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726-01 JEJJ

1.    加拿大外交部更新旅行通告:前往香港可能被任意拘留

加拿大联邦环球事务部,昨天首次提醒加拿大人,如果他们前往香港,可能会被任意拘留。在中国于6月30日通过《港区国安法》后,环球事务部是于本月中旬更新了加拿大对香港的旅行通告。经过多次查询后,环球事务部确证,编辑增加了这项另外的旅行警示。

最新的这次更新是在7月15日进行的,与《港区国安法》有关的一项警示是于7月12日添加上去,但註明是15日作出这项更新。加拿大的官方旅行通告(Travel Advisory)现在忠告,前往香港的旅客"有以中国国家安全为由任意拘留的危险"。该通告还解释说:"被认为是违反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是广义和模煳地界定的,并且可能包括在加拿大并非违法的活动。"加拿大环球事务部补充说:"你可能会被移送至中国大陆并受到起诉",并且"处罚将严厉,包括无期徒刑。"旅行通告又指出,具有双重国籍的居港加人,需要向香港入境事务处申报加拿大国籍。否则,香港当局可能会将他们视为中国公民。港加联前会长李树德说,他欢迎环球事务部这一举动,因为已经有100多名加拿大人在中国被任意拘留的案件。他还指出,中国一直都没有承认双重国籍。 因此,他说,由于《港区国安法》的通过基本上是中国法律的实施,因此加拿大有可能不再能够保护其在香港的双重国籍公民。李树德说,由于局势不稳定,不仅最近有更多居港加人开始考虑回归,甚至中国人也在考虑离开。

2.   坐飞机旅行感染风险究竟有多大?权威解释来了

据Global News周四(23日)报道,该媒体得到的资料显示,从疫情爆发之初到本月中旬,乘客暴露于新冠病毒、进出加拿大机场的国际和国内航班竟然高达561个!那么,大家乘坐飞机旅行可能被感染风险究竟有多大?

加拿大《环球邮报》就此专门采访了加拿大传染病学家、多伦多新宁健康科学中心感染预防和控制总监莱斯博士。莱斯博士回答说:“我认为坐航班旅行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可以忽略不计。”莱斯博士说,毕竟是病毒大流行,很理解大家对这个新冠病毒的恐惧。特别是坐飞机,毕竟要和很多不相识的陌生人共处很长时间,对这个问题的担忧情有可原。不过从科学角度以及大量实证研究,说明乘飞机旅行感染新冠的风险比一般人小得多。莱斯博士说,尽管目前为止,全世界每天的病例还在增加,而航空旅行也比两个月以前越来越频繁。但迄今为止,几乎没有文献证明,人们是在飞行中感染了这种病毒。

首先,机舱内有完善的通风条件,空气交换与流通频繁。其次,不仅乘客个人采取了措施比如戴口罩,航空公司也采取了行动,包括对飞机的消毒和清洁等,这都非常有效地减少了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他还举例说,最好的例子也许是加拿大最早确诊的一对华裔夫妇。他们从当时的疫情中心中国武汉出发,前往广州,在那里登上飞往多伦多的飞机,并于1月22日回到加拿大。其中丈夫在飞行过程中已经出现轻微症状,例如干咳。第二天,他的妻子也开始出现症状,虽然他们两人当时都戴着口罩,但他们在旅行过程中都被认为具有传染性。这对夫妇求医之后进行测试,结果表明两人新冠病毒阳性。随后多伦多公共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开始联系并追踪可能在飞行中暴露于该病毒的25名同机乘客,其中包括坐在这对夫妇三排以内的机组人员和乘客。但对这些接触者监控并追踪14天之后发现,没有一个人被这对戴口罩的夫妇传染。

那么,为什么载有350名乘客的飞机之内,病毒并没有传播?医学专家说,SARS-CoV-2病毒并不能真正远离其宿主。因为该病毒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或说话之人的呼吸道飞沫传播。在降落到附近的表面之前,液滴可能会被推进一到两米的距离。但人们一般认为,较小的气溶胶以及微小颗粒虽然可能停留较长时间,但是在COVID-19传播中不发挥重要作用。多伦多大学医疗中心UHN感染预防和控制总监霍塔(Susy Hota)医生对《环球邮报》表示,在飞机上,此类颗粒通常会被通风系统迅速清除。她指出,飞机内部的空气通常每小时交换15到20次。尤其是,空气通过了高效微粒空气HEPA过滤器,而该过滤器能够捕获到包括病毒在内的潜在有害物质。霍塔医生说:“气溶胶的悬浮时间不太可能足以导致感染。”Global News周四报道说,联邦运输部长加尼奥(Marc Garneau)谈到,在疫情之下,乘飞机旅行是相对安全的。他说目前尚无与航空旅行直接相关的新冠病毒传播病例记录,说明已经采取的相关措施取得了成效。与此同时,多伦多综合医院传染病专家博格奇医生也表示,现有的所有科学证据,都不支持航空旅行存在风险的说法。他说,目前在飞机上采取了很多预防措施,包括要求始终戴着口罩,并为乘客提供洗手液等等,使得飞行中病毒不太可能传播。他还说,可能的接触仅限于坐在感染者旁边,以及前面或后面的人。

3.   孟晚舟律师:她被美国利用成对付中国的谈判筹码

有法律专家表示,孟晚舟引渡案最新论据——声称对她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最好交给联邦司法部长,而不是法庭。早前,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向卑诗省最高法院提交的文件称,她正被美国利用为对付中国的"谈判筹码"。

渥太华大学宪政和国际法教授门德斯表示,向司法部长拉梅蒂提出这观点会更有意义。门德斯说:"我认为这基本是唯一能避免孟晚舟被美国引渡的方式。"该文件表明,美国总统川普曾利用孟晚舟一案来推进与中方的贸易谈判,并且有意让她作为筹码,这与针对她的欺诈指控无关。该文件声称,引渡法官因此有权因存在滥用程序的情况,而中止此案。中国政府亦都宣称, 此次逮捕是出自政治目的。而美国表示,以欺诈指控寻求引渡孟晚舟。向加拿大法院提交的《案件起诉记录》称,孟晚舟向汇丰银行(HSBC)隐瞒华为与其位于伊朗的合作伙伴香港星通,双方之前的关系,令到这家金融机构面临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法案的风险。两个月前,卑诗最高法院法官霍尔姆斯(Heather Holmes)驳回了孟方律师使用双重犯罪的辩护,辩方表示孟晚舟在美国被指控的罪行在加拿大并不构成犯罪。若霍尔姆斯当时接受这说法,孟晚舟本可以被释放。门德斯说:"在裁决中,霍尔姆斯其实已裁定,针对孟的主要指控不具有政治性质,因为这些指控集中在银行欺诈上,这类行为如果发生在加拿大也会被视为犯罪,因此满足了双重犯罪的门槛。"然而门德斯指出,一旦法庭对孟晚舟案件做出裁决,最终引渡的决定权就会落在司法部长拉梅蒂的手中。温哥华引渡律师博廷(Gary Botting)对此表示贊同。博廷说,司法部长的职责是制止任何所谓对引渡条约的政治滥用。他说,孟晚舟案归结为政治问题的说法,应该更适合交给拉梅蒂部长。 "部长可以随时做出决定。"他说,在法庭上提出这些论点,可能不会影响部长做出决定时的意见,但会施加一些政治压力。他最后补充,通过法庭进行辩论也会使案件持续更久,而对一些人来说,拖延比被引渡要好。

4.   新冠惊现新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多器官衰竭

转眼间,整个世界已经被新冠折腾了大半年,本来料姐我觉得温哥华疫情应该快过去了,上个月新增确诊都只有一两例,但是最近,好像又有要反扑的样子...病毒好像又开始变异了,不少患者开始惊现一些非典型的新症状!患者的身体上开始出现一些皮疹,还会不断发痒,手指和脚趾也会有脓包和发炎!

据《悉尼先锋晨报》报道,维州的一些一线抗疫人员最近发现,他们收治的病患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感染症状,而且这种病例呈现与日俱增的趋势!因此,他们怀疑这或许是感染新冠后的症状之一。根据严密的观察后,医护人员们发现,在感染最初阶段出现发热、咽痛、流涕和头疼疲劳等症状后,大约从第二周开始,人体开始出现一些炎症反应,而这些炎症会引发皮疹、手脚肿胀、发炎和脓包等症状。悉尼大学传染病专家Robert Booy说,这些症状虽然只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它的后果很严重,因为这会使人体衰弱。在不到5%的病例中,炎症还会导致多器官衰竭,而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会要人命。因为,当你出现多器官衰竭时,这意味着即使是送进ICU,再用上我们所能采取的所有最好的方法,可能也无济于事。医生们私下称呼这种症状为“COVID Toes”,也就是脚趾发红,有时出现发痒的肿胀。看上去像是冻疮,但实际上则并非长时间待在户外或冻伤所致。在墨尔本三家医院工作的急诊医生Stephen Parnis表示,这种症状的出现意味着血管很有可能受到了影响,也因此,医护人员也建议,大家如果发现有这种症状的出现,尽管很少见,但是还是需要保持警惕。然而更可怕的是,这些症状只是墨尔本各大医院一线医生护士,看到的众多症状中的一部分。 Stephen Parnis表示,过去一周他接诊的新冠患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述症状,而这些患者既有十几岁的,也有80多岁,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出现了这些的新症状...Stephen Parnis透露,对于老年患者来说,他们甚至还会出现精神错乱的症状。在疫苗没有成功研制出来之前,大家还是不能过于轻敌,一旦出现任何和新冠病症相似的症状,不要犹豫,应尽快去做检测,不仅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健康负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中共又想玩拖刀计?暴风骤雨后北京等待“转晴”
美中风向已变 中共被直接怼到“家门口”
疫情反弹!谭咏诗警告:拥有新冠抗体人数不到1%
FBI局长:中共不择手段 举洪荒之力要成世界霸主
蓬佩奥“临战宣言” ,“总加速师”惹祸
好消息!在家工作的加拿大打工族可能有钱拿
武汉“蝙蝠女郎”反咬川普 休斯顿中领馆被起底
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外戒备森严 美方开始打包
华春莹竟这样比喻蓬佩奥
孟晚舟律师指美国误导加拿大,提出中止引渡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