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221)

好大的官威 官员怒斥护士被停职

2月20日晚,江城第七医院病房内一男患者自称某单位的领导,无端怒斥医护人员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该患者官威十足,气焰嚣张,颐气指使,引起民愤。

微博认证“前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白衣山猫通过微博曝料,江城第七医院住院部内疑似有“领导干部怒斥护士”。视频显示,一个戴蓝色口罩的黑衣男子,态度恶劣,要求医护人员安排人打扫卫生。医护人员试图解释,刚刚在抢救其他病患,且住院部晚上没有安排打扫卫生的人。但医护人员的解释遭黑衣男子数次打断。

该男子不断强调“你不要解释、没有什么解释的”、“这是你的工作、你把工作干好就完了”。他更怒斥“看看那个卫生间,还要我看吗?还要我说吗?”

视频转发后引起网友的普遍指责,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官方介入调查,证实此官员为省市场监管局的后勤服务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朱保华,其被停职调查。

产能跟不上 李克强干着急

中国总理李克强2月21日到北京市海淀区一家临时转产的企业督战口罩生产。得知全国口罩日产能已达到4300多万只,李克强要求在短时间内要进一步扩大产能,力争早日实现日产过亿只。

中国政府网介绍,李克强问企业负责人还有什么困难。对方说,熔喷设备的关键部件还存在缺口。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帮助加快解决。企业还重点介绍了纳米纤维膜,该材料可以替代熔喷布作为口罩滤材,并可以解决口罩多次使用的难题。总理要求药监部门要加快审核,一旦通过,加大批量生产。

消息称,李克强强调,口罩现在对医务人员来说就是“武器”,对老百姓来说就是“盾牌”。口罩也是有序复工复产的基本条件,还是民众的心理安全屏障。眼下是在与时间赛跑,各生产企业一定要开足马力扩大产能,保质保量保障供应。企业可以放心,一旦出现供大于求,国家将对富余设备和口罩兜底收储。

北京想在这个领域主导世界 美高官:极具讽刺意味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将于3月初提名一名总干事候选人,美国高级官员警告说,若由中国支持的候选人当选,美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将受到严重威胁。

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发展、能源和环境事务的国务次卿凯斯·克拉奇(Keith Krach)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那个重要的(提名)。经济安全的关键是保护美国资产,其中之一就是知识产权。中国可能要对90%的知识产权盗窃、网络黑客攻击等事件负责。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竟有一位候选人,所以我认为很多国家都在质疑这一点。”

美国计划于几周后与东盟举行特别峰会,克拉奇说,华盛顿正在加大努力推进美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因为外界担心中国正在扩大其影响力,并在美国与其东盟盟友间制造裂痕。

美国总统川普在2017年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东盟峰会,但他并没有出席2018年和2019年的峰会,而是分别派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出席。

河南原副省长徐光被双开 曾因“平坟”引争议

据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1日通报,河南省政府原中共党组成员 、副省长徐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通报称,徐光对抗组织审查,沉迷于迷信活动。还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并同不法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职务调整晋升、企业经营、案件处理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据悉,早在2019年8月24日,官方就通报了徐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中纪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当时,在外界看来,徐光的落马有点突然。就在8月16日,徐光还曾带队到部分省属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督导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公开简历显示,徐光出生于1960年6月,仕途一直集中在河南,曾任职周口市长达14年,先后任周口市长、市委书记,2017年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晋升副部级,直至被查。

徐光在周口市任职期间,曾力推“平坟复耕”,被称为一场政策与传统之间的角力,引发舆论关注。据报道,2012年3月,周口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平坟运动”,半年内平坟350多万座。同年11月16日,国务院颁布第628号令,删除了《殡葬管理条例》中民政部门有权对拒不改正违法土葬、建造坟墓行为强制执行的条款。这场被地方政府称为“以土地谋发展思路下”催生出的平坟运动,逐渐陷入沉寂。

继英国之后 美国又一盟友要用华为 川普开会寻对策

加拿大三大电讯商之一的研科电讯(Telus)宣布将很快开始推出其5G网络,其初始模块将使用华为的设备。

加拿大目前正在审查5G网络的安全影响,包括是否允许华为提供5G网络设备。Telus首席财务官弗兰奇表示,如果加拿大政府拒绝华为,那么建设5G网络的成本将会更高。

美国政府坚持认为华为有国家安全隐患,声称北京可以使用该公司的设备进行间谍活动。

并一直警告西方各国,华为会损害其国家安全及利益。

英国广播公司(BBC)21日报道,本周一直在欧洲各国间访问的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负责网络和通信事务的斯特雷尔(Robert Strayer)说,“如果各国在5G技术上采用不可靠的供应商,那将威胁美英两国在最高级别共享信息的能力。”

不过,英国政府发言人对此表示,英国政府1月28日宣布的接受华为有限参与5G建设立场,没有改变。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21日对记者表示,美国将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召开一次有关5G的会议,川普总统将出席会议,包括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等公司也将出席。

美国一直在寻求华为5G方案的替代品,当中包括爱立信和诺基亚。

保障GDP 澳或派专机迎中国留学生返校 学校报销路费、提供补助

澳政府宣布对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入境禁令再次延长一周,但眼看开学迫在眉睫,澳大利亚贸易部、各大学和澳航正在为中国留学生返校做准备。报导指,澳航可能会派大量专机接留学生返回澳大利亚。

目前,有10万名中国留学生被困在中国大陆,随着禁令的延长,他们赶上第一学期开学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澳大利亚政府、大学和航空公司在共同合作,以确保中国的航班能在禁令解除后迅速恢复运营,帮助中国留学生返回澳大利亚的大学上课。

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是乘坐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入境澳大利亚的,而目前,这些中国航班从6月到10月一直都处于“取消”状态。

澳航总裁乔易斯表示,该公司后备波音747已经就绪,保证澳航在有需求的情况下可以及时调动飞机。

一些澳大利亚高校在远程网络授课、推迟开学时间外,更宣布将对中国留学生提供资金帮助。

西悉尼大学2月21日在微信公众号中承诺对经过第三国中转能够按时在开学时间返回的中国留学生提供1,500澳元补助。

2月21日,阿德莱德大学对仍未回澳的中国留学生承诺提供20%的学费减免,更会为学生报销返回澳大利亚的路费。

据悉,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中,中国学生占学生总数的比例最高达26%。若中国留学生错过这一学期的课程,澳大利亚教育产业的潜在出口收入下降幅度估计在60%至80%之间。

中国制造业停工 亚马逊储备大量库存严阵以待

公共卫生事件迫使中国制造活动几乎陷入停滞。美国电商龙头亚马逊因担心面临缺货危机,最近频繁且大量下订中国制品,部份供应商更删减网站广告和促销活动,以免产品太快售罄。

据Vox报道,过去几周里,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几乎叫停了包括手机、服装和汽车在内的消费品的生产,并启动前所未有的“战时”举措,如向7.8亿人实施严格限制,并在大城市开展大规模隔离。

据纽约时报报道,亚马逊近日发送紧急电邮给所有品牌,讨论夏季特卖活动,报导称,这是因为亚马逊在担心库存问题。亚马逊向部分第三方批发商了解情况,他们的物流将如何受影响。

截至目前为止,全球已有十几家大型企业表明会受到突发事件冲击。当中包括苹果公司本周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缩减本季度的收入目标,这对于苹果公司是极其罕见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这4名高官或成为习近平的背锅侠
共青团借日本鬼子手段搞宣传,引来一片喊打声
川普通信不安全?美国国防通讯机构惊爆数据泄漏
人命关天时刻 北京并没有忘记镇压
卫生官员重磅公布:100武汉民众将回温哥华
中国公民因疫情滞加国 签证到期可网上申延期
“大外宣”海外抢滩成功,美国亡羊补牢己晚
“亚洲病夫”争议扩大 《华尔街日报》急回应
中共舆论管控无节制 腾讯《大家》也遭肃清
中美媒体大战,中共官媒已覆盖千万美国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