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外逃病毒专家揭露北京掩盖疫情真相

香港病毒和免疫学专家闫丽梦(Yan Li-Meng)7月10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专访,揭露中国政府隐瞒新冠疫情,并且威胁其家人,试图阻止她公布真相。

据福克斯新闻7月10日报导,闫丽梦是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研究中心的病毒和免疫学专家。

闫丽梦表示,自从去年底获悉中国武汉出现新冠病毒后,她作为全球最早介入新冠病毒研究的专业人员之一,展开了秘密调查。闫丽梦在12月31日向在中国疾控中心工作的友人查询后证实,中方当时已经发现家庭聚集性感染等病毒人传人的状况。而根据世卫组织在今年1月9日的声明,中方仍在向世卫组织通报:病毒不会发生人际感染。

闫丽梦表示,疫情爆发之初武汉的病毒人传人状况非常严重,病患与医务人员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而中国政府却不允许任何人公布有关消息。出于同样的压力,闫丽梦的主管也警告她不要触碰中国政府的红线,否则就会遭遇“被失踪”的危险。

闫丽梦在专访中表示,面对压力,她于今年1月19日开始向美国的网站博客发布疫情信息。闫丽梦表示,她了解中国政府将如何对待举报人,以及中国政府与世卫组织间的腐败关系,如果在中国或香港讲出真相,她将面临被失踪甚至被杀害的命运。

4月28日,闫丽梦坐飞机抵达美国,但仅仅离境数个小时,中国国保警察即赶到她在青岛的老家,对其家人进行威胁、骚扰。而自今年5月中旬开始,中国网军对她进行的污名、造谣的网络宣传也随即开始。香港大学还在官方网站上,删除了闫丽梦的工作记录。

世界卫生组织针对闫丽梦上述有关中国政府隐瞒疫情,以及中方与世卫组织存在不当关系的表态,声明予以否认。世卫组织回复福克斯新闻查询表示,虽然很多人为世卫组织工作,但他们并不是世卫工作人员,也不代表世卫组织。而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则表示,从未听说过闫丽梦其人。

2、美中第二阶段贸易协议?川普:呵呵

美国总统川普10日访问迈阿密,他在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上接受随行记者访问时说,与中国的关系因为疫情受到严重破坏,不考虑与中国的第二阶段经贸协议了。

川普被“空军一号”专机上的记者问到,在今年实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是否有可能达成第二阶段贸易协议。川普说:“我现在不考虑这个问题”。

他表示:“与中国的关系已经严重受损。他们本可以阻止瘟疫,他们本可以阻止。他们没有这么做。”

美中这两个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在今年初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病期间,这份贸易协议的执行已经受到了质疑。

最初在中国武汉发现的新冠病毒已蔓延到全世界,给美国的健康和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美国报告的新冠病例超过300万,至少13万人死亡。

今年5月,川普曾表示,对于是否终止与北京的第一阶段协议,他“非常纠结”,而川普政府的官员则表示,两国仍有望遵守协议。

这份协议使得美中两国的贸易战暂时熄火。协议为解决知识产权保护和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采取了初步步骤,同时中国还承诺在两年内加购至少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

近几天,川普多次在公共场合和推特上称呼“中国病毒”,以及来自中国的瘟疫。

7月4日,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也表示,中国必须为自己在疫情和侵蚀香港民主中所扮演的角色负责。

川普在5月13日发推说,100笔贸易协议也无法弥补损失——所有无辜失去的生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5月26日表示,川普总统对北京应对新冠病毒和其它事项的行为十分“恼怒”,以至于中美贸易协定对他来说,重要性已不如从前。

3、五眼联盟讨论香港问题 令中共“后背发凉”

近日,五眼联盟成员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外长召开视频会议,讨论了如何应对香港问题以及中共带来的威胁。中共官媒表示,五眼联盟开的这个会,令中共“后背发凉”。

美国时间7月8日晚,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长召开视频会议,讨论了中共刚刚推行的《港版国安法》及中共带来的威胁,《港版国安法》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所承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削弱了一国两制、削弱了国际协议信心等话题。

会议结束后,澳大利亚9日宣布暂停执行与香港的引渡协议,为港人延长签证居留期限至5年,并更新对香港旅游警示,呼吁公民不要前往。新西兰同日也宣布,将全面审查包括双边引渡条约等现行安排。至此,情报分享组织五眼联盟已全部表态反对《港版国安法》。

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7月9日刊文称,五眼联盟开的这个会,让中共后背发凉,并将其在标题上凸显。

文章称,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相比,新西兰之前围绕《港版国安法》的表态一直比较谨慎。但它最新的表态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更接近了其它“四眼”就香港问题的对中共施压甚至“制裁”。文章称,“这表明,其‘四眼’对新西兰的‘内部统一协调’已经起效。”

文章称,“五眼联盟”在香港问题上的态度和做法已经越来越接近。

文章称,“五眼联盟”之后,华盛顿可能会动员G7国家,包括法国、意大利、日本和德国加入。

文章话音刚落,此前对中共侵犯人权态度暧昧不明而引发外界批评的德国已经表明立场了。当地时间7月10日,德国外交部召见中国驻当地大使,就香港问题“谈话”。

德国《南德意志报》消息称,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贝格尔(Miguel Berger)与中国驻当地大使吴恳会面,再次强调德国政府对港版国安法的立场。一名德国外交官员透露,柏林方面对于立法感到忧虑。

4、中共港版国安法的真正意图:攻城为下 攻心为上

《港版国安法》实施前盛传,实施后就会拘捕黄之锋及黎智英等人,但实施十天后,他们目前还算平安,相反已经有多位社运、政治人物离港,社会运动明显减少,香港的白色恐怖阴霾挥之不去。学者分析指,设立国安法确实已起到 “震慑作用”。

《港版国安法》实施前夕,有传《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 “高危敏感政治人物” 将马上被捕,甚至被带到内地受审,一时间风声鹤唳。不过国安法实施已有十天,当局仍未有采取行动,《壹传媒》旗下报业《苹果日报》在香港继续正常运作,新闻仍然批评政府。在民主派中亦没有出现大抓捕。

黄之锋7月10日出席电台节目时指出《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的确有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因没有政治人物能够预计其打击幅度有多大。他忆述当时也很难做准备,只能严阵以待。

《港版国安法》实施了十天,面对现在香港的局势,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讲师李家翘分析指出,在没有普通法传统约束的情况下,国安法将变为一种无所不包的法律,很多行为都会被禁止。社会形成了一种恐慌,甚至是自我审查。

自由亚洲电台评论文章指,谁也不能排除疯狂的习近平当局日后对港政策会更疯狂的可能,但仅从逻辑上判断,习近平当局下决心出台港版国安法的过程中,肯定是对吓跑不少香港人做足了心理准备的。

文章指,所谓“留港不留人”的说法,很可能就是中共当局为出台港版国安法预设的、仍可以从政治和经济层面,特别是经济层面承受的底线。甚至还可以设想,随着港版国安法的出台,不想留或者不敢留的一批港人离乡出走,也许是正中中共中央当局和香港林郑当局之下怀。

5、到底怕什么?贵州公交坠湖内幕遭当局封杀

贵州省安顺市日前发生的公交车坠湖事件,震惊全国。财新网披露了此事件背后的更多内幕,但相关文章很快遭到当局封杀。

7月7日午间,安顺市的一辆2路公交车行驶到洪山湖水库时突然左转,横穿对面多条车道,冲破路旁护栏后落水。当地政府表示,截至当晚,事故造成了包括司机和5名学生在内的21人死亡、16人受伤。

中国媒体财新网记者随后走访当地,披露了涉事公交司机生前的一些细节,目前这篇报道已被删除。

据财新网10日的报道说,这名52岁的司机名叫张包钢,从1997年起就一直驾驶2路公交车。记者来到了他的现住所,但房门已被警方贴上封条。报道引述知情者说,他原先在安顺老柴油机厂宿舍住了很多年。事发当天上午,这间旧宅被拆迁队拆除。张包钢闻讯赶来,却未被允许进入现场。

报道还说,原为民营的2路公交车去年改制,交由国企运营。他的同事说,新冠疫情以来,他们的工资从三千多元降至一两千元,而改制前他们的工资高达五千元左右。

种种迹象表明,张包钢很可能是出于报复社会,才把公交车开入水中的。监控视频显示,这辆车事发前似乎有意减速避让旁边车辆通过,在前后无车时才突然转向、加速冲出路面的。由于该车是去年购入的新车,出故障的几率很小。

但财新网的报导被多家媒体转载后不久,文章陆续遭到当局封杀。

有海外评论指出,肇事司机即使是有意报复社会,官方在装模作样地进行了一番所谓的调查之后,很可能会掩盖真相,把事件说成是偶然事故,要么就是轻描淡写,有意模糊事件的性质。

6、在中国上英国大学网课 引学术自由受限的担忧

英国多所大学正在测试一个新的网络教学网址,为身在中国的学生提供远程教学,而它将要求教学材料符合中国对互联网内容的限制。这使得身在中国的学生能够继续在线上完成英国大学的学位,但同时意味着学生只能接触到“获准”清单上的材料。

中国的互联网审查使一些网站被过滤或者屏蔽,于是有人担忧,身在中国的学生在线上学习时可能遭遇障碍,比如无法打开一份学术文章当中的附带链接。

英国广播电台BBC的报道说,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云搭建了一个虚拟的链接,为项目提供免费技术支持,运营方面则是英国联合信息系统委员会负责。通过服务器建造一个虚拟的链接,让身在中国的学生能够进入英国大学的网络系统。不过,联合信息系统委员会的发言人表示,中国学生不会完全自由地上网,他们只能接触到由英国大学“控制和指定的资源”。

报导指出,这些英国大学课程当中使用的线上信息必须要被列入一份获准安全的清单,当中会列出所有英国机构课程当中使用的教学材料链接。这引发了有关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的质疑。

美国德克萨斯州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叶耀元分析说,虽然目前断言英国屈服于中国的网络审查似乎言之过早,但“在阿里云与中国政府关系的前提下,这种做法很可能会箝制中国学生的言论自由,甚至变成中国的一个监视管道,最后适得其反。我想这些学校需要针对阿里云做更深度的了解,再重新思考一下是否应该继续执行这个计划。”

面对外界的质疑,支持这一网络课程项目的英国大学组织“英国大学校长联合会”(Universities UK)否认接受中国政府的“审查”,表示计划将使身在中国的学生更好地接触到英国的课程,同时“遵守当地法规”,强调“未发现有任何课程内容被改动的情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独立调查小组前往北京 世卫这次宣称“不插手”
特鲁多卷入“以公谋私”调查!家人获利近$30万
一进一出 中共公安部高层频频异动
中共驻英美大使“公然”反北京
班农郭文贵可能惹怒了“第一女婿”
四面树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警告加拿大:等着看
3.5万外国公民在加下落不明 其中有2800个罪犯
制裁临头 中国国有银行开始慌了
制裁升级 白宫拟全面禁止五大中国公司
加拿大正考虑全民发钱:CERB到期后或人均$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