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1003)

1、未脱险境?未来48小时对川普至关重要

当地时间周六,与川普总统关系密切人士对他的健康状况提出了相互矛盾的信息,就在白宫总统医生肖恩·康利稍早表示:川普在医院“情况非常好”后不久,美联社、路透社、华尔街日报都报道称,来自一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川普总统的身体在过去24小时内出现一些"非常令人担忧"的状况,未来48小时对他至关重要,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我们仍然没有找到完全复苏的明确途径。”

与此同时,川普周六在推特上说,在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学中心的医生和护士的帮助下,我感觉很好。推文还写道,在过去六个月中,我们与这场疫情战斗取得了巨大进展。

2、中南海刻意低调  美国右派让北京很紧张

美国总统川普与夫人梅兰妮亚确诊新冠消息震惊全球,有分析指出,中共官方似乎刻意要媒体低调报导与川普相关的讨论,显然对于整个事件发展感到紧张。

据CNN报导,川普多次批评中共是新冠疫情的罪魁祸首,一度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共病毒",指责中共政府防疫失当导致疫情全球大流行。报导指出,而在川普确诊后,势必会对"中共病毒"论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将风向带往这是北京惹的祸。现在已有美国右派人士开始批评北京将病毒传播给川普,共和党参议员洛夫勒在推特呼吁,"中共把病毒传给了我们的总统。我们必须让他们为此负责。"川普竞选募款人布兰特更指称,"中共对我们的总统进行了生物攻击";共和党众议员沃克则说:"这是不是代表中共正式干预了美国选举?"

报导提到,中国官方显然正在进行内部管控,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文嘲讽川普染疫是"付出代价",但事后该文就被悄悄删除。央视和《人民日报》的微博也关闭相关新闻的留言功能,"这无疑是言论审查紧张的迹象"。CNN认为,北京有充分理由对川普的病情感到不安,因为中共绝对不想让自己成为美国总统大选的关注焦点。

3、美拒发绿卡剑指中共!将波及小粉红、共青团

美国土安全局及移民局2日首度明确禁止共产党员申请绿卡。对此,有分析指出,美国此举"剑指中共",绿卡禁令甚至扩及与中共直接或间接有关人士的移民申请,也意味着一大票中共结构下的党国官商、小粉红,及共青团成员都将受到波及。

香港民主人士罗冠聪3日通过脸书发文指出,美国当局首度禁止中共党员,以及与中共直接或间接有关人士申请绿卡,相关指令的涵盖范围相当广泛,不单是指中共党员,同时包括中共从属或关联团体成员,此也意味着也将波及到官二代、商二代、小粉红与共青团。

罗冠聪指出,在中共"一党专政"的党国体系之下,海外华人社团一直被视为中共海外统战的爪牙,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亦提出欧美同学会应成立共产党党组,藉由海外的中国留学生进行统战,将海外"地下党"地面化,这方面也成为美国新措施所针对的对象。罗冠聪还表示,这次美方的禁令措施仍明显沿用"中共不等于中国"框架,严格区别"中共"及"中国人民",预计针对中共的措施会进一步收紧。

4、英国也对中国留学生出手了

在美国收紧敏感技术领域对中国学生的限制后,英国政府也采取了措施,为防止敏感的技术知识产权被窃,英国当局扩大了对敏感技术领域的防护范围,英媒说:数百名中国学生将拿不到签证或被吊销签证。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政府从10月1日开始审查涉及国家安全的科学领域,将扩大保护科目的清单,收紧准入规定,以防敏感技术被窃,特别要防止与国防军工相关的技术被窃。

该报说,由于政府这些部门收紧了对大学的准入规定,将会有数以百计的中国留学生面临被禁止在敏感学科学习和工作。这些人主要是在大学第三阶段读博士的研究生。

据了解,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部长们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初签署了一些更严格的规则方案。这些措施旨在阻止数百名中国学生进入英国。对于那些已经注册获得签证的学生,如果他们被视为存在安全风险,将被吊销签证。而最新的举措是因为英国政府对中国学生获取技术和知识越来越担忧。限制中国学生的敏感科目据悉包括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与国防科学有关的领域。

5、中国缺”芯"困境蔓延至又一关键产业

受到美国制裁华为、中芯国际等中国科技业的冲击,中国缺"芯"困境从智慧手机、个人电脑业蔓延至汽车业。据陆媒3日报导,中国企业晶片自主率不到10%,车用关键系统晶片全部依靠外企,包括先进传感器、车载网路、三电系统、底盘电控、ADAS、自动驾驶等。

报导引述研调机构数据显示,全球市占前十大的汽车半导体企业全为美国、欧洲、日本企业,没有一家中国厂商。根据统计,上述十大车用半导体厂商囊括3分之2市占率,中国厂商在这一车用芯片领域根本无法替代。即使放大到全球前20大汽车半导体厂商,仍以欧美日企业为主;其中,美国企业数量达到9家,接近一半,欧洲日本企业数量各为5家,中国仅有的一家"安世半导体",是在收购恩智浦标准件业务后设立。换言之,一旦美国在此领域再祭出制裁,中国汽车业将被"卡脖子",势必再遭受重大打击。

据报道,就在美国对华为新制裁措施9月15日生效不久,中国为应对缺"芯"窘境,9月19日在北京成立了"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创始成员是中国半导体国家队的紫光集团,不过,紫光集团已债台高筑,财务上呈现"泥菩萨过江"的困境。

6、印度喜马拉雅山隧道开通 共军压力倍增

印度总理莫迪3日为喜马拉雅山区一座隧道举行开通仪式,在对北京紧张关系加剧的此时,这座隧道将大幅减少印度军队紧急开往偏远的中印边界所需时间。

《中央社》报道,这座隧道海拔高度超过3000公尺,建造的时间长达10年,隧道横跨印度北部喜马偕尔省,位于印度军队前往拉达克边界地区两条主要路线之一。今年6月间双方在拉达克地区的一场罕见冲突,造成20名印度军人和人数不明的中共军人伤亡。这两个拥有核武的国家此后即加派数万部队进驻当地,双方多月来紧张对峙。随着这座造价4亿美元,长9公里的隧道的开通,将为印方节省大约50公里路程以及4个小时时间,得以迴避一条艰险的道路。

印度总理莫迪在当天隧道启用后表示:将倾全力开发边境基础设施,并强调这种铺路、造桥和开凿隧道的规模前所未见。

7、瑞士日内瓦公投通过又创下一个纪录

瑞士日内瓦在今天公投通过,引进最低工资制度,最低工资为时薪23瑞士法郎,如果周工时为41小时的话,代表最低月薪为3772瑞士法郎,约为27800元人民币,将是世界上最高的最低工资。

据CNBC报导,最低工资在本月就会开始实施,日内瓦曾在2011年、2014年举行是否施行最低工资的公投,不过2次都被否决,但这次得以以2/3的票数通过,原因是新冠疫情爆发后,日内瓦的贫穷问题被暴露出来,甚至有数以千计的民众必须仰赖救助才有食物可吃。

报道指出,虽然日内瓦的最低工资看似羡煞众人,但这也代表日内瓦是世界上最昂贵城市之一,美世谘询最新的调查显示,日内瓦世界上生活成本第9高的城市。

8、发射前两秒喊卡!SpaceX导航卫星发射出意外

载有美国太空部队GPS  SV04导航卫星的SpaceX猎鹰9号原定太平洋时间2日晚间发射,然在倒数仅剩两秒之际,发射突然喊卡。

外媒报导,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紧急暂停这项从佛罗里达发射的卫星计划,该卫星原定于太平洋时间2日晚间6时43分起的15分钟窗口内发射,天气预报也显示70%利于发射,但在发射前的两秒钟突然喊卡。SpaceX随后推文表示,"今晚的发射计划暂停",但没有进一步说明原因,也尚未宣布何时再次发射。

SpaceX和美国太空部队关系良好,此次发射是继6月份太空部队猎鹰9号发射之后的又一次发射任务。准备要发射的是由美国太空部队操作一系列GPS卫星中的第四颗,它将加入已经在轨道上更大的卫星系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川普总统向全美发表致辞:我很快就会回来
太疯狂!大温9月地产销售数据出炉,暴增56.2%
川普入院后状况良好 拜登却要“抢班夺权”
川普确诊后 美军两架“核末日军机”紧急升空
川普获“仇家”祝福,未来3日很关键
川普确诊 中共外交部和胡锡进互相打脸
台积电“自古就是一部分”?中国造芯狂潮的窘境
新冠疫苗研发紧急中止,实验者产生不明怪病
去年“十一”习总昂首挺胸 今年此刻四面楚歌
大批判蔡霞又搞砸了 习总的脸挂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