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娱乐风暴》 20200209)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数据、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等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支援疫区,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施以援手,娱乐圈的明星们也都慷慨解囊。一向热衷于慈善事业的邓超孙俪夫妇,也通过壹基金捐赠善款30万:行善,原本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每个在这场疫情中出过力的人,都或多或少释放了自己的善意,也值得被赞美。可邓超孙俪夫妇却在捐出30万元后,被钉上了耻辱柱,微博评论区被几万条谩骂所攻陷:还记得电影《芳华》中,有一句非常经典的台词:"当名人最难的,是必须一辈子在神坛上,不然就随时准备接受“凌迟”。"于是,邓超孙俪“理所应当”被骂了。键盘侠们围攻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因为邓超孙俪一共就“只”捐赠了30万。在一片正义凛然的口诛笔伐中,邓超孙俪如同十恶不赦的千古罪人,被迫着接收了每一块丢向他们的石子。

李连杰在创立壹基金时曾这样说过:“捐一块钱,一点也不少,捐一百万,一点都不多。”可对于起哄的人来说,比起背后的善意与真相,他们更愿意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替天行道”,打着“正义”的旗号对他人进行审判。在看客们忙着叫嚣讨伐之时,一些接收到邓超孙俪捐赠的医院,陆续站出来发声:他们晒出了物资视频,人们才发现原来邓超孙俪除了通过壹基金捐赠的30万之外,还默默联系了八家医院进行了物资捐赠:而早在之前,韩红发出的支援武汉号召中,孙俪便是其中首批捐款的明星之一:众所周知,邓超孙俪夫妇在慈善公益这条路上,已经坚持了十余年。无论是有关于流浪动物还是留守儿童以及大大小小的天灾人祸,都有他们发声捐款的身影。2017年度15位个人捐赠明细中,他们就榜上有名:捐少了,不行,要被骂;捐多了,不行,还要被骂。韩红的基金会在2019年才拿到公募资格,在此之前都是非公募。没有拿到公募资格是不能面向社会大众进行募捐的,韩红只能拿自己的钱以及号召朋友捐赠。公募支出要求最少占总收入的70%,而非公募只需做到8%。可韩红的非公募支出,却做到了62%!这个点无法突破,黑子们又开始编造各种故事,暗指韩红做慈善是别有用心:且不说他们拿不出任何证据,就这种以“我听说”开头的八卦故事,坐在村口嚼舌根的混混们一天都能编出800个。有人说,既然捐多捐少都要被骂,那我干脆自己默默捐,不告诉别人就行了。然而事实是,自己捐,不说,也要被骂。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关注疫情,一向热爱直播的郭冬临宣布停播:可是他的好心,却没换回网友的理解,甚至招来诸多质疑:“你就是想逃避捐款才关直播的吧?”“别惺惺作态了,捐款了吗?”质疑谩骂铺天盖地,郭冬临无奈之下只得在留言区澄清:“捐款了吗,捐了多少……必须要告知天下吗?朋友,相信我!冬临是知道羞耻的人、大难面前我知道该怎么做!无需提醒!好好做回善良的自己,别太累了……”尽管如此恳切,却依旧无法阻挡那些鼎沸的叫嚣声。最后,郭冬临以视频的方式晒出了自己的汇款记录,原来早在1月27日,他就已经捐出了20万:只是视频中的一句话,却足以令你我警惕:“人的身体病了可以治,要是心病了,灭了良知那可真完了……”在邓超孙俪被骂时,很多人把能力和社会责任对应起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然而,这句话是有能力者对自己的自勉,却不是无能力者对他人的要求。有的人非蠢即坏,自己还远未尽一份力,却站在道德高点指责别人。当这群人拿起键盘,假装自己是心地善良无私奉献的道德标杆,随意对别人进行道德审判时,有些人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始终如一日地热爱着这个世界。疫情之下,谁是真善良,谁是假伪善,一目了然。有人忙着哄抬物价借机牟利,有人制造兜售假冒伪劣口罩,有人故意在公众场合吐口水,有人明明高烧不退却拒不上报导致整座城池被隔离……知乎上曾有人提问:有哪些让你细思恐极的细节?其中有这样一个高赞回答:“好人成佛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而坏人只要放下屠刀就可以了。”如今才读懂其中深意。是啊,这世上最大的荒唐,就是对好人太苛刻,对坏人太宽容。上海一位年轻的儿科医生曾在朋友圈写过自己的故事:今天急诊当值,被家属吼了一句“你没吃饭关我屁事”。当我们感慨于如今的医患关系时,有谁会想到是自己亲手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悲剧?“矫情!人家是来寻求帮助的,你吃没吃饭关人家屁事,难不成看病前先把你祖宗八代都问候一遍?”电视剧《吸血鬼日记》中,有这样一段对话:“为什么你不愿让别人看到你善良的一面?“因为如果他们看见了,就会期望我一直是善良的。”你可以躲在屏幕后面,以正义之名,极尽侮辱之能事;却不知当你举起键盘之时,多少好人会因此搁置自己想要行善的心。“当回报善意的不是感恩,而是无休止的指责与绑架时,就是善意从这个世界消失的开始。”灾难面前,捐款不是一场表演,人的善行更不该被捐多捐少而绑架。在你义正言辞要求他人之时,别唯独忘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的善良也不是绑架别人的道德,而是自己能做多少。这是慈善,不是攀比。你把通往天堂的道路做得越狭窄,就越会有人坠入地狱。善良也是需要被守护的。愿我们都能常怀一颗悲悯之心,放下键盘,干点实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赖清德进白宫惹怒北京,两岸军机台海上空对阵
加拿大政府宣布新政:帮助中国留学生留下来
外媒对着北京直喊:习主席,您在哪里?
内幕:李克强从武汉回京后被常委们“隔离”
习主席,您现在就悔改吧!还来得及!
武汉10教授:迫害李文亮的公职人员应当追究
美国支持中国抗疫实打实!最新援助又来了
中小企业倒闭潮即将爆发 中共政权面临重大挑战
武汉疫情拐点何时能出现?钟南山回应
她33岁主持央视春晚,嫁出国门多年不见,,如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