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808)

1、习近平高喊“内循环 ” 刘鹤妹夫竟唱反调

在中国企业在美遭遇防堵,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期频频露面,强调“经济内循环”,被认为准备闭关锁国的明显信号。随后官媒也大张旗鼓鼓吹经济发展走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不过上海市长龚正6日会见美国驻中国大使并走访外企却强调上海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被视为公开与习近平唱反调。

据官媒报导,龚正声称上海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还提到了上海有3个所谓“坚定不移”。据报道,龚正与习的亲信、浙江旧部李强、陈敏尔、黄坤明、蔡奇等人都曾共事多年,消息人士称,龚正是刘鹤的妹夫。不过这一关系尚未获得官方资料证实。

对于习近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说法,有分析指出,所谓“内循环”只是糊弄老百姓的招数,目前中美贸易战还在路上,世界各国联合反共,外企大批撤离中国,外需一片死寂,当然只剩下内需,这就是所谓的内循环,并不是高深的东西,也没有什么新鲜感。

2、为撕毁贸易协议铺路?杨洁篪话中有话

中美贸易高层官员将于15日召开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半年度执行评估会议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发表署名文章,公开向美国川普政府喊话,强调中美双方要避免战略误判、管控分歧,希望美方为落实该协议"创造有利条件"。

台媒报道指出,杨洁篪说法被视为北京在近期美中关系恶化之际,把双方第一阶段协议执行迄今远未达到目标的情况,归咎于川普政府一再对中国企业"政治打压"所造成,这也让只维持近7个月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面临生变,截至目前,中方今年上半年只实现了协议中承诺的全年总进口目标的大约23%。

报道称,杨洁篪在署名文章里把美国对中国公司的制裁措施称为"霸凌行为",呼吁川普政府应停止打压。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共长期未提供互惠的商业环境,要求外企在部分产业领域必须成立和中方的合资企业,对外企从未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性"的市场准入,还设置种种非关税壁垒。

3、川普近期考虑对台湾再有大动作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中关系进入冲突对抗的新篇章,甚至在贸易方面权衡政策都可能使美中紧张升温;据川普政府府官员透露,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会议一直在推动的政策之一,就是和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议。

报导指出,美台自由贸易协议对美国的经济效益虽有限,但它可能被北京视为是美国对台湾的一项重大政治承诺。美哈德逊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表示,川普采取行动,因为他对中共在新冠大流行至核武管制,样样议题都阻挠的行径,感到挫折,川普2周前曾告诉他,他对中共行动还没完,还会有更多。

不过,报道称美国和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议遭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否决,主要原因是台湾卡住美国猪牛进口,需要台湾先承诺解决这些问题。

4. 高通曝正游说川普政府松绑华为禁令

华尔街日报8日报导,美国晶片大厂高通正努力游说川普政府放宽禁售华为5G晶片的政策,主要论点在于华为照样可由美国以外的其他竞争者取得所需晶片,美国禁令徒令高通损失上看80亿美元的商机。

根据获取的游说文件,被高通点名会抢走其生意从而受惠的"其他竞争者",包括台湾的联发科以及韩国的三星。高通强调,美国科技公司的财务健全对维持美国科技竞争力至为关键,中国大陆对于许多美国企业具有重要商业利益。对此,联发科表示不讨论个别客户,三星则拒绝评论。

5、扎克伯格紧跟 脸书宣布制裁中共官员

美国财政部7日宣布对11名香港以及中共官员进行“制裁”,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立马“跟进”,表示将禁止遭制裁官员账户的支付服务。

 据港媒报道,脸书8日回复其查询时表示,公司服务运营“必须受美国法例约束”,被列入制裁名单的账户将被禁止使用“任何存在支付行为”的服务。脸书发言人表示,在目前情况下,任何账户一旦被美国政府的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列入其国民及被阻禁者名单进行管控,公司有法律责任对有关账户采取行动。不过脸书并未提及相关措施的实施时间,以及若账户没有支付行为是否会遭封锁。

6、北京高利放贷 68穷国陷债务陷阱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截至2018年底的4年,北京对68个债台高筑的开发中国家放贷倍增,北京此举扩大全球影响力,却让相关国家陷入债务陷阱,使其深受北京外交政策目标与基建项目制约而难以自拔。

根据上述国家近期对世银揭露的数据,2018年中共对相关国家的总贷款余额达1017亿美元,世银对相同国家的贷款余额为1037亿美元,4年间北京贷款余额暴增90%。而在这68个国家中,有26国的对中债务超过其GDP的5%,相关债务的潜在影响反映于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其中14国力挺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此外,有14国对中债务占GDP逾10%,非洲国家吉布提高达GDP的39%。同时,中共的贷款利率平均3.5%,远高于世银的1%、IMF的0.6%。不过,今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越来越多的相关债务国家已出现风险,纷纷要求北京减免债务。

7、中共四大国有银行内部测试“数字人民币”

近日有消息说,中共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行正在内部大规模测试“数字人民币”,但目前相关技术还有限,也没有具体推出时间。中共的“数字人民币”因其强制性、隐私问题,一直备受争议。

据陆媒6日报道,目前一些中共国有银行员工已开始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转账和缴费等,“数字人民币”绑定手机号码,要想注册“数字人民币”应用程式,必须在四大行中的一家开立电子钱包,电子钱包挂靠银行账户进行充值、提款、转账和扫码消费。业界已经发现,“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主要区别是,交易双方不可以拒绝使用“数字人民币”,包括个人和企业。

有专家分析,“数字人民币”将使人们无法匿名使用现金交易,消费的隐私将遭到政府监控,在中共控制的数字人民币机制下,一块钱已经不只是一块钱,而是代表一块钱的所有故事与走过的痕迹。

8、金正恩自驾豪车视察水灾 灾民争睹龙颜

据朝鲜官媒7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视察黄海北道银波郡抗洪防汛一线。当天公开的图片中,只见金正恩亲自驾驶黑色SUV,在泥泞中前进灾区,灾民为一睹"龙颜",无不争先恐后。

韩联社猜测,金正恩专车车型疑似是雷克萨斯LX570,曾在2018年9月的平壤文金会和去年12月的阳德温泉文化休闲区竣工仪式上亮相。从图片中可见,金正恩不仅在驾驶席上向陪同视察的干部下达指示,还微笑下车问候灾民。据悉,金正恩出行一般乘坐奔驰轿车,但亲自驾驶的场面从未公之于众。此前,朝媒2015年曾报道金正恩亲自驾驶轻型飞机的消息。

9、日本30企业获补贴 撤离中国迁往东南亚

日本已经有30家获得政府补贴的企业,计划将资金用于从中国转移至东南亚国家进行生产。这30家企业获得补贴的金额共计120亿日圆。

彭博社7日报导,日本政府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很快宣布将斥资总计22亿美元,帮助本国企业撤离中国回流日本,并提供2.2亿美元帮助那些计划从中国迁往其它国家的企业。截至7月份,第一批补助金已经发出,共计700亿日元,受惠企业87家,上述30家前往东南亚的企业就在其中,而且有一半从中国迁往越南。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负责人表示,许多公司正将生产转向越南,日本对越南的直接投资从金融危机以后明显上升,在贸易战和疫情爆发前已经出现从中国转移至越南的情况。今年以来,东南亚国家纷纷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招揽从中国撤出的外资。

10、以牙还牙!加拿大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

美国总统川普刚刚宣布对加拿大铝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其邻国加拿大便以牙还牙,做出了“迅速且严厉”的回应。

《德国之声》报道,作为对美国对加拿大铝制品实施惩罚性关税的回应,加拿大宣布对来自这个邻国的进口产品也征收附加费。副总理方慧兰在首都渥太华说,将坚决果断地采取行动,以保护自己的铝工业,美国对加拿大进口产品每增加一美元关税,我们就也将收取相应费用。9月16日,纳税金额高达36亿加元的“反制”措施将生效。

不过,方慧兰也表示愿意就此举行谈判,不希望情况变得更糟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重磅!加拿大反击美国!宣布$36亿报复计划
林郑被美制裁 哈佛读博士的次子引关注
纷争再起!美国再对加拿大铝制品加征关税
拯救台湾 时不我待?
美情报部门:中共试图影响大选 让川普错失连任
站到悬崖边了 抖音对川普发出最后威胁
老美连连出招,中共急得直跳脚
又出事了?纽约中领馆被曝大量销毁文件
大温7月楼市逆疫情:量价齐飞 独立屋王者归来
华春莹获此”殊荣" 网友狂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