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22



1、特鲁多连任总理 组少数政府 华裔创造历史

  2019年10月21日晚,加拿大迎来第43届联邦大选投票日。根据目前点票结果,联邦自由党在国会获得157席,保守党取得121席,新民主党赢24席,魁人党夺32席,绿党3席,独立候选人1席,人民党未取得席位。现任总理特鲁多所在的联邦自由党以少数优势获胜,但因未过半数,联邦新政府将只能是自由党少数政府。

  虽然自由党赢得了大选,不过局面已经和上一次的大获全胜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数据显示,和2015年相比,联邦自由党丢掉了29个国会席位,NDP丢掉了18个席位。相比之下,保守党增加了23个席位,魁北克政党增加22个席位。从得票率来看,保守党得票率34.5%,超过自由党的33.0%,多出近25万选票。可以说,保守党和魁人党也算是此次大选的赢家了。

  自由党在蒙特利尔的总部庆祝自由党已夺得胜利。特鲁多表示,加拿大人拒绝分裂和消极,选择了不断进步的议程,他会为没有投票给他的人服务。保守党党领谢尔称,特鲁多上届胜出时是无人可挡,但保守派现时已向特鲁多发出警告,保守党将会是下一届政府。美国总统川普也在Twitter上祝贺特鲁多赢了一场硬仗,期待美加一同迈向更好的未来。

  万维读者网的报道称,此次大选中,超过40名华裔候选人共有8位当选,可以说,此次华裔无论从参选还是当选人数来说,都创造了历史。

  当选的8位华裔分别是大多伦多地区的庄文浩(保守党)、董晗鹏(自由党)、武凤仪(自由党)、叶嘉丽(自由党)、陈圣源(自由党);以及大温地区的关慧贞(NDP)、黄陈小萍(保守党)、赵锦荣(Kenny Chiu)。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选中,安省前自由党省议员董晗鹏接替谭耕出战,结果轻松胜出。董晗鹏来自上海,1990年代初随着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在多伦多长大并接受教育,他也是继谭耕之后,第二位进入加大拿国会的中国大陆移民。

2、为换取保党利益 习近平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据近期的数据统计表明,中国正在经济加速下滑。但北京当局依然没有迹象显示要进行结构性改革,而是继续拖延。有评论指出,北京可以承受贸易战可能带来的最坏结果,但必须缓解内部政治危机是当务之急。

  据上报发表的文章指出,如果站在北京立场上考虑一下“假如事情发展到最坏地步会怎样”,就能理解习近平在美中贸易战和香港问题上做出的回应。

  文章说,中共领导人至今已经累积无数历史经验,深知共产党危机大多只会从国内爆发,包括派系斗争、地方革命或经济灾难,这些才能真正刺中专制政权要害。

  因此,北京当前最担心的不是川普将美中对抗推向新冷战。习近平每逢对美强硬时,往往重提所谓“自力更生”、“延安精神”,这不过是做出最坏打算,认为充其量只会遭受经济制裁和军事戒备,不会爆发热战危及中共政权。

  习近平情愿短期“承诺输送更多利益”以拖延时间,以争取获得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做出最大的“政治、外交让步”,也可能包括换取美国在香港问题上尽可能地低调。

  文章认为,习近平真正忧虑是香港局势,其次才是缓解经济处境。他一再延迟举行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是为了确保能稳住局面,避免党内出现政治危机。北京最担心香港会爆发“颜色革命”,进而蔓延到中国大陆,危及中共统治。

  也有专家指出,今时已不同往昔,中共意识形态几乎全面崩塌,经济增长已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唯一来源。因此,经济衰退虽然不会如同香港危机和中共内斗等一样直接危及政权,但一旦经济走向大幅衰退,中共统治也可能因此迅速终结。

3、中美关系角力不断 美驻华大使披露最新“大招”

  贸易战背景下,美国和中国的外交角力继续发酵。10月21日,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反驳北京所说的美方要求中国官员报备在美会见官员及学术机构是违反维也纳公约的指称,并且透露了另一个正在醖酿之中的“大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作出相关回应。

  针对美国政府推出的新规定,即要求该国境内的中国外交官员在与某些美国机构和官员接触时,必须上报。布兰斯塔德表示支持。他表示,规定的目的是让美国外交官在中国的“封闭”体制中能够与中国有更多接触。布兰斯塔德也指出,相比之下,美国外交官在中国的活动受到的限制要严格得多,中国要求美国外交官要事先提出申请,而且常常被拒绝。

  在10月21 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对布兰斯塔德的上述说法做出回应称,希望美方能够正视事实,为双方正常人员交往和正常公务活动提供便利,而不是人为设置障碍,更不能倒打一耙。

  另一方面,布兰斯塔德也透露,美国正在考虑另一项建议,要求中国“党控实体”的员工在美国作为外国代理人登记。他强调这个问题与对中国外交官新规定无关。

  美联社指出,美国方面做出相关规定的时机,正值包括美国和澳洲在内的诸多国家担心中国可能通过间谍等各种活动扩大在当地的影响力。

4、中共暗使这招针对美国 被指“损人不利己”

  中美贸易战波及多个领域,连出版业也难逃其影响。近日,有资深编辑证实,目前美国籍作者的书在中国几乎都延迟出版,政策何时结束尚不明确。但有编辑直言,此做法对中国人没好处。

  据中央社报道,一如近来许多对出版界的管控,这项限制措施并没有白纸黑字的通知或规定。编辑是在出版社编务会议上听到主管口头传达,才知政策已开始了至少2个月,有指将于明年4月解禁,但主管随即表示这个时间随时会变。此外,有民营出版社的编辑在跟国营出版社申请书号时,被通知对美籍作者的作品必须延后,何时恢复不清楚。他认为此事与一年多来的中美贸易战有关。

  一名编辑表示,多数同行将此视为“天灾”,有些人手上的书都是美国外版书,那接下来就会没有业绩。

  在中国,出版必须取得书号和图书在版编目(CIP),两者形同一本书的身份证,程序是先有书号,才能向中国版本图书馆申请CIP数据。目前有些美籍作者的作品能申请到书号,却迟迟得不到在版编目CIP,技术性挡下这些作品的出版。

  受访编辑称,在一些理工医科领域,美国出版品具有知识领先的优势。现在挡下这些美国出版品,看不出对中国读者有任何好处。

  据报道称,中国过去也有对购买海外版权的书籍採取特殊措施的例子,但通常是单一书籍在取得书号后,被认为主题或内容敏感,出版社会採取少量印刷、低调不宣传等作法,既对国外出版社有个交代,同时避免让对方感受到这是政治决定。

5、美中贸易协议进展顺利 下月或不签署协议?

  美国总统川普10月21日向媒体表示,美中贸易协议进展顺利,对美中能够签署协议持乐观态度。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也在当日指出,两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必在下个月完成,相比之下,协议内容更加重要。

  据法广新闻报道,就美中贸易谈判团队在月初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共识,美方在近日不断传出希望在下月中旬举行的智利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促成两国领导人签署协议的讯息。对此,罗斯在当天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这必须是一个正确的协议,并不是必须在11月完成。一个好的协议比具体什么时候有更重要。”罗斯透露,协议的“实质内容”还将分两个阶段完成。本月早些时候达成的初步协议将使中国大幅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并同意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和汇率方面做出一些让步。

  川普也在当天再次就美中协议协商的进展,向媒体表达出乐观的态度。他宣称,“美中贸易协议的进展顺利,中方希望与美方达成协议”。他指出,这是因为贸易战正在使中国失去不少的在华供应链企业。川普还说,从很多方面来看,双方将在第二阶段谈判中所试图解决涉及的问题,要比第一阶段“更加容易”。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0月21日对记者表示,美国政府仍计划在11月16日和17日在APEC会议期之前签署协议。但他表示,还有一些问题悬而未决。他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将于本周五(10月25日)与中方代表对话。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也对福克斯电视台说,如果谈判继续进展顺利,美国可能会取消对许多中国商品加征的15%关税。

6、金正恩妻子4个月未公开露面 引外界猜测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夫人李雪主,上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访问朝鲜期间。此后,她有4个月的时间未出现在朝鲜官方媒体的报导中,而金正恩在公开露面时,也未曾看到她的身影,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和猜测。

  据《韩国时报》报导,到今年6月为止,李雪主总共公开露面过6次,其中包括与金正恩在1月出访北京。她也曾在2月陪同金正恩出席一场表演活动,并在4月参访一个水产养殖场。

  李雪主从朝鲜官媒的报导中消失被视为不寻常。自从朝鲜官媒在去年开始以第一夫人称呼她起,她就经常出现在朝鲜官媒的版面上,至少一个月一次。李雪主在2016年也曾经在公开场合消失长达9个月左右,外界推测她在这段时间可能怀孕或是生产。

  报道称,在今年李雪主消失的这4个月期间,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似乎填补了她的位置,陪同金正恩出席各项活动,其中包括近期到白头山(中国称为长白山)骑马。

  BBC报导指出,白头山一向被朝鲜视为圣地,朝鲜领导人登上此地,经常预示大事即将发生。金正恩在2013年处理姑父张成泽之前也曾登上白头山。

  有观察人士表示,本次金正恩登上白头山可能可以被解读为他正在重新思考朝鲜发展策略,或是在要求美国于2019年年底前提出无核化协议之后,刻意吸引美方的注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恐难过这3关 中国最值钱新创公司数超美
美国再破惊天走私案:海外华人造假将致形象尽毁
李嘉欣不愧“富豪杀手” 原配的死还和她有关?
香山论坛鹰派学者放狠话:中国有能力摧毁美国
今天是加国大选投票日!选民应该了解的投票须知
香山论坛中国防长宣示:解决台湾问题...
四中全会习近平要拆四弹 高层权斗随时摊牌
最后民调:两大党势均力敌少数政府呼之欲出
温哥华顶级男校事件发酵,被停课的学生有话要说
四中全会,习近平真要拿赵乐际祭旗?