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808-02 HECC)

这么快?北戴河会议已开完!一惯例被打破

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之际,中共官媒针对有关习近平等高层的公开活动报导,都停留在7月31日。自8月1日开始,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接连“隐身”超过一周,外界推断他们正在北戴河秘会。不过,8月8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现身北京,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由此多方解读今年的北戴河秘密会议已经结束。与往年10天到两周相比,今年七常委集体隐身时间仅有一周,北戴河会期大幅缩短。

另外,今年北戴河会期间,副国级高官看望休假专家的惯例活动被取消。截至8月8日未见官方公开报道副国级高官在北戴河看望休假专家。

美媒分析说,此次北戴河会议召开前夕,中共政权因疫情、洪灾、香港国安法、及美中新冷战等多重问题,引爆内外一连串危机。与此同时,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公布的两岸政治人物民望调查也显示,习近平的排名被抛在多名中共退休领导人和中共总理李克强之后。

而习近平与李克强之间的矛盾也摆上台面。7月31日,在北斗三号系统开通仪式上,主持仪式的副总理刘鹤当众让李出丑,而习也疑似扭脸斜视了李一眼。该片段视频已被官方删除。

今年北戴河会议中共高层博杀之激烈非同以往。北戴河会议前夕,就有台媒报导称,中共体制内的反习势力想乘机把习近平逼下台,所以他们急欲召开北戴河会议。近期外界纷传,曾庆红政变、倒习失败,习近平愤而反击,已经瞄准曾家族及其白手套。

7月7日,为曾庆红等江派高层洗钱的资本大鳄肖建华,其所控制的“明天系”9家核心金融机构被宣布由中共官方接管。随后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在发布“严正声明”,称监管机构夸大了集团风险,质疑监管部门高调接管公司“目的”?不过,这则声明很快就遭删除。外界解读肖建华的背后显然有势力支持。

另据透露,会议前,中共的政治老人已与美国特使接触,商讨习近平的去留问题,也涉及如何正常发展中美关系。美国要求将中共“彻底改变”,若中共不改变,就会把不愿改变的人拉下来,换一个愿意改变的人上去。

自由亚洲引述在美中国专家的话说,中共党内传出对习近平的批评,认为习过早的激怒美国,甚至在国际间创造出一个反对中共的联盟。

哈德逊研究所的中国专家白邦瑞说,他甚至从中共军方那里听到,“他们还没有准备好与美军对抗。因此,习近平的确受到严厉的批评。”

北戴河距离北京只有3个小时的车程,传统上,每到夏季,中共高层包括退休元老都会到此举行内部秘密会议,涉及中共高层权斗的诸多秘闻也年年爆出。当中内斗之惨烈,往往从领导人的安保规模可见。

中共政权风声鹤唳,内斗颇为惨烈,对人身安全构成深度威胁。有报导指出,北戴河有一个加强连的警卫承担最重要的海上保卫工作,习惯上叫“游泳连”。习近平每年来到北戴河后,每次“下海”游泳时,均有超过200名经过严格稽核和选拔的水警层层合围护卫,如同为习近平“套了”多重的“救生圈”。保镖如此之多,令人侧目。

微信前途未卜 这个软件在中国下载量激增

美国总统川普签发行政令,宣布在45天后禁止微信和TikTok。部分中国人已经开始转向下载一款美国应用程序Signal。Signal发言人7日对表示,Signal是一个加密的聊天应用程序,下载量正在中国激增。目前,Signal并未受到中共防火墙阻拦,iPhone可从App Store下载,安卓手机则需从Signal网站下载。Signal发言人Jun Harada说:“实际上,不管信不信,我们在中国都没有被禁止。”

由于不共享用户数据政策,Signal发言人拒绝分享实际下载次数,但他说,在川普禁令发布前几个小时,中国的下载量开始激增。他说:“与我们在香港应用商店中排名第一的情况相比,看起来可以相提并论。”

他指的是上个月中共开始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时,香港用户的下载量激增。

Signal几乎不存储用户信息,消息是端到端加密传输。人权观察组织中国研究员王亚奎(Yaqui Wang)表示,她长期以来一直使用Signal与中国境内的人进行交流。但她也担心,如果Signal引起审查员的注意,中共政府可能会采取行动阻止它。

另外,7月12日,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接受电视采访时,透露美国预计将对微信和TikTok采取强有力行动。根据市场情报公司Sensor Tower的统计,在纳瓦罗发表评论后,7月13日至19日期间,Line在美国至少安装了11.9万次,比前一周的3.8万次猛增213%。数据显示,在同一时间,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等美国通讯App的下载率并没有明显增长。

Line是由韩国互联网巨头Naver创建,最近与日本雅虎合并,2014年7月在中国大陆被封杀。目前在全球拥有2亿用户。

扎克伯格紧跟 脸书宣布将制裁中共官员

美国财政部8月7日宣布对11名中共及香港官员进行“制裁”,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立马“跟进”,表示将禁止遭制裁官员账户的支付服务。脸书8日回复其查询时表示,公司服务运营“必须受美国法例约束”,被列入制裁名单的账户将被禁止使用“任何存在支付行为”的服务。不过脸书并未提及相关措施的实施时间,以及若账户没有支付行为是否会遭封锁。

脸书发言人表示,在目前情况下,任何账户一旦被美国政府的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列入其国民及被阻禁者名单进行管控,公司有法律责任对有关账户采取行动。

发言人又称,其服务营运必须受美国法例约束,也可能因应不同情况而采取相应的合规措施,而美国政府对不同的政权人士所下达的制裁及可能对其社交媒体帐户所造成的影响也未必完全相同。

就脸书所禁止支付服务的涉及范围,香港信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认为,被制裁人士的个人账户或专页,估计会被禁止使用涉及资金交易的推广功能,例如不能在贴文登广告等,企业管理平台及广告管理员等工具或也被停用。

方保侨表示,脸书旗下Facebook Messenger及实时通讯应用程序WhatsApp可能也会受到影响。至于其他特区政府脸书专页,他认为以机构名义管理应该不受限制。

贝鲁特示威者闯入外交部大楼 黎巴嫩总理表示将提前大选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数千民众举行示威抗议,在贝鲁特港口区大事故发生4天后,愤怒的民众闯入外交部大楼,示威者要求xian政府下台。法新社报道,一名警察在冲突中失去生命;黎巴嫩总理迪亚卜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将会要求提前大选。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表示,支持黎巴嫩人民和平示威的权利,美国并呼吁各方避免暴力。

据法新社报道,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大爆炸后引发的抗议周六进一步扩大,数千民众聚集在贝鲁特市中心举行反政府示威;一批示威者包括退役军人闯入贝鲁特外交部大楼。

据称,示威者代表在大楼外宣读声明称,外交部会成为革命的总部,要求现政府下台。一些示威者在大楼掛起有拳头肖像的旗帜, 象征在全国蔓延的反政府示威。近200名示威者进入大楼后,焚烧部分文件及总统奥恩的照片。

此前,数千示威者在英雄广场聚集,试图冲破路障前往国会大楼。

黎巴嫩总理迪亚卜当地时间周六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将会要求提前大选,以解决国内结构性危机。他表示,目前只有提前举行大选才能解决结构性危机。内阁将于周一讨论有关议题。反对派长枪党三名国会议员辞职,向政府施压,并呼吁其他议员响应。

中美斗而不破成泡影 川普说的断交也不是空谈?

中美角力突发升温,美国强硬下令中共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关闭,加上近期持续在南海施压、以及就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共追责,揭示美国总统川普已经放弃3年来"一手软,一手硬"的做法,撕破"斗而不破"幻想,全面走向鹰派路线。

港区国安法掀起的国际争议未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事件再向半死不活的中美关系"再踩多脚"。美国直指该中国领馆为情报中心,下令72小时内关闭,迫得中方人员狼狈烧文件,北京则批评美国横蛮。

川普回应时明言,不排除再要求关闭更多中国领馆。话音刚落,中国驻三藩市总领事馆又出事,联邦调查局(FBI)直指领馆窝藏一名被美国通缉的现役解放军人员,或会成为下一间最有可能遭殃的中国领馆。

中美之间谁是谁非,恐怕只有掌握相关机密情报的人员才知道,但在外交意义上,领馆是相关国家主权象征,所在地等同领土,而美国接二连三地正面剑指中国领馆,足以证明川普对中国的打压几近不留情面,难怪外界愈来愈忧虑中美断交。

事态发展无疑是顺着华府态度的转向。川普自命谈判大师,对中国态度素来都是"一手软,一手硬",此时称中国领导人是朋友,彼时又直斥中国占美国便宜,要加关税,但始终还会看重实际商业利益。

近至6月底,川普仍然重视维持中美贸易协议,甚至要急不及为幕僚纳瓦罗的"协议玩完"说法解画。

不过,直到早两周,从白宫国安顾问奥布赖恩、FBI局长雷伊、司法部部长巴尔、以至国务卿蓬佩奥本人相继出马,发表针对中国威胁、数算中国不是的演说,就显明"美国现时是来真的"。

而且,相关演说的内容并非单纯展露敌对思维,当中所涉猎的范畴和论述既广泛又深入,正正是对外宣布,这是整个华府推动的行动方向。

其中,巴尔的演说大花篇幅斥责美国巨企和华尔街向中共献媚,大有向美企通牒的意味,撕破它们对中美"斗而不破"、可以继续做两边生意的幻想。

除了被中方称为"人类公敌"的蓬佩奥领军,还加上鹰派中国通的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促成了华府的全面转向。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蓬佩奥团队的结论是,资本主义的民主美国跟共产主义的独裁中国之间存在根本矛盾,不可能共存。

然而,美国持续施压,不会使中国屈服。正如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翻译高志凯所言,假如华府有任何人认为施压就可让中国屈服,无疑只是痴心妄想。

可以预见,中美关系未来只有转差,难以好转,关闭领馆不过是中美角力的中途站,进一步矛盾冲突只是时间问题,甚至如川普所说的断交也不再是空谈。

唐娟悬了?中国军事文件显示她正在做这件事

美国联邦调查局指控,中共访问学者唐娟具有中共解放军背景并涉嫌签证诈欺,并将其逮捕入狱,7月底时透过视讯出庭应讯,8月10日再次进行开庭审理。有检察官表示,中共军事文件显示唐娟在研究生物制剂解毒剂。

《洛杉矶时报》报导,美国沙加缅度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对唐娟提出起诉,且指出她对联邦调查局说谎,唐娟的律师内金(Alexandra Negin)表示,唐周一将进行无罪辩护,担心一个假定无辜的人没有机会让陪审团聆听案件就受到惩罚。

报导表示,沙加缅度的联邦检察官以唐娟与美国政府缺乏联系、涉嫌与中国政府保持关系为由,说服法官羁押唐娟,因为唐可能跟中国领事馆、情报官员合作逃离美国。

此外美国助理检察官柯波拉(Heiko P. Coppola)在法庭文件中指出,在签证申请时唐娟回答一连串问题,包括是否曾在军队服役、是否属于中国共产党、是否具有特殊化学或生物学经验,联邦调查局发现唐对这些的问题有着错误的回答,当警方搜索唐的公寓时,发现她穿军服的照片以及中国军事文件,表明她在研究生物制剂的解毒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华裔店主连日遭劫 老板娘却苦笑着放弃报警
习近平高喊“内循环 ” 刘鹤妹夫竟唱反调
重磅!加拿大反击美国!宣布$36亿报复计划
林郑被美制裁 哈佛读博士的次子引关注
纷争再起!美国再对加拿大铝制品加征关税
拯救台湾 时不我待?
美情报部门:中共试图影响大选 让川普错失连任
站到悬崖边了 抖音对川普发出最后威胁
老美连连出招,中共急得直跳脚
又出事了?纽约中领馆被曝大量销毁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