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1003-01)

1、川普入院后状况良好  拜登却要“抢班夺权”

美国总统川普确诊新冠震惊全球,川普的医生康利博士3日上午在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学中心发布了有关川普病情的最新情况。发布会上康利医生表示:川普目前情况良好,就是感觉有点疲劳,病情在改善,总的来看,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可以担心的事情。不过,就在川普宣布确诊后10多小时,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官方推特上表示,他现在代表民主党竞选,但他将成为一位美国全民的总统。

海外媒体报道,康利医生现场表示:我们很好的照顾川普总统,采取了多种不同的方式处理,密切观察总统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到目前为止,川普总统所有器官正常,呼吸正常,精神状况很好,周六一早川普还开心的说,“我可以走出医院了,感觉非常好。”

康利医生现场还表示,川普只是周四周五出现低烧及咳嗽的状况,到周五上午就不发烧了,过去24小时也没有发烧,没有呼吸困难,不需要吸氧,目前没有任何值得担心的事。对于何时出院,医生说,很难确切的说哪天,还要密切观察,风险还是存在。他同时表示,这个治疗计划是5天,5天后如果一切顺利,川普就可以回去了。此前,川普本人周五晚间也发推表示,他认为一切良好,并感谢所有关心他的人。

随着川普的入院治疗,外界也在评估恐会影响11月的总统大选结果。在川普宣布确诊后10多小时,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美东时间2日推文表示:"我现在代表民主党竞选,但我将成为一位美国全民的总统。无论你们投给我还是反对我,我都将代表你们。"

不过,这篇推文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留言"你永远不会代表我!绝不!您所代表的事物与态度无法与真正爱美国的人保持一致"、"作为一个军事妈妈,我不会将票投给骂我们部队的人"、还有网友称"这真是太刻薄了"、"拜登在开玩笑吗"。

2、姗姗来迟?习近平终于致电慰问川普夫妇

美国总统川普夫妇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各国政要立即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关心与问候,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问候姗姗来迟,足足过去30多个小时后才致电问候,甚至排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之后,足见中美关系之冷淡。

据官媒报导,习近平3日就川普总统夫妇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习近平在电话中表示“得知总统先生和梅兰尼亚女士感染新冠病毒,我和我夫人彭丽媛谨向你和你夫人表示慰问,祝你们早日康复”。

川普检测阳性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夫人、英国首相约翰逊、韩国总统文在寅、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首相菅义伟,印度总理莫迪以及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等,纷纷在第一时间以不同的方式向美国总统川普及夫人表示慰问,祝愿他们早日康复,但习近平此前却迟迟没有表态。时政评论人士章天亮分析指出,对于目前的情况,北京当局采取什么态度,政治局需要很长的时间进行讨论。

相对有习近平问候的姗姗来迟,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在第一时间向川普致以慰问。朝中社网站3日在“革命活动”专栏公布金正恩致美国总统川普的慰问电。金正恩在这个慰问电中说:我惊悉你和尊夫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均呈阳性。我向你和你的家人表示慰问。我真心祈愿你和尊夫人早日治愈康复。你一定会战胜疾病。我向你和尊夫人致以亲切的问候。

3、重磅:美国正式实施中共党员移民禁令

美中情势紧张,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2日发布最新政策通知,正式实施禁止共产党员在美国办理移民或绿卡身份的条例,该法案在2个多月前首次传出关联消息,但并无任何时间表公开,本周五,也是美国总统川普确诊且入院治疗的当日,相关的禁令在颁布后当即开始实施。

《法广》报道,根据美公民及移民服务局2日公布政策指引,加入共产党或加入任何其他极权主义政党或下属组织,都与美利坚合众国的归化誓言,包括承诺“支持和捍卫美国宪法和法律”不相容,共产党身分将成为美方无法受理相关移民案例的原因。

新规指出,整体而言,除非符合例外条件,否则无论身在国内或国外,凡现在或以前是共产党或极权主义政党的成员,只要有移民倾向的外国人,陈述曾为共产党或极权主义政党党员且无论分支或是附属政党,移民官均可依此拒绝核准其调整身分。

举例来说,人已在美国的共产党员,申请时将有可能不会通过绿卡申请,此新增内容,主要是开始严格执行联邦移民法的要求,也意味着中共党员如果申请移民美国会遭拒绝入境,仅有特殊豁免情况者可例外。

今年7月中旬,《纽约时报》引用知情者言论称,美国政府考虑与拒绝中共党员相关的措施,其中包括禁止党员入境美国,在该消息传出时,许多人士曾认为,美国限制与中共党员往来的法案可能不会在短期内实施。但是,在本周五,也是美国总统川普确诊且入院治疗的当日,美政府宣布执行禁止中共党员在美办理移民程序的法令,相关的禁令与美媒此前传播的消息有所不同,但影响同样相当广泛。

之前,一名到美国探望女儿的中共党员9月17日搭机抵达底特律机场时被拒入境及原机遣返,他的10年有效期美国旅游签证被被注销。此人曾在广州美国领事馆签证移民,向签证官承认自己是中共党员。根据中共政府今年公布的数据,现存注册的中共党员人数为9191.4万人。

4、马云全面退场 临别一席话说得到位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有条不紊地交棒,按照两年前的传承安排,10月1日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至此,交接全面完成。就在日前的演讲中,马云坦言:网际网路和智慧型手机都不是中国发明的,而在芯片方面,中国更远远落后于人家20年。

《法广》报道,马云2019年9月10日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当天强调,“咱们换个江湖见”,不过,他仍然是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他的影响力似乎有增无减。他在各地的演讲,被制作成视频,到处流传。最近广为流传的是他日前就“美国政府打压抖音海外版和微信”发表的一个演说视频,日期不详,但根据内容,可断定是八九月间。

马云举例说,有网民认为,美国打压海外版抖音和微信,“这是因为美国开始害怕了,因为中国这些app产品做得比美国做得好”,他还引用一个美国朋友的话,这位朋友感叹中国这几年创新这么多,“而美国却只有一个马斯克……”

马云表示,“‘美国只有一个马斯克’,但是往往这种颠覆世界的创新和发明,就只需要这一个这样的人,一个马斯克,一个乔布斯,一个拉里.佩奇,一个牛顿,一个爱因斯坦….这样的一个人,就能影响一个或多个时代,中国近代以来,几乎一个都没有”,

回到创新,马云表示,其实中国的创新都只是应用上的创新,“真正底层的东西我们并没有创新”。他举例说,这几年中国app创新多,比如抖音、美团、饿了么、拼多多,这都只是应用。这是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基础上的应用,不管是互联网和应用手机,最后还是需要运算能力,也就是芯片,“互联网和智能手机都不是我们发明的,而芯片我们还落后20年。真正底层的运算和逻辑,底层的科学和科技,我们还远远落后于人”。马云直言,中国如果完全脱离了国外科技,目前中国只能勉强产出90纳米级别的芯片,而这已是英特尔2004年的科技。

许多人感觉中国好像在人工智能领域世界领先,马云说,其实,中国只是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领先,“真正底层的人工智能运算和逻辑,我们同样落后于人”。“不是你在餐厅门口放一个机器人,你就人工智能领先了”。他举例说,“比如阿尔法狗的底层运算和逻辑,那是真正颠覆性的东西,它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蓝图。”马云称,没有基础科学和科技,再多的应用创新,到最后还是要受制于人。

置于中国底层科技为什么会落后那么多?马云认为跟中国教育有很大关系,只关注实用,有多少人不顾所谓的出路,全凭兴趣,去钻研高深的数理化。马云认为中国还远远没到自满的时候。

5、美司法部对法官暂时叫停微信禁令裁决提出上诉

川普政府周五提交了法庭文件,试图推翻联邦法官9月20日做出的阻止美国对中国无处不在的信息和电子商务应用微信的禁令的裁决。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邦政府要求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复审助理法官比勒的裁决,法官作出对一个微信用户群体有利的裁决,该用户群体指控政府禁令违反了对自由言论的保护。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下令实施这一禁令,称微信会带来国家安全风险,因为该应用收集的数据可能会与中国的威权政府共享。但就在禁令就将生效的前一刻,旧金山美国地区法院的比勒法官裁定,关于美国政府对国家安全的担忧,政府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不足以让美国立即禁止使用这款应用,进而阻止了这项禁令的实施。

报道指出,美国司法部周五提起上诉,但司法部律师没有列出推翻原裁决的理由。在9月24日提出的复议请求中,美司法部律师向法官提供了新的文档,他们说这些文档可以支持国家安全担忧,其中包括两篇美国的报告,他们说报告详列了中共政府对美国间谍行动的细节,中共政府对腾讯等公司的影响力以及中共法律要求私营企业参与收集情报和监视的要求。腾讯表示,不同意美国联邦政府的安全担忧,称其采取了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最高标准。

根据安排,比勒法官将于10月15日举行听证会,以审查这一复议请求。不过,复议请求与周五提出的上诉是分开的。

6、美农业部长:无法确定北京能否兑现采购承诺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美国无法确定中国能否兑现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承诺。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2日表示,由于“非农业的贸易问题”,北京可能无法兑现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对美国农产品的年度采购承诺。

《美国之音》报道,珀杜部长当天在威斯康辛州的埃奇奶农合作社与当地农民座谈时说,“我不确定他们能够兑现承诺,但是他们正在尝试。非农业的贸易问题妨碍了他们这样做。”

路透社说,北京承诺今年进口价值365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但今年上半年的采购数额严重欠缺,让人怀疑中共是否能够落实对美中贸易协议的承诺,实现将美国农产品的采购水平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加50%的目标。

报道援引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说,中方今年1月到7月进口的美国农产品只有86亿美元,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汇编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北京购买的美国商品还不到该贸易协定规定的全年目标数量的四分之一。不过,中方8月份和9月份明显提高了美国农产品的进口速度,一共进口了大约1200万吨的大豆和400万吨的玉米。美国白宫高级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此前曾表示,川普政府对北京在兑现该贸易协议及购买美国商品的进度方面感到满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川普确诊后 美军两架“核末日军机”紧急升空
川普获“仇家”祝福,未来3日很关键
川普确诊 中共外交部和胡锡进互相打脸
台积电“自古就是一部分”?中国造芯狂潮的窘境
新冠疫苗研发紧急中止,实验者产生不明怪病
去年“十一”习总昂首挺胸 今年此刻四面楚歌
大批判蔡霞又搞砸了 习总的脸挂不住了
美国正对中国留学生“外科手术”般驱逐
这才是中共最害怕的软肋
不要拖延时间!加拿大司法部求速战速决孟晚舟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