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918-01 LTCC)

1、突发!美商务部宣布禁止微信和TikTok 微信拟改名逃避

美国总统川普原于上月初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个人及企业与中国字节跳动旗下短分享平台TikTok及腾讯旗下微信海外版WeChat交易,美国商务部最新公佈,将直接禁止国民下载WeChat及TikTok, 9月20日起生效。美国商务部官员指出,美国总统川普仍可在禁令生效前取消该禁令。目前,字节跳动仍在争取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已使TikTok能在美国生存。

美国商务部指,新禁令是川普8月初的行政命令延伸,主要由于中共政府透过该等应用程式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方将透过降低中资应用程式的功能性以保障美国用户。

最新禁令中9月20日起,WeChat及TikTok将不能再向美国国民提供、更新或维持服务,同时不能透过在WeChat进行转账及交易。部份禁令条款予WeChat及TikTok的落实时间有别,WeChat 20日起面对不能在美国境内提供服务、不可透过网络接连朋友圈等,该等条款对TikTok的生效时期为今年11月12日。

美国商务部表明,若发现其它应用程式出现如WeChat及TikTok的非法行为,川普有权审视並向该等公司实施禁令,又透露川普决定至11月12日前会解决TikTok带来的安全隐忧,若问题得以解决,该等禁令可被取消。

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表示,正当市场憧憬TikTok交易有望获批之际,美商务部此举令市场意外,相信是美方展示总统大选前仍会向中共加大拖压的姿态,预期美对华强硬姿态将持续,大选后才有喘息空间,料对腾讯带来短期沽压,料股价或下试500元关口;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腾讯在美国禁令生效前将企业WeChat应用更名为WeCom,将其视为WeChat潜在代替者。根据美国专利及商标局的记录,腾讯在8月19日注册了WeCom商标。用户可透过WeCom连结WeChat账户,更可接收WeChat现金。

该消息引述腾讯公司的两位消息人士称,WeCom不在美国对WeChat相关交易禁令的范围内。

2、解放军军机越过中线 两岸飞行员对话曝光

台湾媒体18日报道称,中共军机17日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台湾国军喊话“你已飞过‘海峡中线’,立刻转向脱离”,大陆飞行员则回应:“没有海峡中线”。 不理会广播迳自穿越海峡中线。不过,对话时对方语气平淡,双方并没有激烈情绪反应。据报道,台湾国军人士称,解放军军机飞行员是“制式回答”,现在只要过“海峡中线”,都会这么说。

该人士还透露,空军到各基地巡迴教育时,已经特别告知飞行员,当双方空中遭遇时的因应措施,一切要依循"遵守不挑衅"原则以避免擦枪走火。另外,军方人士也透露,目前空军有许多战备任务,飞行员的士气相当高昂。

《自由时报》18日报道称,台湾防务部门在18日下午披露,当天总计有18架共军战机“侵扰”台湾,有部分战机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台湾防务部门公布的18架共军战机中,包含2架轰-62架、8架歼-16、4架歼-11、4架歼-10。其中歼-16是大陆版的苏-30,是双座机。

报道还称,台湾防务部门还提到,国军除了派遣空中巡逻兵力以及紧急起飞战机应对、进行“广播驱离”之外,还以防空导弹进行“追瞄监控”。

在18日早晨的一个小时之内,共军战机陆续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西部空域、北部空域以及西北空域。报道还称,根据航空轨迹及广播记录,台湾“空军”从7时16分起的一个小时内16次发出“广播驱离”信息,分别从台湾西南空域、西部空域、北部空域以及西北空域传出,广播内容甚至出现“接近领空”的字眼,而非惯用的“空域”或“防空识别区”,这一状况相当少见。

面对共军战机18日连续出现在台西南、西部、北部及西北空域,全台战机接力升空警戒,台防务部门累计已连发24次广播“驱离”,从上午7时至11时,“空军”全台各基地各型战机更罕见紧急起飞达17次之多。

3、胡锡进威胁解放军轰炸机飞越台湾总统府 蓬配奥回应

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率团访台之际,中共军方警吿称“玩火者必自焚”,同时公布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更称,此次演习就是攻台的实操性预演。如果美国国务卿、防长来台湾,解放军战机就应飞越台湾岛,直接去台岛上空演习。试射的导弹更应该飞越台湾,直至飞越台所谓总统府上空。

当天上午,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宣布,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

与此同时,台媒报道指,解放军战机从台湾西南、西部、西北和北部四个方向逼近台湾,台湾22次“广播驱离”,称广播内容出现“接近领空”的字眼罕见。

胡锡进在微博发文表示,通过这次演习,也通过之前的系列演习,解放军不断积累攻台经验,掌握台湾防御体系的系列关键数据。它们就是攻台的实操性预演,只需一个政治理由把它们从演习版激发成实战版,“台独”的一切就将灰飞烟灭。

胡锡进称,“美国高官来一次,解放军的战机就要逼近台湾一步。如果美国国务卿、防长来台湾,解放军战机就应飞越台湾岛,直接去台岛上空演习。我们试射的导弹更应该飞越台湾,直至飞越台所谓‘总统府’上空。民进党当局不想过了,我们就来成全它。”

正在南美洲小国圭亚那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配奥,狠批中共的举动是对台湾的"军事恫吓"。

4、陈秋实失踪7个月 传其仍被监管 不被起诉

内地公民记者陈秋实,1月24日前往湖北省武汉市,揭露疫情真实面,2月6日被警方带走后,至今仍下落不明。其好友、格斗狂人徐晓冬在YouTube频道直播时透露,他获得3点可靠消息,包括陈秋实目前身体健康;现正在某机关部门的监管范围内,没有回家;以及当局经调查他在内地、香港及日本等问题后,决定不予起诉。

目前已知有4名公民记者因报道疫情而遭当局限制自由,现年34岁的陈秋实是当中的第一人。他于1月24日前往武汉,之后在Twitter及YouTube上发佈了一系列影片,包括他前往当地多间医院看到的景象:医院外排着的长队、虚弱的病人、焦虑的亲属。2月4日,他在Twitter上写道:"我们搜集到了足够多的证据,证明武汉的医疗、急救和殡葬已经超负荷运转。"6日,陈秋实的母亲发佈影片,表示之前一天,陈秋实说要去方舱医院,但入夜后一直无法联络上,恳请广大网友、尤其是武汉的朋友帮忙找找陈秋实。

陈秋实的家人随后接获通知,指陈秋实被国保带走並接受"医学隔离"。徐晓东则直播,引述内部人士透露,陈秋实被有关单位软禁,通讯被阻断,不过他的身体健康,並没有发烧。而陈秋实一直与外界失去联络,至今仍下落不明。

另外3名被失踪的公民记者,包括方斌、李泽华和张展。方斌目前仍杳无音讯。李泽华则曾于4月22日以录制影片的方式交代自身情况,他在片中证实自己在失踪当天被武汉警方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罪"名义带到派出所,讯问后被告知"不予处罚",但仍需强制隔离。

至于张展,其家人于6月19日收到上海警方发出的逮捕通知书,指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以寻衅滋事罪拘捕张展,羁押于浦东新区看守所。自由亚洲电台本月初报道指,该案最近已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接近张展的人士指,张展在看守所绝食抗议,身体衰弱,需要吊盐水。

5、习近平考察湖南强调 被指模仿毛泽东壮胆

继陕西、山西、宁夏及安徽之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月16日起对湖南省郴州等地进行考察。在湖南考察期间,习近平对农民说“共产党坚持为民本色,说到做到”。他还说,“红色基因”要在学生们的身上得到体现。习近平此举被认为是要“继承红色基因”,巩固共产党执政基础,为下月召开的中共五中全会热身。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1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村服务中心和卫生室、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以及村民家中,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情况。

习近平随后还向所有村民说,中共党员自己有一条棉被,"也可以分半条给老百姓",建党近百年"不忘初心,老百姓把共产党看成是自家的党,是老百姓的党"。

同日,习还前往郴州市一所小学视察,直言"红色基因"要在学生身上得到体现,"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湖南学者彭家珍受访指出,习近平此行似乎要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强调,自己是真正的红色血统,"他走到哪都要强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都是向毛泽东学的,包括行事方式、语言词汇,都是在模仿毛泽东的风格。"

彭又提到,近期《人民日报》等党媒刊登的一系列文章,对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人而言似曾相识,"提倡节约、提倡中小学生参加劳动实践,都是毛泽东搞过的。习的这些提倡在毛泽东那里都能找到。例如,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一块儿照相,实际上现在朝鲜也搞这一套。"

苏州中学前教师潘露则表示,习此次到毛泽东的故乡湖南考察,一是为自己执政寻找合法性,二是体现自己在党内独特的地位。习想强调,他继承毛泽东最大的革命遗产,是正统的革命家后代,"有一种来自于毛泽东的合法性"。再者,在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以及新一批党校党内人士的倒习呼声中,"习想去觐见太祖,为自己壮胆。"

6、中共或低调成立新冠病毒中心

据中国大陆青年报透露,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9月18日出席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并作出演讲,他透露,中共已成立“国家新冠病毒中心”,将负责收集病毒、基因组序列,并制定疫情防控国家标准等。高福没有透露中国新冠病毒中心成立时间地点等细节。

据高福说,新成立的“国家新冠病毒中心”将负责收集病毒、基因组序列,进行新冠状病毒疾病疫情防控相关的培训、国际合作、协调全国活动、制定国家标准等工作。

高福还提到,事实上,一些第三方公司在2019年年底就已经测到了“不明原因肺炎”基因序列。这也引发中共疾控体系要不要进行改革的讨论,比如第三方公司发行的问题,要不要透过疾控系统上报。

他并表示,目前全球仍处于疫情大流行早期,新冠与流感最大的不同是没有季节性。已有证据显示,新冠状病毒很早就适应人类,但处于休眠状态,可能无法明确溯源。

据中央社说,新冠状病毒疾病在中国造成严重疫情,媒体调查指出,各地疾控机构早在2019年底已经发现疫情,由于没有对外公布的权力,只能逐级上报,而高福1月6日便要求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无奈未获中央领导人首肯。该报道称,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高福5月在13届中共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3次会议上发言呼吁,应提升疾控机构话语权,并赋予专业决定权,及减少行政部门的干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越南政坛地震!国家主席自请下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9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缺了“美国芯”玩不转 中共鼓动各地“造芯”
这一问让中共外交部90秒无言以对
突发!再有解放军专家叛逃欧洲
震惊:加拿大这省223所学校337人确诊
习近平失算了!欧盟立即着手制裁中共
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了!美台历史时刻即将到来
从CERB转轨到EI 近300万人受影响日子不好过
孟晚舟重大不利:华为与伊朗交易最新证据曝光
财新又给习近平挖坑 看总加速师如何收场?
川普又一次对加拿大误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