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411)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伟大古代帝国之一的继承人。这个帝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纪,存在了两千多年。它的最后一位皇帝在1912年被废黜,习近平的父亲在第二年出生。中共政权作为108年前清帝国以降中国政权的继承者,在付出可怕的代价后,正谋求从经济和意识形态上使中国崛起。习近平的统治,仍然深受中华帝国的文化和地理因素影响。他像普京一样,越来越依赖共产党执政前的民族主义因素。

  每隔几百年的王朝兴亡轮替,是中华民族的宿命。儒家哲学形成了“天命”思想,为现实灌输入宗教意义——即一个不再能给予人民内部秩序,在外敌入侵时不能保障外部安全的王朝,就失去了老天的眷顾和随之赋予的让人民服从的权力。

  美国《全国评论》National Review网站发表特约专栏作家麦克劳林(Dan McLaughlin)的文章说,美国和中国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一直是2010年代末的主导主题之一。完全有理由相信,它们将在2020年代的国际格局中发挥主导作用。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传统基金会”负责国家安全及外交关系研究的副主席卡拉法诺(James Jay Carafano)的文章说,这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之后,川普政府的对华关系更有可能继续迎难而上。无论北京当局在何处冲击美国利益及应负的经济、政治、军事、外交责任,华盛顿都会针锋相对,直到北京停止并尊重美国及其盟友的权益。

  一些人预期公卫危机会成为美中关系重大的转折点,这种情况可能不会发生。别指望华盛顿会减轻对北京的压力。只要北京执意破坏全球稳定,不断试图侵蚀美国利益,华盛顿就会继续对北京施压。

  不要期待美国的对华战略出现戏剧性转变。对抗中共已列入白宫的国家安全议程,其核心假设不太可能因这次公卫危机而改变。白宫认为,这是美国可以管控的竞争,并不把中共看作生存威胁,也不会选择与北京“硬脱钩”这种极端政策。因为这会迫使世界分裂,在美国与中共之间选边站。

  川普政府很可能继续对着干,在中共妨碍美国利益的任何地方进行反击,在经济、政治、军事、外交领域负起责任,直至中共停止其行径,尊重美国及盟国的权益。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切照旧,预料美国将在四个竞争领域加倍还击:

  在西欧方面,中共正试图利用当下危机造成的混乱局面,分化西欧国家,把他们拉入自己的圈子。意大利就是一例。虽然意大利人民对中共相当不满,但北京和意大利“五星运动党”保持良好关系,而该党可能企图在下台前与北京当局达成协议。然而在西欧大多数国家,北京正在失去地盘。英国政府对中共政府十分愤怒,很可能完全退出和华为的5G交易。对美国来说,还来得及加倍努力加强跨大西洋关系,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亚洲伙伴方面,华盛顿的第二个优先事项是,必须巩固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的伙伴关系。美国、日本、印度、澳洲“四加”框架,是把“印-太战略”合作推动到新层次的最佳工具。

  非洲方面,美国两个关键战略地区大中东和欧洲的稳定,部分取决于更稳定、更有生产力、更和平的南部土地,即非洲大陆。打击北京在该地区极具破坏性的影响,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部分。预料美国不会退缩,相反将加大介入力度,加强与欧洲盟国及欧盟组织的合作。

  国际组织方面,美国已经洞悉北京在主要国际组织内安插代理人,使组织为北京目的服务的伎俩。不要指望美国在未来几年对这种渗透无动于衷。

  总之,无论川普总统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连任或者下台,2021年无论谁入主白宫,美国未来的对华政策都将更具连续性,不会轻易改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川普打了两通电话 又一史上最大协议出炉
美国太平洋防守空虚 辽宁号出动 台湾危险了
中纪委倒查内蒙 胡春华会不会成为孙政才第二?
从任志强“平安落地”说红二代与习政权
特鲁多再为国民争取巨额补贴,国会批准
港湾访谈:新冠药物上市展望及临床试验
猛!美国学者还原中国真实数据
加拿大移民申请费全面涨!配偶移民申请正常进行
川普:将召集讨论“我毕生最重要的事”
红二代:这是习近平的唯一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