沉默,丑闻可能会造成更多麻烦。

邮件写道,美国在其中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2012年2月初,当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走进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时,他身上携带着相当于政治炸药的文件。显然有文件支持他对薄熙来及其妻子和亲信的指控。但在听取了王立军的汇报后,美国国务院主动联系了北京的中共高级官员而不是薄熙来的人,中共高官来到成都,将这位在美国领事馆呆了近30小时却被赶出门的公安局长带上了飞往北京的飞机,他现在被拘留在那里。

美国本可以将丑闻公之于众,给中共制造麻烦。相反,美国务院决定将此事视为涉及一名腐败的当地公安局长的内部政治问题。一些共和党议员抱怨说,华盛顿拒绝了一个潜在的“叛逃者”,但这种抱怨被认为是愚蠢的,奥巴马当局认为利用一个当地公安局长来玩政治游戏将是个错误。

电邮解释说,奥巴马政府对中共的内部动荡保持沉默,因为他认为习近平的到访很重要,因为奥巴马看重与带领中国度过下一个动荡十年的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中共更需要与美国建立良好的关系,从中共的困境中获取短期利益是愚蠢的,尤其是当中共正在向新的、希望是更加开放的领导层过渡时。”

有分析指出,一个以自由平等、人权为立国之本的国家,居然帮助一个独裁政权谋求稳定,这简直是打在美国民主党脸上的耳光。随着更多的邮件被解读,将会有更多的不为人知的真相浮出水面。

2、五中全会前习近平突然出京南巡深圳 葫芦里卖的何药

南华早报11日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周将南下广东,参加将于15日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而就在本月底,如今“内忧外困”的中共将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届时将讨论通过“十四五规划”和重要人事安排,另一个焦点是习近平的权利在这次会议上能够进一步得到提升。因此,外界关注敏感时刻习近平南下深圳会释放出何种有关中共走向的信号。 

报导引述一名中共知情人士表示:“我们收到的最新命令,是在12日前完成所有的准备工作。”报道还披露,习近平最快将于13日抵达广东。

另外,苹果日报11日也报导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等有关负责人,日前已南下广东,为领导人的南巡作准备。报道披露,深圳地标莲花山11日起封闭,洲际酒店也被征用。另外,深圳许多无人机玩家都收到通知,自11日零时至17日深夜,除非获准,否则全市禁飞无人机等航空器。

南华早报预料,习近平本次将重申中共对外开放的政策,并在紧张的中美关系下,进一步指引深圳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在今年5月开始提出的所谓双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双循环随后成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之一。中共官方媒体对双循环进行了大量的宣传,但一直没有明确说明所谓的双循环究竟是指什么。习近平此前更是亲自出马为“十四五”规划做宣传,声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对此,已故的中国著名水利工程学专家黄万里教授的女儿黄肖路则直言不讳地表示,在习近平独裁统治下的中国,在强调思想统一和党领导一切的中国,真正的科技创新或进步是不可能的。中共虽然一直口口声声说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但是提出“经济内循环”、重启农村合作社等都让外界感觉要闭关锁国、走回计划经济的老路。

就在前不久,前中共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连续两天在文汇报刊文警告,中美冲突下当局最容易犯下左倾错误,呼吁保护民企。他在这份香港中联办资助的报纸上连问十三次“路在何方?”,重复九次“我们仍然站在十字路口”。

另外,南华早报还引述一名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称,习近平此行将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澳门特首贺一诚。不过目前尚不确定两名特首是否将单独和习近平会面。

3、被FBI搜查住所后 美国大学孔子学院中方代表死亡

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美国媒体《圣路易斯邮报》9日披露,美国密苏里州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代表刘强在被警方与美国联邦调查局搜查其住所后死亡。该校发言人里克·洛克威尔9日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表示,校方于10月7日从警方处得知刘强死亡的消息。

另据《韦伯斯特大学日报》10日报道,韦伯斯特大学领导层10日上午还就刘强死亡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提到,学校将进行调查,以确定是否有任何证据证明与此事件有关的学校社区成员受到伤害。学校对刘强先生死亡的消息以及有关刘强先生的新闻报道感到难过,但是,随着事情的发展,将继续致力于支持大学社区成员。

据了解,自2019年1月以来,刘强一直担任北京语言大学在该孔子学院的代表。根据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官网介绍,该孔子学院由韦伯斯特大学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创建。

在这之前,美国务院8月13日将孔子学院列为外国使团,认为其在美国“传播北京的全球政令宣导与影响力”,美国务卿蓬佩奥9月1日曾表示,美国大学校园内的孔子学院有望在2020年底前全数关闭。蓬佩奥指控中共政府透过孔子学院在美国大学招募“间谍与合作伙伴”,并重申目前校园内仍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也已认清这一点,所以希望这些大学能在2020年底前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根据美国全国学者协会统计,自2014年以来,全美已经有45所大学关闭了校园里的孔子学院;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美仍有75所孔子学院,其中包括4所大学计划在2020年年内关闭的4间孔子学院。

北京坚称设立孔子学院的宗旨是普及中国文化知识。不过,面临欧美国家纷纷关闭孔子学院的趋势,中共教育部7月初决定设立中外语言交流中心和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以不同的门面继续经营孔子学院。

4、川普和特鲁多联手向北京要人

美国总统川普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0日在电话中讨论了有关两名加拿大公民被北京拘禁一事。与此同时,中共罕见的准许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以视频方式,探视这两名自2018年晚些时候起被拘禁至今的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当地时间星期六在官网上发布声明说,特鲁多总理在电话中向川普总统道谢,感谢他在“争取立即释放这两名遭中共任意拘押的加拿大公民”一事上给予支持,但是声明中没有提供细节。路透社11日报道说,白宫没有对这通电话的详情做出立即评论。

加拿大政府的全球事务部10日表示,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以视讯方式,分别在9日向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以及10日向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进行了领事探视。这是加拿大自今年1月以来首次获得机会探视这两人。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声明中还说,特鲁多总理祝福川普总统和第一夫人梅兰尼娅在最近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健康;特鲁多还提到在他的妻子索菲今年3月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时,川普表示关心。这两位领导人还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美国之音》报道,美加两国在要求释放这两名加拿大公民一事上立场一致。去年12月中旬康明凯以及斯帕弗在北京遭中国拘禁后,加拿大立即要求北京将他们释放。白宫随即在去年1月7日表示,中共政府拘禁他们是非法行为。特鲁多去年1月与川普通话时说,中共拘禁这两名加拿大人显然是对加拿大逮捕孟晚舟进行报复。北京一直对此予以否认,并对加拿大法庭裁决孟晚舟犯罪行为表示强烈不满,指责加拿大协助美国打压华为,要求立刻释放孟晚舟。此后加中关系一直非常紧张。

就在加中关系紧张之际,美中关系也不断快速恶化。美中在贸易、人权、科技、新冠疫情、台湾,香港,以及中共对待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等众多问题上冲突不断升级。

5、北京颜面扫地不只因为新冠 这手更令人生厌

在最近的一项跨国民意调查中,所有国家的民众对中共的看法急剧降低,北京正遭到全球抵制,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在新冠大流行过程中北京当局的掩盖与欺骗,然而,病毒并不是唯一的原因,更主要的是因为多年来中共肆无忌惮的“蔑视”国际准则与普世价值。

美媒《爱国者》近日刊文,文章开篇提到:“对于已经造成了100万以上的生命罹难、并使全球经济崩溃的大流行病,如果涉险过关后还有一线希望的话,那就是全世界的人们终于意识到北京的邪恶。”

文章接着以一项最新的国际民调为例证并由此展开了论述,在对14个发达国家的14,000多名成年人进行的调查中,结果发现持对中共不利观点的人数比例飙升了两位数。但在北京,皮尤的这一调查传递的很不顺利,北京对该结果表现出了其典型的傲慢态度。  

文章指出,尽管新冠显然是中共日益不受欢迎的一个主要因素,而且,随着对北京对这种病毒的了解程度以及什么时候知道的等等问题更多事实的发现,中共必将遭受更大的打击。但仅将结果归咎于该病毒是错误的,中共声誉的恶化根本上反映了其对国际社会及其准则的极其广泛的蔑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哈佛早预测:新冠将陪人类到2025
董宏事件撼动京城 习家军借机要除“隔壁老王”
“重出江湖”嗓门大!川普疫后首次现身公开活动
蓬佩奥终于公布希拉里当年删掉的3万多电邮
移民局公布新政!这些人只需6步就可入境加拿大
前中共官员发文连问一尊13次:“路在何方?”
美军发出南海演习画面 解放军跳脚 放话威胁
前所未有的民心所向 最新民调让川普振奋
从模糊到清晰 美国台海政策亮剑
加拿大最严限塑令来了!明年起全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