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风向突变 “地摊经济”遭封杀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公开点赞“地摊经济”促进就业后,各地政府立即掀起了一场“地摊经济政治秀”。但6月4日风向突变,据报,“地摊经济”一词突遭中宣部封存。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新华社内部消息透露,6月4日,中央级的官媒高层接到中宣部网信办禁令,严禁媒体在报导中使用“地摊经济”一词。原因据称是认为“地摊经济”一词有损政府的面子。现在各家媒体都在查删以前的报导,连中央文明办,也收回了相应的文件。

新华社内部人士黄先生说:“昨天晚上我们这边审稿的领导就已经知道这个事了,今天各家都在删报。还有5月27号中央文明办出的那个文件说,不再把摆摊纳入城市卫生考核,相当于给地摊松绑,现在,文明办把文件删掉了。”

曾发文派出城管分局和执法科负责人去南京学习地摊经济的合肥市城管局,已经迅速改口避谈地摊经济。

该局办公室人士在回应采访时称,地摊摆设点由各街道办具体负责,他们并不知情。

有评论人士表示,此次政府突然降温地摊经济,不但有面子的因素,还有经济的因素。因为各地纷纷力推地摊经济,导致那些投入钜资购买铺面的人损失惨重,大量店面经营者,无力和低成本的地摊竞争,直接波及店铺和城市综合体内商家的入住率,并可能波及金融系统。

一直关注基层工人状况的媒体人陈洪涛认为,李克强总理鼓吹地摊经济,也确属无奈之举。全国各地经济状况恶化,就业和财政都面临很大压力,因此,各地只能搞这些运动式的动作试图缓解压力。

2、耿爽突然抛出“震撼弹” 哽咽抱拳称“后会有期”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周五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当日是其任内最后一场的记者会,并且不再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一职。现场影片看到,耿爽向在场记者告别时语带哽咽,他最后在台上抱拳称“后会有期”,才再次露出微笑。

根据中国环球时报报导,耿爽自2016年9月26日起担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即将届满4年抛出震撼弹,他周五在主持完例行记者会后表示,“由于工作安排的原因,我即将奔赴新的岗位,今天应该是我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最后一次主持例行记者会,藉此机会也对大家在过去近4年时间里给予我的关心、帮助、支持、鼓励表示衷心感谢。”

据星岛引述消息透露,耿爽将升任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晋升为正局级干部。原中共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今年4月已经担任中共驻西班牙大使。

根据惯例,外交部设有三位发言人,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两位副司长兼任。在耿爽离任后,目前外交部的两位发言人分别是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和副司长赵立坚。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近来因中美关系不睦,加上新冠大流行引发各国质疑,中共外交部记者会沦为舆论战场,也出现大陆网民眼里的“金句抗敌”、或外界认为的口水互喷。

以在回应美国对疫情的所谓“甩锅”为例,耿爽曾引用中国古语:“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在回应美国打压中国企业时,他说,以“安全”为名,锁住所有的门,囚禁的只是自己。近期最受瞩目的,是4月28日在记者会与“澳洲人报”记者进行7个回合交锋,耿爽曾回击说,“你觉得网上的言论都不真实吗?那是谁在那里发表言论?是机器人吗?如果你在现实世界中没有听到这样的言论,证明你的接触面还不够广”。 

3、李克强不愿背政治黑锅 外媒:戳穿泡沫需要胆量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提到“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人民币”引爆舆论,被认为戳破习近平提出的“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梦”。有专家分析认为,习李分歧趋向公开化,李克强不愿替习近平背所有的政治责任与黑锅。

法广6月5日发表题为“李克强为什么要戳穿一个巨大华丽的泡沫?”的评论文章,内文指,李克强在本次记者会上似不经意之间说出一句大实话,承认中国还有许多穷人,让许多中国人大吃一惊。

评论说,在中国近年浮夸风大盛,厉害国论调四溢,总书记带头追梦的大环境下,李克强说出这句话,是需要一点胆量的。

评论认为,李克强之所以到处动员摆地摊,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经济状况很坏,失业大潮会席卷而来,这是目前一种现实的需要。

4日,三立新闻“名家专栏”的评论文章也说,李克强日前点赞“地摊经济”缓解了失业的压力。此说法无疑让总书记难堪。

文章表示,由于习近平的扩权,使得李克强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相对弱势的总理,不仅“体制”关系不复存在,更常让李克强成为有责无权下的背书角色,李克强心中的不满不难理解。

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完全没提及GDP增长数字。却说出6亿人月收入未及1000元的实情,这让习近平的“脱贫工程”脸上无光,只好通过党媒《求是》杂志进行灭火,拿出习近平的旧文宣称中国已完成小康目标。

文章说,这种总书记与总理间因为认知差异产生的路线分歧其实不多见,因为政治斗争通常发生在派系与高层之间,而李未必有有什么政治野心,但不愿替习近平背所有的政治责任与黑锅的可能性应该才是真实状态。毕竟国务院总理才是在一线工作的人,也只有他清楚中国当下经济衰退与社会矛盾的实情。

4、“紧日子”来了 中共各地政府支出缩减过半

受到疫情及美中关系影响,中国经济正步入新一轮危机。中共总理李克强早前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其后,中共各地政府都在压缩开支。长三角地区政府紧跟随,压缩经费达七成。有商家说,外向型经济今年将受到重创。

本周五,一段视频在多个微信群流传。视频中的一位学者发出警告,中国失业潮已经来临:“很多傻子在为美国的局势幸灾乐祸,他不知道接下来国内的失业率会有多么严重。美国一旦没了消费,中国至少有十分之一的人要失业。为什么要发展‘地摊经济’,因为企业倒闭才刚刚开始。”

这位学者说,中国的企业倒闭刚刚开始,失业潮很快来临。江苏商人吴昊表示,接下来中国民众的生活环境比一般人想象的还要差:“就不是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那么简单了,现在中国是全民负债,尤其是年轻人,八零后、九零后透支信用卡,每一个人平均负债都达到三至五万元人民币,有的更高,超过十万元,他现在失业,没有收入,连信用卡都还不起。”

据《经济观察报》引述长三角地区一位地级市财政局的预算人士的话说,市财政局刚刚开会,要求全面压缩开支,除了工资,包括出国费、公车购置、设备购置、网络信息建设费等费用,尚未支出的全部收回。以往年度实施的项目,2020年可以暂缓实施的,全部暂缓实施。非刚性、非紧急的支出全部压缩50%。市领导的某项经费也被压缩70%。

一位地级市的财政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该市财政去年在编制2020年预算时整体预算压缩了10%。上述长三角地区财政局预算人士说,从6月开始之后的支出,压了50%。

5、中国黑心奶粉频传 官方调查出炉:合格安全!

湖南日前爆发疑似假奶粉导致多名幼儿营养不良,成为“大头娃娃”,官方6月5日通报调查结果称,涉案的“倍氨敏”饮料合格安全。医学各科专家对涉案受害儿童鉴定,一致认为不符合大头娃娃症状体征。

据中央社5日报道称,湖南假奶粉调查出炉:饮料合格,经销商诈欺重罚。据该通报并称,已对饮用涉案的“倍氨敏”奶粉后营养不良的5名儿童进行全面医学体检,专家组经集体评估认为,5名儿童不符合俗称的“大头娃娃”症状体征,将对他们“加强人文关怀与营养辅导”。

通报并称,省市联合调查组将“倍氨敏”送至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检验研究院进行检测,所检33项主要品质和安全指标符合标准。目前没有发现涉案食品品质安全问题。据通报指出,爱婴坊母婴店存在“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将“倍氨敏”宣称为奶粉进行销售的行为,当事人承认透过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事实。

中国黑心奶粉频传,中国媒体新京报此前报导称,湖南永兴县多名过敏儿童,因为食用爱婴坊母婴店标榜是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奶粉的“倍氨敏”,全身长湿疹,体重直线下降,而且头骨变大成了畸形的“大头娃娃”,经医院确诊都罹患佝偻病,引发社会哗然与关注。

广州市近日也爆出“贝儿呔”、“敏儿舒2号”两款假奶粉,一名家长上个月上网发出“来自新手妈妈的求助”一文,透露自己的孩子因被诊断“对牛奶蛋白过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医生推荐她购买“贝儿呔2号深度水解配方粉”让孩子喝,医生还说,此款奶粉原料为外国进口,经销商引进回国贴牌包装,不料孩子喝了6个月后,被诊断发育迟缓,及患有其他疾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风雨飘摇之际 习近平最怕丢“坐下龙椅”
六四后美国对中共的姑息 使祸水蔓延世界
前英国情报局长 人造“新冠之毒”由实验室外洩
美帝一发威 中南海就认怂 网爆”克强检讨书"
摆脱对中共的依赖 这国绞尽脑汁
美国记者也开始怀念胡锦涛时代
玩真的!中国企业列黑名单 美商务部:5日生效
孟晚舟案实锤?路透社再爆内幕
加拿大最大电信商贝尔宣布放弃华为5G
中共党内罢免习近平录音被传出 是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