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了!美台历史时刻即将到来

美国国务院9月16日正式宣布,负责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事务的副国务卿基斯·克拉奇(Keith Krach)将于本周六即9月19日出访台湾,参加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的告别仪式。

声明强调,美国表彰李登辉总统持续强化美台关系的努力,以及其贯穿于共同政治及经济价值的民主精神活力。

台湾中央社指出,克拉奇此次访台,将创下1979年以来美国国务院现任访台官员最高层级,也是继美国卫生部长阿扎8月初访台后,今年第2位到访台湾的美国高级别官员。

由于主责较敏感的外交事务,美国国务院过去访台官员最高层级仅止于助理国务卿。最近一位是2018年6月代表美国政府出席美国在台协会内湖新馆落成典礼、主管教育与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伊斯。

2、云南形势不妙 火速建造“方舱医院” 钟南山紧急奔赴

中国再爆新冠肺炎大规模隔离事件,云南省边境城市瑞丽市9月12日、13日分别发现缅甸偷渡客确诊,且活动范围包括当地市场,当局14日宣布封城,并连日进行普筛,目前已建造“方舱医院”,让人担心疫情恐已再次大规模爆发。

云南省政府官方微信帐号指出,当地省长阮成发持续进行督导作业,视察各项防疫措施,其中包括在今年疫情最严重时期,曾经出现在重灾区武汉的“方舱医院”,动用公共空间改状成临时医院,云南目前一处大型室内场所已经摆放数千张病床,等待确诊病患入住。

此外,也有中国网友翻墙至推特指出,被官方认定防疫有功而刚刚在北京授勋的中共专家钟南山,近日也已经赶赴云南当地,但中国内部却全无媒体报导相关消息。虽影片真实性有待证实,但此情况引发许多网友担忧地表示,“方舱医院都出来了,肯定没好事”、“千万别隐瞒了!再这样骗下去只会让全世界都更惨”。

3、世贸称美国违规 裁决效力几乎为零

世界贸易组织9月15日裁定,美国于2018年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的行为违反国际贸易规则。

这项裁决加剧了美国对世贸组织之间的不满,但在短期内很难有真正影响。据BBC分析,川普政府极有可能就此提出上诉,这样的话这一案件之后会止步不前。

据报道,世贸组织的上诉机构有七名常设法官,法官们作出的裁决相当于世贸组织的“终审判决”,因此该机构也被看作世贸组织的“最高法院”。

上诉机构的议事和审查法官人数最低为三人。川普政府一直不断实行否决权组织新的法官任命。去年,在美国籍法官与印度籍法官卸任后,该机构只剩一名中国籍法官在任,无法达到三人人数要求,上诉机构自此停摆至今,使得裁决难有实际影响。

美国总统川普一直批评世贸组织已经“过时”、偏向中共,且威胁将要退出该机构。川普15日表示,他“不得不对世贸组织做点什么,因为他们让中共逍遥法外”。

中共商务部网站发表发言人则表态称,世贸专家组做出的裁决“客观、公正”,希望美方充分尊重专家组的裁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4、川普自曝曾打算“除掉”阿萨德 终因他而作罢

美国总统川普9月15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电视台采访时首次承认,2017年曾考虑“除掉”叙利亚掌权者巴西尔·阿萨德,但遭到时任国防部长马蒂斯极力反对。

川普称,当时一切都已作了准备,但“马蒂斯不愿这么做”。他称,后来被他解职的马蒂斯是一名“被高估了的将军”。 但川普表示,他并不后悔最后做出不除掉阿萨德的决定。他说,“我当然不认为他是好人,若我愿意,我曾有机会除掉他,可马蒂斯执意反对。”

这一曝光证实了大牌记者伍德沃德在其2018年出版的书《恐惧:川普在白宫》中的说法。根据该书,在确认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于2017年4月对平民发动化学攻击,川普曾考虑将他“定点清除”。但川普当时曾矢口否认这一说法,称对实施相关行动的事情“想都没想过”。

伍德沃德14日出版新书《怒火》,而马蒂斯在书中痛批,川普“危险,不适任,又没道德观”。尽管川普坚称,是他炒了马蒂斯,但马蒂斯却告诉伍德沃德,2018年12月是他主动走人。马蒂斯说,他接获命令,要做“愚不可及”的事,而那就是从叙利亚撤出美军。

5、美国即将禁止“香港制造” 港府慌了

就美国改变对香港制造商品的产地来源标记的要求,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9月16日表示,已于当天约见美国驻港署理总领事,透过其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提交一份信件,阐明香港的立场,强烈反对这项产地来源新规定,并要求美方立即撤回规定。

被问到成功和美方谈判的机会,邱腾华强调美国做出单方面的行动,不符合世贸规则,港府在原则上必须据理力争,无关机会有多大。

美国原订在9月25日对香港制造商品实施新的产地来源标记要求,港货不能用“香港制造”的标签,而须改贴“中国制造”。因之前美国已确定香港“不再具有足够的自治权以支持其获得相对于中国的区别对待”。其后美方将实施日期延展45天至11月9日。

虽然距离实施日期还有不足两个月,但邱腾华表示,政府不会设定时间表,而美国的反应将会决定港府下一步的行动,但由他来说则并不适合。

6、中共发文要民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中共官媒新华社在15日晚间发表了一份中共文件,要求加强对民营企业的统战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这份题为“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的文件中,中共中央表示,“民营经济人士作为我们自己人,始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

统战是中共在推翻蒋介石领导的中华民国政府的过程中为争取民主派人士和其他社会力量而提出的一项策略。

观察人士指出,今天的民营企业家在中共的概念中应当属于它依靠的基本力量“人民群众”的范畴。而如今,中共却把这项对敌斗争策略使用在“自己人”身上,似乎透露出中共一直以来并没有从内心把这些人民群众视为“自家人”。

从1979年中国经济开始转型以后,中国出现了大量的个体户和民营企业家。他们在推动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经济改革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共对他们是即依赖也限制,防止这股民间力量脱离中共的控制。

7、印度防长首度披露解放军隐瞒的重大真相

中印今年6月在拉达克的加勒万河谷发生冲突,印度国防部长辛格9月15日出席印度联邦会议,表示印军在此次冲突中对解放军造成重大伤亡。

辛格还表示,中方在实际控制线部署大批部队和装备,包括班公湖南北两岸等拉达克东部地区。印军已进行适当的反部署,以确保印度的安全利益得到充分保障。他指出,中方有关行动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印方已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向中方明确表示,上述行动是不可接受。他称中印的边境问题仍未解决,但重申印度重视双边发展,愿意维持边境和平和安宁。

有印度传媒认为,辛格的言论是中印在拉达克东部实控线持续对峙以来,印度政府发表的首份官方声明,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此外,据印度媒体16日报道,有消息人士称,中印双方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本月10日会谈前,双方部队在班公湖北岸发生至少3起对空鸣枪事件,比此前报道的要严重很多。

8、中共地方财政危机!多地教师遭欠薪

中共内外交困,除了先前爆出的粮食危机,如今多地地方政府出现财政危机。

据《自由亚洲电台》9月15日报导,中国贵州、安徽、河南以及辽宁等省分都传出有教师被拖欠薪水,新一轮纠纷最先在贵州爆发,据说当地一些县从2015年开始已拖欠教师工资补贴。其后安徽淮南有网友指出,政府从2年前就开始拖欠教师考核奖金以及津贴。

报导指出,过去中共地方政府就经常找藉口剋扣教师等公务员的薪资,引发罢教、请愿。

据报道,辽宁省也出现不少拖欠教师薪水的状况,但强调财政紧张的政府却不断招募辅警处理纠纷。

经济评论员金山指出,地方政府拖欠教师薪水的问题和债务问题有直接关系,因为政府现在财政收入锐减,导致最弱势的公务员被优先缩减开支,而教师在县级的财政支付体系里又没什么发言权,因而成为拖款的首选对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接下来播放
从CERB转轨到EI 近300万人受影响日子不好过
孟晚舟重大不利:华为与伊朗交易最新证据曝光
财新又给习近平挖坑 看总加速师如何收场?
川普又一次对加拿大误判了
白宫今日上演历史性时刻 川普:新黎明
答应欧盟要求后 中共竟又“以牙还牙”
加卫生部长再度为中国辩护,反对党发火了
无言以对!习近平被欧洲三巨头架着“烤”
华为”鸿蒙"被爆是“抄来”的
断交前奏?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突然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