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印边境又开打!传印度俘获多名中共士兵

      中印边境又起纠纷。印度国防部31日发表声明,指责中共解放军违反共识,上周末在东部拉达克地区采取“挑衅的军事行动”,中共外交部随后马上否认指控,西部战区更指印军周一非法越界,警告印军立即撤离,并强调中共军队会采取必要应对措施。据印度媒体的消息,在最新的边境冲突中,印度方面俘获了多名共军士兵。

      《美国之音》报道,印度当地时间周一表示,印军挫败了中共军队近日在拉达克东部地区有争议边界地段附近进行的“挑衅性”军事行动,声明还说,解放军周六晚上“采取了改变边界现状的挑衅性动作”,并违反了双方之前为化解该地区对峙局面而进行的“军事外交努力达成的共识”。印度媒体传出的消息,在最新的边境冲突中,印度方面俘获了数十名共军士兵,这一消息目前还未得到证实。

       另据港媒31日报道,北京方面称印军越界要求立即撤离,据解放军西部战区发言人张水利大校称,印军当日在拉达克地区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界,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目前,印中双方都在向边境地区增兵,冲突随时可能激化升级。

      两国军队在喀拉昆仑山上发生对峙是因为双方在这块世界最高的原始地带的边界纠纷,这里是北京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中的关键一环。此前的6月15日,两国军队在加勒万河谷发生了肢体冲突,这是两个核大国45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流血冲突。

     8月29日,印度宣布退出了由俄罗斯组织的一次多国军事演习,参加者除俄罗斯外还有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援引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参加演习也是印度退出的原因之一。另据联合早报31日引述印度亚洲新闻通讯社说,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海军在南中国海部署军舰,并在南中国海巡航期间,持续以安全通信系统与美国军舰保持联系。

2、李克强认输?一个讲话说了5次习核心

  今年以来,身为中共前两把手的李克强和习近平之间的冲突屡屡公开化,李甚至被外界一些观察家列为中共党内“反习”的一个代表人物。不过,在8月30日才获官媒刊发的李克强7月23日所做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李一连提了5次习近平核心。有分析指出,李克强如此罕见的表述,看来这一仗李中堂认输了。

  媒体报道,8月30日,中共《新华网》发表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但李克强讲话时间注明是一个月前的7月23日。李克强一开篇就提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全文还有至少四处提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等等,表忠服软意味浓厚。

  今年以来,李克强与习近平的冲突日益公开化。5月28日,在中共两会闭幕日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提及“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的真相,戳破小康和脱贫的谎言,并鼓励地摊经济;戳穿了习近平的中国梦。在7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讲话中提及,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事情要尽力而为。这被认为是李克强意有所指,因为习近平上台以来到处大撒币,在全世界大手大脚。7月31日,习近平的亲信、副总理刘鹤,在举行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仪式上,疑有意公开羞辱总理李克强。中共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前往灾区视察,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三大中央级党媒连篇累牍报导习近平,而对李克强的报导则整整延迟3、4天,引发外界议论纷纷。中共宣传部门在报习、李视察水灾时,更是明显抬习贬李。习近平于8月24日以私人名义召集9名重量级经济学者举行座谈,商讨“十四五”规划,韩正与王沪宁分坐习近平两侧,却不见执掌经济的总理李克强。

  评论认为,习李一度被很多人看作是政治盟友,但习近平大权独揽,李克强倾向于市场化的经济思路与习不符,两人的路线之争已经开始逐步发展为权力斗争。目前的形势下,说李克强会作为倒习的核心,这个肯定是不现实的,他本身没有这个实力,李可能会在私下或者是在党内的会议中向习近平认错或服软。李克强的这次表态似乎印证了这样的分析。

3、突发!著名央视女主播成蕾北京被抓

      在中澳关系紧张之际,澳洲政府31日指,官媒央视旗下中共环球电视网一名在中国出生的澳洲籍记者成蕾,在中国北京被拘留,目前被监视居住。成蕾也成为第2名被北京政府拘留的澳洲公民,华裔作家杨恆均去年1月涉嫌从事危害中共国家安全犯罪活动而被北京扣留。

       美联社报导,澳洲外长佩恩表示,8月14日从中方收到成蕾被拘留的正式通知,外交官已于上周四透过视像形式探访成蕾,澳洲会继续协助成蕾及她的家人,但佩恩没有透露成蕾被拘留的原因。

  成蕾于1975年生于湖南岳阳,10岁随父母定居澳洲,1994年获得昆士兰大学商学学位,曾在澳洲的金融界工作,2003年加入中共环球电视网的母公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任职节目主持人8年,负责报道财经新闻,目前她在CGTN的个人网页、报道的影片已被删除。

      此前,北京3月24日以间谍罪名正式起诉澳洲籍华裔作家杨恒均,杨恆均去年1月入境广州后被当局带走,失踪至7月,北京当局才证实他已遭羁押,并于去年8月被依涉嫌间谍罪将其逮捕。澳洲官方否认杨恆均从事间谍,并要求北京方面无罪释放。

       自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今年早些时候呼吁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来源展开独立调查之后,澳中关系急剧恶化。北京随后对澳大利亚多项出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和反倾销调查,并限制中国游客和学生去前往澳大利亚。

4、再指手画脚不玩了!捷克召见中共大使

  捷克宪政体制地位仅次于总统的参议院议长维特齐率领政商界代表团,30开始台湾的行程。连日来,维特奇高调访台已引来中共外交部以“卑劣行径”叫骂,先后多次声称要让捷克"付出沉重代价",对此,捷克外长日切克31日紧急召见中共驻捷克大使,要求他解释"沉重代价",佩特批评北京指手画脚"过了头"。

  《苹果日报》报道,维特齐31日在台北则:"自由和民主,是国家繁荣的主要基础。捷克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寻求与所有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将来都是如此。维特齐当日在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演讲时,提到捷克的民主化历程和台湾相同之处,捷克人民在1989年11月发起天鹅绒革命,藉此运动反对共产极权主义;台湾则在1990年3月发生野百合学运,两者皆是民主化的转折点,且主要角色都是学生。

  对于维特齐突破北京阻力率团访台,分析指出,这趟访问显示北京无法孤立台湾,也可看出欧洲思维逐渐转为对抗北京。美联社在标题为"挑战北京 捷克代表团抵达台湾"的报道指出,早在维特齐展开6天访台行程之前,捷克方面就指责中共在两国关系中平添不必要政治因素,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领导下,中共采取更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试图借领土主张及捍衞政权抵御外界批评。

       法新社则发出"捷克代表团抵访 台湾建立认可"的报道,指出维特齐此行显示北京一直以来在台湾周围竖立的政治外交壁垒行不通,这种公然挑战的行动也表明,即使在欧洲,时代思维也正从“北京共识”转为“对抗北京”。

       英国诺丁汉大学亚洲研究所中国计划主任苏利文表示:维特齐访台,是在北京"持续施压及边缘化过程中的一次心理激励",但他认为,这种对台湾公开展现支持及承诺的做法不会突然就成为典型。

5、美国首度公布对台安全保证详细内容

      英国金融时报31日报导,随着中国对台湾武力威胁日增,美国国防专家、前任官员及国会内部出现更多声浪,要求华府针对是否在两岸冲突时驰援台湾,做出明确承诺。对此,美国方面在当地时间31日正式公开1982年里根总统时代确立的对台湾"六项保证"更多细节解密,以反制中共。

  据台湾媒体报道,根据美国在台协会31日公布"八一七公报"及"六项保证"相关解密电报,强调"六项保证"为美对台政策的基本要素,电报明列对台六项保证,内容包括美国立场的主要关切是维持两岸的权力平衡,对台军售的性能和数量将完全取决于中共带来的威胁。倘若中共态度敌对侵略、或建立军事投射能力,导致区域不稳定,美国将增加对台军售。美方再次强调,"六项保证"始终是美国对台及对中政策的根本要素。

      分析指出,在北京不断文攻武吓破坏台海和平之际,美方还原1982年与两岸交涉情形,是藉此正告中共切勿再错误引用,应正视其和平解决台海问题的承诺,并重申对台安全坚定承诺。近日有观察人士分析,北京近几个月的扩张行为,包括与印度在边界冲突、越过台海中线、频繁在南海军演等,都显示美方没能吓阻北京采取军事胁迫手段。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访问学者、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唐安竹表示,若美国担心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统一台湾"的路线无法改变,就必须提高透明度,提出更具体坚定的对台安全承诺。因为过去半年到一年里,不论是新疆、香港或产业政策,美方似乎在所有事上都无法吓阻习近平,这对美方带来真正的挑战,战略模煳政策仅在能够成功吓阻中共时才算成功。随着美国首度公布对台安全保证详细内容,美中在台湾问题的缠斗也将不可避免的进一步升级。

6、中美斗而不破 人民币报19个月最大涨幅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周一收升近120点,与中间价均创14个月新高。整个8月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1.84%,为2019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据路透社31日报道称,人民币兑美元8月涨幅1.84%为19个月最大,调整仍是入场时机。据交易员称,美指大概率延续弱势,而中美不确定性因素暂时降低,基本面因素也有利于人民币表现,市场做多人民币情绪升温,且预期趋于一致,每次调整仍是入场时机。

  受生产指数下降影响,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略降,当月生产放缓固然和南方地区发生暴雨洪涝灾害有一定关联,但原材料库存和采购量指数均有下降,表明企业对进一步扩大生产趋于谨慎。据路透计算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最近一周投机客持有的美元净空仓规模增加。

  美国新一轮刺激计划持续陷入僵局。美国白宫幕僚长马克·米道斯表示,川普总统愿意签署1.3万亿美元的新冠纾困法案,但众议院议长佩洛希表示,这个数目并不足以满足美国人民的需要。

       据路透社说,全球汇市方面,美元周一遭遇连续第四个月月线下滑,此前美联储的通胀政策发生转变,而欧元料连续第四个月上涨。这两种货币均触及2018年以来的首见水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受禁令影响,华为最坏情况或退出手机市场
疫情反弹 再破纪录!大温最危险的城市竟是…
习近平顾忌这件事 中美不会开战
摊上事儿!胡锡进要栽
中美交恶的可能结局
机票10万!留学生回国心切被宰,京沪立案调查
突发!北德州大学驱逐所有中共官派学者
真相来了!中共南海试射“东方快递”演砸了
再传习近平要恢复中共党主席头衔
专家:川普或打算于第二任期内解体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